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2-12 00:00:00| 人氣6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麗玉_04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41

▼給阿文‥041.1

阿文‥
  一個人,躺在床上,閉著眼睛,靜靜的,聽著電風扇的葉片,旋轉的聲音——
很多時候,常覺得‥那聲音,比那吹出的風,更令我覺得舒服,很奇怪是嗎?
  就在閉上眼之後,聽見收音機,播了一首沒聽過的歌,有段歌詞是‥
「昨天是我的戀人、今天是我的愛人、明天是離開我的人——到底誰傷害了誰?」
  突然間,想起了金輝、想起了阿文說的‥「怕受傷害,而不敢愛」……那些文字;也想起了,一段很有趣的往事,不由得從心底,泛出笑意,然後,就爬起來~拿筆啦!
 
  民國七十七年,麗玉高商畢業,便加入了生產的行列,成了上班族的人。
忘了是民國七十七年,或七十八年的事(沒放在心上吧!所以‥日期不重要),那時,一位大姐,交給我一張紙,當時,我不知如何回答比較好,只有用‥「我有男朋友」的理由了,請〈明幼〉姐告訴他。 誰知‥快下班時,每個人都在負責自己的打掃區域……
  他竟然大聲的喊著、「責問」我說‥「妳騙我……對不對? 別裝了啦……」
  天啦!我實在需要個地洞……
  那陣子的我,覺得他很煩,卻沒怪他什麼,只因‥我當他是小弟。
  很好笑!當年,我才十九、二十歲,而他,好像小我四歲,那不成了‥兩個小朋友,在玩遊戲了嗎? 好好笑喔!
  不過,雖說他在公司的各方面,顯得稚氣了些,常令眾人吃不消,但是‥我在今日,再度想起,卻也覺得他很可愛,真佩服‥他那「傻傻」的勇氣。(「傻傻」的,他大概會生氣喔!)
 
  阿文!說真的,見到你寫著‥「對於愛情,阿文有也好、無也好……」
  麗玉真是覺得好笑(是真的嘛!別怪我),心想‥〔女孩子要是知道阿文這種想法,大概很多,都會跑去躲喔!〕
  阿文要是再說‥「躲也好!不躲也好!」
  那麗玉真是‥「這也好、那也好」囉!
  其實,小玉認為‥「怕受傷害」,是沒必要的——對一個思想成熟的人來說。
  如果‥你真能了解,信尾,你給小玉那句話‥「知道自己的愛——在何處?」那麼‥「怕」何來呢?(這些話,已經重複了,也許是不很同意‥阿文的作法吧!?自己才忍不住又提了。)這麼說,並不是鼓勵阿文,快快去談次戀愛,只是覺得‥有時候,阿文似乎「消極」了些。
(註‥小玉不是指「悲觀」,而是指「不很積極」……感覺啦!)
                  小玉
                    (82)1993.06.18.五
 
  很久沒在深夜,聽隨身聽了,(怕吵到我爸,避免他有機會……所以‥晚上只能用耳機。)昨晚突然想到阿文說的‥「四季人生」,於是‥找了一下,聽到「台灣諺語」的電話猜題,並不確定,是不是「四季人生」,就等了十分鐘吧!結束之前,才聽見主持人的提起。
  只有聽到那麼一些,我不曉得‥小玉是不是喜歡那樣的節目,但我知道‥阿文之所以特別提起它,一定別有用心的!
  曾經,我是幾乎每夜,等著收聽夜裡兩點的節目,才睡得著的人;有時,唸書累了,往桌上一趴——錯過了,只聽到「再會」二字,都真有些不甘心;而如今,這樣的改變,代表了什麼? 忘了從何時,把自己從其中拉了出來,因為我清楚‥一個正常的人,是不該在那樣的時間——不睡覺的。
如果‥有一天,我再回到那樣的我,不曉得心境上,是否會改變了呢?
我真不清楚,那是好是壞? 人有時,沒辦法想那麼遠,也不該想得太多。
  阿文!可以請你用簡短的文字,來回答下面的問題嗎?
  如果「現在」,麗玉很正經的告訴阿文‥「我想出家!」
你最先想到,要告訴我的話,會是什麼?別想太久,否則‥答案可能不真了喔!
(這句話,小真曾問我,如今,換我問阿文。)
                  小玉
                    (82)1993.06.?
 
