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13 00:00:00| 人氣9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游雨穎_00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游雨穎_007
▼給阿文‥07.1 (89)2000.02.12.六
    ‥07.2 (89)2000.04.04.二
△給雨穎-07  (89)2000.04.09.日 22:30:22
 

▼給阿文‥007.1

阿文‥
  新年快樂!
  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沒跟你聯絡了!想想,真好笑,竟然長到可以用「年」來算,真是吧!
  我每次在整理東西,看到信,就想寫信給你,但每次一想到要寫信,就很懶;該回的信也多,應該聯絡的人也很多,而且,我是那種‥想到就可以寫很多,但一旦沒寫完,停住了,除非,哪天心情好,才會想動筆,所以‥我每次總會空出個很充裕的時間(夠我寫信的時間)來寫信,我寫信速度很快。
  就如你曾說過‥「寫信不是一種交易,不然,只會是種負擔!」
  所以,我覺得‥我想寫信給誰時,馬上寫,就可以講很多話。
  我「高三」了,又是要畢業的日子;我們認識,在「五年前」,相處了「五天」,就未曾再見過面了,不知道你現在,是什麼樣子? 但活動時的點點滴滴,我都還記得,只可惜‥「清覺寺」,不讓我還有機會見到你!
  活動好像從「四年前」,就停辦了!我們也很少回去了!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有股衝動,想回去,但每次,我、怡甄、尹婷,總是無法找出個適合的時候,而且,我們都沒車子,得坐公車上去,想到那段「斜坡」就累,再說‥我們三個小的,不比惠芸、冠賓他們,跟師父還親,所以‥就越來越少回去了。
  我好想回去!我好想參加活動!我好懷念活動的生活‥大家聚在一起,被罵也一起,我好希望回去!回去那「清覺寺」,笑聲很多的時候……
  我好氣‥為什麼要有「腸病毒、口蹄疫」,為什麼? 害我們不能辦活動!
  其實‥我很猶豫,每次回去,面對師父還好,最多是唸唸‥「台語講得溜不溜了? 最近過得如何?」 但,碰到〈月瑟〉老師她們,話題總是離不開「課業」,這就是我回去會擔心的事。
 
  我平凡的過了三年的高職生活;覺得平凡,是因為‥我根本沒學到什麼,明白講‥不是學校的錯,是我根本對這門科目沒興趣(我是讀「會計科」),我討厭‥「數字」,對「數學」根本沒概念,怎麼學得好咧? 「會計、經濟、數學、商概、訂概、稅會……」卻全都靠「數字」……
  其實,我好疑惑‥我到底適合什麼? 喜歡什麼? 目標在哪? 好像全不知道! 我不想升學,因為‥我不知道學校的課業,對成績,都是‥「還能過就好」,又怎麼會有好成績嗎? 我預估自己,只能上「二專」,那麼‥考上私立,花了一堆錢、一堆時間,得了張文憑,不再繼續讀上去,有用嗎? 「文憑」真的可以當飯吃嗎? 我不懂!
  「班導」總是對我沒法子,我總是推翻她的說辭,要不,就是不理。
  她總覺得對我很沒辦法,她說‥
「文憑就像把鑰匙!你得到得越多,能開啟的門就越多。」
  我不能否認,她說的沒錯,但……我就是不想得到這把「鑰匙」,怎麼辦咧?
  每次做什麼,我總有種‥「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覺,我想把書讀好,但我就是會排斤、會抗拒、會逃避,怎麼辦?
                   雨穎
                    (89)2000.02.12.六
 
