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9-27 00:00:18| 人氣1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清靈_40-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雲清靈_40-1。清靈來訪

【民國八十六年十月二十五日 星期六】1997.10.25.六

    ⊕一

  晚上七點多——
  阿文吃過晚飯,便到戶外去散步;走著走著,走到大馬路邊,正想沿著馬路走去,突然聽到‥一輛車駛來,駛過身旁,然後,在前頭迴車,在路邊停了下來。
  一個女孩,從轎車前座下車,笑臉盈盈地,迎向阿文。
  阿文凝神一看——是〈清靈〉。
  清靈走到阿文面前,拉著阿文的手,笑問道‥「阿文哥哥!你怎麼知道‥我要來? 你來迎接我的嗎?〕
  阿文笑著,心裡叫問道‥〔妳怎麼來了?〕
  雲先生(清靈的父親),下了車,走到清靈身旁,叫道‥「阿文!你好啊!」
  阿文隨口應道‥「好啊!」
  雲先生說道‥「你那本《小王子與阿文》,寫得真好,看了很令人感動!」
  阿文笑道‥「謝謝!」
  雲先生又道‥「最近,還有打算,出什麼書嗎?」
  阿文搖頭道‥「還沒有呢!」
  清靈叫道‥「爸爸……」
  雲先生叫道‥「哦!阿文!清靈又來打擾你了,你不介意吧!?」
  阿文搖頭笑道‥「不會啦!」
  雲先生叫道‥「明天傍晚,我再來載她……」
  阿文沉默了一下,不禁問道‥「雲先生!清靈……的腦袋裡……現在……還好吧!?」
  雲先生搖了搖頭,苦笑道‥「醫生說‥她還活著,還真是奇蹟呢!事實上,腫瘤已影響到右腦,以及小腦了……」
  阿文看了看清靈,說道‥「外表看起來,好像一點事,也沒有的樣子……」
  雲先生搖頭笑道‥「就像『蘋果』一樣——即使是『爛蘋果』,外表也還是一樣『光鮮亮麗』啊!」
  清靈打了下父親的手臂,眼睛瞪著、笑著叫道‥「爸爸!你真是討厭……說我是『爛蘋果』……」
  雲先生一手摟著清靈,然後,拍了拍清靈的臉頰,笑道‥「對不起……我還真不知道,還有什麼,比用『爛蘋果』來形容,還合適呢!」
  阿文看了這樣的場面,突然還真覺得有些心酸呢!心想‥
〔這「生死關頭」,還能如此,想是真的「想透、看破」了吧!?〕
阿文想了想,不禁問道‥「你們……好像能夠接受了嘛!」
  雲先生搖了搖頭,笑嘆道‥「呵……不接受,又能怎樣呢? 事實上,我們也已不知道‥該怎麼辦了……說來,子女真的,有如『過客』……你那本《草根嚼》裡,不是有引用一篇‥佛教故事嗎?
『人有生死、物有成敗,善者有報、惡者有對,愁憂啼哭,何以追逮?
 設不飲食,亦無益於死者。
 子者如客,來依人止,來亦不卻、去亦不留,
 此子本我,亦不喚來,自來過我生;死亦自去。
 非我之力,能使進退;隨其本行,追業所生。』

想想,也真的是如此……清靈要走了……而我太太,卻懷孕了……
生老病死……生命,不就是這麼回事嗎?」
  阿文笑了笑,讚嘆道‥「你們真是不容易……」
  清靈沉默了會兒,忽然笑道‥「我媽媽,懷的是個妹妹耶!她將來,會長得跟我一樣漂亮哦!」
  阿文笑了笑,叫道‥「到家裡去坐坐吧!」
  雲先生笑道‥「不了!我得趕回去,接我太太呢!她還在醫院裡產檢。」
  阿文也只得‥「嘔!」了一聲。
  雲先生突然握住阿文的雙手,笑道‥「阿文!說來,還真是要謝謝你!謝謝你陪著清靈,度過這些日子……」
  阿文一時,還真不知道‥如何作答呢!不覺笑問道‥「這話……怎麼說呢?」
  雲先生放了阿文的手,笑道‥「你可是她的『精神支柱』啊!」
  阿文看了下清靈,不禁笑道‥「是嗎?想不到阿文,還這麼有用呢!」
  清靈挽著阿文,叫道‥「我現在,可是為你而活著的哦!」
  阿文望著清靈,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好,只好裝笑。
  雲先生抱了下清靈,叫道‥「清靈!爸爸回去了……明天,再來接妳啊!」
  清靈叫道‥「好啦!爸爸再見!」
  雲先生揮手道‥「再見!阿文再見啦!」
  阿文笑著,舉手揮了揮。
  雲先生轉身~上了車,發動車子,舉手揮了揮,然後‥向山下駛去……
 
