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0-03 00:01:05| 人氣1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清靈_41-4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潘文良著作集>勵益品>魚雁千里共今緣>雲清靈_41-4。阿文去訪

    ⊕四

  幾個人,就這麼的,看著電視,沉默了許久,直到電視廣告——
  雲媽媽忽然叫問道‥「阿文……總共出幾本書了呢?」
  阿文笑道‥「十本!」
  雲媽媽笑道‥「你的文章,寫得真是好………」
  阿文笑道‥「前幾本,寫得不怎麼好啦!後幾本,才寫得通順些……」
  雲媽媽笑道‥「總是越寫越有經驗嘛……挺有內容的……言之有物,故事很精采、理論又獨到……詩寫得真好……很美、很有意思……」
  雲先生笑道‥「我很喜歡你作的那些詩偈……現在的作家,很少寫……很少寫得出那樣的詩偈了。」(阿文作了很多‥「五言、七言」等「古詩、偈」。)
  阿文笑道‥「想是因為‥我們的教育、我們的社會、我們的生活,也沒在倡導『詩』嘛!古時候的人,『詩』對於文人雅士而言,是很『生活化』的東西……
喝酒、喝茶、觀花、賞月……也都要吟詩作對一番;就連小孩,也能夠作上幾首詩呢!」
  雲媽媽問道‥「那你怎麼能夠,寫那麼多詩偈呢? 有老師指導嗎?」
  阿文搖頭道‥「沒有啦! 有的話,大概就是老師教的那些‥『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那些而已! 大部分的人,只是背會了……頂多會『欣賞』,但很少自己,也嘗試著去作一些『絕句』什麼的。」
  雲媽媽笑道‥「那你……還真是厲害……『無師自通』呢!」
  阿文笑道‥「是『無師處處師』啦!小時候,我就喜歡那些‥『詩詞聯句』什麼的,看到什麼詩詞聯句,都會把它抄下來……心情不好,就拿《唐詩三百首》,出來唸一唸……久而久之,我就試著去『改作』一下詩……後來,讀『別人的詩』不過癮,也就自己『創作』啦!」
  雲先生笑道‥「像你那些《夢的故事》裡啊!也寫了許多詩……那樣的形式,是現代的作品,所看不到的……怎麼會想到,用這種形式呢?」
  阿文笑道‥「當兵時,看了好些『古典小說』‥紅樓夢、西遊記……章節裡,就有好些詩、對仗句……」
  雲先生點了點頭‥「嘔……」
  阿文笑問道‥「那你覺得……像那樣,融入詩句,好不好呢?」
  雲先生點頭道‥「很好啊……很自然……那些詩,也很有意境……」
  嫣然叫道‥「可是……我想‥那要給小朋友看的話,小朋友會看不懂!」
  阿文笑道‥
「當然是會看不懂啦!只是‥看不懂,有什麼關係呢?
 長大了,還可以看嘛!
 我那些『童年故事、夢的故事、思幻故事』……可沒把它定位在『童書』啦……
 我覺得‥一本書……當是可以陪人一輩子的,不是小時候看,覺得很有意思,
 長大之後,看了就沒意思……
 所以‥我不喜歡用『注音版』的……
 小學低年級,才需要注音,中年級以上,就看得懂很多國字了……
 再看『注音版』的故事書,就會覺得很『遜』……
 我相信‥我那些故事,每個不同年齡層的人去看,都會有所獲的……
 小時候,看不懂的,長大再看,或許就會體會很多。」
  清靈坐正了身子,笑道‥「對啊……我爸爸、媽媽……也都看得津津有味……手不釋卷呢!」
  阿文笑道‥「只有『不失童心、懂得幽默、能夠欣賞』的人,才會看得津津有味……要不然.是沒有『眼福』的!」
  嫣然叫道‥「阿文哥!你的童年,真是好有趣嘔!我們看得都很羨慕。」
  阿文心裡笑道‥〔那也只是快樂的、有趣的一面罷了!〕
  嫣然又叫道‥「你好會作夢嘔! 你那些夢,是真的嗎?」
  阿文笑道‥「夢就是夢啦!哪有什麼‥『真的夢、假的夢』呢?那些故事……是因『夢』而來,而加上『憶、幻』之事,加以編撰的啦!就像《愛麗思夢遊奇境、綠野仙蹤》 嘛……」
  嫣然叫道‥「我好羨慕你嘔……能夠作那麼多有趣……那麼多精采的夢!」
  阿文笑道‥
「每一個人,天天都會作夢的……
 只是‥大多數的人,是『夢過就算了,醒來就忘了』。
 而我只是‥多用一分心思,把夢給記下來……寫成故事罷了!
 我的床頭,都會放著紙筆,作夢醒來——
 即使是『摸黑』,也可以大概記下一些‥夢裡的情節……
 然後,醒來時,再加以『追思』、加以『編寫』。」
 
