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16 20:00:16| 人氣2,7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命的需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沒有企圖心呀」?我對著計畫在畢業後出國攻讀第二個碩士學位的學妹這樣問道。

「有是有啦,但我不知道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耶」!學妹以帶著期待摻雜著些許惶恐的眼神望著我。

「那要看妳具備什麼樣的動機而定囉」!我笑著反問這個以Maslow need theory為論文主軸的可愛學妹。

…Maslow(1954)需求層次理論認為,人的一生,隨著成長會產生不同的需求,他認為人的需求共分為五種層次:

第一個層次是「生理需求」:能夠滿足生活溫飽所需。

第二個層次是「安全需求」:能夠滿足安全的需求感受。

第三個層次是「社會需求」:能夠滿足人際之間的情誼。

第四個層次是「自尊需求」:能夠滿足自我價值,也可以得到應有的尊重和肯定。

第五個層次是「自我實現需求」:能夠發揮自己的潛能,得到勝任愉快的成就感。…

「是指要具備自我實現需求層次的『超越動機』,然後將申請學校的目標設定在Global Top 10,第一份工作設定在領域中Global Top 3 corporate,好好充實這六年,是嗎」?學妹把我先前提示給她的話,複習一遍給我聽。

「是呀!結合四大資本 [請參見 芬芳的玫瑰] 後更精準的說法應該是,進入Global Top 3 世界級的公司所提供給妳的經濟資本,可以滿足妳的生理以及安全需求;社會資本可以滿足妳的社會需求;象徵資本可以滿足妳的自尊需求;上述四項需求所代表的『匱乏動機』得到滿足之後,才能夠去享受屬於自己的『超越動機』」。

匱乏動機(D-motivation)係指滿足基本需求(低層次需求)的一種低層次動機。Maslow將自我實現以外的四種需求均納入匱乏需求(deficit needs)的範圍,這些需求是因個人不足而希望努力去取得,獲得滿足後就不再感到有所欠缺。

超越動機(Meta-motivation)係指自我實現的個人在基本需求獲得滿足後,會追求更高層次的動機,也就是尋求存在價值(B-value)的滿足。

「那文化資本呢」?學妹發現我少說了一樣,趕緊要我解釋。

「那是因為我把文化資本放在自我實現需求的層次,所以才會問妳有沒有企圖心嘛!有的話,好好唸這六年書,累積自己的文化資本,30歲之後,自然而然就能夠從自我實現需求再進展到另一個層次的需求」。我微笑望著像是恍然大悟的學妹。

「自我實現需求不是己經到頂了,還要進展到哪一個層次呢」?學妹發現我明明沒有少說五樣,又再次要我進行確認。

「進展到『靈性需求』呀,呵呵」!我用那種教科書明明沒教,卻被我給挖出來的表情偷笑著。

…Maslow(1971)在著作的修訂版本中提出更高層次的「靈性需求」,強調第六層次是「超越個人需求協助他人達到自我實現的機會」的需求。追求的是利他和自我超越的生活目標。…

「哦…原來如此,可是那又要如何能從『自我實現需求』進展到『靈性需求』呢」?學妹用些微疑惑的眼神注視著我。

「那就看妳對個人『價值』的定義為何囉」!我用準備拖名人來背書,事不關己的篤定眼神回答著。

愛因斯坦說:「一個人對社會的價值首先取決於他的感情、思想和行動對增進人類利益有多大作用」。

「以多數人利益為目的,那麼累積四大資本就會有意義,是嗎」?學妹像是研究發現重大突破般地雀躍著。

「是呀,生命才會有價值」。嗯,用科學下完結論,該談點哲學了吧!

黑格爾說:「生命只有在以某種有價值的東西做為目的時,生命才有一種價值」。

「那你認為你所追求生命的價值又是什麼呢」?學妹竟然問起我這麼一個哲學問題。

「我不能夠回答妳,但我可以唸一段詩給妳聽」。找詩人當救兵,就像是去媽祖廟求籤詩一樣,得要自己去想,媽祖是有免責權的喲!

Who are you, reader, reading my poems and hundred years hence?

I cannot send you one single flower from this wealth of the spring, one single streak of gold from yonder clouds.

Open your doors and look abroad.

From your blossoming garden gather fragrant memories of the vanished flowers of an hundred years before. in the joy of your heat may you feel the living joy that sang one spring morning, sending its glad voice across an hundred years.

By Tagore,
The Gardner

台長: Alex
人氣(2,7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校園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純樸的感情
此分類上一篇:芬芳的玫瑰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