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29 00:00:00| 人氣1,4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178.6~1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78.6~10

▼給阿文‥178.6

阿文‥
  你睡了嗎? 總是不知道,你會在什麼時候睡了?
  晚上十點,人感到好累,於是‥乾脆留了小燈,陪佩圻躺下來;很快的,她睡了,而我最後,還是覺得‥爬起來較好一些。
  把房裡的小燈關了,卻亮了書桌的燈,這書桌,在「九二一」之後,好久沒用了,因為‥電腦摔下之後,不敢將它安置在原來的書櫃上,覺得放在書桌上,比較起來,是好一些,直到最近,才整理「書桌」,也才又回到我的身邊,否則,它好像是消失似的——雖然,一直都在,但我離它卻很遠。
  走出去,把客廳的燈關了,以往,我會留盞大燈(餐桌上的),但最近,我不留了,因為‥經常在天亮之後,那燈還亮著,但誰也沒回來。
  寫上一段之前(晚上十點四十分),樓下的守衛伯伯,撥了電話上來,說是要介紹給小弟的那個女孩,回來了,要指給他看。
  原來‥這就是昨天,他叫小弟下樓去談話的原因嗎? 那阿伯和住戶,都很熟了,尤其是和母親這種人,我相信‥這事,母親一定知道的!就好像‥阿姨要介紹男孩子給我時一樣——
  阿姨說‥「妳媽媽說‥『妳自己跟她說說看!』」
  講到阿姨,印象中,好像是吵過那一架之後,她也沒再那麼熱心的,和我提那個人了,而且,我感覺‥她好像怕見到我似的,彷彿心裡怕我有疙瘩吧!? 但老實說‥我對她的感覺,只是更好,並沒有變壞,反正‥那一架之後,她回「台北」,我也寫了一封信,我以為‥我已經很努力地,把我「心裡的話、歉意」,甚至是‥「感謝」都說了,如果阿姨不能懂,無法理解,說真的,我也沒辦法。
  「人們總是好喜歡把沒結婚的人,湊在一起」,相信這話,阿文一定不會反對的;但是‥仔細想想,這樣的事,麗玉倒真的沒做過,不過‥我真的常常會想‥〔為什麼身邊,沒適合的人選,可以介紹給慧姿,還有嘉偉的?〕
  談一下〈嘉偉〉好了,我覺得‥在我的感覺裡啊!他工作時,認真、有責任感、懂得為未來打算,不會因為年輕,而任意的……
 
  暫停談這了,好嗎?
  覺得思緒被打斷了,因為‥圻圻現在被我抱著了,不知道‥是作了惡夢,還是今天回家去,受了什麼委屈了?剛才哭了起來,怎麼安慰都不行,只有抱在麗玉懷裡,她才停止了哭泣,不曉得‥芬仔,是不是又兇她了? 這孩子,偶爾說出一些話,令我吃驚——
  她說‥「把媽媽賣掉!垃圾車來了,把媽媽賣掉!」
  我說‥「媽媽不乖嗎?」
  她回答‥「對啊!不要讓媽媽進來!」
  於是‥我又問了許多人,而她的回答,總是一樣,就是‥「媽媽、舅舅、阿毅哥哥」賣掉,但問到‥「爸爸、彬彬哥哥」,她則說‥「不要啦!不要賣掉啦!」
  我若堅持把‥「爸爸、彬彬哥哥」賣掉,她會賴在我身上撒嬌、求情。
  終於能把圻圻放下來,而又不哭了,真好!
  糟糕!才寫了這句,她竟又哭了,不過還好,一下子而已——又來了!或許‥我該保持沉默,比較好!
 
  以前,我就告訴過嘉偉,(平常,我很難得會和他談這些,都是嘻嘻哈哈的,浪費一通電話,而且,這些年來,都是他偶爾打電話來;真虧了他,否則,我又少了一個朋友了。)很遺憾,我的朋友,少得可憐,昔日的同事,不是不夠好,就是‥跟我一樣,太老了! 實在不是,像他說的‥「妳都沒介紹給我。」
  其實‥嘉偉的個性,是比較保守、嘴不是很甜的那種,但是‥我以為‥這不是原因,或許‥有太多女孩子,對他的第一印象,就是他的頭(小時候燙傷,腦袋有一塊長不出頭髮。我知道‥他自己很在意的,但也該早已習慣‥不得不接受了),以至於,就好像‥看到那些太胖、太醜的人一樣,根本沒機會去了解他,就在心裡,打了個「」號了吧!?
  我相信‥很多不適合結婚的人,都跑去結婚了,而許多,其實很適合婚姻生活的男人、女人,卻因為‥不同的原因,等不到屬於他們的緣分——緣分有時也許會遲了點,但若是能「持緣」,它總是可以被祝福的!
 
  麗玉一個人在家的情形,是越來越多了。
  好奇怪!我彷彿好喜歡跟阿文說——當我又是一個人時,似乎說了出來,我就會多了一分安心,或是有了安全的感覺似的。
  有時,我會想‥〔當我一再的,在阿文面前說著‥「我又一個人了」的時候,不知道‥在阿文心裡,是如何的一種想法? 又是如何看這樣的麗玉的? 有種被「利用著」的感覺嗎?〕
  不瞞阿文!其實,麗玉會怕‥怕我自己,會習慣‥黏阿文、依賴著阿文!
給了阿文負擔不打緊,我最怕‥我會忘了自己應該做的,其實是‥如何去克服生活中,所面對的一切問題,而不是把苦惱、把憂慮,收集起來~留在紙上——
我想‥這是沒有意義的,不是嗎?
  阿文!謝謝你!總是願意靜靜的,讓我說、看我寫的信,只是……辛苦你了!
雖然‥因為有你,我覺得很幸福!
                  麗玉
                    (89)2000.03.03.五 00:17:04
 