  雲媽媽叫道‥「我真的是很欽佩你……你真的是很不容易……你竟然只有‥國中畢業……」
  阿文笑道‥「學歷不是問題——經歷才是重要……再者‥有沒有『用心』,才是問題……我有話說‥『心中一肯字,成就諸般事』嘛!」
  雲媽媽點了點頭,笑道‥「嗯……說來……我還真得謝謝你呢!以前的我啊!真是有許多‥不好的觀念……無形之中,把阿靈,逼得焦頭爛額的…… 看了你給阿靈的信件,漸漸的,我才有了改變……」
  阿文笑道‥「這是小孩的福氣……也是大人的福氣啦!」
  雲媽媽點頭道‥「是啊……」
  嫣然叫道‥「阿文哥……你那些……故事,什麼時候,還會出書呢?」
(目前,《童年故事、夢的故事》,只出版了「第一輯」。)
  阿文搖頭笑道‥「遙不可期!」
  雲先生叫道‥「其實……你可以試試,別家出版社嘛!」
  阿文笑道‥
「我想‥多數出版社,為了『經濟利益』考量,總是喜歡『撿現成的』——
 很少會去『培育』一個作家……
 有名氣的,自然大家搶著要……
 而阿文呢!已不再汲汲於追名求利,也不喜歡去鑽營、打知名度、推銷自己。
 要等到一個『慧眼識英才』的人,主動跑來找……那真是很難哪!」
  嫣然叫道‥「那些書……不出的話,真是很可惜耶!」
  阿文笑道‥「出不出,對我來說,才有『可惜、不可惜』的問題啦!
至於‥別人……別人沒能看到,又有什麼損失呢?」
  清靈叫道‥「至少‥要是看了的話,就會有所收穫的呀!」
  阿文笑道‥「是啊!只是……就『隨緣』吧!也許‥我這一輩子,也不能把我的著作,全給出完呢!只是‥那有什麼關係呢? 我要是死了……那這些,對我來說,也就沒什麼意義了……」阿文話一說完,發現‥大家竟都沉了下來。
(想是‥阿文提到了個「死」字……)
 
  過了許久——
  雲媽媽方才開口叫問道‥「阿文!我有個問題,想要請教你……」
  阿文笑道‥「什麼問題,我們『討論、討論』啦!不要『請教』嘛!」
  雲媽媽笑道‥
「關於……《小王子與阿文》一書裡,所提到的……『無我』啊!
『除了佛說「無我」之外,世上其它宗教、哲學、學說、言論,
 皆云「有我‥有一恆常不變的我」……
 譬如‥「上帝」,上帝自存、自有,而創造宇宙萬物……』

