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29 08:31:39| 人氣4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微笑的面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遼寧 錦州 古塔】

「這種沒有計劃的旅程,我還來不及思考有什麼感想」。20070826下午從錦州回廊坊的大巴上,Michael微笑地回答著我。

20070824晚上,我終於帶著每週都以羡慕語氣詢問我旅遊心得的Michael前往他一直很想去的地方-營口。搭火車到營口必須從大石橋下車,暑假旺季根本一票難求,如果要託人訂購,除了每張票要加上40元之外,還必須從北京買到大連,這對於我們而言實在是不太合理。

「搭淩晨1:39的火車,從火車站直接買月台票上車吧」!我對著Michael接著說,「五大道有家泰國菜不錯吃,然後再去千子蓮按摩小憩」。

從漢口開來的火車誤點一個小時,上車後才發現寸步難行。6:00終於佔到餐車的座位,一直坐到10:30,整夜未眠,但仍然神清氣爽。

愛爾蘭文學家王爾德曾經說過: 「生活吧!過屬於你的奇妙的生活!點滴都別浪費」。

剛到營口不到6個小時,我們決定往南走向回程。
【遼寧 錦州 古塔】

「總監的家人從香港來,被通知要和他們聚餐,所以我們盡量在18:30回到公司」,Michael在營口吃完一口鮑魚後說道,「雖然有點趕,但還是得趕回去」。

回到大石橋車站,跳上一班往上海的火車後,決定先到錦州過夜。錦州是我在地圖上看到的地名,除了手上的車票上印著【錦州南】之外,我對錦州幾乎是一無所知,然而我卻要在這個地方度過一個夜晚。

「你看,竟然有乳牛在放牧」,扺達錦州南站的我指著鐵道旁的牧場對Michael說道,「這裡的空氣真是清新」。

搭著計程車回到錦州巿區時,路邊的山丘也可見到乳牛在吃草。

俄國文學家車爾尼雪夫斯基說:「對於人,什麼最可愛呢?生活。因為我們的一切歡樂,我們的一切幸福,我們的一切希望,只與生活關連」。

完全沒有意料的是,隔天還有一個大驚奇在等待著我。
【遼寧 錦州 天后行宮】

「窗外怎麼會有個古塔呢」。一早起床後對著Michael好奇地說道。

「在中國很多城巿都有類似的古塔,等一下我們就走進去看看吧」。Michael對早餐後的行程直接提出他的見解。

走進古塔公園,才發現這是座千年遼代古塔,高57米,座落在大廣濟寺前。

明嘉靖碑文(宣大巡撫文貴撰)載:金代的中靖大夫高璉曾寫過《塔記》說,塔建于遼道宗清寧三年(1507年),是為收藏皇后所降的舍利子而建。塔是磚實心密簷式,塔身八面,每面雕有一佛脅侍,三個寶蓋和兩位飛天。飛天翱翔於上,大佛端坐龕中,脅待肅立龕旁。塔簷共十三層,每層各角原來都有楠木挑梁,上托簷角,下綴銅鈴,現多已脫落,僅西北角還剩11根。塔頂早在永樂年間被明軍用炮打落。塔上磚雕的梁、柱、斗拱和花飾等也多半脫落。塔座在1933年曾用青磚維修。古塔體量宏偉,是遼西最高的古代建築,是京沈途中唯一能從列車上望到的遼代高塔,被認為是錦州古城的標誌。

公園裡有著指導氣功的師父和蹲馬步的學生,不知不覺我走到了天后行宮。

天后宮,建于雍正年間。現在的大殿約于同治年間。正殿七間,硬山式額枋上有彩繪木刻,二十四孝圖,雕刻生動細膩。前院有東、西廊房十四間,山門左右是碑亭。

威.柯珀說過:「豐富多彩是生活的調料,它使生活充滿趣味」。

「我完全不知道這裡會有這麼一間媽祖廟耶」!看到天后行宮的我笑著對Michael這麼說道,「我的生活還真是豐富多彩,讓我完全無法預料」。

在廟裡的看板圖片介紹著海外各地,包括著大甲鎮瀾宮、北港朝天宮、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舊金山…各地的天后宮,我心裡很清楚,看似寂寞的旅程中,其實並不孤單。而看似沒有計劃的生活中,其實早已安排。

我沉靜在嬝嬝的香煙中,看著神殿微笑的面龐。

台長: Alex
人氣(4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中國風情 |
此分類下一篇:神聖而不可遺忘
此分類上一篇:鼓浪嶼之波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