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10 00:00:00| 人氣6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游雨穎_00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游雨穎_004
▼給阿文‥04  (86)1997.06.10.三 23:00:38
△給雨穎-04  (86)1997.06.16.一 08:30:37
 

▼給阿文‥004

阿文老師‥
  展信悅!
  真不知該說多少抱歉? 那麼久,都沒寫信給您,真的很抱歉!
  說忙,其實也沒多忙;說看書,其實也沒看什麼書,我本身的功課,就不是很好,而且,我不在好班,又不愛讀書,所以‥我也不會成績多好。
  我總覺得‥要我整天在書桌前,死命的啃書,實在很難,而且‥現在也不是書讀得好,就能找到好工作——大學生找不到工作的,一樣很多啊!
  因為‥今年我要聯考,所以‥我不得不看點書了,而我報考了兩間學校‥「台東商校」及「馬偕護校」。 商校在七月底考、馬偕護校在八月初考,所以‥我有點擔心,不能去「清覺寺」,但總比報考「台東女中」的好,因為‥考台東女中的話,剛好碰到「學佛營」的時間,再說‥「台東女中」,壓力太大,不適合我這愛玩的去考。
  阿文老師!今年,您要來嗎?
  大師父說‥時間是「七月六日到七月十日」。
  而我們輔導員,要提早兩天上去,所以‥整整待在那一星期,真高興!還希望都別下山呢! 但高興,還不能太早,因為‥我還不知能否上去,所以現在還是最大問題。
  而〈尹停〉好像報考‥「台南舞蹈班」的甄選中,所以‥她很確定了。
  〈冠賓〉好像也可以上去了呢!
  我好羨慕喔!因為‥我很想師父們、學員們、老師們,以及輔導員們呢!
尤其是‥阿文老師及大師父。
  我們畢業典禮,定在「六月二十三日」,我很期待這天,但又有點捨不得,因為‥每個老師,都很疼我,就像清覺寺的老師一樣,而我現在知道的,我有領兩個獎,就是「德育獎」和「服務獎」,因為‥我在「訓導處」,服務了三年,所以‥「社教館」頒這獎給我;而「德育獎」,是因為我是合唱團,而又在訓導處工作,所以‥記很多大功,所以‥領了這兩個獎啦!其它就不知了。
  其實‥領這獎就很棒了呢! 老師!您說對不對啊? 這樣,能上台就不錯了!
  老師您呢? 過得不錯吧!? 有沒有想我和尹婷呢? 我們可是很想您的喔!(雖然‥都沒寫信給您……)
  阿彌陀佛!
  事事順心!
                   雨穎 筆 于台東
                    (86)1997.06.10.三 23:00:38
 

△給雨穎-004

雨穎‥
  收到來信,很高興!
  「歲月」像是流水一般,停不住地,向前奔馳著……
  每年到這個時候,就會看到一群‥「辛辛學子」們,從學校畢了業,然後,茫然地,接受「聯考」無情的「篩選」。
  真不知,每年有那麼多「落榜」的人,都「何去何從」了呢?
  「讀書、學習」,應該是‥「一輩子」的事情,人們,卻急著在短短的十幾年內(小學到大學畢業),想把所有的「學識」(學問、知識),全都讀完、全都塞進腦袋裡去似的。
  而且,以「考試成績」,來評量一個人的「學識程度」的高低——這實在是很可笑、很悲哀的事情!
  所謂「博士」,意為「博學之士」,可是「博士」,其實只是在「某一方面」,特別有研究罷了,離開其「領域」,他可能就‥一問三不知」了,這哪能稱之為「博士」呢?
  而「學無止盡」,就算是一門學問,真要「了解透徹」、真要能夠「精通」,那也很難呀!
  稱作「博士」,或者是「專家」,實在也未免太「驕傲」了!?
  況且‥「學習的目的」,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阿文總是說‥
「學習,是為了使自己‥『做人如意、處事順利』。
 簡而言之,就是『改善生活』,
 使自己『有生之日』,能夠活得漂亮點、過得快樂些。」

  看看「人類」(地球人)吧!
擁有那麼多的「學識」,卻努力的,把地球給「毀容」——
到時候,地球因不適合人類居住,而使人類滅亡,
而其「兇手」,正是「人類」——多悲哀啊!
  看看那些「政客」,在那裡‥「攬功推過、爭權奪勢」,真個‥「石火光中爭長短、蝸牛角上較雌雄」,實在可笑啊! 看他們在那裡,打打鬧鬧的,罔顧人民的福址,真是叫人「心痛」啊! 他們一個個,不是都讀了很多書——擁有很高的學歷嗎?
  看看各地方的「垃圾問題」吧!在「經濟奇蹟、科技發達」的今天——戰鬥機都能夠超音速了,人類卻還是沒好法子,處理「垃圾」,將垃圾無害無患地,還諸天地——這還有什麼,值得人類「驕傲」的呢?
  阿文有話說‥「武器是人類瞋恨與恐懼的產物。」
  人類的「智識」,不知用於「改善眾生」生活,卻用於「毀滅眾生」的途徑。
  …………
 
  還是不提這些吧!「批評、抱怨」,總是無濟於事嘛!
  相信‥雨穎「不愛讀書」,是‥「不愛讀學校那些教科書」,而不是‥「不愛讀其它書」。
  況且‥讀書是為自己而讀的,而不是為了父母、為了老師、為了別人而讀的。
  先人所謂‥「一日不讀書,言語也無味;三日不讀書,面目即可憎。」
  是故,當‥「廣學多聞——增長智慧」才是。
  無論身在何處、在何時‥「多看、多聽、多想」,方能有利於自己、有益於別人。
  每天,有新的「知見」,注入我們的腦海,可以改變我們的內涵、豐富我們的生命、精采我們的人生……這是何等,令人‥喜悅的事啊!
 
  七月,清覺寺的學佛營,阿文會和楊永寶,一起去的。
  每當看到那麼多‥天真活潑、美麗可愛的小朋友們,在那裡讀書、遊戲、奔跑、聊天……就像看到一片翠綠的新芽、含苞待放的花朵一樣,那種「欣欣向榮」的「生命力」,是很令人感動的。
                  阿文
                    (86)1997.06.16.一 08:30:37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4.03.10.日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游雨穎_004。1997.06.16.一 08:30:37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765646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我的網站/01/B/B8/B83/3d01-01.htm
■標籤:#抱歉 #寫信 #功課 #高興 #師父 #歲月 #聯考 #讀書 #學習 #學識 #博士 #精通 #知見 #喜悅 #感動
 

台長: 阿文
人氣(6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夏令營 |
此分類下一篇:◎游雨穎_005
此分類上一篇:◎游雨穎_0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