  清靈看著車子,消失在坡道上,轉身面對阿文,笑臉盈盈地,看著阿文。
  阿文被看得‥一時不知如何是好,不禁抬頭,看著天空,笑道‥「妳幹嘛這麼看著我啊!? 亂彆扭的耶!」
  清靈竟然‥「哼哼哼哼……」的笑了一陣,指著阿文,叫道‥「阿文哥哥,臉紅了耶!」
  阿文搖頭笑道‥「我真是敗給妳了……」
  清靈握著阿文的手,輕叫道‥「阿文哥……」
  阿文叫問道‥「什麼事啊?」
  清靈輕叫道‥「如果……你想‥抱抱我、親親我,那麼‥我是不會反對的……我會很高興的……」
  阿文望著清靈,笑道‥「有時,我在想‥我怎麼會碰到這種事? 我是不是在作夢? 這到底是不是真的?」
  清靈突然抱住阿文,然後‥親了阿文一下,再把頭靠到阿文的肩上,笑問道‥「你說……這是真的,還是假的呢?」
  阿文很不自然地,摟著清靈,閉上眼睛,聽著自己的心跳,還可以感受到‥
清靈的心跳,只是感覺,還是很「虛無」,竟然沒有一點「真實感」,不知為何,淚水竟然盈眶,心想‥〔作夢……也是一樣呀!〕
  清靈緊緊地,抱了阿文好會兒,方才放開阿文,握著阿文的手、望著阿文許久,不禁叫問道‥「阿文哥!你怎麼了? 要哭要哭的樣子……」
  阿文不覺‥「嗨……」的呼了口氣,搖頭笑道‥「我還真不知道……我是怎麼了……」
  清靈笑問道‥「你是不是……『感動得——都要哭了』呢?」
  阿文笑道‥「好嘛!就算是『感動』好了!」
 