※註‥「六月二十四」,再度翻開,卻忘了這些,是什麼日期寫的了!
                    (82)1993.06.24.四
 

▼給阿文‥041.2

阿文‥
  也許是這陣子,很想找個人說說話吧!突然覺得好久,沒有阿文的訊息似的。
  騎著腳踏車,跟小莉繞了幾圈,回到家,躺在床上,發呆了一會兒,覺得自己‥好想躺在大海中,任它飄呀!浮啊的……
  不知為什麼,竟把國小、國中、高中的大頭照,找了出來,而我,仍舊喜歡國小、國中的那個自己;常覺得自己,是不是在「拒絕長大」的事實,還是‥回憶,真是美的? 因為‥它不似未來,那樣的遙不可及!即使是錯誤的,也不失為另一種缺失的美——我常這麼想的。
  也許回憶,只是一種捨不得「放開」,是好?是壞? 有好,也有壞吧!?
  很多時候,我始終無法清楚的道出‥這些文字、這些感受,是在如何的心境下,調配出來的? 失意時?感傷時?無助時? 或者只是‥對景物的一種抒發?
  最近,媽很不好,阿雪可能……很好吧!? 而我,還好!
  但是‥阿姿、二哥、小真、羽斐、金輝和阿文呢?
  前幾天,麗玉竟夢見徒弟了,第一次夢見他,是高興的事才對(對我而言),可是‥夢中的他,過得不好,究竟是我太擔心了,或者‥他給我的第一個印象,太深了? 就連夢中的他,也都教我擔憂……
  什麼時候? 什麼時候,麗玉可以做個‥真正不為任何事煩心的人呢?
 
  端午節,不知道台北的端午,和台中的,是否有所不同? 也許有很熱鬧的划龍舟吧!? 是什麼樣子,我只能從電視上,去想像而已了。
  阿文的媽媽,回家包粽子嗎?
  往年,都是母親一人包辦,她嫌我會礙事吧!總是把我們趕到一邊去,就是不教我;不過‥今年,媽媽沒時間,所以‥我總算有機會學習了,終於等到確定粽子熟了,才能放心,否則‥大伙就沒粽子可吃了。
  看著母親,一粒接一粒;我心裡挺高興的,但仍勸她‥「一次不要吃太多。」這反倒教我想起‥〔以前,我們的角色,不正是相反嗎? 過去,我們這些小孩子,吃的時候,她心裡,也一定很高興吧!〕
  雖然‥外面的東西很多,也少不了有變化的粽子,但是‥畢竟和家裡的粽子不同,為什麼呢? 能體會的人,自然會懂,否則‥告訴他(她),即使說乾了口水,也沒有用。(這我早該清楚的,很多事,不該太為難自己。)
  颱風,真的來了嗎? 颳起不很舒服的風。一閃一閃、輕聲的雷,也許‥這是 很適合說鬼怪事吧!不過‥適合、不適合,對我並不重要,因為‥我鐵定會逃離現場的。
  不寫了,晚安!
                  小玉
                    (82)1993.06.25.五 21:10:09
 
  最近,沒給羽斐寫信,想……但是‥寫不出東西來。
  但願‥她過得比以往好,祝福她!
 

△給麗玉-041-1

麗玉‥
  外頭的風,吹得好狂嘔!
  …………
  天這麼黑、風這麼大……爸爸出門去,為什麼……還不回家?
 
  今天,到兩家醫院去查證,阿文一副很「酷」的樣子,去問護士小姐。
  那護士小姐,以熟練的動作,找出了阿爸的病歷表,看了之後,搖頭說道‥「沒有!」 
  阿文跟她說了聲‥「謝謝!」轉身走了幾步,回頭看她——
  她又一如往昔般的忙著。
  後來,到派出所,只是拿了阿爸的身分證,拿給執班的警員,告訴他‥
「我父親‥『六月二十三日』早上出去,到現在還沒回來,我來報案……」
  警員拿了本厚厚的表格,又要了阿文的身分證,然後,就自己寫了起來,問道‥「幾點?」
  阿文說道‥「上午八點左右!」阿文說完了,便見他在上頭寫著‥
    潘啟長,民國……生,身分證字號……
    於民國八十三年六月二十三日上午八時許,離開家門,至今還沒回家,
    恐其在外面,發生意外,特來本所報案。
                    報案人‥

 
  接著,要阿文簽名、押指印,然後,把身分證還給阿文,說道‥「好了!」
  阿文看他的樣子,是一點也不「難過」……
  在別人眼裡,這事真是‥如夢似戲……
  (登記簿上,已經有好多好多人,「失蹤」了呀!)
 
