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29 00:00:00| 人氣2,3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178.1~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78.1~5

▼給阿文‥178.1

阿文‥
  你相信嗎? 坐在房裡,突然在想‥〔剛寄去給阿文的,最近的一封信,麗玉寫了些什麼呢?〕
  我竟然一時想不起來了——除了最後的一段話,再也想不出其它的,覺得開始有一種‥不安似的、一個頭昏沉沉,也空也雜地,處在極為模糊的迷霧中一般——也許是昨晚,天亮才睡著,沒睡夠吧!?
  以前,家裡人口還多的時候,家裡總是好吵,覺得連安靜,都只是‥暴風雨前的假態而已!而現在,家裡人少了,是安靜多了,但是‥我並不喜歡,家人和「旅館」的感覺。
  有一首歌,歌詞裡頭,有這麼一句‥「我的家裡沒有人。」
  我覺得‥真正一個人生活的時候,也許「沒有人」,並不能使一個人痛苦,就算孤單得難受了,他也會想辦法,去使自己好過,因為‥必須繼續活著,所以‥要使自己,過得好一點。
  但是‥和關係最親密的家人,住在一起時,有時覺得‥連睡前,要見一面都難,醒來,又已不見人影的時候,自己就有種‥住在「旅館」的感覺,不同的,似乎只是‥與「房客」之間,多了一個共同的空間‥「客廳」而已,以及一種‥自憐的孤單。
 
  阿文!你說‥「心裡有話,其實要說出來。」
  你知道嗎? 我有多麼渴望‥能夠好好的,與你在這話題上,透徹的聊聊!
我承認‥我生活裡,很多時候,我的確就是沒有「說」,且不論原因如何、情況如何,總之,在當時沒說、不說,總是「事實」,我不能不承認、我無法反駁。
  就好像阿文說過‥「麗玉太感性,應該多往理性靠。」
  我因為不覺得‥阿文有說錯,所以‥在當時,我也沒有任何想說的,沒有一點點,覺得自己,須要為自己辯解的——我想‥〔很多時候,麗玉總是在事情過了很久之後,才忽然想起,自己該有的反應,才發現‥原來自己,有什麼感覺。〕
  今天的信,會很難懂嗎? 我開始覺得‥有點捉不住自己了。
(先看了上面一回,我想補充‥
 「說」並非針對阿文而言,是我和「我周圍的人」。)
 
  雨又開始下了,它下它的雨,與我寫不寫,沒有關係……
  記得‥〈育洲〉那封很特別的信吧!? 我知道‥阿文一定記得的!那麼特別,所以‥我似乎也不須要努力記憶,就已是「難忘」定了吧!? (生命很奇怪!記憶很奇怪!過去的,有時就會自動地,無故的浮現出來,上演一回,像是重播的影片。)
  育洲的那一封信,給我狠狠的撞了一下,那一回,我才真正必須承認——
人和人之間的「默契」與「了解」,的確不易! 而且,也知道‥「情分」這東西,是很脆弱的,不是我一直很天真的‥相信著就好的,因為‥它只要一個不小心、一個「狠心」,它就會‥裂了、破了、碎了——再也不會比原先的更好,只有壞很多,勉強壞得比較少一點而已!
  以前,〈鴻彥〉曾經對我說過‥「有時候,我不太懂妳的意思。」
  我想‥〔或許連阿文,也會有這種感覺吧!? 而育洲更是!〕
  好奇怪!我真的並不會像阿文說的‥應該責怪他!雖然‥早已不聯絡了,但是我相信‥若有一天,我和他相遇了,或他與我聯絡了(這極不可能,但我去聯絡上他,則又更加不會發生了),他還是會比一般路人,得到我更多的歡迎與祝福。
  和阿文提過鴻彥嗎? (信上,我習慣只寫名字,但面對人時,連〈阿助、嘉偉〉,我都會加上姓氏的,沒有特別理由,若有,大概就像是‥看見穿裙子的,我就會叫她小姐吧!? 「小姐!請問……」 而不說‥「你好!請問……」 這是一種很自然的習慣。)
  鴻彥這個人,我想‥對我是很重要的!曾經很重要,現在很重要,將來也一樣很重要吧!因為‥是他讓我可以很肯定的說‥「男女之間,是可以有純友誼的!」(只要看彼此是誰,如果‥找對了,那是很幸運的事——否則‥就一定多少不好玩了。)
 
