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4-06 00:00:00| 人氣1,8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文給許鈞雯的信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94_附給許鈞雯的信。

■附錄:阿文給許鈞雯的信

鈞雯、鈞婷、鈞筑‥
  妳們好呀!
「猜猜我是誰呢?
 算了!別叫妳們傷腦筋了,告訴妳們吧!我就是〈阿文〉也!
 哈哈!妳們早就認識了,對不對呢?」
  阿文會寫信給妳們,妳們是不是‥感到很意外,又有一分「驚喜」呢?
  阿文也很意外耶!
  今天,看到麗玉信中,提到〈鈞雯〉的名字(放心啦!她不是說妳壞話),一念心起,拿起筆來,毫無猶豫地,也就動手「寫」了。
 
  阿文這陣子,幾乎天天下山去學校,利用午休時間,說說故事、笑話給小朋友聽;或是到一個老師(以前是學校的老師)開的「安親班」,去教小朋友摺紙。
  阿文發現‥
  沒幾個小朋友,喜歡做功課的——(喜歡做功課才怪呢!)大家寫功課,總是拖拖拉拉的,有的邊寫邊玩、有的一下跑去喝茶、一下跑去上廁所,不然‥就是趴到地上,「找半天」擦子……反正沒幾個,能專心地——一口氣把功課做完的。
  (安親班的)老師呢!就叫著‥「快來寫功課啊……把功課做完再玩嘛…… 你還不專心寫!? 給我過來寫功課!」
  阿文看了,真是覺得好笑‥小朋友寫功課,還要有人「看著」,才肯寫啊!?
結果是‥半小時,能做完的功課,小朋友們,寫了兩個小時,老師也看了兩個小時……小朋友也累、老師也累。
  說實在話‥「寫功課——一點都不好玩!」
 
  阿文有天,在學校,看到老師在改作業,好幾種作業,堆在桌前。
  老師埋著頭,努力地改著。
  阿文搖頭道‥「老師好辛苦嘔!要改那麼多作業!」
  有個小朋友,竟然叫道‥「活該!誰叫她出那麼多功課!」
  真不知道‥那老師,聽了是何感受呢!
  呵呵!沒辦法!在台灣,目前,這種教育制度下,小朋友和老師,都是「可憐兮兮」的……
  呵呵!其實‥(目前)再怎麼抱怨,功課還是要寫啦!畢竟‥「寫功課」,也有其「正面的」意義啊!
  阿文這幾天,在想的是‥
「如何讓小朋友,能夠『甘願做、歡喜做』功課;
 讓小朋友,能夠專心地、乖乖地坐著,把功課『一次』做好,
 而不再拖拖拉拉的、不在敷衍了事、不再需要別人看著……」

  阿文的想法是‥讓小朋友自行安排,寫功課的時間,喜歡先玩再做功課的,就先玩完,再做功課;喜歡先做完功課再玩的,就先做完功課再玩;還是玩一玩,再做完功課,然後再玩都可以——就是不能‥玩一玩~寫一寫~玩一玩~寫一寫(功課最好是一次寫完)——如是‥「專心」的玩(其實‥「玩」也很重要的)、「專心的寫」……
  「讓小朋友,自己安排‥寫功課的時間,而在時間內完成」,這是在「尊重小朋友」,這可以培養小朋友,對「自我負責」——寫功課是「自己的事」啊!
  現代的小朋友,總是被大人,「安排」得死死的……於是呢!卡通正好看,偏偏媽媽催著寫功課;明明在這個時候,想睡覺,卻偏偏要練鋼琴……
於是‥寫得心不甘、情不願的;彈得有氣無力的……
結果‥「效果不好」,大人又要訓話,小孩便覺得討厭、委屈又無奈……
於是呢!小孩辛苦、大人也辛苦。
 
  沒記錯的話,〈鈞雯〉應該是國中一年級了吧!? 面對繁重的課業,一定是很累人的。
  阿文要給鈞雯的建議是‥
尋找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安排自己的讀書時間。
  沒有一種讀書方式,可以適合每個人的,就像‥沒有一雙鞋子,可以讓每個人都適穿一樣——只有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讀起來,才會最有效率。
  阿文的么弟〈金輝〉,從來沒去補習過,他一放學回家,就是洗澡、吃飯,然後睡覺,半夜醒來,再做功課、看書,然後,再睡到清晨,再起來看書——
他能掌握自己的讀書方式,所以‥每次,都考得很好,大都是第一名,而且,也考上了‥「台北工專.電機系」呢!
 