  小玉覺得呢?
  而阿文,竟也覺得‥如夢似戲……
  阿文下午回到家,接到好幾通電話,有親戚的、有阿母的……
  阿文實在答得很累,後來,跑去「墓仔埔」尋靜……
  小玉知道嗎? 阿文有時候,三更半夜,還逛到墓仔埔去——
一直想「認識」一些「鬼朋友」(其實‥「鬼」跟人一樣,有好鬼,也有惡鬼,而且‥鬼比人「直」,對他好,他就對人好了;要是對他不好,他就會對人不好——有人是這麼說的),可是‥至今還沒碰到——故也不知道‥自己要是真的碰到鬼,會不會嚇得哇哇叫,還是面無表情的裝「酷」? 阿彌陀佛!
  好啦!晚安!今天要結束了!
  如果今天不結束,那明天,就不會來了!
  明天,也許會較好吧!? 希望!
                  阿文
                    (82)1993.06.26.六 23:58:37
 

△給麗玉-041-2

麗玉‥
  告訴妳一件消息……請先做三個深呼吸吧!
  今天,終於找到父親了……不過,是他的「色身」罷了!
  父親這一生,就此劃下了休止符——他竟是‥喝農藥自決的……
  阿文沒有哭……到現在,一滴淚都還沒流……真的沒有哭。
  誰知道‥阿文是不是在強顏裝酷呵?
  忙了一整天,親友都回家了,阿文好累,可是睡不著,只好跟小玉說說話。
  今天,有這麼個體會‥
「要來的,不必阻擋;要走的,不必挽留。」 隨其來去啦! 阿彌陀佛!
  就說‥「塞翁失馬,焉知禍福」啦!但願‥阿爸的死,能令大頭(大弟)覺醒,以後‥把酒給戒了,每個月,多少存些錢,不要吃光、喝光了……不要再沉迷電動!
  阿弟也沒哭、大頭也沒哭(不過,他去報案時,竟哭了)……
  雪卿、雪惠哭了,媽媽哭得慘兮兮的……
  媽媽真會哭,記得‥外公、大舅過世時,她就帶頭哭,哭得呼天搶地的……
要是媽媽去做「孝女白瓊」的話,其他孝女,包準會沒生意的……阿彌陀佛!
  阿文其實也好想哭一哭嘔!(不哭一下,似乎讓人覺得很「無情」呢!)
想找個人,趴在她懷裡哭一哭……大姐姐,要是在就好……如果‥阿文還是小孩就好,那就可以「腮奶」(撒嬌)一下!(與其說‥「不想長大」,不如說‥「童心未泯」吧!)
 
  大概是阿文六歲那年,阿祖過世了,家裡很「熱鬧」。阿文被吵得很累,便跑去睡覺;睡著睡著,突然覺得‥有塊大石頭,壓在胸口,壓得醒了過來,竟發現‥是隻「大胖豬」的大腿,好容易地,掙了開來,說是死裡逃生,也不為過啊!起身一看——阿彌陀佛!竟是滿床的人(辦法會的人)……阿文嚇得跳呀蹦的……摔到床下,竟還壓到一個‥席地而睡的人(小時候,房間挺大的),阿文沒命似的,奪門而出……到處都是人,可是‥就是找不到媽媽。
  阿文到埕裡,看了一陣「走馬燈」,還是覺得睏…… 後來,竟跑到阿祖的房裡去睡覺。 (阿文的阿祖、祖嬤,因為生病,早就搬到叔公家,離醫院較近;阿祖過世後,棺木才運回山上……所以‥阿祖的房間,很久都是「空」的。)
  白天了,大家都找不到阿文……田裡、林裡、崁下……竟沒人想到‥阿文就睡在阿祖的房裡,後來,還是阿文醒來,聽到應聲,人家才知道的……
  阿祖死了,阿文也沒哭,人家叫阿文哭,阿文就是不哭……怎麼也不哭;只是‥那夜,阿祖的棉被,濕了一片…… 人家說阿文「尿床」。也只有阿文曉得‥
那「尿」,是從眼裡冒出來的。
(看來,「眼淚」,臺語說「目屎」,當改成「目尿」,才正確啊!)
 