  和阿文談談‥「感情」的事好了!
  一直以來,面對不喜歡的人,或者知道‥自己不可能去愛的人時,我會希望‥不給他人一點點機會,也不會給自己機會,所以‥因為這個緣故,我曾經聽一位阿姨(同事),親口對我說‥「妳怎麼這麼『無情』? 都不理他……」(他跟那個阿姨,談得來。)
  我也曾經因為這個緣故,在眾人面前,面對著一位男孩子的責問,(責怪也是責罵吧!?)他說‥「妳騙我對不對? 妳沒有男朋友! 妳只是看不起我而已!對不對?」
  他只是個小男孩,我覺得‥他比他的年齡更小。
  事情是‥工作中午休息時,一位大姐交給我,他留的字條,我於是‥乾脆請大姐告訴她一句‥「我有男朋友了!」心想‥〔但願可以不要為難彼此,但…… 他真的只是個孩子,而我比較喜歡「老男人」,不喜歡「幼齒」的吧!?〕
  因為‥有的記憶,是那麼的不愉快,所以‥我才說‥鴻彥很重要! 如果沒有他,我真的也不敢確定‥我會不會不敢、甚至害怕去面對任何人——也許我說得有點誇張,但沒發生過的事,並不代表,它是絕對不可能的。
  因為「入伍」,所以‥鴻彥離開了工作地點,於是‥我們以「寫信」聯絡。
  但麗玉有個原則‥不論我和對方,交情如何,一旦男方有女友,或要結婚了,我便會選擇「離開」——形式上的離開,因為‥那個女子,畢竟是不了解我——
不了解我和那一個人的,所以‥我和鴻彥,也不例外——
我不能讓「危機」,有機會發生,哪怕痛的人,不是我。
  有一回,退伍,也已結婚的鴻彥,在超市前,叫住了我。
  我很意外,而且,我也見到了他老婆——他以前,經常稱讚的女友。
  那一天,我好興奮,因為‥他大聲的,叫出麗玉的名字,而我也能十分自在的,站在他面前,並且,真的覺得‥那女孩很好! 怎麼說呢? 應該說‥那一天,更加證明了‥我和他之間,是真的有「友誼」的,這令我興奮,或者,我可以說‥「這是和育洲的信件,是完全兩樣的。」
  我還記得育洲說‥「除了寫那些有的沒有的,又有什麼呢?」
  育洲讓我質疑‥人和人之間的關係;而鴻彥,卻是給我信心的。
  即使到了現在,我最常跟慧姿提的人,除了阿文,就是鴻彥了。很多時候,我會用他來解釋‥我想要表達的東西,因為‥姿已對鴻彥,知道得太多了,所以‥我們可以因而變得‥很容易了解對方的意思,就好比‥一個喜於垂釣的人,如果你用釣魚的事,來說出你的意思,對方一定也可以,比較容易知道、了解。
  在這裡,我就「老實說、有話就說」吧!
  我不知道‥阿文是不是有興趣,看我提的〈鴻彥〉這個人? 但我真的這麼告訴慧姿說‥「我很願意,可以常常有機會,跟妳提到這個人,因為‥只要說到他,就連『鴻彥』這兩個字,都是愉快的。」
  對於阿文,我也同樣想這麼對你說‥「我是很喜歡,提到鴻彥的!」
並且,我也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對慧姿說‥「只要談阿文,都是愉快的!」
因為‥現在的我,其實也很少和她提起阿文了!每次見面,總是她在說話,而我大多沉默,只細細傾聽、笑一笑,或者點點頭——只有拿起筆來,多少才懂得,如何開口交談了。
  從提筆到結束,這家,除了雨聲,再也沒有別的了。
                   玉
                    (89)2000.12.24.四 11:30:36
 

■信紙上的話

  Teddy collection
This is my kingdom come and join with me end play in my garden.
  泰迪系列
這是我的王國,快來和我一起,在我的花園裡玩耍吧!
 