  清靈拉著阿文,笑道‥「阿文哥!我們去散步,好嗎?」
  阿文道‥「好吧!」
  清靈於是握著阿文的手,隨著道路,向前走著。
  阿文跟清靈,兩人沉默著,走了好一段路。
  清靈指著路旁坡上的「墓仔埔」,笑問道‥「阿文哥哥!這是你小時候……常跑來的地方嗎?」
  阿文笑道‥「是啦……那時候,還沒這麼多墳墓,而且,也只是一條山路,而沒這條『產業道路』。」
  清靈叫道‥「我們上去坐坐,好嗎?」
  阿文笑道‥「妳要不怕,那我們就上去『做客』吧!」阿文說著,拉著清靈,走上石階,一直到一座較大、較乾淨的墓埕裡,方才停了下來。
  清靈合掌,向墓碑拜了拜,輕聲說道‥「對不起!我們來打擾一下下!」
  阿文笑道‥「怎麼啦? 妳會怕嗎?」
  清靈笑道‥「有阿文哥在,我才不怕呢!我只是跟他,打招呼一下嘛!」
  阿文笑道‥「妳不打招呼,他不理妳;妳打招呼,他就理妳嘍!」
  清靈趕緊抱著阿文的手臂,叫道‥「嗯……你別嚇我……」
  阿文笑著,拉著清靈,到墓埕邊的矮牆上,坐了下來,面對著山下,看著遠處的萬家燈火,以及不遠處的「高速公路」,往來的車流。
  清靈倚著阿文,說道‥「這裡,可以看到都市裡的夜景……」
  阿文問道‥「看了,有什麼感想呢?」
  清靈晃了晃頭,笑道‥「世間的忙碌,再也不關我的事了……」
  阿文笑道‥「每次,我看著那些都市裡的燈光,就會覺得‥自己是個『局外人』、是個『旁觀者』……有一種『超塵脫俗』之感……而這裡,是這樣的寧靜、祥和……」
  清靈說道‥「每次,在高樓上,或是高山上,往下看的時候,也會有這種‥『超塵脫俗』之感呢!」
  阿文笑道‥「在這個時候,我總是會想‥人,到底是在追求什麼? 什麼,才能令人滿足呢? 金錢、物質,若能令人滿足,那麼‥〈王永慶〉,那麼有錢,恐怕五代人,要是省一點,也就花不完,他應該不用再賺錢了吧!? 可是他……好像八十好幾了,他還是汲汲營營地,努力的賺錢;那些政客們,也是有錢得很,卻努力地貪污,還要搞『官商勾結』——可見‥金錢、物質,永遠也無法使人滿足。」
  清靈點了點頭。
  阿文笑道‥「那是在追求『功名、聲譽』嗎? 那些得到『諾貝爾獎、金像獎、金鐘獎』的人,可說是『功成名就』,受到世人最高的肯定了,可是‥他們就此滿足了嗎?」阿文搖頭道‥「不! 他們還是無法滿足,他們還是辛辛苦苦地,努力的,追求更高、更大、更多的成就。」
  清靈笑問道‥「那什麼,才能令人滿足呢? 藝術嗎?」
  阿文搖頭道‥「藝術的創作,更是無窮無盡的,妳沒聽說過‥有人問藝術家說‥『哪樣作品,是你最滿意的?』 藝術家說‥『滿意的很多,但是『最滿意的』,我還沒創作出來呢!』 一個創作家,如果對自己的作品滿足,那他就不用,也不會再有所創作了——事實上‥創作者,一直到死,都還不會滿足的。」
  清靈笑問道‥「那……飲食嗎?」
  阿文搖頭道‥「飲食若能令人滿足,那人類,只要吃一餐就夠了,可是‥當人吃飽時,會說‥『夠了!我再也吃不下了……』 然而‥過不了幾小時,肚子又餓了,又得再吃,就這麼‥一餐又一餐的吃,直到死去,也無法滿足。」
  清靈笑道‥「『口腹無底洞』,所以填不滿嘛!」
  阿文笑道‥「口腹不是無底洞,而是‥下面兩個洞,所以填不滿,每次『吃吃喝喝』之後……就『嗯嗯噓噓』,然後‥就漏光了,哪能填得滿呢?」
  清靈笑道‥「哼哼哼哼!要是沒有洞,那就填得滿嘍!」
  阿文笑道‥「要是沒有洞,『有食無放』(臺語),那就肚子痛啦!所以說‥飲食也不能讓人滿足也!」
  清靈想了想,笑問道‥「那什麼,才會令人滿足呢? 愛情、婚姻、性嗎?」
  阿文搖了搖頭,笑道‥「妳想‥這會令人滿足嗎? 即使結了婚,有了嬌妻、俊夫,走在路上,遇到美女、帥哥,還是會忍不住的,看了又看,所謂‥『秀色可餐、眼睛吃冰淇淋』,這就是表示‥『情色無法使人滿足也!』」
  清靈問道‥「那……什麼才能令人滿足呢? 要怎樣,才能令人滿足呢?」
  阿文想了想,笑道‥「修習『四如意足』,修習多修習,便得‥『如所意願,成就滿足』是也!」
  清靈叫問道‥「什麼叫作『四如意足』?」
  阿文道‥「四如意足,就是‥『四種如意滿足,學佛、成佛的方法』——
『一者‥欲定斷行成就如意足;
 二者‥精進定斷行成就如意足;
 三者‥心定斷行成就如意足;
 四者‥思惟定斷行成就如意足。』