  之所以喜歡這信封,只因為‥信封上的那五枝鉛筆。
 
      *      *      *      *
 
  阿文!你是怎麼看待廣告的呢? (指電視廣告而言。)
  給你這個功課,有空想想,好嗎? (不必告訴麗玉。)
  小弟遇上廣告,幾乎就是立刻換頻道,而我,除非有另一個想看的節目,我會立刻切去看看之外,大概就是‥耐著性子「等」吧!? 並且,有時候,我真覺得‥有些廣告,是很不錯的。
  記得一個廣告‥有個小孩子,撞到椰子樹。椰子掉下來,砸到他的頭,於是‥眼冒金星,頭上卻出現‥一個又一個的果凍,他樂得把它吃完;吃完了,還想吃,於是‥就拿椰子,敲自己的頭,因為‥天真的孩子,心想‥〔這樣,果凍就會再出現了!〕 好可愛,對吧!?
  還有一個廣告,起初,自己看了多遍了,但我想‥我並沒有用「認真」的態度,去面對廣告,所以‥在好久之後,才知道‥這廣告中的男主角,做了什麼。
不曉得‥是什麼樣的廣告,只記得‥男子把衣服,丟到馬桶裡,還蓋了馬桶蓋呢! 接著,褲子脫了,坐在洗衣機上…… (阿文按‥他是坐進「置衣籃」裡去,而不是「洗衣機」上。)
  這是現代人的寫照吧!? 以前,就有同事,把牙膏擠成洗面乳,抹在臉上;把洗面乳擠在牙刷上。大家都說好笑,但是‥大家都有過相似,卻不相同的這類事情的親身體驗。
  第一次,發現廣告中,那個疲累的男子,把衣服丟入馬桶時,我還懷疑‥〔是不是自己看錯了、弄錯了?〕於是‥很認真的,問著小弟‥「什麼!他把衣服,丟到馬桶裡? 我有沒有看錯?」
  而小弟笑的模樣,幾乎可以讓我確定‥他也沒有很「用心的」去看廣告。
如果我沒開口,也許他還沒想到‥那位男子,做了「不正常」的事,雖然,他明明看見‥電視上,演了什麼,但是,只是吸收、接受,呆呆的,把自己投入,並沒有去分析,更沒有去感覺、去感受的能力。
  大概除了「工作」性質比較特殊,習於去分析,或是必須多注意‥四周變化性質的工作的人之外,否則‥會用認真的態度,去看待廣告的,恐怕並不多——
人們要的,只是正常的節目,從來不去肯定,其它那些廣告的存在的意義。
  「廣告」為的大部分,也是「牟利」,所以‥一大半,都是投消費者口味,而去設計的。有的廣告很長,但很沒意思,只覺得「吵」、很浪費;相反的,我卻喜歡‥那個「初一、十五——大茂黑瓜」,那對老夫婦,攜手的簡單廣告。
那是一支‥我覺得很不錯的廣告之一。
                  麗玉
                    (89)2000.03.03.五 13:28:34
 
      *      *      *      *
 
  看!麗玉又換了信紙了!
  總是在買信紙的時候,一口氣,會選了好幾本‥自己喜歡的!但喜歡的,常常不是都那麼順利買得,有時,是真的好愛紙上的香味,但複雜的大花圖案,我卻討厭;而有時,它簡單的味道,卻很合我意;但偏偏有著一股‥實在勉強也無法接受的過重的「香氣」。
  看阿文那麼習慣用電腦打字,這大概是‥麗玉不會想要學的一件——會那麼做的時候,大概是想把信,存在電腦裡,如此而已! 尤其是‥想說「想念、喜歡」,這類字詞時,就會覺得‥自己是在跟「機器」說想念、喜歡,而不是跟「人」。 麗玉喜歡‥手握筆桿的那分感覺,而且,也喜歡‥用自己喜歡的、比阿文漂亮的信紙來寫信。
  有時,麗玉自己也弄不清楚‥這到底是優點,還是缺點? 是能夠控制自己,還是‥其實有點在虐待自己、對自己小氣了些?麗玉會花錢的,幾乎就是‥「書、音樂」和「信紙」;有時,我會很大方的,買下真的好喜歡的「攝影書」(《荷花》即是),以及「裝璜雜誌」,甚至是‥不久前,難得一見的「木工手工書」,價錢我嫌貴,但還是買了,不過‥這些,純屬例外,大部分時候的我,都是在一堆喜歡中,去挑選可以買下的,(因總是一會兒拿、一會兒放,)而依依不捨的,跟其它的,說再見。不過,慶幸的是‥我不貪心,反而很知足,所以‥也沒那麼難過過。
  但是‥有些人,一旦喜歡了某樣東西,就會想把各種顏色的,全買下來;有人見了喜歡的,沒有買下,便心裡不安了起來,如果正巧,又沒有足夠的錢的話,做傻事,或者埋怨的心態,就會由此而生。
                  麗玉
                    (89)2000.03.03.五 22:10:56
 

▼給阿文‥178.7

阿文‥
  麗玉正在讀《艾蜜莉的秘密日記》‥
「最孤獨、最自閉的偉大女詩人。」
書上是這麼說她的!她活著的時候,甚至連信任的朋友(文人),都勸她不要有出版詩集的想法;他們總是說‥「她的詩,好艱深、好難看得懂。」
  這本書的形成,或許是上帝的意思!它讓〈艾蜜〉的「少許日記」,留了下來,被一位木匠,在她死後的二十年時,挖了出來,又因私心收藏,遲了八十年,才讓〈艾蜜莉〉,重新以一種姿態復活。
  手中握著的,竟是‥一百年前,一個「古人」的日記,而它,卻又讓我‥有想重讀的那分「魅力」存在,這是我自己本身,一個很特別的經驗,我只能告訴阿文這個事實,卻不能告訴你,我心中所有的,是怎樣的一種情緒。
  剛讀到一段詩,很喜歡,於是‥一個念頭上來了,我便立刻拿出了筆,抄下它,是因為‥麗玉喜歡! 但阿文呢? 這又完全是‥屬於阿文一個人的事了!
就好像‥地震同樣給人們,留下了可怕的記憶,但傷害,卻人人不同!
                   玉
                    (89)2000.03.04.六
 
  信紙上,撐著雨傘、提著籃子,一手抓著兔子布偶的小女孩——
很可愛,對不對? 還有喔!慢慢等!
 
  〈艾蜜莉.狄瑾蓀〉的詩‥
  大地在夏雨中開懷       │  那每個渴斃的花苞
  當乾涸的撒哈拉        │  接著,當世界被洗淨、和平
  哭喊露水           │  幾乎超越了聖潔
  當雷聲湧現、葉片展開     │  定義我們的午後
  草葉急迫地張大喉嚨      │  而在那溫暖超越的時刻
  喝著雨水           │  花園在雨水間開放
  一滴水自空中落下       │  重生
  追尋雲朵的認可        │
  卻開啟了洪水         │
  雨柱下來、花朵避開      │
  滿意這樣的恐懼與快樂     │

 
※註‥這是寫在日記之後的詩,與當時的天氣有關!
 
  不知道‥作者是不是因為保留「原味」,所以‥該詩除了幾個「,」,也不見分段,而我也不願按自己的意思,擅自為其分段、標句點,因為‥讓讀的人,去擁有他自己所讀到的東西,是比告訴對方‥你自己讀(看)到了什麼,更好吧!?
  這畢竟是翻譯作品,多少有譯者他自己的東西在裡頭,而非艾蜜莉的全部,這就是‥看不到、看不懂原文的人的一項損失吧!?
但總該感謝‥有人在作翻譯的事。
 
      *      *      *      *
 
  阿文!下午出去了一趟,買郵票和鋼筆墨水;回來之後,像極一隻,快樂的小鳥,因為‥出去運動了一下‥自己的翅膀;呼吸了一下‥外面的氧氣,而換得一種舒服……真是奇怪的動物!
  好不容易,又哄圻圻再度入睡了,這是她回家來的第二個晚上,相同的是‥
中途都必須抱著她,她才能安下心來,停止哭泣。
  今晚,情形不見改善,也許明天,最好去收驚吧!?
畢竟‥我的確也見到‥「收驚」有其效果存在的!
安穩的睡,對成長中的孩子,是很必須的。
  最近,信似乎寫了又寫,話變多了,耐心的看喔!
 