  明天,還有好多事情,要解決呢!去「打坐」休息了!
  謝謝小玉!有小玉能聽聽,真好!
  阿彌陀佛!
                  阿文
                    (82)1993.06.27.日 23:55:00
 

△給麗玉-041-3

麗玉‥
  阿文哭了,但這淚,是為眾生流的……
  眾生呵!無可奈何的業……
  阿爸走了,留下一堆爛攤子,等待人去收拾呢!
  真不知如何,把這幾日的「經驗」,告訴小玉,好讓小玉,做一下「借鑑」,以後,才不會亂了手腳,或因不解、疏忽,而造成許多不必要的困擾、麻煩。
  當人,真的是太無奈了……這些日子,將要很對不起小玉了!小玉必須忍受一下,阿文的語無章法。
  一、父母要是有「勞保」的話,因「自殺」而亡的,所領回的勞保費,會差一大半,所以‥要排除「自殺」而亡的現象,弄得像「意外」一樣…… 怎樣? 想都沒想到的問題吧!?
  「經驗」人士訓道‥「你怎麼那麼笨!? 不會把農藥罐丟掉……還拿給警察、法醫看……」
  這是什麼世界嘛!不想「爾虞我詐」都不行……無奈!人死了,還有什麼好爭的呢? 呵呵!阿彌陀佛!
  二、父母要是有「定期存款」,要設法在沒去戶政事務所「除戶」之前,把它領光,最好在法醫來驗屍之前,就領出來,否則……到時候就麻煩了,非常麻煩,還有「領不出來」的可能……無奈!(除戶後會公告,到時會查「財產」,恐得付一大筆「遺產稅」也! 當然,沒什麼錢就沒關係,但也須去法院辦理,才能領出來,很「大費周章」的,徒增麻煩!)
  三、父母的「遺產」,一個月內,必須處理,否則‥會更複雜、更麻煩的……無奈!(忙喪事都忙不完了,還要人家忙「遺產稅」,這政府也真是……無情!)
  …………
  真是‥「三聲無奈」,阿文頭髮白了好幾根!在外奔波了一天,還沒解決——找「代書」吧!不然,會讓頭髮全白的;回家得「勸慰」媽媽,媽媽總是‥「想不透、看不破」……
  明天,是阿爸「頭七」的日子,「他們」要搞「法會」——
阿文是「長子」,一定會累扁了……睡吧!睡吧!
(說實在的,阿文才不想搞什麼「法會」呢!)
  阿文越來越想出家了……是為了「逃避」嗎? 是的!為了逃避「死」、也為了逃避「生」——為了逃避這種‥「生死輪迴」啊!
  阿文!亂中求定吧!學著‥「莊敬自強——處變不驚」嘛!
  阿彌陀佛!
                  阿文
                    (82)1993.06.28.一 22:15:15
 

△給麗玉-041-4

麗玉‥
  今天,是阿爸「頭七」的日子,請人來誦經……
  阿文打算明天,自己來持誦《金剛經、阿彌陀經》好了。(靠人不如靠自己啦!)
  晚上,阿母的老朋友,跟她兒子來了;阿卿的朋友,也來了……
  大家談得很「愉快」,有說有笑的,讓人感覺‥好像不是在辦喪事似的……
也許,是把哀傷,藏在歡笑的背後吧!?
也許,暫時把哀傷,丟在一旁吧!? (等想到時,再去撿起來。)
  阿母的心情,也聊開了,蠻好的,像餓了之後,吃飽時一樣。
  等「外人」離去之後,全家……哦!除了阿爸之外,還有阿童在睡覺之外,又聚在一起聊天,很少有機會,能這麼聊的,聊得很盡興……感謝‥父親給了這個機會!阿彌陀佛!
  阿惠講了個笑話,真是太好笑了——
  阿惠有次雨天,竟然看到她同學,穿著雨衣,竟又打著傘。
  (小玉知道為什麼呢?)
  阿文說‥「是不是雨衣,沒有頭罩呢?」
  阿惠說‥「不是啦!」
  阿文又問道‥「那是為什麼呢?」

  (小玉猜得到嗎? 因為啊……)
  阿惠說‥「因為‥她的雨衣,是新買的,她怕把『雨衣』,給淋濕了!」
  真是……阿彌陀佛!天下竟然有這麼「寶貝」的人!
 
  看到小玉說‥「媽很不好」,然後呢?
  也許不該問的……但是‥阿文真的想問,所以‥還是問了;至於「答案」嘛!就隨小玉高興啦!
  阿文說過了嘛‥「人總是活在‥『憶、夢、幻』之中的。」
回憶也美、作夢也美、幻想更美……只要能「觀自在」……一切都很美,即使是到‥「福德坑垃圾掩埋場」,一樣也可以欣賞到美景的!
 