可以簡說為‥欲定如意足、精進定如意足、心定如意足、思惟定如意足。」
  清靈笑道‥「真是的……越聽就越不懂了耶!」
  阿文笑道‥「哼哼!簡單的說吧!
所謂‥『欲定斷行成就如意足』者‥
【欲】是『欲願』。欲有『善欲、惡欲、不善不惡欲;正欲、邪欲、不正不邪欲』
 ,有『小欲、中欲、大欲』之別。
 欲願弱,則行事拉拉拖拖、有氣而力、要死不活;欲願強,則積極進取。
 小欲願,則得少為足;中欲願,則適可而止;大欲願,則非得大成就才甘心。
【定】是『堅定不移』,能夠『一其欲願』,便是『欲定』。世人行事,常是三心
 二意,隨意、隨興、隨便而行,若是意興已失,則半途而廢,不了了之、無疾而
 終;若不半途而廢,也只是應付了事、草草了事;若遇挫敗,便氣餒志喪,連小
 小的志願,都不得成就。 要當『堅定不移』,勇猛精進,才能成就滿足。
【斷行】就是‥止斷諸惡不善行。
 『欲』者,就像是『要、愛』,我要、我愛,就是『欲』,欲雖同於要愛之屬,
 然而‥欲有善欲、惡欲、不善不欲之分。善欲則善行、惡欲則惡行、不善不惡欲
 則不善不惡行。要當『擇善固執』,如是以『善欲』,來達目的,那麼一切行,
 也就能夠止息了。 譬如‥『貪、瞋』,若是『以貪治貪、以瞋治瞋』,便是惡
 欲;如是以惡行來滿足惡欲,雖然滿足了『貪、瞋』,卻也增長了『貪、瞋』。
 要當有強烈的『止斷貪瞋』之意願,這才是善欲,不以貪瞋之行為滿足;『止斷
 貪瞋』,是其目的,一旦以欲願,止斷了貪瞋,便不再有貪瞋可斷,欲願,自也
 止息了,此是謂『斷行』。
 就像是『吸毒』一樣,若想以『吸毒治毒癮』,自是不可能止斷毒癮,雖然‥每
 次吸毒,一時滿足,卻使毒癮,更加增長,消費毒品,終為毒品給消費了;要當
 以『遠離毒品、不再吸毒』為欲願,才有斷除毒癮的可能,與斷除毒癮之時啊!
 其它,像是『財、色、名、食、睡』,種種世欲,也是一樣的。
【成就如意足】,就是‥欲願成就,如意滿足。 譬如‥想要到河的對岸,沒有橋
 、沒有船,有的就放棄、有的就游過去、有的游到一半又回頭、有的就造竹筏過
 河,如是‥透過種種方法,而到達對岸,便是『成就如意足』啦!
 其它‥精進定斷行成就如意足、心定斷行成就如意足、思惟定斷行成就如意足,
 都是在成就‥『欲定如意足』的方法啦!缺一不可!
【精進定斷行成就如意足】,便是圓滿完成『四正斷修習』。所謂『四正斷』‥
 已生惡不善法令斷、未生惡不善法令不生、未生善法令長、已生善法令增長。
 若無精進定斷行,便無成就如意足。
【心定斷行成就如意足】,即『修止』,而成就『心解脫』,要當永斷貪瞋痴,
 修習圓滿完成,才得如意。
【思惟定斷行成就如意足】,便是『修觀』,而成就『慧解脫』,要當永斷無明,
 修習圓滿完成,才得如意。」
  清靈突然‥「哼……」的吐了口氣,躺到矮牆上,枕著阿文的腿,笑道‥
「阿文哥,一說到佛法,就很有精神的樣子!還說得‥那麼順口……滔滔不絕!」
  阿文笑道‥「最近,剛好在研讀這一段嘛!印象深了些……妳不喜歡聽嗎?」
  清靈笑道‥「也不是啦!只是‥聽的時候,好像若有所悟……恍然大悟,可是過後,回想起來,卻一樣迷糊……就像現在,人在這裡,覺得『超脫』,可是……我還是要再回去,到那滾滾的紅塵裡……又不得超脫了!」
  阿文聽了,也頗有同感,於是‥做了下深呼吸,把氣給呼得長長長長的。
 