  繼續之前的話題好了!
  上次,麗玉不是說‥總是會想‥〔怎麼沒有適合的人,能介紹給姿與嘉偉?〕
  阿文呢? 阿文會不會好奇‥你在不在其中?
  不!我想過的,只有他們兩個人而已!
  對於阿文,老實說‥麗玉會跟阿文講(用心看它,好嗎)‥「我覺得‥阿文不是、也不像、也不是需要人家,把誰介紹給你的那種人——但我以為‥你需要的‥其實只是‥去注重、去重視你自己心裡的感覺。」
  我不曉得‥我的立場,適不適合說這句話,但我真心的想告訴阿文‥
「如果你真的遇見了‥那個適合你,又同時是你理想中的女孩——
 那麼‥緣分要留不留、會不會有,經常都只與你自己,有最大的關係。」
  你會覺得奇怪嗎? 麗玉竟然和你在這裡,談著關於‥「結婚、感情」的事。
  或許是最近,看了一齣韓劇《四個男女四種愛》,所以有所感觸,連寫信,都離不開它吧!? 不過‥如阿文說的‥「麗玉感性成分多。」
所以‥今天寫這些,阿文一定也不至於太驚訝!
(註‥有點冷,握筆的手,因冷而抖著,寫字變得困難了。)
  對姿,我會想為她找個人;對阿文,我只是想給那話。
  那麼‥對我自己呢? 我不曉得‥是自己根本沒弄清楚,或是像作文課一樣,一時之間,我又腦袋空空了!
  這時,如果有人用「是非題」來幫助我,那麼‥對我多少,該是有所解救吧!?
  如果阿文會好奇、想知道,那麼‥等我想了想,以後再說,好嗎?
  人與人之間,很奇怪!我遇過一個,最令我不知所措的問題,那是‥
  甲先生,當著乙先生的面,問我‥「如果乙追妳,妳答不答應?」
  還好,乙先生,在後來,替我解了圍,他說‥「麗玉!妳可以拒絕回答!」

 
  同時,我也碰到一個,該是最尷尬(對我而言),但我卻回答得,最自在的問題——
  那是一位男孩子問的,他說‥「麗玉!我問妳一個問題妳不好? 我有點不太意思開口……以前‥『古代』的人啊!男女雙方,不是幾乎都沒碰過面嗎?」他笑得有點不好意思,停了一下,才又說‥「那我很好奇‥妳們女孩子,新婚時,怎麼把第一次……」(我忘了他怎麼說的。)
  麗玉笑一笑,搖著頭,回答他說‥「我不知道!以後,你再問你老婆好了!」
  阿文!那個人,不是誰,就是我提過的〈鴻彥〉。
 
  有時,同性之間,連自己的交友情形,或生活上的困惑,都會怕對方「取笑、不屑」,而不能開口,但是‥面對阿文,就是好奇怪!雖也會有一點擔心,但又真的不是,那麼那麼的害怕‥你會不屑於我的種種想法,或者誤會了我的感受。
  最近,習慣用這種方式,來寫信的機會,似乎多了,不知道阿文能不能適應?麗玉並非有意、不是故意的,但它總是,寫成了相似的調調,連我自己看了,都覺得怪怪的,但又說不上來,真的是哪裡奇怪了呢?
  再一次提到鴻彥,似乎今天,我比較能懂‥當初,為什麼,他其實也是不好意思的,但還是問了麗玉,因為‥今天的我,也做著和鴻彥類似的事,說盡了平日,不太會去說的東西。
 
  阿文!我不再寫了,很晚了,但我還想看點書才睡,所以‥即將停筆。
  不過,我很想問阿文‥你應該不難發現,我盡說鴻彥的「好」而已! 阿文會不會嫉妒呢? (別說「很好笑」,好嗎?)
  其實‥我希望你是會的!那麼‥我才有機會告訴阿文‥「過去和未來,〈鴻彥〉都是重要的,但現在,無論如何‥〈阿文〉是比鴻彥更重要的!」
  以前,同學阿李,老是嫉妒我對慧姿比較好,常常要擠進我和她中間,氣呼呼的樣子,把我和姿的手分開,想想真好玩! 現在,她兩隻手,真不知要如何‥牽孩子(四個吧)、拉老公了。
  這信,教任何人看了,不說這是「情書」,恐怕很難!就好像‥昔日,難得見到我的信的慧姿和小真,看過阿文的信,都說‥「我覺得、我猜、我認為‥阿文很喜歡你!」
  我想‥有一大半原因,可能是因為‥我們東方人,不習於表達心中的感謝、情意吧!? 所以‥不管是不是事實,人們就會忍不住的去猜——那一定是喜歡、那一定是愛! 而且‥是別有況味的那種猜測。
  麗玉的勇敢與坦白,現今也只有在紙上,才得以一見,要我當面對阿文說,恐怕還是‥「給我十塊錢,我也不說!」
  (如果是‥「一百萬」的話,也許我會把它錄下來喔!)
                   玉
                    (89)2000.03.04.六 02:00:10
 
      *      *      *      *
 
  阿文!台北的阿姨,打電話來。
  我聽見‥有小孩的哭聲,於是問了,才知道‥那是阿姨的大女兒〈慧雯〉的孩子,男的。
  記得‥是在去年「九二一大地震」之後的事吧!? 當時,還是算夏天的天氣時,媽媽和阿雪等人,才去台北,參加那婚禮,沒想到‥孩子竟然都四個月大了,是有點感到意外,但卻不會覺得驚訝,因為‥在我身邊,這樣的例子,早已多得幾乎‥成為「正常」的了。
  我在意的,倒不是‥「先上車——後補票」,究竟好不好的問題,我想‥我比較關心的(擔心的)‥是那一對對的夫妻,和他們的孩子的未來。
  慧雯的先生,我見過,感覺屬於比較「穩重型」的,所以‥一和慧雯站在一塊時,就會教麗玉更覺得‥她的「孩子氣息」,和「任性」的味道,更重了;曾經看著他們時,我心裡就想‥〔到底是什麼原因,把他們湊在一起的呢? 是互補? 是因為‥對方有的,而自己沒有?〕
  曾經有一回,我聽見那男孩子,(不小,但也不是太老吧!?)跟慧雯抱怨說‥「奇怪哪!妳們家的人,潔癖怎麼那麼重?」
  老實說‥在我心裡,我並不覺得‥他們已經「適合」在起生活了。
  阿姨一向很注重衛生的,連抹布,她都有所要求;當她來這裡時,我也會為他們準備‥免洗碗、筷、杯;有時,小朋友,偷喝了一口‥阿姨小兒子的飲料,那飲料,他再怎麼喜歡,他也不會再去喝它了。
  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習慣,與對生活的要求,這並沒有什麼對錯,但是‥
不能理解、無法接受的話,一切問題、麻煩,就會從那裡開展來。
  那男孩子家裡,好像是有片山,需要他幫忙做事的,所以‥碰上了阿姨家時,也難怪‥他會用「潔癖」二字了。
  但願吧!也許吧? 時間會讓男的,變得開始有一點點潔癖,而讓女的(比芬仔小一歲吧!? 不很確定),變得漸漸習慣‥髒髒的感覺!
 