※阿文註
  雨穎將「口蹄疫」,寫成「口啼疫」了。
 

▼給阿文‥007.2

阿文‥
  哇!看看前面是寫「新年快樂」,天啊!這封信,又保留了那麼長的時間了。
  沒辦法!總覺得‥「寫信憑感覺」,沒感覺、沒靈感,就寫不下去了,所以‥我都會用自己最閑的時候來「聊天」,因為‥與其說是「寫信」,倒不如說是「聊天」,來得親切!
  春假,連放了六天,對我而言‥放假不是好事,除非‥有好的安排,不然,總覺得‥放假很痛苦,要讓自己不懶(在沒計劃的假期中),很難。
  其實‥我應該很多事的!推薦甄選,第一階段過了,緊接著,就要等面試了(四月十一日);我選擇「流通管理科」,其實,很多學生,都不是按「興趣」來選科系,而是按「成績」,當然,我也不例外。
  剛開始,各學校的資料下來,大家都會看自己的能力,真正按「興趣」選科系、選學校的,是少數幾人,好在,自己雖然也是以成績選校、選科,但我還是會讓自己的選擇,接近「興趣」。
  其實‥我夢寐以求的是「觀光科」,尤其是「海外觀光」的科系,只可惜,我覺得‥我的英文很差(自己沒好好學),所以‥我放棄了! 放棄了「觀光」,我選「流通」,雖然知道‥「流通業」,大致上是做什麼的,但面試,還是會怕;每個老師(認識我的),都對我有信心,但我自己,卻沒什麼信心。
  怡甄申請入學,上「崑山公共傳播系」了——真幸運,可以好好利用這半年了(差不多半年)。
  前幾天,有自己,跟怡甄,各上去「清覺寺」一次;「大雄寶殿」,現在在重新上漆,來了很多師父,真是生面孔,所以‥只是跟大師父打聲招呼,去大殿拜拜、走走而已。
  大師父說‥今年暑假,可能會辦活動,希望如此! 因為‥我們三個小的(怡甄、尹婷、我),都確定要回去(排除萬難)——希望跟你、楊永寶老師,還有機會在「清覺寺」相見!
  阿彌陀佛!
                   雨穎
                    (89)2000.04.04.二
 
  送你的照片,上面的日期有誤,應是「八十八年五月六日」,而不是「八十九年三月八日」,地點是在‥「知本蓬萊谷.公訓活動」。
  這是跟我的一個好朋友,一起照的,他是學校的大紅人,可惜‥在我眼中,只是個平凡人!
 

△給雨穎-007

雨穎‥
  看來,有很多學生,在面對自己的前途時,多是「徬徨迷惘」哪!
  「文憑」到底重不重要呢?
  阿文有話說‥「逆境——只對在乎的人,發生效用。」
  那麼‥就這麼說吧!「文憑——只對在乎的人,發生效用!」
  阿文會說‥
「對於一個有理想、有才能的人,有沒有『文憑』,其實‥是沒什麼差別的!
 文憑,就只對『平庸的人』,很重要而已!
 那些沒什麼理想、沒什麼才能的人,才會想‥
〔我要有好的文憑、我要有高的學歷,
 這樣,以後才能找到一份「錢多、事少、離家近、睡到自己高興」的工作……〕
 因為‥他走不出自己的路,也就只好,跟著人家走過的路,去走了。」

 
  阿文不禁要問‥
「賺錢,難道就是‥『讀書、求學』的目的嗎?
 賺錢,難道就是‥生而為人的目的嗎?」

  一個人,要是肯下工夫,去研讀「歷史」,加以分析、整理,那麼‥相信「十年」的時間,可以使他,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歷史學者」——若他能搞一套《歷史全集》,那麼‥有誰還敢笑他,「沒有學歷」呢?
  一個人,要是有興趣,時常去「遊山玩水」,並且,很用功的,去觀察、記錄當地的地理人文、風俗民情等等,那麼‥相信「十年」的時間,可以使他,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地理學者」——若他能搞一套《中國地理全集》,那麼‥有誰還敢看輕他呢?
  請看看——國小讀到大學,要花「十六年」的時光,十六年過了,拿到了大學文憑,讀了一「拖拉庫」(卡車)的「教科書」,他成了什麼呢? 花了十六年的時光,成了「歷史學家、地理學家、音樂家、體育家、藝術家、文學家、數學家、科學家」了嗎? 但看那些「大師級人物」,無不是從小,便投入某一項學問,或者是藝術,(或大學畢業後,立志「專修」,苦心研究數年),才有當今的「輝煌成就」。
  我們的教育,只是造就一堆「庸才」罷了! 大學畢了業,感到「前途茫茫」的人,還是很多;乃至找不到工作的,更是多如過江之鯽——而找到工作的,也未必是「學以致用」啊!
 