  清靈突然起身,抱著阿文,把頭藏進阿文的懷裡‥「噯……」的嘆了口氣,輕叫道‥「阿文哥哥……阿文哥哥……」
  阿文拍撫著清靈的長髮,笑問道‥「妳又怎麼了?」
  清靈止靜了許久,方才開口說道‥「真希望時間,能就此停止……」
  阿文不禁搖頭,笑道‥「傻丫頭!傻丫頭……傻丫頭!」
  清靈坐正了身子,叫道‥「討厭啦!你就喜歡叫人家『傻丫頭』!」
  阿文笑道‥「誰叫妳就喜歡當『傻丫頭』?」阿文看清靈噘著嘴,不禁笑道‥「對不起啦……我就不知道‥還有用什麼詞,能比『傻丫頭』,更適合的嘛!」
  清靈笑了起來,突然抱著阿文,親了阿文一下。
  阿文搖頭嘆道‥「哎……碰到妳啊!我真是沒轍了,妳知道嗎? 如果我是妳爸爸的話……不罵妳嘛!妳又這樣……想罵妳嘛!還真是於心不忍,罵不出口呢!罵妳的話,妳等一下,還說我‥『得了便宜,還賣乖呢!』」 阿文停了會兒,又叫道‥「我真的是服了妳爸爸,怎麼會答應妳來……答應妳留下來……過夜呢?」
  清靈抱著阿文,把頭靠在阿文肩上,笑道‥「阿文哥哥是正人君子嘛!我信任你……我爸媽也信任你的嘛……再說‥我就快死了……跟你在一起,是我所剩下‥唯一的心願了。」
  阿文沉默了片刻,搖了搖頭道‥「我怎麼會遇到這種事情呢?這是真的嗎?」
  清靈笑道‥「真的啦……就算作夢,也是真的啦!」
  阿文叫道‥「老實說‥每次,妳抱我、親我,會讓我感到很矛盾、很害怕……不知所措……我不知道‥要怎麼辦……妳知道嗎?」
  清靈叫道‥「人家喜歡你……愛你嘛!不行嗎?」
  阿文叫道‥「我真的不知道‥是該高興,還是該難過……」
  清靈叫道‥「該高興啦……有什麼好難過的呢?」
  阿文笑道‥「恐怕會‥『高興得太早了』吧!?」(阿文的意思是‥「後患無窮」也!)
  清靈叫問道‥「怎麼說呢?」
  阿文搖頭笑道‥「簡單的說吧!我不能接受‥妳的愛……」
  清靈笑問道‥「怎麼說呢?」
  阿文笑道‥「因為‥妳才『十五歲』……如果妳『二十、二十五歲』,那還可以。」
  清靈笑道‥「年齡不是問題嘛!」
  阿文搖頭笑道‥「在『愛情小說、戲劇』裡,『年齡』才不是問題……可是‥事實上呢? 年齡差距太大,會造成‥觀念、思想、個性、興趣、嗜好上的種種不同……要戀愛、要結婚,當然是沒問題,但是呢!要『長期相處』,那可就有問題啦!」
  清靈笑道‥「相處,是需要彼此學習的嘛!如果‥彼此有愛,當能相互學習成長的……」
  阿文想了想,笑道‥「說是這麼說沒錯啦!事實上,很難的……」
  清靈笑道‥「即使是‥『觀念、思想、個性、興趣、嗜好』種種都相同,也難保就一定會幸福……難保男女雙方,不會『喜新厭舊、見異思遷』啊!」