  今天醒來至今,胃都沒舒服過,所以‥我最想見到的訪客,在現在,就是——健康!
                   玉
                    (89)2000.03.04.六 15:00:25
 
      *      *      *      *
 
  阿文!讓麗玉說個「性」的笑話,給你聽好了!
  有一天——
  母親發現女兒,似乎不對勁,怎麼時常一個人,就躲在房裡了,於是‥找了一個機會,偷偷查看,才發現‥大事不妙,緊張的找先生,一同進去——
  原來‥那女兒,正在跟充氣娃娃,做大家說的「那件事」。
  母親責怪著女兒不該。
  女兒卻回答‥「媽!我都這麼老了,沒嫁人,沒有老公嘛!但我又真的有需要啊!所以‥我把充氣娃娃,當成我的老公,而不是去亂找男人,妳該高興,而不是生氣啊!」
  於是‥母親想了想,也就不再去理會此事了。 誰知道,有一天——
母親進了家裡,卻看見自己的老公,在客廳沙發上,正在跟充氣娃娃做「那件事」,於是‥為人妻的,便開口大罵‥「死老頭子!你不想活了!? 你看你——現在在做啥?」

  (阿文!你猜‥那位先生,如何回答呢?)
  先生說‥「老婆!老婆!妳先別生氣嘛!女兒不是說過嗎? 從那時起,這娃娃,就是她老公了,而我現在,是在跟女婿,『聯絡感情』啊!妳何必動怒、驚訝嘛!?」
 (麗玉覺得‥這時,他可以先去倒杯茶,來給他老婆再說。)
 
  阿文!這一家三口,是不是挺可愛的呢?
  我想‥我應該會比較喜歡用‥「聯絡感情」四個字,來取代「做愛」二字。
 
  再多給阿文兩個笑話,希望阿文——真的開心!(如果‥可以聽見阿文的笑聲,多好!)
 
  〈雨子〉是一位日本女孩子,有一天,她問中文老師〈小蔡〉說‥
「老師!什麼是『去勢』啊?」
  小蔡回答‥「去世,就是死掉的意思啊!」
  「不是啦!是——」雨子寫下兩個字‥「這個『去勢』啦!」
  「這……這……有點難以啟齒耶!怪不好意思的……」
  「啊!老師!我知道了!是不是‥『大勢已去』的意思呢?」
  「哈哈哈……對對!對對!正是這個意思! 去了勢之後,的確是『大勢已去』……」小蔡喃喃說著,自嘆自己的中文,原來‥不如雨子哪!
 
  小蔡問‥「雨子!妳的名字,為什麼叫『雨子』?」
  雨子回答‥「因為‥我在雨天出生,父親才取名為‥雨子。」
  小蔡說‥「雨天出生叫〈雨子〉,那晴天出生,是不是叫〈晴子〉? 下雪時出生,是不是叫〈雪子〉?」
  雨子答‥「對啊!可以啊!」
  小蔡說‥「喔!那麼‥在颱風天,風大無比的日子……難道就叫〈風子〉嗎?看來,日本人取名字,很混喔!」
 (日本名字,很多都是‥「XX子」的。)
                   玉
                    (89)2000.03.04.六 23:40:36
 
※阿文註
  麗玉在信紙上,貼了三個貓熊(趴趴熊)的貼紙‥
一張是貓熊的頭;一張是貓熊趴著,從前面看的樣子。
  另一張,則是貓熊趴著,從後面看的樣子——只看到牠的白白的「屁股」,和上頭一點黑尾巴,還有兩邊的黑腳。 麗玉寫著‥
    看得懂嗎? 很可愛喔! 但別靠太近——小心毒氣!
 

▼給阿文‥178.8

阿文‥
  媽媽好像又要跟一位阿姨,去「后里」拜拜,(我想‥可能只是那方向,因為‥母親自己,也不知道是哪吧!?)或者,只是去附近常去的「觀音寺」那——
只見她大小包,帶著圻圻,說要去拜拜;好不容易,見到母親一面,一句話,也沒說,人又不見了。
  我心裡想,同時很想開口對她說‥「不用了啦!拜拜有啥用? 這個家,越拜越不像家……」
  阿文不用去說、不必要分析是與非,如果你願意‥只是靜靜的,聽我說這句「很毒」的話,那麼‥我的心裡,會因而好受些!而且‥這也是我現在最需要的,只是‥你願意當這樣的聽眾嗎?
 
  把寫好的信,翻了一下,想到了件事,談一談吧!
  忘了當時,母親是與誰對話的,對話中的男主角,正是慧雯的先生,我也因此才得知‥原來,阿姨、姨丈,曾經反對過。
  他(男主角)說‥「妳女兒想嫁我,而我也有心想要娶她,我不知道‥為什麼你們不能贊同?」
  他們那樣的婚姻關係,應該是因為‥他的爭取,才得以存在的吧!?
如果‥阿姨當初反對他,那「孩子」,是不是準備好,要「不留他」了呢?
  那男子,給我的印象不壞(或者說‥我對他的評價也行),我反而是比較擔心‥慧雯的任性、孩子氣。
  我們總是希望見到所有的人,都能幸福,而不只是「我」而已(除了一部分,大概心理有所障礙、有著陰影的人不提),當然,對於阿姨、對於阿姨的女兒,也當如此希望‥幸福快樂,屬於她們!
  如果,那男子和慧雯,都能記住‥當初,是如何努力爭取,才得以有了今日的相聚首,那麼‥他們當會更加懂得珍惜、學著去接納一切;調整一切的差異,以及‥面對生活上的問題、爭執。
                   玉
                    (89)2000.03.05.日 12:35:16
 
      *      *      *      *
 
  阿文!套用一句話‥「我不管啦!」像是女身在向爸爸耍賴那樣的‥要「強迫」阿文答應‥一天只看一封信!
  因為‥這兩天,都在給阿文寫信,又外出一趟,不是很方便(圻圻是主因),所以‥打算一次把信寄出,但又不希望‥阿文一口氣去看完它,所以‥「一定要做到」!好不好?
  讓我每天寄信給阿文,而不是一次,把什麼都丟給阿文,很累人的、很不好玩的。 
  「來吧!我發誓……」
  盡可能的去試試,好嗎? 真的不必發誓的!
  「我相信‥至少你會去試的!」這點信心,我想‥我願意給!
                   玉
 