▼給阿文‥178.2

阿文‥
  這是另一封信了,但相同的是‥同昨晚寫信時一樣——我的家裡沒有人。
  我應該不會忘記‥是怎麼開始和阿文通信的;不會忘記‥那個小小的圖書館。可是,我卻記不得‥是在如何情況下,好多年前的我,總要聽夜裡二點的廣播節目,一旦不小心睡著,錯過了節目,總是好遺憾——如今,早已不聽廣播了,連阿文介紹的,我也根本「沒有一點點的心」,想去靠近它。
  真的不記得‥如何開始,又是如何結束的,好像‥「一切只是自然而然」,就和廣播‥有了關係,又沒了關係。
  曾經,我是那廣播節目的老友,因為‥主持人讀我的信時,都會說‥「我們的朋友……又來信了!」
  很奇怪!它就是有這種力量,使我想靠近。
  經常,別人的心情故事,我會用我自己的另一番看法,很雞婆的寫了一封信,但我覺得‥我並沒有特別要專門為誰寫,相反的,我以為‥或許在當年,我只是要把心裡的話,說給人家聽而已!要的,只是個「對象」,而不是「特定的對象」。
  曾經,有一天,我收到電台捎來的信件,我心裡常然覺得奇怪,拆開之後,怎麼‥信的一開頭,又是寫‥○○主持人好…… 我一頭霧水,直到看完信件內容,才知道‥寫信的這個人,是因為‥在節目裡,聽了我的信件,所以‥才寫信給主持人,要問問我的住址,他想和我通信……
  電台是基於保護我的原則吧! 所以‥直接把那封信,寄給了我,由我自己去決定決。 回信給他? 因為‥覺得這個人,至少很看得起我,所以‥是的!我沒有對人不理不睬——但我從來,就沒有用上我的真名;就算這個人,今天就在身旁了,他也不知道‥我是哪個人。但他因為當時,是在軍中(休假時,聽廣播的),才聽到我寫的信——不過‥我寫什麼,根本自己就不記得了!但可以肯定的‥絕對不是流水帳——所以‥他用的,該是真名吧!? 只是‥我除了記得他姓〈李〉,其它,什麼都忘了,想是因為‥兩個人,根本沒有‥過去所謂的「交集」——
像〈阿助、嘉偉〉,我們永遠有著‥曾是「同事」與「共患難的朋友」關係;而且也沒有,當時可以能持續下去的那種「感覺」、那種「默契」。
  麗玉本來就不是善於溝通的,又何況是那樣的朋友?
我想‥我一定可以理解對方說的,但對方恐怕要懂,很難吧!?
又或者‥他根本只是「太無聊」了,需要真正的朋友,而我,並不是那樣的人,所以‥他不寫信,我也沒回信了。
若不是今夜忽然提起,我還真的忘了‥生命裡,曾經有過這麼一位朋友。
 
  從以前,我就會覺得‥自己好孤單,總是羨慕慧姿‥有哥哥、有姊姊。
在心裡 ,我都好想自己也有哥哥疼、姊姊愛,但唯一的姊姊,卻是不要我、不能陪著我長大;不願意聽我的心事——也許‥她早已料到‥我這個妹妹,將來會很煩人吧!? 所以‥連面也不見。
  覺得孤單,不是因為‥「只有一個人」,而是漸漸接受‥自己像是別的星球來的外地人似的,有著和周圍人們,不同的語言——人們聽不懂我的語言、看不懂我的文字。
  我曾經很努力地溝通,但一次次地,都只能兩手一攤——無奈的就地而坐。
  大概——大概像是地震之後,見到房子,倒在眼前時,不懂得哭、不會了解‥應該傷心的,只是‥本能的望著它,心想‥〔就是這樣了!〕
(我想‥〔真正有那情形,我的反應,也該就是如此。〕)
  育洲的信,我哭了好幾天,想到就哭、看到又哭,原因幾乎就是那樣——
我在努力,可是‥「又一個人」,不要去看重它、不能看到它、無法了解它、包容它、接受他——只是寧願‥抹黑它、委屈它、誤解它、不屑於它……
  是的!我曾經很傷心、很難過,有種‥「對人生不想再有任何希望、對人不願意再去努力」的念頭,因為‥「天真如我」,是我的思想、我的世界,那是我的全部吧!? 所以‥我才會不曉得‥該再如何繼續下去,因為‥是它們使我痛苦的!
而我,又不能不要它們,沒了它們,我是如何的呢?
當時,我只覺得‥這是世上,最最可怕的事,我無法去分析。
 