 世上許多宗教,也都是同『基督教』一樣,都是『創造論』……
 看你書中所論,倒是令我……很迷惑啦!」
  阿文笑道‥
「生而為人,多多少少,總會觸及這些‥『宇宙人生』的問題啦!
 『我從哪裡來?』 甚至問‥『我到底是誰? 為什麼會有我? 會有世間?』
 而那些‥『創造論』的各『教主』,都說『宇宙萬物』,為其所造……
 盤古也開天闢地、女媧也造人啊!人們只當是『神話』。
 回教的〈阿拉〉,也創造宇宙萬物、創造人類……
 印度教的『梵天』,也創造宇宙物、創造人類……
 那到底誰才是真正的『造物主』呢? 總是『各執其是』嘛!
 各教的教徒,都『自以為是』,到底誰才是真的呢?
 基督教說‥『除了上帝之外,其他的神,都是假的。』
 一貫道竟說‥『釋迦牟尼佛、孔子、老子、耶穌基督、穆罕默德,
 都是〈老母娘〉派下來,渡化眾生的。』
 這種種的言論,到底誰是誰非呢?」
  雲媽媽笑道‥「就是啊……」
  阿文笑道‥「說『創造論』的,都將『陷教主於不義』也!」
  雲媽媽笑問道‥「怎麼說呢?」
  阿文笑道‥「譬如‥『上帝創造宇宙萬物。』 那麼‥上帝要真的創造宇宙萬物的話,那我真覺得‥『上帝唯恐天下不亂』啊!」
  雲媽媽笑問道‥「怎麼說呢?」
  阿文笑道‥
「我曾去『問難』於一牧師說‥
 『上帝創造萬物,那魔鬼〈傻蛋〉(撒旦),是不是上帝創造的?』
 牧師說‥『魔鬼撒旦,是上帝所造的一個天使,變壞而成的。』
 我又問‥『那……請問‥那個天使,為什麼會變壞?』
 牧師沒回答。
 我又問‥『是不是‥上帝在造那個天使的時候,加入了一點「不好」的成分?
 所以‥使那個天使變壞了?』
 牧師還是沒有回答。
 我便說‥『好,就是「好」,只有在加上一個「不」字時,才會變成「不好」。
 「不好」就是「孬」(音‥壞)。 試問‥這個「不」字,是上帝所加?
 抑或是自己生成?
 若「不」能自己生成,那麼「好」,亦當能自己生成——
 無須上帝創造,你說是嗎?
 如果「不」是上帝所加,也就是說‥
 上帝當初在創造那個天使的時候,加了一些「孬」(壞)的成分,
 所以‥那個天使,才會變壞!
・那請問‥上帝是故意的,還是不小心的?
 上帝要是會「不小心」的話,那這個上帝的「能力」,實在有待懷疑;
 祂不是「全知、全能」的嗎?
 如果上帝是「故意」的——
 上帝故意加了些「孬」的成分,而使得那個天使變壞……
 如果是這樣,那這個上帝,可真是「居心叵測」啊!
 上帝,唯恐天下不亂耶!?』
 牧師聽得都不知如何作答呢!
 最後只好說‥要替阿文禱告,讓上帝親自來跟阿文解釋……」
  雲媽媽笑道‥「這樣的問題……是很難回答啊!」
  阿文笑道‥
「上帝為什麼,要創造宇宙萬物呢?
 我還真覺得‥上帝吃飽沒事幹,於是‥沒事找事、無聊找聊,
 便創造一個宇宙萬物以『自娛』——
 祂站得高高的,在那裡『自編、自導』,
 到後來,忍不住的,還要到自己編導的戲劇裡,來『軋一角』,當『救世主』,
 說是『神愛世人』,要來救渡世人——好讓世人來‥『歌頌祂、榮耀祂』……
・就像是寫小說的,自己成了是小說中的主角——一切,都任憑他如何去『作』。
 其實‥既然宇宙萬物,為上帝所造,那宇宙萬物的存在,就一點意義也沒有——
 宇宙萬物,只對上帝有意義啊!
 宇宙豈不是上帝,所造的舞台;萬物豈不是上帝,所造的傀儡呢?
 就像是‥人們所『製作』的舞台、傀儡——
 舞台、傀儡,之於人,才有意義、才有作用,
 舞台、傀儡,其本身的存在,又有什麼意義、什麼作用呢?」
  雲媽媽想了想,點了點頭。
  阿文笑道‥
「對不起吼……我可不是故意,要針對『基督教』而言……
 凡所有持『創造論』的宗教,要是肯『懷疑』一下,就會發現‥
 其論點,常是『自相矛盾』,終究難以『自圓其說』,而只能『強辯』——
 彼但有言說,都無實義,數問已不知,增其疑惑‥以非境界故。」
  雲媽媽又問道‥
「可是……佛教的『因緣生』……
 什麼‥『生無來處、滅無去處……無一恆常不變的我』,
 也很難令人……了解……接受啊!」
  阿文笑道‥
「好啦!我就來學學佛陀,常問弟子的一些話——
 我現在問妳,妳就隨意而答!
 宇宙人生,不外乎『色、受、想、行、識‥五受陰』——
 妳說‥色是為常、為無常耶?」
  雲媽媽笑問道‥「所謂的『色、受、想、行、識』,是指……」
  阿文笑道‥
「『色』,是『物質』啦!『眼』所能見的一切,皆為『色』。
 其實,這裡是『色、聲、香、味、觸』的『代表』——
・何謂『色受陰』?
 所有色,彼一切四大(地、水、火、風),及四大所造色,是名為『色受陰』。
・何謂『受受陰』?
 受是『感受』,謂『六受身』,何等為六?
 謂眼觸生受,耳、鼻、舌、身、意觸生受,是名『受受陰』。