      *      *      *      *
 
  阿文!再和你聊聊,好嗎?
  下午,發現了一件事‥這兩天的信,可能「日期」,有許多都用錯了,因為‥我老是看成了「二月」的月曆(在桌上,一小張),我以為‥今天是「三月六日」,但事實上,下午才發現‥竟是「三月五日」,現在,我把「二月」劃了個「」,我想‥我不至於,又看去「四月」了吧!?
  下午,雪和孩子,坐公車過來家裡,因為很吵,所以‥我主動提出,於是,我和孩子們,去了「m」(麥當勞)。
  他們全都玩得‥像從游泳池,起來似的!
  一大群的孩子,雖然,偶爾有人又哭了,但一會兒工夫之後,孩子們,又全是快樂的,每一個都那麼知足、那麼的開心。
  出去,是想讓母親休息一下(小弟在家),但回來,她又不見了。
  傍晚,雪就得回去了。
  而芬仔,也說是要帶圻圻‥「回家玩玩看!」(這是她說的)——
或許,明天就回來了吧!?
  最後,什麼人,都不在了!於是‥我決定去「書局」,只為了想買那「綠色格子」,或「藍色格子」的信封——不知道為什麼‥我好喜歡、好喜歡。但找了好久,找到了,只是是「紅色」的,有兩份,不是我要的,也不是我想買的,所以‥「沒啦!」
  就好像‥曾經有過喜歡的信紙,再也找不到了——以前就用過,信紙的背面,是有花朵的,好像是淡紫色鬱金香之類,那是我最喜歡的,曾經買過三次吧!?
阿文有印象嗎?
  今天,我去了書局,想到了那信紙,於是想碰碰運氣,但我想‥不是因為我不夠幸運,而是‥機會早已過了——市面上的東西,總是新品不斷出現,就好像音樂卡帶,一過了太久,就容不下它,待在架上了。
 
  下午,聽見守衛伯伯,跟芬仔說‥「你哥哥說‥他喜歡比較瘦一點的啦!那個女孩,他——不中意!」
  阿文!你會覺得這可笑嗎?
  如果是以前,我會很不屑於‥聽到那種思想,但現在的麗玉,雖不是「支持」,但也不是「不屑」了!
  我想‥〔我只是覺得‥我無法為此,而作任何評論吧!?〕
  以身材、面貌,來看一個人,固然對當事人而言,有點可笑,而且,對那些被他們評為「不好、不對型」的人來說,也不公平;但是‥就連麗玉自己,也無法否認‥我自己,也對我自己,所認定的「帥哥、個性男」,會特別的有好感,而且‥我還特別喜歡看男孩子——留個長髮,但是綁好好的、很乾淨的那種男孩子,不管他是不是,稱得上「漂亮」,我都會很想,多看幾眼喔!
  以前,工作時(唸夜校時),工作單位,有一個好小好小的弟弟,我到現在,還記得‥他叫〈許護繼〉,我總覺得‥他好可憐,小時候,寫自己的名字,一定哭得要死。 他的頭髮,其實不長,但是,與其他男孩子,相較之下,就不了!我以為‥他一定會覺得‥自己其實是很帥的! 他好喜歡甩(吹)他的長長的瀏海——媽媽桑、歐里桑,幾乎都要他去剪掉,尤其是‥後面一根小辮子。
唯獨我希望‥他不要剪——他真的好可愛喔!不騙你。
  如果有一天,麗玉也會有自己的小孩,仔細想想,還真希望‥可以像他,那麼可愛——他笑的樣子,根本就是‥孩子的笑。
 
  阿文!你大概很少因為「感覺」,而去作某個決定吧!?
  而麗玉,應該有不少這樣子的經驗。身邊有幾卷,老是經常喜歡‥重覆聽了又聽的卡帶,而在當初,買的時候,我憑的,只是一分感覺,因為‥我甚至有時都不知道‥幾時還有這個歌者的。
  說也奇怪!因為全然的陌生,憑的只是「感覺」,而買下的卡帶,反而那麼的合我的味道,所以‥我常為此而覺得‥自己好幸運! 畢竟‥那東西也不便宜吧!? 對於比較熟悉的歌者,雖然‥真的好喜歡主打歌,但也不敢去買,因為‥總是會覺得很討厭,想聽的,也許就只是‥那一首主打歌,雖然不後悔,但總是覺得‥很討厭!
 
  今天在書局,看到三本信紙,包成一包,用塑膠袋封著的——
我想‥〔大概是銷路不好,或是廠商做存貨處理吧!?〕
原價,本來三包要「一百零五元」,他只以三包「三十元」售出。
  一個不小心,我瞧見了‥蠻不排斥的圖案,(看到二本,一本夾在中間,看不見,無法,也不能拆開看),考慮之後,我決定碰碰運氣,和自己的感覺,再賭一次——幸運的,回家拆開看,覺得很好,而這信紙,正是其中一本(我看中的,是封面那黃黃、舊舊的感覺,正面橫格的部分,是被隱藏的)。
  至於‥其它一包一包的,完全是同一個調調,色彩鮮艷,又是大朵大朵花什麼的,唯獨這三本,彷彿只是‥專門在那裡,等我這個主人,去把它帶回家似的——這是現在,我坐在這裡的感覺。(麗玉很喜歡‥信紙上,那腳踏車的圖案喔!)
  東西如此,要選一個人,或許‥最初的「感覺」,也是一樣很重要的!也許要瘦的、要漂亮的,有些可笑,但我想‥〔我應該可以接受‥一個人,有這樣的想法!只不過,我希望‥最後,他要的,不是「只要那」就行了,也不要「非要那型」的,否則,屬於他的幸福,也許始終都不會來報到。〕
  談到這裡,麗玉想到‥「堅持」二字——
  一個人,不論是在感情,或是其他的路上,因為有所「堅持」,堅持要瘦瘦的、要多金的……因而始終等不到‥自己所要的那分,這時候,能說他的「堅持」,根本就是錯的嗎?
  阿文!你覺得呢? 麗玉以為‥那無所謂的對錯,對錯也不重要了!
  因為‥等到發現‥幸福竟總是沒來、沒留下來時,往往已是「後悔無用」的時候了,屆時,或許學會‥「不去後悔、不去遺憾」,反而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那麼自然的,又往「感情」這話題,說了下來。
  在書局,我知道‥〈張曼娟、吳淡如、小彤〉,還有一位男作家〈吳若權〉,他們的書,都頗受歡迎的,但是‥麗玉幾乎不會去碰它;他們的書,有一個共同點,都是‥指導你、教導你,如何去談、去看「愛情」這件事。
  並非不能肯定他們,才不去看那些書的,相反的,我以為‥很多人,都會很需要那些書;而那些書,也很適合那些人。
  那麼‥為什麼一看到‥〈吳淡如、小彤〉這名字,我就很快往下一本書,看了過去呢? 或許,或許我知道‥我要的愛情,不可能躺在那裡吧!? 它應該存在於‥我的生活裡頭、在我的心、在我的感覺裡,它應該的是有溫度的、活動的,而不是紙上那些‥硬生生的鉛字字體;它應該是可以被聽見的,而不只是一堆文字——合上了,就完全不知道‥書中藏了什麼;它會一直在你面前、在你心裡出現吧!?
而不是‥把書看完了,什麼也就很快會被遺忘的。
  再轉一下——
  我並非說‥「文字」毫無價值,雖然,文字並不是「最初的」(最原味的在心裡),但是‥長久以來,人們的確必須靠它來溝通、來表達,而且‥文字有時甚至比語言,更能打動人的心——尤其是「情書」,反覆的可以去看,不是用聽的,一回而已!
  所以‥文字經常有「一再加強」的力量——如果只是想‥玩玩愛情遊戲的話,我以為‥那種人,最好不要留下情書,別留下證據,免得有一天,成了「頭條新聞」的主角!
                   玉
                    (89)2000.03.05.日 20:30:24
 