  換一頁了,我不知道‥自己到底寫了多長了? 但,停止好了!反正‥可以說的,永遠也寫不完——但慶幸‥我至少有特定的對象,會教我願意去說。
  因為‥幸福不易吧!? 所以‥你會發現‥麗玉是個很容易有感動、想感激的女孩子。
  面對信上,所提的育洲,我真的也感謝他的勇氣!
  我只要將他,想像成一個孩子——孩子是習於‥「勇於表達,當下的想法與情緒」的,因為‥育洲的坦白,我知道‥我因此,失去了一些水分(眼淚),但也得到很多‥日後才能體會到的珍寶。
  阿文!從來沒告訴你吧!?
  如果‥麗玉只是一個人,我真的會想‥背起一只背包,慢慢的,最好就是騎腳踏車,到「台灣」的每一個地方(不敢想「大陸」,也不貪心,想到外國)——
然後‥有一天,我又可以重頭,拜訪一回,我希望‥那一路上,我見到的人,都是「老朋友」的那種感覺——他們會在我渴了、累了的那一刻,適時地,端了杯開水、拿了張椅子來……
                   玉
                    (89)2000.12.26.六 00:05:18
 

▼給阿文‥178.3

阿文‥
  再過半個小時,星期日,很快就要結束了,雖然‥母親今天休假,但我早已遠遠超過二十四小時,沒見到她了。
  而小弟嘛!從我早上醒來到現在,都還沒看見人呢!
  阿文!你會不會覺得‥「我們是在父親過世之後,才開始學做,當人家兒女的?」 就好像‥一句廣告詞,好像是說他‥「是在孩子出生之後,才開始學著如何當爸爸的!」——但是‥兩者之間,是不太一樣的吧!?
後者,也許那個當人父親的,覺得現在才學,太慢了,但我想‥總算來得及吧!?
而前者,恐怕真的經常是‥「太遲了」,永遠慢了一步吧!?
  忽然想起‥投稿的那篇《三角圓》的故事,記得‥阿文曾對麗玉說‥「父親的行為,終究是不對的」——阿文並不贊同‥我寫作的這個角度。
  現在,麗玉很想問問阿文‥你的心裡,此刻的想法,是否依舊?
  其實,早清楚‥阿文和麗玉,這在方面,是有很大不同的,所以‥阿文仍舊是不喜歡‥那樣子的文章的話,我也不會有一丁點的「不好」的感覺(真的),說穿了,只是‥我們習慣表達的方式不同吧!? 也許有時,麗玉會很隨興的、感性的,交代出自己想說的話,卻沒有去想到‥太多合不合理的問題——
是的!那行為不是「合理的」,但讀者應該不至於,真的會以為‥我以那樣「行為」的父親為傲——只是,我倒真的‥以那樣行為的「父親」為傲。
  我不是稱許那樣的父親很棒,但我寧願‥告訴人們去了解,然後,試著接受‥可能「不是」的父母……
  寫這些,並非是跟阿文抗辯,而且‥也只能寫這些吧!? 或許‥像我如此此懶的人,根本就做不到抗辯、辯論這樣的事,因為‥有時,我連思考著‥要如何去用文字,來表達家中想法,都覺得是困難的。
  於是‥不想為難自己,就只好「懶」啦!
  看得懂嗎? 關於‥我的語言……
                  麗玉
                    (89)2000.02.28.一 00:10:14
 
