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28 12:49:21| 人氣5,0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在“鳳凰”—沈從文的故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茶峒地方憑水依山築城,近山一面,城牆儼然如一條長蛇,緣山爬去。臨水一面,則在城外河邊留出餘地設碼頭,灣泊小小篷船。......沈從文《邊城》

《邊城》的舞台在茶峒,從小說中的描繪,茶峒似乎是個古樸美麗的小鎮,我雖未能有幸拜訪茶峒,卻來到了沈從文的故鄉,這個地方有著一個很美麗很古典的名字—“鳳凰”!

“鳳凰”被譽為「中國最美的兩座小城之一」,目前屬於湘西自治區中的一縣,主要為苗族聚居,即使在今日,鳳凰仍舊置身在湘西自然美景中,環繞著濃厚的苗家風情!

古樸的城牆沿著蜿蜒而過的沱江而建
緩緩運轉的水車千年如一日
我踏著石板街來到江邊
街上踱步的老牛、沿江而建的吊腳樓、
還有蹲坐岸邊擣衣的婦人、
我宛如闖入了另一個時空
來到了《邊城》中的小說世界!

唯有渡江的小舟,如今隨著觀光客的來訪,換成了遊江的小船。坐在船上,聽著船尾舵夫帶著濃厚鄉音的介紹,看著古色古香的建築、橫跨江上的虹橋,這裡的人群、這裡的生活,就這麼自然地融為一體!

......翠翠在風日裡長養著,故把皮膚變得黑黑的,觸目為青山綠水,故眸子清明如水晶。自然既長養她且教育她,為人天真活潑,處處儼然如一隻小獸物。......《邊城》

如此的自然環境,孕育出充滿靈氣的人兒!小說中的翠翠,有著天真爛漫的性子,是個純樸的大自然兒女。而真實中的“鳳凰”不遑多讓,人才輩出,除了《邊城》的作者沈從文,為著名的文學家、歷史考古學家外,還有國畫大師黃永玉、民初總理熊希齡...等,“鳳凰”可謂地靈人傑的好地方!

我在“鳳凰”停留短短不到一日的時間,匆匆走訪,或許對於這個小城無法有深刻的瞭解,但卻不由自主的喜愛上他!或許無法以詳細的文字介紹這個小城,但我盡量以簡單的文字,以及與我密切合作的傻瓜相機告訴你“鳳凰”的美麗!

我在“鳳凰”—沈從文的故鄉!

#原撰於2002.05.26#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astraes
人氣(5,0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無限江山—中國 |
此分類下一篇:我在“鳳凰”—苗女印象
此分類上一篇:湖南‧長沙印象之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