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03 20:17:05| 人氣30,053|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7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被偷走的那五年◎沒被偷走的心,瞬間失憶了

 

『被偷走的那五年』是香港導演黃真真的新作,本著對其前作『分手說愛你』的喜愛,進電影院看了『被偷走的那五年』。然而,步出電影院後,除了狗血情節外,我竟彷彿失憶般,完全想不起印象深刻的片段?而後,我重新看了『分手說愛你』和情節有些相似的『我腦海中的橡皮擦』,多年後,依舊被打動,感覺一如當年。

當我看到『分手說愛你』中男主角在機場用女主角最常問的那句:『我今天有什麼不一樣?』問她,她搖頭,他回答:『我和從前一樣愛妳!』那一刻我彷彿變成了女主角,忍不住潸然淚下。當我看到『我腦海中的橡皮擦』裡逐漸喪失記憶的女主角在某日記憶重現之際寫下兩人滿滿的回憶自療養院寄給男主角時,心也不自覺跟著悲喜交集。同樣是挽回所愛,同樣是女主角失憶,『被偷走的那五年』該有的情節都有,但與兩者相較,就是少了扣人心弦的細節。
 

【被偷走的那五年,給「現在」一次幸福的機會】

失憶,是極老套卻總被樂此不疲運用的老梗,『被偷走的那五年』也不例外。不同的是女主角車禍昏迷甦醒後,遺忘的只有近五年的回憶。隨著女主角努力找回丟失的回憶,我們看到五年前後的她簡直判若兩人!五年前新婚的她,與老公如膠似漆,一天到晚打打鬧鬧,完全是個幸福的小女人;但隨著她升職加薪,成為公司裡舉足輕重的人物後,她漸漸變得目中無人,眼裡只有自己。她開始對老公頤指氣使,不時冷嘲熱諷,與閨蜜更因一次誤會不再往來。事業如日中天的她,與身邊人的關係卻降至谷底,但她依然故我,直到出了車禍。醒來後,瞬間忘了這五年的事,又變回原本人見人愛的她。
 

為何女主角遺忘的是近五年的回憶,而非其他時間?我們看到五年前的幸福快樂仍深刻留在女主角的記憶中,她的失憶或許正是潛意識裡不喜歡五年間那個對待朋友同事苛刻、忽略和不信任愛人的自己。因為失憶,女主角找回了久違的幸福,失憶對她而言,是不幸卻也是幸。人都會變,五年的自己與現在的自己一定有些許不同,只是我們總以為變的是別人,要想看見自己在時光中的改變,徹底遺忘也許是喚醒記憶最好的方法。然而,我們沒有時光機,也無法像女主角一樣瞬間忘掉遺憾的歲月,過去只能讓它過去,但至少在不斷往前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提醒自己「莫忘初心」,不要讓原本美好的自己被生活磨滅殆盡。

 

【拼出了回憶輪廓,卻沒拼出情感細節】

遊走在當下與過往之間的劇情,像是拼圖,一塊塊拼出女主角遺忘的時光。但在我看來,這卻是一張不夠完整的拼圖,東一塊,西一塊,零零散散,看得出大概的輪廓,卻總有幾塊拼圖呈現空白狀態,空白之處恰好是最重要的情感細節。男女主角的感情看似很深,但前後的鋪陳卻不足以讓觀眾明瞭兩人之間的深情?以至於當男女主角熱烈相擁、痛哭流涕之際,滿座的觀眾竟不約而同笑出聲,我想這肯定不是導演要的效果吧?

『分手說愛你』中,男女主角從原本的兩小無猜、如膠似漆,到出現差異,最後黯然分手,情節寫實到彷彿貼著觀眾的心,正因如此,觀眾才能深切感受到女主角的心酸與不捨。『被偷走的那五年』雖然說明了兩人分離的原因,卻不曾在細節中牽動觀眾的心,看到後來只感覺急轉直下的劇情有些莫名其妙,無法感同身受,更沒有真正被打動。看完整部片,發現自己依然像是局外人,記得的,不但寥寥無幾,且無關痛癢。雖然電影想表達的我都明白,但少了最重要的靈魂,我也跟著女主角失憶了。

 

