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1-16 09:53:02| 人氣71,64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初訪侯硐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知道侯硐這個地方
最先是坐火車經過時,被它的地名所吸引
只是幾次火車經過,從車窗望出去都是陰雨綿綿的天氣
因此印象中的侯硐,是又冷又溼

後來,忘了是什麼時候
在網路上看到當地還保留著日治時代的神社、廢棄的礦墟
開始有了到此一遊的想法
去年,從一名網友〈貓貓博士夫人〉的網站上
看到侯硐有貓的介紹,以及當地人與貓共處的故事
還有匯聚網友的力量,在當地展開貓咪攝影展的活動
那時,便想著有一天 要到侯硐看看

於是,就在昨天 我來到了侯硐
一個只有幾個人下車的小站
與前一站人潮洶湧的瑞芳,實無法相比
 
這是侯硐車站,車站不大,前方的商店也不多
在車站的站牌上,還標注著侯硐原來的名字-猴硐
《瑞芳鎮鎮誌》中,得到了猜想中的答案
侯硐里,以猴硐庄得名……相傳因為在本里第七鄰山後一座懸崖上面有一個洞,以前是猿猴棲息之處,因此才有「猴硐」這個地名。
不過現在的侯硐,已不見猿猴
反倒是光復裡的貓群,成了新聞、報紙報導的對象
也因此我一到侯硐,便詢問站長 貓在哪裡?
隨著站長的指示,先往後站方向的光復里前進
享受被貓咪包圍的滋味後,才開始走訪侯硐
(侯硐的貓咪,之後會再撰文介紹)

(旅遊資訊中心及願景館)
 
縣政府在當地,似乎逐步在建設猴硐煤礦博物園區
在各景點都已設置完成介紹標牌
只是有許多地方尚未完成而沒有開放
像是火車站對面這間由整煤廠倉庫改建的願景館
及旁邊的旅遊資訊中心 仍是大門緊閉,遊客只能在外照照相而已

這便是瑞三整煤場
(從後站光復里高處往下拍的選煤廠遺址和運煤橋)
廢墟外牆上,還留有【產煤裕國 瑞三鑛業公司】的字樣
 
現在的整煤場,裡面舊有的器具、設施已鏽蝕頹傾
還有那蔓草叢生,真的只能以廢墟來形容
歷史的滄桑,在這棟建築表露無遺

整煤場的前方,運煤橋橫跨的便是基隆河上游的溪谷
鎮誌中記載:
基隆河發源於臺北縣平溪鄉,河流長度約為八十六公里。基隆河上游為東北東流向,往下轉向北北東,過侯硐之後的溪谷逐漸變寬,並轉向西邊流入……
 
這是猴硐橫跨基隆河其中一座橋-「介壽橋」
走過介壽橋到了對岸,那裡通往日本神社
但由於今天出發到侯硐時已近午時分
再加上在光復里看貓
因此想了想,便決定將侯硐一百階與日本神社留待日後再去

  
於是,我便沿著公路向上走
沿路上有著運煤礦車隧道遺址、猴硐坑遺址
最後走到了瑞三礦業大樓
這一路上,冬陽暖暖,甚至有點曬
但由於難得的好天氣,讓我看到了侯硐的美麗……

這便是從對岸看瑞三整煤場和運煤橋
在這面整煤場的建築上,還留著白底紅字的標語:
努力生產,保安第一。
礦場安全,人人有責。


灰黑色的運煤橋,在今日看來充滿了歷史古樸的氣息
其建築形態,那圓拱形也有著說不出來的美感
尤其在陽光下,倒影映在河面上
漂亮地讓人忘神駐足許久~


運煤橋在我看來,其實已整建完成
在原本的橋體上,再鋪設新的木板
中間則保留了一段以前運煤車的軌道
兩旁則以玻璃分隔,可看到早期橋面及圍欄
 
從橋上望過去 對面火車站的後方
依山勢而建的便是貓咪所在的光復里
關於侯硐的貓,就留待之後介紹了~~

★侯硐訪貓全紀錄★
初訪侯硐貓Ⅳ—後會有期
初訪侯硐貓Ⅲ—姿態
初訪侯硐貓Ⅱ—表情
初訪侯硐貓Ⅰ
初訪侯硐

#攝於2010.01.15 臺北 侯硐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astraes
人氣(71,644) | 回應(2)|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城市影像—福爾摩沙 |
此分類下一篇:初訪侯硐貓Ⅰ
此分類上一篇:金瓜石‧看家貓

秋謙
我也想去侯硐.....(轉身奔泣)

忙到差點忘了來告訴astraes
卡片已經在我手上了!
我很喜歡唷!
無論是妳的書籤還是妳挑的卡片!
(我很喜歡森情的卡片呢!)
謝謝唷!^^
2010-01-23 22:00:22
版主回應
喜歡就好,自己做的書籤,沒有太精緻,就當是一種紀念!
我也期待著秋謙做的卡片哩!

侯硐的貓,過幾天會PO上來
這次去侯硐,迷糊的我在那裡把相機給摔了
今天拿出來拍時,發現已經真的壞了
幸好,是貓咪拍完後回來才壞,
只是要開始煩惱要不要再買相機了......
2010-01-24 19:34:57
秋謙
相機摔了?!
真糟啊

現在相機應該都不算貴
妳可以去物色上市比較久的機種
應該可以買到價格還可以但好用的機子~~^^
2010-02-01 21:52:46
版主回應
其實我買的相機,都算中等價格的
只是因為我對於相機有某些執著
如一定要廣角,但也要能拉長鏡頭
這樣旅行時拍建築、拍廣場可以全納入鏡頭
在看到遠處的貓咪、小動物時也能遠遠抓得住
所以以前買相機都很傷腦筋
現在發現很多相機都有這樣的功能
只是現在的價錢飆高很多
不過,家裡還有多一台舊的
我想我會暫時借用,短期內應該不會買吧~~~
2010-02-02 21:25: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