  阿文!再回到「三角圓」,繼續我早先要講,卻被遺忘了的東西吧!
  那一年,「李斯科搶案」的新聞很「有名」,同事常常會對「戴口罩」的人叫道‥「李斯科來了!」 或是‥「張斯科(陳斯科、蔡斯科)來了!」
但老實講‥我知道的,也只是他這個人‥做了不該做的事,如此而已!
  直到有一回,在電視上,看到類似「社會檔案」,那樣性質的節目,才知道‥原來‥在大家印象中,是個「很好的好人」的〈李斯科〉,是因為‥要使一個小女孩(好像是朋友的孩子吧),再也不必擔心沒有錢,不能順利完成日後所有的學業,而甘心冒險(錢拿到之後,他好像就是交給了那個友人,交代要讓她好好完成學業,但最後,友人覺得‥李斯科,不可能一下子,有那麼多錢的,於是「還是決定」報警……
  是啊!站在「法律」上,李斯科是無論如何,都是「錯的」,就好像外國,曾經有一位‥頗有知名度的畫家,反正因為……總之,有一天,他就是沒飯吃了,餓得不能再餓,他去偷了東西吃,被人逮住,捉了起來,而他只是因為當時‥「想要繼續——活著」。
  同樣的,我無意把錯的,說成是對的,只是,我想‥〔有些時候,我們是不是‥該對那些舉止荒誕、奇異的人,給予尊重? 因為‥在那異常行為的表相底下,可能隱藏著‥某種無法明說的真義——不要只是去評論任何事物,而是‥去感覺它們,而且是很多的「再一次」。〕
  我喜愛的詩人‥〈歌德〉,有這麼一句話‥
「誰要了解詩人——就得到詩人的國土去!」
  我想‥〔對事物若有了同樣了解,人也會變得更加寬容了起來。〕
  有人是為了一頓飯去偷,但也有人,只是因為‥為了要買車子、要有房子住,太辛苦了,於是‥鋌而走險,想賺一次「幸運」,和它賭一次。
  不知道‥是不是從小,就在經常‥「為錢苦惱」的理境裡長大的——告訴過阿文嗎? 高職時,麗玉的成績還可以,但我根本不會想到要升學;同學困惑的,就會問我‥「為什麼?」 但我從來沒告訴他們‥我需要「工作」。
  麗玉對「金錢」的態度,是不會、不懂、不想去「開源」,而只是本分的「節流」而已!所以‥我很不喜歡‥小妹把錢看得很重,該買的不買;也無法同意‥她把「賺錢」,放在第一;更討厭‥小弟現在,經常都在關心的是「股市行情」。
  並非自命清高,但其實,也希望‥有大筆得最好永遠也花不完錢財的我,卻似乎很反對‥「錢的問題」,繼續存在,在我長大了之後。
  我無法去反對任何‥「向錢看、向錢走」的人,因為‥在現今的社會中,這樣的人,或許才是‥正常的、進取的,甚至是‥「適於生存的」,而我,根本是走錯了,或者不該出現在現代的。
  最近的新聞,我又開始‥「不想去看」了!
  阿文一定不知道,如果要說‥我第一忌諱的結婚對象是誰,那麼‥就是「政治人物」了!不管他個人操守如何,我就是無從接受‥成為一個政治人物,家中的一分子;寧願他拿「鋤頭」,也不要那種「出頭」。
  有件事,我一直很好奇,如果是寫「論文」什麼的,這倒是使我很有興趣研究的——同樣是生長在一樣經濟條件下的孩子,有人卻認命的,接受了一輩子,可能就是沒有錢,或沒有太多的,但勉強足夠的錢;有人卻害怕得‥不想與錢打交道;有的卻是立志‥長大要賺進無數錢財,來滿足自己;有的則是‥發達了之後,卻是想要報復,報復那個‥對不起他似的「社會」。
 
  「一個人的人格,它究竟是如何形成的?」我想過這個問題。
  以前,有一位同事(已婚男子),很認真的對我說‥「麗玉!我真的很奇怪!很想認識一下‥妳的父母,看看他們,是什麼樣子? 可以把妳,教得這麼‥有教養的樣子……」
  有教養? 我父母什麼樣子?
  記憶裡,我的父母,不是工作,就是吵架;安靜的時候,好像是一起看看電視。全家外出活動,那也是很少的——他們教了我們什麼呢?我真的也說不上來!
一個人的性格,到底跟他的父母,有著怎樣直接的關係呢?
像我對「錢」的感覺,就跟他門不同——
也許我該說‥「我『完全』和他們不同!」
可是‥我同大家,生活在同樣的環境的,不是嗎? 為什麼‥結果卻不相同?
  小學老師,曾懷疑‥我是不是有「自閉症」——母親有時還會談起這事,但我完全沒有記憶,關於‥那時的我、那時的事、那時的樣子,我差不多可以說‥記憶裡是「歸零」的!只記得很清楚‥小學開始,我就習慣把歌詞,抄在本子裡,那個時候,我愛音樂,也愛那些文字,一直到現在,音樂與文字,似乎就從那時起,和我纏上,而離不開了。
  女孩子,總是有好多的朋友,麗玉應該是好相處的,但是‥求學也好、工作也好,我和大夥的關係,好像也隨著‥身分、角色的不同,而 畫上了句點;只有‥慧姿、阿助、嘉偉是例外,其餘的,還真應了那句話‥「只是生命中的過客」而已!
 