【披著日劇外衣,卻藏著一顆韓劇的心】

本片的優點在於日式小清新的拍攝風格,畫面乾淨唯美,取景處也頗具文藝浪漫氣息:兩人每年共度結婚紀念日的西餐廳;女主角和閨蜜相聚的巷弄咖啡館;蜜月旅行時,一望無際的海面上只有兩人親密依偎的身影,彷彿天地俱無,唯有愛情永恆定格;女主角白百何像百合般清新淡雅,演技也生動自然。片中,外表所看到的一切皆像治癒系日劇,但實際上,劇情的走向完全向重口味的韓劇看齊,集合所有狗血元素:車禍、失憶、離別。戲劇性的人生確實存在,如果能被打動,這些都無妨,可惜無法走進心坎裡,戲劇性,遂成為「為虐而虐」的莫名其妙之舉。至於白百何與范瑋琪的閨蜜情,在電影中真是一點也看不出來,范瑋琪完全是來打醬油的,沒幾場戲,一點也沒刻劃出閨蜜情,唯一為電影加分的是她唱的主題曲。

雖然人世本無常,但我真的不喜歡太刻意的悲劇,不是只有「生離死別」的愛情才刻骨銘心,也不是只有「記得」愛情才無悔無憾。既然已找回被偷走的五年,為何不能一起創造更多美好的當下?回憶確實彌足珍貴,但再多的回憶都比不上此刻相愛的彼此。時間之所以寶貴,是因為相愛有時,回憶可以無止無境,但兩人同在的時間卻有限,這不是更該珍惜的嗎?最後「為虐而虐」的三十分鐘與整部電影完全格格不入,不如刪掉,會更好些。

這是一部關於「失憶」的電影,看完之後卻沒有失而復得的喜悅,只感覺我那沒被電影偷走的心,在走出電影院的那一刻,真的瞬間失憶了。

 

【被偷走的那五年】

導演:黃真真
編劇:黃真真
            侯穎衍
            鄭善瑜
演員:白百何
            張孝全
            范瑋琪
            安心亞

中國   2013

 

PS:台灣上映前,我就先在北京看了『被偷走的那五年』,當時看的好無語,還好看的是免費特映場。完全沒想到這部電影在台灣竟然賣座了!得知許多人質疑這部電影抄襲,在看的時候我就感覺有許多似曾相識的情節,後來想起它與林心如製作的一部微電影『遺忘』也幾乎一模一樣。這部電影集合所有狗血元素:車禍,失憶,離別,還有些許「我腦海中的橡皮擦」的影子。這些都無妨,重點是我沒有真正被打動!男女主角的感情看似很深,但電影的鋪陳卻非常薄弱。最後半小時更是韓劇到最高點,但人家韓劇製造的悲劇至少真心感人啊,它的悲劇還有觀眾在笑。這世上不是只有生離死別的愛情才刻骨銘心,如此做作的結局倒符合了這部電影刻意營造的虛假氛圍。

台長: 愛永

藍綠藻
這部戲後面情節轉折,
我也認為處理的很牽強,
與前面女主角的失憶五年我完全連貫不起來,
感覺一部戲硬生生的切成了兩段,
加上場景間的切換太過零碎,
使人很難融入情感,
看完後只有一種不著邊際的感覺。
2013-10-04 21:47:02
版主回應
就是不著邊際之感,整個電影零零散散,男女主角相擁而泣時我一點都沒感動,還有觀眾在笑,重點是看完之後一片空白。最後半小時又不知道為何要搞成那樣?感覺就像好幾部電影拼湊而成,卻抓不住觀眾的心。
2013-10-05 16:26:17
Mrs❀小綿羊
說得真好!
其實沒感動到我..
2013-10-04 23:20:34
版主回應
聽說電影院有很多人哭,我真想問到底哪裡感人了呀?
2013-10-05 16:27:15
Kerr
我也聽說很催淚~
抱著要被很感動的心情來看
但 看完.......(還好也是沒花錢)
對你"為虐而虐"的說法很贊同
感謝分享~
2013-10-23 22:08:47
上海龍鳳網
劇情很感人。我的老婆都哭了
2014-01-03 22:26:15
阿凱
看電影的時候老用自以為自己是影評人的角度去看的話、什麼片都是爛片
2014-08-27 16:01:37
(悄悄話)
2015-10-16 20:13: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