  再跟小玉,說一個「笑話」。
  阿文今天,想去剪頭髮,可是……
  阿嬸說‥「不能剪!因為‥戴了手尾錢(用布條綁著銅錢,繫在手腕上)。」
  結果‥阿文到區公所去辦事時——
  有人竟然,從阿文背後,叫問道‥「小姐!請問……」
  阿文回頭——
  他才叫道‥「嘔!對不起!」
  阿文笑道‥「我才對不起呢!害你認錯了!」
  害他聽了,笑得唏哩嘩啦的。
 
  這下可好玩了,頭髮不能理、鬍子不能刮,(為了秉持「傳統」的結果——)一個月後,阿文可以當「神仙」了。其實‥頭髮還不是很長啦!只是‥綁了個「馬尾巴」(一個拳頭,可以抓住的長度而已)。
  阿文後來,又到監理所,去補繳機車牌照稅。(弟妹們的。 小玉繳了沒? 要是沒的話,趕快去補繳,不然的話,又要加「滯納金百分之十五」,還要加「利息」呢!) 又遇到兩個「小混混」型的,在那兒「批評」這個、批評那個的——
  他們首先批評一個小姐‥那個小姐,穿著一套黑色的衣服、長褲,很「透明」的。
  其中一個叫道‥「穿那樣,乾脆不要穿算了……不穿還好看呢!」
  再來,又批評一個‥穿著大紅色長褲、大黑色襯衫的少年仔,講了一堆後,又說道‥「教我那麼穿,我一定不敢,別說那樣我不敢穿……頭髮留那麼長,我也不敢留。」
  阿文知道他們,是在說阿文啦!(頭髮留那麼長的那個。)
  阿文真是太有勇氣了,膽敢不管他人的語論!?
  呵呵!「不敢」!? 阿文以前,雖然不像他們,那麼「批評」,但總也有看得很「不順眼」的,如今,體認了「觀自在」的含義,看起來,竟覺得沒什麼了,竟然還會為了‥「看一下自己頭髮長了,是怎麼個樣子」,而搞怪一下……
  今天,想把頭髮理了,大家卻說不能剪,再下去,可就要換個「理由」了‥
「因為『戴孝』,所以‥『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
(呵呵!「身體髮膚……」這句話,是哪個〈兔崽子〉說的呀?)
  接下去的日子,阿文可以再來練一練‥「不為所動」的「定力」了!出去時,一定會遇到許多‥「不敢留長頭髮」的人的異樣眼光,還有那些「批評」的話了! 嘿嘿!「借事(藉事)練心」,不錯嘔!
 
  如果說‥阿文的心境,一直都是雨後的青天,小玉會相信嗎?
   阿文就來寫首詩好了! 好久沒作詩了!
   ˙儘管無奈,
    冬天過了,
    春天還是會再來!
    儘管悲哀,
    太陽下山時,
    依然會製造雲彩!
  
   ˙看得清、聽得懂、
    想得明白——
    人生猶如戲,
    世界,真的就是舞台。

 
  好啦!晚安!(「好啦」,這詞,阿文拿來當口頭禪了。)
  阿彌陀佛!
                  阿文
                    (82)1993.06.29.二 23:58:30
 
  一、阿文發覺‥「戴孝」,是為了出去,讓親友「一看便知」,而不必自己開口說;要說,總有不方便、不好意思的地方——這是個好法子。
  二、阿文也好久沒寫信給羽斐了,真要輸給她了……明天,再打電話給她吧!
  三、本想把這頁,放到最上面的,後來,決定還是「依次」讓小玉看……小玉別「難過」啦! 之所以要讓小玉知道阿文父親的事,一來,是找個「人」,分擔一下,總是好的;二來,是讓小玉,有個「借鑑」……
  四、阿文才想問‥「如果我想出家,小玉會怎麼說?」 沒想到‥反而被小玉給問了,看來,「答案」還是‥自己找自己要好了。
  阿文道‥「該來的,沒人擋得了;要走的,沒人留得住。」
  呵呵!真好笑!幹嘛問人家呢?
  若有一個人說‥「如果我想自殺,你會怎麼說?你會怎樣?」
  想來,那這個人,也就自殺不成了啊!
 
============================================================
※舊文整修,首舖於「新聞台」。2023.02.12.日 00:00:01
◎潘文良《魚雁千里共今緣》陳麗玉_041。1993.06.29.二 23:58:30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338306
佈告於臉書。
■標籤:#往事 #勇氣 #積極 #出家 #訊息 #回憶 #醫院 #報案 #休止 #孝女 #解決 #眾生 #經驗 #法會 #答案

台長: 阿文
人氣(6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陳麗玉 |
此分類下一篇:◎陳麗玉_042
此分類上一篇:◎陳麗玉_0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