      *      *      *      *
 
文‥
  不習慣,對不對? 下次你就習慣了!
  因為‥麗玉決定要從今天開始,變得更懶一些,把每一次,省下一個「阿」字的力氣,累積起來——留著做啥? 有啦!「留著以後生孩子時,再用好了!」
  告訴你喔!每次給慧姿寫信,我都省下一個「慧」字,很會精打細算吧!?
如果‥阿文不想吃虧——簡單的用一個「玉」字來對應,我想‥〔我會習慣的!〕 只是‥你將力氣,省下做啥啊? 這我就不懂了!(先回答之後,再看後註。)
  有沒有告訴過阿文? 我很喜歡‥信紙上,那種長椅喔!尤其是在「台北」的哪裡,是不是? 一大片的,真是好喜歡,只是‥從來也沒能坐在那裡過。
  以前,和姿工作時,下了班,她;常和我一同到「豐原」(經常只是胡亂散散步而已),而不是往相反的方向——直接回家。
  等到她該回「后里」了,我就會陪著她,到公車站牌下(如信上的那樣子的),一隻狗,陪著另一隻狗,坐在那長椅上,直到無情的公車,將她帶走——
那時,總是希望‥公車慢點來,卻也同時希望‥公車能夠早一點,帶她回家休息。
  喜歡那長椅子,不是因為‥等公車的緣故,是很早就已經喜歡了!只是沒想到‥有一天,「長椅子」,會那樣的出現,因為‥有過那樣的「曾經」存在過,所以‥長椅子裡,多了一分記憶,還有兩個老友,一次次的,依依不捨與情意,所以‥對長椅的喜歡,早已不再只是「喜歡」兩個字,那麼輕易、那麼簡單了。
  如果有一天,等到我和姿,都已是白髮之年時,再一起坐在一張長椅上,我相信‥那就是一則一則‥永遠說不完的故事了——
因為‥有了共同的記憶,所以‥有了故事可說!
 
※註
  我幫你想了一個答案‥「跟妳生孩子啊!」
  阿文如果這麼回答,麗玉是不會生氣的——因為‥我其實也可以開玩笑的!
  倒是這話,出自我口,還真的會嚇死人耶!
 
      *      *      *      *
 
  阿文!你們男人(不是寫阿文啦!別緊張),真的好可惡耶!
   接近「晚上十點」,小弟來了幾位同事。
  我在房裡,偶爾可以聽到他們大聲的談話(或許「應該有提」,有喝酒),在他們心裡,女人似乎像物品,似乎可以不被「尊重」。
  話題大概就是‥從小弟,那守衛介紹的女子開始的,至於‥他們如何開始談的,我不知道。
  什麼‥「不要找像豬小妹的」;什麼‥「沒錢就交女友,交不成功,出去都要錢」,又說‥「到外地買的,你沒帶她四處去玩玩,保證沒多久,她就偷跑了」。
  「偷跑」——呵! 我把音樂的音量,調大了些,這樣,男人的對話,也許不聽比較好!
  阿文!你和一群男孩子,在一起時,應該也不會那麼說吧!? 如果‥阿文會,那麗玉還是得說‥「阿文真的好討厭喔!」 (如果‥阿文是的話,那麼‥不要告訴我,因為‥我不想討厭阿文。)
  也許,有人會告訴我‥那也只是一群男人之間的玩笑,輕鬆方式而已,我何必太認真呢? 不過,如果那一群男人之間,包括了我的男友,或者,根本就是‥我的先生的話,我真的會覺得‥我一定看錯、找錯對象了;同時,一定把我的感覺、看法告訴他,然後,外帶一句‥「你真的好可惡喔! 你們所說的那些,和我有甩不掉的關係,因為‥我畢竟同你們口中所說的,都一樣是『女』的,並不在例外之中。」
  接下來,請有點心理準備,迎接我的問題!
  因為‥外頭不知是哪個人,三兩句話,就說了個「幹」字,所以‥我想問‥
「阿文有這習慣嗎?」
  雖然,我的心裡,告訴我‥〔不會的!〕 但我卻想聽‥阿文自己的回答——如果「有」,我想‥你就不要再寫信來了! 因為‥我覺得‥你的信,怎麼看都不像,如果‥有那習慣,卻寫了這樣的信來給我,那一定是很為難、很勉強的事。
  我也許不講道理、不分青紅皂白、不願接受任何的解釋,但也只能求人原諒了!因為‥我真的很討厭「那個字」!
  以前,父親又發狂時,總是常提那個字——那令我極不舒服,除此,我不再有過多理由。
  除了不希望‥有一天,阿文會在麗玉面前,說出那個字,所以‥我寧願現在停筆,也不要將來……不知會如何? 但肯定‥會很難過、很難過。
                   玉
                    (89)2000.03.05.日 22:42:18
 

■信紙上的話

  感覺和你,似曾相識——在初識的剎那!
 
  Those who never risk will never lose.
But neither will they grow.
Those who never love will never hurt.
There will they live ...
You brought me to life.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making friends is the
honesty and sincerity.
 
 
  那些從不冒險的人,永遠不會失敗。
  但它們也不會成長。
  那些從未愛過的人,永遠不會受傷。
  他們將住在那裡……
  你讓我重獲新生。
 
  交朋友,最重要的是‥誠實和真誠。
 

▼給阿文‥178.9

阿文‥
  因為昨天「晚上十一點三十分」,才洗澡,所以‥出來之後,不小心的看見‥徐志摩的故事,正在重播,上演的是‥〈陸小曼〉的部分,於是‥我看了大約十分鐘,之前沒看過的部分。
  真的沒有研究過〈徐志摩〉,我的的概念,也差不多就是‥因為這部戲而來的,不過,據說‥這戲的地點,都和徐志摩生前差不多,是一部很「真實」的戲。
  阿文喜歡徐志摩的才情,而我,說不上「喜歡」二字,雖然,讀過他的一些作品,但在我心裡,我喜歡的,反而是阿文的作品。(是真話。)
  今天,看到陸小曼的部分,才突然覺得‥徐志摩這個人,或許眼睛裡,只有「愛情」而已!所以‥他看不見,陸小曼,已經結婚的事實,或者,他根本也沒想過‥陸小曼是與誰在一起,才會是「她」的幸福;徐志摩看見的、想要看的,只是屬於‥他認定的那分愛。
  以麗玉的看法,我覺得‥陸小曼的先生,我反而喜歡得多,但因為軍人的身分,所以‥小曼常常獨自一人——「怕孤單」並非錯,但是‥「寂寞」卻又無可否認的,常會帶引人們,走向錯誤的決定吧!? (只是‥她真錯了嗎? 我不知道! 因為‥我也不了解,小曼和先生之間,心靈間的距離如何?)
  徐志摩去見陸小曼,小曼則因先生在場,而未出現,等到先生也離開了,小曼去找徐志摩,她說‥「他一走,我就立刻出來了,我今天,如果沒有見到你,不如死去!」
  或許,這很不像麗玉的個性,所以‥我沒有辦法,像別的女人,可能會因而覺得‥「好感動」;覺得‥上天應該幫幫那對有情人。
  不論是陸小曼,或是徐志摩的元配,她們的決定,一定都關係著‥她們自己的那一生——我反而覺得‥〈林徽音〉那個角色,好多了!
  雖然,徐志摩對「愛情」,那麼執著的去追求,一定有許多女生,會覺得‥要嫁,就嫁這種的——要被這種人,全心全意,而且很強烈的愛著。
但麗玉反而比較欣賞林徽音,她不但留住了最美的愛情,沒讓徐志摩,有可能在實際生活之後,毀了她的夢,也同時擁有了一位‥願意尊重她、尊重她對徐的那段感情的伴侶——
我欣賞‥〈梁思成〉這個男人,而〈徐志摩〉這個人,則變得好可憐!
麗玉竟然無法欣賞他呢!對愛情,視同生命的他,如果知道‥我竟然是那樣的去看他的愛情,他一定會很想用盡方法,來說服我——要我承認‥「他是對的」吧!?
 