  最近,時下時停的雨,又開始兀自落著了。
  當一顆心,很想往外頭靠近時,滂沱的大雨,總是會令我心甘情願的‥放棄外出的欲望,而乖乖的、安分的留在這裡。
  但是‥不大不小、要死不活的雨勢,則會令我玩著‥「左腳外出、右腳留下」的掙扎遊戲——那一天,我在這樣的自己裡,發現到‥這就是自己吧!?
  面對一件沒有希望的事,我反而可以很愉快的去面對,但是‥對於一件,不知可不可行、不知該做或不做好的事,到底是‥去爭取留住其中的希望、可能;或是要準備接受‥失敗的那一部分呢? 那樣的「楚河漢界」中的地帶——
我想‥〔乾脆的死去,對我,可能還反而比較痛快些喔!〕
因為‥「決定」於我,通常是困難的!但一旦決定了,不管結果,會變得怎樣糟糕,就算和自己原先預期的,完全背道而行,我也不會後悔(因為‥「後悔無用」,這句話,總常住在我的心裡),只是會想‥〔要如何使它,往更好的方向走?〕
  你說‥這究竟是「消極的面對」,還是能夠說「積極」呢?
                  麗玉
                    (89)2000.12.28.一 15:50:15
 
※關於「三角圓」的事……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47。1997.08.29.五 14:00:0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14400
 

▼給阿文‥178.4

阿文‥
  中午,去買米、醬油等,回來看見信箱,有你寄來的信——
有信件可以收,當真是愉快的!(收到罰單、傳單,那當然就不了。)
剛看過了信,很高興見到‥阿文有不同的聲音!
  曾經在報上,也有見到有關‥《人間四月天.徐志摩》的相關文章,大部分總是褒多於貶。
  我想‥〔我也算喜歡徐志摩的!〕 我喜歡他知道自己要些什麼、我喜歡他敢於拿出勇氣,去爭取他要的(且不論‥他要的好壞如何),但是‥他對妻子、孩子的方式,阿文或許也可以猜到‥麗玉其實是無法苟同的!
  當他的妻子,再度有身孕時,他只是一句‥「拿掉!」 他只是想‥〔這孩子,不能要……〕
  在我眼裡,彷彿他也只是個‥「不成熟的大孩子」而已!或許,我該說‥
「徐志摩這個人,是不是因為‥把自己的『自由』、把自己『想要的生活』,看得太重要了,以至於‥不願對其他該去面對的事,多付出一分心力?」
  也許‥只要多那麼一點點的「關心」和「同情」好了,今日,他也不至於,受到麗玉這樣的批評了!
  但人又豈能盡如人意呢? (或許正因為如此,人,才叫作人、才像人吧!?)
  忘了是哪一天,躺在床上,準備要睡時,就突然又拿了紙筆,簡短的寫下一張(同這信紙)‥對徐志摩等人的感覺,如今,還夾在書本之間;我記得,我是說‥「我喜歡〈張幼儀、林徽音〉,甚至是‥林徽音的先生〈梁思成〉,我還多了一分尊敬與佩服的心;而對於〈陸小曼〉,我則多的是『同情』。徐志摩的突然離開,對陵小曼而言,是她所要付出的最大代價吧!?」
  以前,雖然也會有心想看看‥所謂的〈徐志摩〉,究竟是如何的一個人、擁有怎樣的故事呢? 但直到《人間四月天》的播出,我才曉得‥早已太熟的這個名字〈徐志摩〉,他的死,是那麼的「???」——我一直不知道該為它,填上什麼字;我也不曉得‥他那樣的死,對他、對他身邊的人們,具有如何的一種影響與意義? 我唯一有過的體驗,只是‥「這就是人生、這就是生命嗎?(吧!)」
  (仔細想想‥你我的父親,並非久病而死,和徐的死,說來也不應有什麼不同吧!?)
  另外,對於那些還活著的人,我也以為‥他們失去的,不是一個人;失去的,不是愛,反而是得到了「回憶」——一個一個,都不會相同的回憶;在回憶裡,無論‥徐志摩是無情、有情的角色,他總是活著——在那記憶裡頭的世界活著—— 徐志摩到了現在,也還活在‥電視、報紙,以及網路上,不是嗎?
                  麗玉
                    (89)2000.03.01.三 14:40:21
 