  說來,妳們都很可憐,也讀得很辛苦,可是‥在這種大環境的逼迫下,教育要改,也不是一朝一夕可成的……
  其實,重要的是‥自己要認清楚‥「讀書的目的為何?」
  讀書是「學來用的」呀!
讀英文的時候,想想‥我要把英文好好的讀好,有一天,出國去旅行,就可以用到……至少‥聽英文歌,聽得懂在唱什麼;看外國影片,聽得懂在說什麼,不會跟「鴨仔聽雷」(沒感覺)一樣。
讀地理,能夠擴展自己的生活領域,目前,雖不能到「桂林山水」去,不過‥能「神遊」一番,那也不錯嘛!
讀國文,可以和古人做朋友,雖然‥背他們的文章,討厭死了,不過‥他們的心境、情操、氣節、智慧……倒是很令人仰慕、值得學習的……
只要想通了這點,讀起書來,會有趣多了的。 (至於‥成績……實在是沒什麼重要的! 可憐的是‥學生、老師、父母……全都被「分數」給左右著——
考了一百分,大家樂;考不及格,大家愁……真是真是……真是‥阿彌陀佛!)
  嗯!妳們有耳福(眼福)了,阿文突然,想到了個笑話‥
 

   ⊕一樣多

  老師拿著一疊考卷,走到講台上,說道‥「這次考試,一百分跟九十分以上的人數,一樣多。」
  學生們——「嘔……」的叫著,一陣歡呼鼓掌。
  老師又說道‥「八十分以上的,跟七十分以上的人數,一樣多。」
  全班還是歡呼叫好。
  有個同學,突然叫問道‥「老師!那不及格的呢?」
  老師面無表情地,說道‥「跟全班人數,一樣多。」
  這下子,沒人笑了。

 
  哈哈哈!誰說沒人笑? 阿文寫得都笑了呢!
 
  阿文每次到學校去,除了說故事、講笑話、教摺紙之外,其實‥很想說些自己的經歷、體驗給小朋友聽的……
  只是覺得‥現代的小朋友,心都很「浮」,難以「定」下心來。
阿文一正經起來,講些較感性、較有道理的話,小朋友就覺得沒趣,叫阿文「別講這些大道理」,還是說故事、講笑話吧!
  只可惜‥阿文只是個「客串老師」,無法天天跟小朋友在一起,真正的帶給小朋友,一些「法益、法喜」。
 
  今天(十二月三十日,就要過去了),是阿文的「生日」,只有兩個人(一為麗玉、一為住在「新店」的小朋友〈鄭素華〉),給了阿文祝福;不過‥阿文倒是有吃到「蛋糕」呢!(那是朋友的朋友,元月?日)過生日,因為‥到時放假,所以‥大家先替她過——阿文剛好在場,所以‥也吃到了,倒也不錯!不過‥並沒告訴他們‥今天是阿文的生日。
  阿文呢!悄悄的度過了,自己的「三十歲」(實歲)生日……
  其實‥阿文也沒什麼需要的,連「祝福」都可以免了的,只是‥今天,阿文送給了自己一句話‥「天下沒有我不感謝的人!」
  這句話,是阿文在「深刻體認」後,所說出來的,它讓阿文,頓感心靈一片自在、安詳和喜悅——阿文願意,在自己生日這天,將心中這分自在、安詳、喜悅,同一切認識、不認識阿文的朋友,以及‥阿文認識、不認識的朋友,一起分享!
(阿文願將這分,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也送給每一個朋友!)
  說來,恐是又要一張了,累了!想睡覺了!就暫且擱筆吧!明天再說嘍!
  晚安!祝福妳們‥
有個好夢!
                  阿文
                    (83)1994.12.30.五 23:59:12
 