  阿文笑了笑,點了點頭,說道‥「我突然想起‥那個叫……什麼來的歌星……那個唱《鴨子、傻瓜》的那個女歌星,是誰啊?」
  清靈答道‥「蘇慧倫!」
  阿文點頭笑道‥「對!就是〈蘇慧倫〉啦! 她最近,不是有首歌,是這麼唱的嗎? 『不要迷戀著我,愛上我,你並不好過!我想‥你並不了解我的心……』是這麼唱的嗎?」
  清靈叫道‥「人家就是愛你嘛!愛你,又沒有錯!你怎麼不讓人家愛嘛!?」
  阿文搖頭笑道‥「是沒錯啦!可是……我不能愛妳呀!」
  清靈坐正了身子,搖了搖頭,笑道‥「我在想啊!真正的原因是‥阿文哥『不敢愛』……而不是『不能愛』。」
  阿文想了想,搖頭笑嘆道‥「哼哼哼!也許是吧!? 長久以來,我總是在……『貶低愛情』的……所言所論,都是『出世法』,都是在‥『破愛、了愛、斷愛、止愛』……我怎能違背‥自己的信仰、自己的理念、自己的原則,乃至放棄,自己的立場呢?」
  清靈笑道‥「是嘛!所以‥你就不敢愛啦!」
  阿文搖頭道‥「我深知‥『愛情』不是我想玩的遊戲……那對於行者而言,無異是一種『墮落』呀!」
  清靈笑道‥「我想‥阿文哥哥之所以‥到現在還沒有女朋友,大概女孩子,都是被你那些『言論』,給嚇跑了吧!?」
  阿文笑道‥「也許是吧!? 跟我通信的……女生,最後都不了了之了……阿文無心『談情說愛』,她們也就不理阿文了……」阿文想了想,笑問道‥「不過……那可就奇怪了,為什麼‥妳沒被嚇跑呢?」
  清靈笑道‥「也許我的『愛』,還要加上一個『敬』字吧!? 阿文哥哥,是我所『敬愛』的人! 我曾很『慎重』的,去思考這個問題——我想‥是因為『你的觀念、你的思想、你的言行、你的才華、你的文章……你的詩』,深深地,吸引著我,簡而言之‥『我愛你的心,勝於愛你的人!』」
  阿文不禁望著清靈,好會兒,笑道‥「我真是讚嘆妳……我真是佩服妳呀!
十五歲,能夠想到這些……」
  清靈笑道‥「我的腦袋,可不是白長的啊……好嗎?」
  阿文搖了搖頭,笑道‥「聽妳這麼說,我突然覺得『輕鬆……放心』多了。」
  清靈笑道‥「再說呢……清靈這輩子,也只有阿文哥哥,可以愛了……我不知道‥我還能夠愛誰……我不知道‥有誰還能夠讓我愛……」清靈沉默了會兒,輕叫道‥「阿文哥哥!你愛不愛我,沒關係!你就讓我愛吧!」
  阿文聽得真有些感傷,但也不禁搖頭笑道‥「好吧!好吧!妳要愛就愛啦!」
  清靈笑道‥「好,怎麼還『搖頭』呢?」
  阿文點了點頭,笑道‥「好吧!好吧!這樣行了嗎?」
  清靈笑道‥「真奇怪……好,還會搖頭!」
  阿文輕推了一下清靈的頭,笑道‥「好啦!好啦!妳就別『掠包』了啦!」 (台語「掠包」,挑話柄、挑錯。)
  清靈‥「哼哼哼……」的笑了一陣,把頭靠著阿文的肩膀。
  阿文只是把眼光,看向遠方,那燈火輝煌的都市夜景。
 