  後來想想‥〔阿文說‥「奇怪!女人怎麼反而,不會責怪徐志摩?」〕
  我想‥〔或許是因為‥徐志摩早死了——這局棋,他死得早,彷彿是局下的一名弱者,而女人啊!不忍責罵死去的人,也習慣同情弱者、支持弱勢的一方吧!?
又或者‥根本只是假想,或希望自己是〈陸小曼〉,那樣的角色,而非〈張幼儀〉女士,所以‥自然是歡迎,也期待生命裡,有徐志摩那樣的人出現吧!?〕
  但我相信‥有朝一日,這些女人們,也成了〈張幼儀〉第二、第三時,她們未必能做得比張幼儀更好——我喜歡張幼儀的原因是‥不管她是不是被逼得勢必得離婚才行,但她總算是在後來,勇敢的走出一條活路來——她沒尋死路、不抽大麻;不去想喝徐志摩的血、吃徐志摩的肉,反而還善待‥徐志摩的雙親——
說真的,現今的女子,隨隨便便,想要做到那樣子,也恐怕不是那麼容易吧!?
 
  結婚了沒? 離婚了嗎?
  我想‥〔這不是關鍵,重要的是‥是不是覺得幸福?〕
                  麗玉
                    (89)2000.03.01.三 15:30:36
 
      *      *      *      *
 
  重覆唸了上頁末尾一段,信又接著想往下寫了。
  早上,小弟沒上班,也不知道‥他是「多早」回來的? 反正‥喝了酒,他就電話亂打,等他累了,就睡了,只是‥這個過程,通常很久。
  像小弟這種,其實是‥「很想結婚了」的人,我覺得‥有一大半,是社會未來的「問題」。
  有時候,我們都會說‥「等他結了婚,娶了老婆(多了先生),就會變好、就會固定下來、就會知道該負責任了……」
  我都只覺得‥「好笑」,也同時覺得‥有點悲哀。
  有一位阿姨,他兒子不知是為什麼,我只知道‥他根本智商上,十足只是個「小孩子」嘛!可是‥為什麼硬要花錢,到外地去「買」個老婆給他呢?
  我不曉得‥那女子是哪裡人,但母親告訴我‥「他跟他媽媽說‥『我不要!她講什麼,我都聽不懂,我要這裡的「太太」!』」
  看來,他還是‥至少,有那麼一點點聰明。
  反正,我也不懂‥是社會一直在改變了,或者是‥我始終沒有太大的變化,有時候,我覺得‥「結婚」,在現在,好像只是,在辦一件普通事而已!而事情嘛!總是有好事、壞事;有做對了事,或根本做了‥不適合你去做的事——是的!不適合!
  我想‥〔其實有很多人,是不適合婚姻的!但他們總是想要去試試。〕
                  麗玉
                    (89)2000.03.01.三 15:50:11
 