  前一陣子,政府徵「垃圾清運工」,很多大學生,還搶著應徵呢!因為‥現在當垃圾清運工,賺的錢,比去上班還多呢! (倒不是說‥當清潔工不好,而是說‥他讀了那一堆書,可真是‥『學而無用』啊!)
  阿文真覺得‥「現代的教育,可真是剝奪了人的‥『學習自主權』哪!」
  是誰「規定」,學生要讀那麼多「科目」的? 學生難道不能「自由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目嗎?
  當然‥「基本教育」,是必要的,所謂‥「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嘛!
  然而‥六年的國小教育,也就夠啦!國中,乃至於國小五、六年級開始,就當讓他選擇自己喜歡的、有才華的,去「一門深入」,而其他科目,則變成「選修」,要上不上,隨他高興——
這樣,不用十年,或許七年、八年,他就會成為一個「專才」,而不是一個‥
「什麼都會一點,但其實是什麼都不會的‥通才、庸才」。
 
  阿文有個比方說‥
「『備用胎』當然是很重要的,
 然而‥備用胎,一個就夠了,要是載了一車子的備用胎,那就變成累贅啦!」

  人們學那麼多「備用」(可能一輩子,都沒被用)的知識,也還真是累贅呢!(其實‥考完試,或畢了業,「忘掉的」,總比「記得的」多哪!
 難道「讀書」,就是為了讀來「忘記」的嗎?
 再者‥需要記那麼多,在腦子裡嗎?
 忘了的話——再去查資料,也就好了嘛!)
  像「數學」,只要「加減乘除」會了,生活上的運用,也就不成問題;那些什麼‥「二元一次方程式、微積分」,以屬「專門技術」,才運用得到——為什麼一定要逼著一個‥對數學沒興趣的人,苦苦的坐在那裡,上一小時數學課呢?
成績不及格,還不准人家「畢業」,要人家「補考通過」,才給「畢業證書」呢!
而要是有人,對數學很有興趣、很厲害,他自是上得津津有味,那麼‥為什麼不讓他,能夠一連上個半天的數學課呢? 如是‥
喜歡化學、物理的,就讓他去專攻化學、物理;
喜歡生物的,就讓他去專攻生物;
喜歡音樂、美術的,就讓他去專攻音樂、美術;
喜歡體育的,就讓去專攻體育;
喜歡文學的,就讓他去專攻文學……
如是,我們就能夠造就很多‥「學有專精的學者專家」。
  目前,這樣的教育制度,真是讓人們,「浪費」太多時間了!
  孔子所謂‥「有教無類、因材施教」,這才是真正的「教育」啊!
 
      *      *      *      *
 
  雨穎要是對「讀書」(讀學校那些教科書)沒興趣,阿文真要建議妳‥畢業後,就不要再去,上什麼大學,不要再去「浪費時間」了!
  妳要是一時,還拿不定自己的志向,那就隨便先找一份工作(有錢賺就好——以維持最基本的生活費);要是那項工作不喜歡,那麼‥一個月的「適用期」之後,就趕快再換一項工作——因為‥妳還年輕,可以摸索個兩三年,那也沒關係!其間,妳必須「廣結善緣」,多認識一些人,而工作要是不感興趣,也要「認真負責」——要是有適合自己的工作,那麼‥妳就可以請那些,認識的朋友引薦——
就算妳只是去某家公司,當接電話的小妹,妳也可以藉此,「認識」很多「大老闆」(人家打電話來,可都得經過妳這個「關卡」呢),妳要是「很親切、很認真」,自會留給人家「好印象」,有一天,妳要是找到自己的志向,那麼‥就可以跟那些老闆說‥「我對XX這樣的工作,很感興趣,您可否讓我有機會,去您那兒工作、學習呢?」 人家對妳印象很好、看妳工作認真,相信也會樂於雇用妳的。
  當然,妳最好儘快找到自己的「志趣」,然後,妳要知道‥「自主學習」,努力的吸收相關的知識,好能「充實自我」,妳要是有「實力」的話,那麼‥機會一來,自是能夠‥「發揮所長、一展鴻圖」了。
 