  清靈過了好會兒,突然想到什麼似的,脫下了背包,從背包前的口袋裡,抓出一條「青箭口香糖」,打了開來,只剩四片,剝了兩片,拿到阿文嘴邊‥「嗯!」了一聲——
  阿文於是開口,含了口香糖。
  清靈又剝了剩下的兩片,塞到自己嘴裡,接著,從背包口袋裡,掏出來兩支‥像是口紅的「東東」——
  阿文看個仔細,原來是「護唇膏」。
  清靈看了一下,便打開其中一支‥綠色的護唇膏,側身向著阿文,笑道‥「來吧!我幫你擦擦!這是『檸檬口味』的喔!」
  阿文笑了笑,叫道‥「幹嘛呀!現在又還不是很冷……喔!還沒冷到……需要用護唇膏。」
  清靈止住阿文的頭,叫道‥「不要動……又不是只有『冷』,才可以用護唇膏的嘛!」清靈說著,便幫阿文,擦上護唇膏,然後,套上蓋子,遞向阿文,笑道‥「哪!這支送給你!」
  阿文接著護唇膏,看了看,握在手裡,笑道‥「謝啦!」
  清靈笑了笑,打開手中那支‥粉紅色的護唇膏,說道‥「這是『草莓口味』的喔!」
  阿文笑道‥「護唇膏,還這麼多『口味』……小孩子不知道,恐怕會把它當糖果給吃了……」
  清靈笑道‥「這要是不小心吃了,也沒關係的啦!死不了人……」清靈說著,給自己塗上了護唇膏,然後‥把護唇膏給收進背包口袋裡,把背包放到矮牆邊,接著,坐正了身子,閉上眼睛,做了下深呼吸。
  阿文也學著‥坐正了身子,閉上眼睛,做了下深呼吸,於是‥嗅得一陣「檸檬香」。
  清靈突然側著身子,兩手握著文的雙手,望著阿文,輕叫道‥
「阿文哥哥!請你抱抱我、親親我,好嗎? 你從來都不主動抱我、親我……」
  阿文搖頭道‥「妳就別勉強我嘛……我不習慣這樣子……這對妳,有什麼意義呢?」
  清靈叫道‥「有啊!每次,我都覺得自己……自己『自作多情』,自己『送上門』,在那裡『投懷送抱』……好像我自己在唱獨角戲,這教我很尷尬的耶!」
  阿文笑問道‥「是嗎?」
  清靈點頭道‥「嗯!」
  阿文又問道‥「會嗎? 我就覺得‥妳很『大方』的呀!妳會尷尬嗎?」
  清靈叫道‥「會啦……你就抱抱我、親親我嘛!這樣,我會覺很好過一點的!
要不然啊!我真覺得‥自己就像是在‥『對牛彈琴』耶……真是傻瓜一個!」
  阿文笑問道‥「妳是說……妳傻瓜,還是說我傻瓜?」
  清靈叫道‥「我傻瓜啦!傻瓜在對一隻牛彈琴……牛都沒反應……」
  阿文笑道‥「那我就是牛嘍!我是大笨牛!?」
  清靈笑道‥「哼哼哼哼……這可是你自己說的哦!大笨牛!」
  阿文看了看手中的護唇膏,一念心起,不禁搖頭笑問道‥「看妳這……丫頭!這一切,妳早就計劃好了,是不是?」
  清靈叫問道‥「什麼『計劃』?」
  阿文問道‥「嚼『青箭口香糖』……幫我塗護唇膏……然後……要我抱妳、親妳……」
  清靈笑問道‥「嚼青箭口香糖、幫你塗護唇膏,跟要你親我,有什麼關係?
不嚼口香糖、不塗護唇膏,也可以親啊!」
  阿文尷尬的笑道‥「看來……好像是我多想了哦……」
  清靈笑道‥「哼哼哼……你是沒多想啦!只是‥我沒有計劃,我是『臨時動意』而已啦!這樣子,親起來,不是比較有『滋味』嗎? 這樣,比較『浪漫』嘛!」清靈仰起頭,輕叫道‥「阿文哥哥!如果‥你想親我……吻我,我會願意的啦!」清靈說著、笑著,臉頰上的兩個酒窩,就像花般的綻放著。
  阿文把護唇膏,放進口袋裡,望著清靈,不禁搖頭笑道‥「妳真是——愛情小說……愛情片子,看太多了!」阿文說著,站到墓埕外,又笑道‥「我怎麼覺得‥自己好像是‥要掉進什麼『陷阱』裡去一樣……」
  清靈起身,抱著阿文,叫道‥「你說你要讓我愛的嘛……」
  阿文拍了拍清靈的背,笑道‥「好啦!回去吧!天冷了呢!」
  清靈抓起背包,背了起來,叫道‥「好嘛!」
  阿文牽著清靈,下到靠馬路旁,崁上的第一個墳墓,停了下來。
  清靈坐到墓前的護牆上,兩手交抱在胸前。
  阿文也跟著坐到矮牆上,也把兩手,交抱在胸前,望著清靈,好會兒,方才笑問道‥「怎麼啦? 好像不高興的樣子……」
  清靈伸手梳了下頭髮,弄正了髮箍,笑道‥「沒有啦!會冷耶!」
  阿文笑道‥「山上,晚上會冷的呀!」阿文藉著路燈的光亮,清楚地,望著清靈,但見清靈一身白色洋裝、粉紅色外套、白色絲襪、粉紅色布鞋、粉紅色髮箍、咖啡色背包;長髮、明眸、粉頰、梨渦……樣子真是「清純」,又充滿「靈氣」。
  清靈跟阿文的目光,交集了會兒,低下了頭,笑問道‥「你幹嘛……這麼看著我啊?」
  阿文笑道‥「欣賞嘛!妳真的是很美耶……美不勝收!」
  清靈笑問道‥「是嗎?」
  阿文笑道‥「是啊!我要是會畫畫,我一定會把妳畫下來的……可惜!我不會畫畫。」
 
