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27 18:56:58| 人氣2,29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湖南‧長沙印象之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二、路廣、霧大、煙塵多

長沙市我來到中國的第一個城市,自然睜大了眼睛貪婪地望向漆黑的窗外。長沙是中國自古以來的四大米市之一,想像中的長沙,應似繁華而富裕的城鎮,平房一棟接著一棟,街道窄小、巷弄喧鬧,展現以農為業的生活狀態。然而當車子駛入市區,我才赫然驚覺我該把我從小說、詩詞中所獲得的偏執印象徹底抹去。

長沙車站前的五一路為市區中最主要的一條大道,整個街道寬敞無比,兩側高樓林立,百貨公司、、廣場、銀行、各式商家應有盡有。只是大多的公營事業,多在八點以前即歇業,因此夜晚的長沙,雖然燈光不少,但並不是特別熱鬧。

清晨的長沙,另有一番氣象,從旅館中望出去,整個城市為一片霧茫茫所籠罩,原來長沙為湘江和瀏陽河所環繞,因此當清晨陽光照耀,河面上自然形成一股霧氣籠罩城市。瀏陽河對於長沙市民來說,似乎有著特殊的意義,當車子經過瀏陽河之時,地陪緩緩的唱出瀏陽河這首歌,濃濃的鄉音聽起來別有一番味道!而已瀏陽河的水做成的瀏陽河的酒,可是當地名產呢!

早晨,長沙城市動了起來,街上人群來來往往,路上車多-公車多、計程車多、腳踏車多,就是少見私家車,大陸地廣,因此城市建設都以寬廣來作新城市建設原則,也算是未雨綢繆吧!只是令我失望的是長沙近郊的農村,也為現代化所影響,換上一棟棟水泥、磁磚組成的樓房,和台灣現在所見的鄉村景象已無二異了。

另一個讓我驚異的是,長沙市的煙塵多,不知道與大陸近幾年產生的沙塵暴是否有關?還是因為當地的地形或土質?因此雖然長沙市街的道路鋪設的整齊有致,但只見路面上、街道旁積著一層薄薄的土,就連閒逛長沙大學的校園,路上也都是塵土,不過幸好風不大,才不致煙塵飛揚。這個情形到了後來我前往湘西自治區中最大的城市—吉首時情形更加嚴重,這便是後話了。

(待續)......

#原撰於2001.06.17#

#長沙印象之三因之前新聞台遺失文章,且無備份,故此文自此結束......

台長: astraes
人氣(2,29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無限江山—中國 |
此分類下一篇:我在“鳳凰”—沈從文的故鄉
此分類上一篇:湖南‧長沙印象之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