・何謂『想受陰』?
 想是『想像』,謂『六想身』,何等為六?
 謂眼觸生想,耳、鼻、舌、身、意觸生想,是名『想受陰』。
・何謂『行受陰』?
 行是『行動』,意行,乃至口行、身行,謂『六思身』,何等為六?
 謂眼觸生思;耳、鼻、舌、身、意觸生思,名名『行受陰』。
・何謂『識受陰』呢? 識是『意識、認識』,謂『六識身』,何等為六?
 謂眼識身,耳、鼻、舌、身、意識身,是名『識受陰』。
・妳說‥色是為『常』、為『無常』耶?
 無常,就是會『變異、敗壞』者——
 世間一切色,有『不變異、不敗壞』者耶?」(參見《雜阿含經。六一經》。)
  雲媽媽想了想,搖了搖頭,又點了點頭,說道‥「色無常!」
  阿文又問道‥
「無常者,是苦耶?
 世間眾生,有誰不為色變異、敗壞,而『憂悲惱苦、愁煩啼哭』的呢?」
  雲媽媽想了會兒,點頭道‥「是苦啊!」
  阿文笑道‥「當然啦!能『想透、看破、放下、捨得』的人,就不會為色之變易、敗壞,而憂悲惱苦、愁煩啼哭了啦!」
  雲媽媽點頭道‥「是啊!」
  阿文笑道‥
「『色無常,「受、想、行、識」無常』——
 既然『五受陰無常』,那麼‥五受陰緣生之『我』,哪有一『常恆不滅我』呢?
・如是‥眼緣色,生眼識——
 彼因、彼緣,既無常,那麼‥彼因、彼緣,無常變異時,彼識何能住呢?
・如是‥耳緣聲,生耳識;鼻緣香,生鼻識;舌緣味,生舌識;身緣觸,生身識;
 意緣法,生意識——
 彼因、彼緣,既無常,那麼‥彼因、彼緣,無常變異時,彼識何能住呢?
 哪有一『常恆不滅我』呢?」
  雲媽媽笑道‥「理論是說得通啦!只是……就不知道怎麼……反正‥就是覺得怪怪的……」
  阿文笑道‥
「那是因為‥世人非得執我、我所,才會認為‥這一切才有意義、才有作用嘛!
 譬如『房屋』,就一定要有『所有權』,才會有『安全感』,
 若無『所有權』,就覺得身心無法安頓……
 其實‥租屋的人,一年搬個三、五次家,還是一樣有地方住啊!
・眾生喜貪故,不忍世界空、不忍我空、不忍我所空。
 其實‥一切現象,成、住、壞、空;生、住、異、滅‥異生異滅,
 譬如『燭火』,已燃的火,若已滅,那再燃的火,已非前火,
 火焰總是『異生異滅』,然而‥看起來,卻像是‥『一火不滅』的樣子。
・眾生喜貪故,於此世間、我、我所,不忍放捨,
 於是‥才有相續不斷的記憶作用。
 其實,此中別無『常恆不滅』的『世間‥我、我所』啊!
・其實.又何必有一『常恆不滅』之『世間‥我、我所』呢?
 譬如‥本無蠟燭,
 因緣和合,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收集材料工具,經製造後,便有蠟燭——
 一支蠟燭用完了,再用另一支蠟燭,
 雖然‥前一支蠟燭,不是後一支蠟燭;後一支蠟燭,不是前一支蠟燭,
 然而‥蠟燭的功用,還是一樣的呀!
 人於過去、現在、未來,前世死、今世生;今世死、後世生……
 此死彼生,也是如此啊!
 何需一『恆常不滅我』,像什麼『靈魂』之物呢?」
  雲媽媽笑道‥「聽這些……真是『似懂非懂』的……」
  阿文笑道‥
「能談這些,總是很難得的……無心之人,恐怕一輩子,也不會碰這些……
 只是‥一般人,不常聽聞,自是會聽得『霧煞煞』……
 這要自己,慢慢去觀照、體會的啦……
 《阿含經》,可以多看看,看久了,自己會有所了悟的!」
  雲先生問道‥「一般多是『古版』的……有沒有較好的版本呢?」
  阿文道‥「佛光出版社發行的《阿含經》,有重新標點、編印過啦!一套好像是……十四本,定價‥八千元的樣子……」
  雲先生聽了,點了點頭。
  清靈道‥「阿文哥……說起佛法來,就滔滔不決……」
  一時間,大家又沉默了下來。
 
============================================================
※舊文整修,重舖於「新聞台」。2022.10.03.一 00:07:07
◎魚雁千里共今緣_清靈_41-4。1997.12.29.一
 https://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1253471
※FB佈:佈告於臉書。
■標籤:#電視 #經驗 #作家 #創作 #童心 #眼福 #作夢 #學歷 #觀念 #福氣 #隨緣 #上帝 #觀照 #體會 #佛法
 

台長: 阿文
人氣(10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清靈 |
此分類下一篇:◎清靈_41-5
此分類上一篇:◎清靈_41-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