  清靈輕叫道‥「阿文哥哥……你上次,不是說‥為我作了些詩,要送給我嗎?完成了嗎?」
  阿文笑道‥「完成了呀!」
  清靈笑道‥「說給我聽聽吧!」
  阿文望著清靈,說道‥「我想想……我想想……嗯……
『長髮飄清風、高額展晴空;蛾眉橫新月、杏眼盈秋波;
 薄耳聽聞聰、準鼻豎直峰;櫻脣含笑語、梨腮映霞紅。
 心細而情柔、意閑且人和;容從若雲遊、懷寬似海闊;
 純真還清秀、伶俐又活潑;美女實難得、佳人可傾國。』」

  清靈笑道‥「好美的詩喔……」
  阿文笑道‥「還有呢!妳聽著啊!
『粉頰透桃紅、笑顏帶梨渦。佳人美如何?筆墨總難說!』
『瓜子臉蛋俏、陽光性兒嬌。嫣然開口笑,青春無限好!』
『青春展笑顏,歡樂總無限。翩然隨風舞,美哉一嬋娟。』
『佳人美如花,笑顏燦似霞;本為瑤池女,落在凡人家。』
『明眸微轉若星光、朱唇輕啟如花綻。佳人靜立眽含情,前觀側視都好看。』
『長髮似柳風飄飄、深眸如潭水汪汪。』

好啦!就這樣!有的,還是沒作好……」
  清靈上前,抱住阿文,叫道‥「阿文哥哥!真是謝謝你!」
  阿文笑道‥「我才要謝謝妳呢!」
  清靈笑問道‥「謝我……謝我什麼?」
  阿文笑道‥「是妳呀!因為妳,所以‥我才會作出這些詩嘛!」
  清靈笑道‥「哼哼哼……回去,要寫給我嘔……用毛筆!」
  阿文笑道‥「好……」
  清靈把頭靠到阿文肩上,笑道‥「我覺得好幸福、好快樂嘔!」
  阿文笑問道‥「這樣就幸福、快樂了嗎?」
  清靈笑道‥「是啊!我這輩子,還會有誰,會為我作詩……還會有誰,寫詩送我呢?」
  阿文笑道‥「好啦!回去了!」
  清靈點頭‥「嗯!」了一聲,挽著阿文的手,跟著阿文,走下臺階,到了馬路上,指著路的去處,叫問道‥「這條路進去,是通到哪裡的啊?」
  阿文搖頭道‥「沒出路啦!若有出路的話,可以通到『麗山里』,就是『研究院路四段』,到分岔處,一條可以到『木柵』,一條可到『和平東路』那邊。」
  清靈‥「嘔!」了一聲,於是‥跟著阿文,走回家去。
 
============================================================
※舊文整修,重舖於「新聞台」。2022.09.27.二 00:00:18
◎魚雁千里共今緣_清靈_40-1。清靈來訪。1997.10.25.六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249700
※FB佈:佈告於臉書。
 
■標籤:#晚飯 #感動 #奇蹟 #蘋果 #心酸 #過客 #懷孕 #讚嘆 #精神 #夜景 #旁觀 #藝術 #創作 #滿足 #快樂

台長: 阿文
人氣(1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清靈 |
此分類下一篇:◎清靈_40-2
此分類上一篇:◎清靈_39a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