  在日記裡,不久前,我曾寫下一段‥心裡一直存有的東西,(和阿文說的‥「買妾」什麼的,勉強算是相關。)現在,讓我試試!
  即使有了感情穩定的男友,我還是會支持他——去選擇那個比我更好、和他更適合的女孩子!雖然‥我會很痛苦,甚至難過得‥像要死掉一般,但是‥看見自己心愛的人,擁有了「更好」的幸福——看見心愛的人幸福,我的幸福,便不會因為‥他離開我身邊而離開。
 
  阿文!每個人,都有他自己一套愛的方式,而它,經常不會因為‥旁人的任何一句好壞的評論,而被改變,但我想‥〔它也不是可以‥「一成不變」的!〕
就好比‥麗玉那樣的思想,也許有人就會笑我‥「不懂愛情罷了!」
  我不會因而生氣,因為‥有一天,也許我自己,就會發現‥時間和事件的發生,已改變了自己昔日的想法,而且,很可能變成‥那個根本自己想像不到的樣子;也許‥就是自己當初,最討厭的那樣子——例如‥一哭、二鬧、三上吊吧!
                   玉
                    (89)2000.03.06.一 01:05:36
 

■信紙上的話

 
  思緒馳騁
 
  Tbe mind is its own place and in itself can make a heaven,
a bell of heaven.
 
  心靈有它自己的地方,它本身,可以創造一個天堂,天上的鐘聲。
 

▼給阿文‥178.10

阿文‥
  終於讓圻圻睡了!
  昨晚,芬仔將她帶回去,今晚回來,哭得比前幾天更慘,不騙你,她哭一哭,還帶尖叫呢!
  等到圻圻睡了,我又從床上爬起來(平常,她可以在一個人的,不必一定得陪她躺下,有時,我自己看書,或是在書桌前寫信;有時,麗玉甚至去洗洗衣服,回來,她就先睡了),好像習慣了晚睡,就覺得‥這個時間,要睡很困難,經常都是醒著;有時候,醒著,不想看書時,我就會玩‥「掌中電玩.方塊遊戲」——過年前,買來玩玩的,結果‥不想做什麼時,它反而成了‥可以讓我,把心靜下來的東西,有時,突然覺得‥怎麼靜不下心來看書了? 我就先玩玩,說也奇怪,我常常會因而把「專心」,又找回來了。
 