  ◎無不感謝    ⊕潘文良

 天下沒有我不感謝的人!
˙食衣住行,生活所需,人人為我,忙碌造作;
 種種物資,眾所共成,我方受用,豈可不謝?
 父母養育、師長教誨、朋友勵行、國軍護衛;
 農夫耕種、工人製作,我得益用,豈可不謝?
˙順於我者、助於我者、益於我者,固然當謝,
 然逆我者、欺辱我者、背負我者,此豈當謝?
 彼惡人者‥殺盜淫妄,惱害眾生,此豈當謝?
 彼小人者‥賭博貪污、危害社會,此豈當謝?
˙實當亦謝!所謂何故?一切順逆,助我成長!
 觀彼惡人,種種惡作,都是在做‥錯誤示範。
 讓我知道‥作惡下場,令人厭惡、令人不恥;
 讓我知道‥不能如彼,為非作歹、行兇幹壞。
˙為惡作壞,堪憐堪悲,代我受苦,本該尊敬;
 讓我知道‥迴光反照,自我省覺,益自身心。
˙如是觀察‥善為我師、惡為我鑑,皆能助我;
 如是觀察‥一切惡者,豈不可謝?豈可不謝?
 是故‥天下沒有我不感謝的人!

 
  呵呵呵!被阿文這麼一「文」(文言文——寫白話太「囉囌」了嘛!)下來,氣氛都「破壞」掉了……
  相信‥鈞雯能夠體會的!要能用心品嘗,必能感受到,那分‥自在與喜悅!
 
  知一切物資,眾所共成,來處不易,感謝之餘,故當‥「知福、惜福」。
  知一切益我者,善緣不易,感謝之餘,亦當盡己一分心力,去幫助他人—— 帶予他人快樂、掃除他人苦惱……
  知一切逆我者,不過是在做「錯誤示範」,讓我得為戒鑑,而不必「重蹈覆轍」,嘗受惡報,方知「不可為」,(譬如‥見人吸毒受苦,便知不可吸毒;要是去吸毒——受了苦,才知不可吸毒,那就太……笨了!)彼所得惡報、所嘗苦果,實「代我而受」啊!
知此,一切惡者,真真堪憐堪悲,我豈還能怨他、恨他呢?
我豈還能不原諒他呢?
知此,實更當感謝他!尊敬他啊!
 
  以後,要是受人欺辱……
  阿文會深深地,向他鞠躬——誠心誠意地,向他說‥「感謝你!」
  若問‥「阿文!有人欺辱你,你還要感謝他? 你是不是‥頭殼歹去!?」
  阿文會說‥「當然要感謝他啦!感謝他讓我知道‥他是個『量小氣大』的人!感謝他讓我知道‥我要是量小氣大,就會像他一樣,到處惹人厭啊……就算是狗咬我,我也要感謝牠啊!」
  若問‥「為什麼?」
  阿文會說道‥「感謝牠,讓我知道‥牠會咬人,下次離遠一點,別招惹牠!」
 
  鈞雯、鈞婷、鈞筑!
  很高興,能認識妳們!
  這要感謝麗玉,也要感謝‥那三隻掉到水溝裡的狗……
也感謝妳們的爸爸媽媽、感謝麗玉的爸爸媽媽、感謝阿文的爸爸媽媽……
感謝郵差、感謝紙筆……
  哇!感謝不完了!(說多了,倒覺得「虛偽」呢!)
  看來,真是‥「天下人事物——無不可謝」啊!
 
  好啦!休息吧!睡了一覺醒來,扯了一張,又打哈欠了——睡吧!
  祝福妳們‥
和樂安康!
                  阿文
                    (83)1994.12.31.六 03:15:36
 
  摺了些「幸運星」,送給妳們,但願「幸運星」帶予妳們‥
每天都有幸運的事發生!
 
※此信附於阿文給麗玉的「第九四封信」,請麗玉代為轉交。
 
■相關信件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94。1994.12.31.六 23:57:28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69496
◇許鈞雯給陳麗玉的信。(麗玉「第一〇〇封」信所附,檔案:B8a20。)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100。1995.03.05.日 02:27:58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74133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4.06.四 00:00:01
◎潘文良《給許鈞雯的信》。1994.12.31.六 03:15:36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69497
佈告於臉書。
※內存於:E:\Documents\My Documents\我的網站\01\B\B8\B8a\B8c.htm
■標籤:#認識 #意外 #驚喜 #學校 #摺紙 #功課 #專心 #尊重 #教育 #讀書 #分數 #經歷 #體驗 #法喜 #感謝

台長: 阿文
人氣(1,80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095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09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