  雨潁要是喜歡「觀光事業」,那麼‥畢業後,不妨就到旅行社去工作——
先做個接電話、倒茶、掃地的小妹,那也沒關係!只要妳肯學,那麼‥旅行社的運作,妳就能熟悉,一方面,吸收相關知識,培養實力,一旦時機來臨,妳就「自我推薦」(像是‥帶團出去遊遊),那麼‥也就能完成心願了。
  至於「英文」,以後自己多下工夫(像是去補習),也就可以加強的——
少了「考試、成績」的壓力,因「興趣」、因「需要」而學習,總會比「被迫」而學習,來得有效率的。
  人們對於自己喜歡的事物,就會樂於投入的,即使是「上山下海、廢寢忘食」,也是在所不辭的。 譬如‥喜歡石頭的人,每每會就上山、下溪去尋找,看上一顆好石頭,即使是斗來大,也會費盡心思、花盡力氣的,把它給搬回家——
而在那些不喜歡的人眼裡,他可就像是一個傻瓜呢!
  一旦他有興趣,要是用心,加以研究、分析、分類,久而久之,對於石頭的性質、特色,瞭如指掌,那麼‥自然而然的,也就成為一個「石頭大師」,人們要知道什麼石頭,可都得向他「請教」呢!
 
  阿文要告訴雨穎‥
「路,是人走出來的!
 要是沒有路,妳也可以.自己走出一條路啊!
 『自主學習、學習自主』,妳會走出屬於自己的路的!
 別只想、只會走『現成』的路啊!」

  再者,阿文有這麼個體會‥
「人生,不要,也不用以『賺錢』為目的,而是當以『利世益人』為目的——
 當你能夠『利世益人』時,錢財自然會滾滾而來,為什麼呢?
 因為‥利世益人,是『造福種德』之行——
 有福德故,自是能得善報、好報的。
・一個人,要是總以『賺錢』為目的,那麼‥即使他賺到很多錢,擁有很多錢,
 那他也只不過是個『財奴』罷了!
 錢財帶給他的,將不會是快樂,而是苦惱!

.譬如‥
 一個人,從小貧困,看到人家吃麵包,就很羨慕,若只發願說‥
 『有一天,我要能夠,吃到很多麵包!』
 那麼‥他就可能只會是一個,麵包店的學徒、師傅,或是店員。
 要是他能夠發願說‥『我要成為一家麵包店的老闆!』
 那麼‥他就會成為一家麵包店的老闆——而有吃不完的麵包。
.譬如‥
 一個女孩,小時候,因為貧困,而沒得穿漂亮的衣服,希望長大後,
 能夠擁有很多漂亮的衣服,那麼‥她就有可能,只會是一個服裝店的店員,
 了不起,就開一家服飾店,自己當老闆;
 然而,若其願望是‥『以後,我要自己,設計很多漂亮的衣服……』
 那麼‥她就有可能,成為一個了不起的『服裝設設師』,
 自然的,也就有很多漂亮的衣服,可以穿了。
・所以說‥要有遠大的理想、抱負、志向——要發大願!
 這倒不是說‥要成為『科學家』、當『醫生』、當『總統』,
 才是『遠大的理想、抱負、志向』啦!
 而是看他的‥『心量、願力』的大小而論——
 『願望』,不要只是求一己之溫飽、求一己之利——當擴大自己的心胸!
˙譬如‥當發如是願‥
『我不只是要讓自己,有麵包吃,我也要讓所有饑餓的人,都有麵包吃!
 我不只要讓自己,有漂亮的衣服穿,我也要讓所有的人,都有漂亮的衣服穿!』

.這就叫作‥『推己及人‥自立——立人;自達——達人。』
 佛菩薩的心行,不就是‥『自覺——覺人;自利——利人;自渡——渡人』嗎?
 若只求‥『自覺、自利、自渡』,那就是『小願』——當然,這也沒什麼錯啦!
 要是想‥『自覺而覺人、自利而利人、自渡而渡人』,這便是『大願』了!」
 
  好啦!下次再聊了!
  但願‥今年「清覺寺」的活動,能順利舉行!屆時,就可以見面了!
                  阿文
                    (89)2000.04.09.日 22:30:22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3.13.三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游雨穎_007。2000.04.09.日 22:30:22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766549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3/3d01-01.htm
■標籤:#新年 #聯絡 #負擔 #課業 #數字 #文憑 #好事 #興趣 #成績 #觀光 #教育 #應徵 #選修 #善緣 #志趣

台長: 阿文
人氣(9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夏令營 |
此分類下一篇:◎游雨穎_008
此分類上一篇:◎游雨穎_00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