  守衛伯伯,介紹女孩子的事,好像尚未結束。
  剛才躺在床上,我在想‥〔他不可能不知道‥小弟經常都在深夜外出,又天亮或隔天幾時才回來。而且‥每次回來,總是喝過酒,甚至‥走路歪歪斜斜的都有。我以為‥在一般人眼裡,這樣的男人,應該不是「好」對象,不是嗎? 可是‥伯伯為什麼‥會想為他介紹女孩子呢?〕
  麗玉一直覺得‥當所謂「介紹人」,多少都是要有一點點「責任」,背負在身上的! 我也許對一切,總是那麼的沒把握,總覺得‥我們自己,能夠完全掌控的,實在很少,所以‥從來也沒真正去做‥「介紹人」這件事吧!?
  阿文呢? 當過熱心的介紹人嗎? 不過,我似乎可以肯定‥阿文一定也逃不掉‥曾經一度當過「被介紹人」的!
  現在,生活圈更小了,這種困擾,就漸漸不見了,但是‥像姿在事務所,仍然偶爾要應付一些,熱心的大姐。
  每次,我和她提到彼此‥「又被介紹了誰」,我們都只覺得好笑!很無情的,把那些熱心的人的心意,很不在乎似的,當著笑話在談。
  曾經,有過一次,恐怖的經驗‥那是同嘉偉、姿等人,在一起上班的公司——那時候,因為姿也在唸夜校,所以‥曾經住宿一段時間(後來因為不自由、不安靜、太雜了些,才搬回家去)。
  有一回,她告訴我‥她帶了作業,要去大餐廳(和宿舍同一層樓,住宿學生,都在那裡玩、在那裡做功課),結果,竟然發現‥地上怎麼有血跡? 後來,還看見一個男人,躺在地上……幸好,她看見酒瓶在那,心想‥〔他大概是喝了酒,才睡在那的,而血,大概也是他喝酒,不小心弄傷的吧!?〕這時,她才沒被‥「嚇倒在那」,但告訴我的時候,她仍是直說‥「好可怕!」
  我不太清楚‥那個人,究竟負責些什麼工作,但是,我經常看見‥他在我的單位出現,有時,就是推著小車子,載些物品之類。
  麗玉到過幾個地方工作過,因為‥「打卡機」,總是在守衛室,所以‥日子久了,麗玉跟其他人一樣,和每一個守衛先生都很熟,而且,沒有工作上的衝突會發生,所以‥有時我會覺得‥反而是和守衛伯伯,之間的感覺更融洽,而且,或許大部分,都是伯伯吧!? 麗玉也比較「自然」,不會刻意保留距離,因此‥有些伯伯,我想‥對我真的很好!有的,還會給我「糖」;關心我的感冒好了沒,很溫馨的。
  但是‥我都比他們先離開公司。
  有人說‥捨不得麗玉走,但「開玩笑」,是不能因而,就此讓人世間,從此就不再有分散的,不是嗎?
  話說‥在那家公司,有一天,守衛伯伯,突然叫我跟他聊聊,那也正是所謂「介紹」的開始,當他告訴我‥「鐘XX」(那姓氏特別,沒想到‥我還真的記住,真是奇怪,從來沒放在心上過的東西,反而莫名的,會記了下來,倒是有些想要記住的,反而總是輕易的,被遺忘在他處了),我是真的不知道,他是誰,我的反應,一樣都是「搖頭」,從來沒有願意去試的。
  事情過後,有一天,伯伯又走到我面前,指著遠方的一位男子——就是他啦!那時,我才知道‥他是那個,我常常會看到的人;他也同時,是令姿有過「可怕」經驗的那個人,只是‥我連他的姓氏,都不知道。
  補充一下‥姿那天的情形,是在假日發生的,而那男子,也是住宿。
  老實說‥我對他,「一點感覺也沒」不說;唸夜校、工作,和父母不合,我更不會想要對他,「有所心思」。
  所以‥伯伯自然又失望了!但他從未放棄,老是找機會,又跟我談,還因此談起‥伯伯自己年輕的事什麼的,不說還好,一說伯伯個人的看法之後,我反而覺得‥他跟我以為中的那個伯伯,有了很大的不同,於是‥那時的我,也了解到‥的確!要仔細的聽聽一個人,他怎麼去說話的,你才可以,比較了解到這個人。
  伯伯說‥「這個人,其實很好,只是愛喝酒而已!不過‥沒結婚嘛!難免心情不好,想喝酒……」
  我沒亂說,伯伯果真如此告訴我的——我覺得‥無法贊同。
  伯伯又接著說‥「給他一個機會嘛!好不好? 人即使做錯了事,也都是正常的!我們都要學著‥給人機會,不是嗎?」
  在伯伯說那些話之前,我早已見過,那個男人,常常會背著,昔日人家常用的,像白布袋的那種袋子,裡面裝了好多瓶米酒罐,背在肩上,在熱鬧的市區街上走著。
  阿文!怎麼可能嘛!麗玉嚇都嚇死了,常常要等著陳課長,要下班了,然後,跟著他,一同離開去打卡,因為‥同事大部分,都急著回家休息了,不像麗玉,不想太早離開,因為‥太早去學校,不好玩,況且‥工作也有需要慢點走。
  那時,上、下班打卡,總是提心吊擔的,畢竟‥我不知道、也不懂得‥該如何去應付對方,才比較安全! 不過,還好,時間一久,伯伯也沒再提了。
  若說‥麗玉最害怕什麼? 大概就是‥最怕這種「熱心」吧!?
  以前,姿的阿嬤也算,不過,還好的就是‥她從來沒「開口」坦白的說。
  記得‥有一回,她還硬要製造機會給麗玉,一直逼我上四樓,去叫二哥下來一樓吃飯。 沒轍了,我只好爬到四樓,(因為‥她還跟著我到二、三樓吧!? 看我有沒有上去。)站在四樓,我就在那停了一會兒,然後,還故意在四樓,走得大聲點,證明我到過那;下了樓,我就跟阿嬤說‥「二哥在睡覺!」 因為‥上樓前,姿就說‥「二哥工作累了,在睡。」 只是‥阿嬤偏要我上樓。。
  阿文!我想‥大姐、阿嬤,都把我當成,家人似的在對待吧!? 就連二哥,在我住在那裡時,他也像疼妹妹一樣的關心我。
  他大概知道‥我愛聽歌,一天夜裡,他就把一台機器,拿到我面前。
  但我拒絕了,因為‥我有「隨身聽」就夠了。
  後來,聽姿提起,才知道‥二哥把車上的音響,拿了下來,要借麗玉的。
  阿文會好奇‥二哥不好嗎? 事實上,姿告訴我‥大姐是希望,我能和大哥在一起的。 這事,是姿提起,否則‥我也不知道;但是‥好玩的是‥阿嬤竟然想湊合我和二哥,因為‥阿嬤表現得太明顯了,所以,我想‥〔包括二哥在內,應該大家都知道吧!? 只是‥誰也不說。〕
  到底是大哥,還是二哥好呢?
  事實上,大哥對我而言,跟陌生人,沒兩樣,只是‥我們中間,因「姿」的緣故,所以‥有那基本的熟悉而已!
  至於‥二哥,因為個性的關係,朋友多的他,也把我列入朋友的行列,而不是‥姿自己去應付就好的客人。
  這麼多年來,直到前陣子,我才告訴姿,(反正‥大哥、二哥,都結婚生子了。)其實‥我一直知道‥她很希望‥有一天,我可以成為她的嫂子,雖然‥每次她有意提,我就裝傻,或找法子,往別處去談。 但是‥即使像小真,有過打定主意,要湊合二哥和麗玉,我也正經的阻止了她。(這我沒對姿說,沒必要的。)
  或許‥我太看重這分友誼了!所以‥見過同學之間,因為哥哥和其中一位同學的感情失敗了,而從此尷尬吧!? 這東西,使得我那兩個‥原本很好很好的同學,就不聯絡了——那是高職畢業不久的事,從那時起,雖然‥和姿的哥哥,還不熟,(學生時代,好像沒去過她家,是工作之後,才有機會去的吧!?)但心裡就會覺得‥自己不想要有那樣子的情形——當初想的,是所有的朋友,而不是針對姿而已!
  阿文會相信‥我的說法嗎? 會覺得‥有那麼一點點好笑嗎?
(「好笑」,倒不是「取笑」的意思。)
  不曉得!有時候,生命裡,就是有些「堅持」,會莫名的產生,然後,延續了下來,而且,會自自然然的,跟著那步伐走去——就好像一開始,就拒絕鴻彥,只是因為‥我認為‥我不是他媽媽,理想中媳婦的那一型,(她母親,早我們之前,就在公司了。)所以‥我始終拒絕了他,而且,從來不敢把原因說了。 還好,最後,他尊重了我的決定,也不強迫,我非給理由不可。 那原因,應該就是「很可笑」了! 可是‥對我而言,那又是很重要、很重要的——
朋友之間,能夠因為‥一方有了想超越,「只是友誼」的想法,而另一方,卻只想做朋友而已時,還依然能夠成為朋友的,並不是很多,所以‥記憶裡,我和鴻彥的友誼,是我很想同阿文分享的。
  鴻彥的個性,倒也直爽、乾脆,很簡單的,只是問麗玉說‥「我可不可以追妳?」 甚至還說‥「妳真的不當,我女朋友嗎?」
  他那樣子,看起來,就像是在說‥「那是妳的損失喔!」
 
  哇!好可怕喔!突然看了一下,真的感到意外,竟然一口氣,寫那麼多了!
  晚安!
                   玉
                    (89)2000.03.07.二 01:30:21
 

■信紙上的話

  Best wishes
  A friend is a loving companion at all times.
  Thinking of the times we've share and blessing
it is to have friend like you.
 
  最好的祝福
  朋友在任何時候,都是一個充滿愛心的伴侶。
  想起我們共同度過的時光,並祝福,就是有你這樣的朋友。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6.29.四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78.1~5。2000.03.03.五 22:10:56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43924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78.6~10。2000.03.07.二 01:30:21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43925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給麗玉_178。2000.03.10.五 10:50:49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43926
佈告於臉書。
■標籤:#介紹 #思緒 #克服 #孤獨 #日記 #結婚 #反對 #珍惜 #相信 #概念 #欣賞 #選擇 #專心 #經驗 #友誼

台長: 阿文
人氣(1,4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給麗玉_178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178.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