  忘了是否告訴阿文‥最近,麗玉因為衣櫥(塑膠布)在「九二一」時,被震得‥內部的鐵架變了形,於是每天躺在床上,就是見到‥它彷彿就要倒下似的模樣,於是動手把它拆掉了。
  一動手,於是停不了手吧!? 也就接連幾天,一天弄一點點、一天丟一點點,還挑出好多書丟掉呢!還有整理了一部分的「讀書筆記」,並且,重新把電腦拿來「用」(「九二一」之後,總不想去碰它),才發現‥我的電腦,現在不吃CD片了,不知道‥他是不是嚇壞了?(九二一!)需要收驚;或者‥他真的生病,要進醫院找醫生看診了,我不曉得‥哪一天,才會想帶他去拿藥,總之,我一點同情心也沒,很快的,我就完全不去在意‥他已經有了問題‥「生了病」的事實。
  整理書籍時,又重新翻出一本‥〈艾蜜莉.狄瑾蓀〉的日記,這書,我是新讀過不久的,但是‥翻開自己有作記號的頁數,去看看時,竟然忍不住的,乾脆從頭再看一回。(還在看,有時,邊看又邊劃了些地方。)
  有時,就是會這樣子,在書裡頭,發現自己的影子,弄不清‥到底是喜歡那個作者,或者只是‥喜歡與自己靠近,和「自己」說話;或者是享受那種‥彷彿「自己寫信——自己看」的感覺。
  〈艾蜜莉〉說‥「孤獨是迷人的!」
  我想‥〔這句話,也只有真正嘗到孤獨,所帶來的「正面力量」的人,才能知悉!〕
  信,就暫時寫到這裡,好嗎? 因為‥我迷上了迷人的〈艾蜜莉〉,我現在要去找她啦! 真的分不了身,只好丟下阿文!
  麗玉一次,就只能做一件事,也只能一次喜歡一個人,專心的跟著一個人走,所以啦!再見了!停筆!
                  麗玉
                    (89)2000.03.01.三 19:12:05
 
  作筆記時,寫字的那個麗玉,是很專心,同時,也是擁有‥很多快樂和平靜的時候,這是很奇怪的一種現象,而且,常常都會是這樣喔!
                    (89)2000.03.02.四 00:55:21
 

▼給阿文‥178.5

阿文‥
  早安!(圻今天不在這。)
  我突然在想‥〔為什麼「想要寫作」,對我竟是困難的?〕
  問題或許就是出在‥「想要」的身上;因為‥太刻意了! 而我從小,就沒有一回,會對老師早已限定好題目的「作文」課,感到輕鬆過——或許‥在我的生命裡,這倒也可以算是一種不安分‥一種對別人、對自己,都不至於有傷害形成的、無形的反抗吧!?
  當人們正經地,停下來,想要聽我說話時,我反而會覺得不習慣吧!?
所以‥我一直努力地,扮演「聽者」的角色,而且,人們似乎也很願意,讓麗玉扮演著這個角色;所以‥我想‥〔這個角色,應該是適合我的!〕
  或者,我可以換個口氣說‥「我把這個角色,演得不壞,也許不是很大的成功,但也不至於,有失敗的挫折感產生。」
  曾在書裡,見過一位外國導演,說過的話,這話,我感觸很深,所以‥我早已背下了它,而它,現在也不再是‥屬於他一個人的,因為‥它也成了我的一部分;在我的腦子裡,也在我的心裡、靈魂深處,他說‥
「不要去想‥拍『有著什麼』的電影,而要想‥你拍的電影裡,『有著什麼』。」
  「電影」這兩個字,如果改成「XX」,那麼‥它就不再只是一句話而已!
它可以是「愛情」、可以是「家庭」,更可以是「人生」。
  阿文!今天,我就把這段話,也送給你。
 
  本來,這個時候,我突然想起‥我想看的那齣「韓劇」開始了(因為是晚上八點播出,我無法看到,所以‥早上九點到十點,我若記得,就會去看,但經常忘了——晚上,我很少看電視,大部分,是小弟在看體育撞球、財經),但是‥很奇怪的,我竟然一反常態的,可以不去在意它了,所以,我知道‥上頭寫的那段話,對我應該是‥很重要的吧!? 否則‥就是跟阿文寫這封信很重要,才會甘心放棄‥平日不願錯過的戲。
  「十點了」!不是藉口,但真的得外出去一趟市場;慢慢晃,一個人,好自在!
  如果想偷懶,還可以去書局走走;中午,則買便當,「隨興」就好!
                  麗玉
                    (89)2000.03.02.四 10:00:00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6.29.四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78.1~5。2000.03.03.五 22:10:56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43924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78.6~10。2000.03.07.二 01:30:21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43925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給麗玉_178。2000.03.10.五 10:50:49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443926
佈告於臉書。
■標籤:#家人 #旅館 #感情 #通信 #羨慕 #朋友 #尊重 #政治 #教養 #掙扎 #喜歡 #幸福 #寫作 #書局 #隨興

台長: 阿文
人氣(2,3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178.6~10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17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