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28 01:51:05| 人氣9,73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曾經。愛是唯一◎穿透靈魂深處的愛意

  『曾經。愛是唯一』(Once)一部很簡單的音樂愛情電影,不到二十萬美元的資金,卻拍出了一段詩意盎然,且極其動人的愛情故事。
  愛,有各種形式,有各種相遇的可能,最令人難忘的莫過於靈魂交會的瞬間迸出的火花。深夜冷清的都柏林街頭,男孩在寒風中忘我的高聲彈唱,吸引了女孩駐足聆聽,女孩單刀直入的問他:『這歌是為寫的?』纖細敏銳的直覺瞬間拉近了彼此的距離,男孩雖閃躲不願正面回答,然而,寂寞多時,被女孩不經意觸碰的心房,悄悄透進了暗夜微光。
  女孩是捷克移民,但貧困的生活並未消弭她熱愛音樂的心,沒錢買琴,就到鋼琴店借彈,當女孩和男孩在熟悉的鋼琴店裡,完美的合奏出男孩歌曲中的靈魂時,彼此凝望的眼光,已有了愛的餘韻,不需要太多的交談,甚至不曾呼喚對方的名字,對音樂的默契已經說明了一切;女孩的聲音輕柔的襯托著男孩激昂的歌聲,像是溫柔的撫慰,以她的方式,擁抱了男孩的孤寂。聽完之後,我起了一陣雞皮疙瘩,感覺心受到了極大的撞擊,看起來這麼平常的畫面,竟然蘊藏了這麼大的力量,「心有靈犀」的穿透力,比想像中更為驚人。男孩的音樂夢想,因為女孩的眼光,而有了向前的信心與力量;女孩沉重的生活,因為男孩的音樂,而有了旋轉與飛舞的能量。
  這是一部音樂愛情電影,濃郁的音樂氛圍穿梭在電影的每一瞬間,甚至每個畫面,即使只是兩人行走對話,彷彿也能聽見言語背後此起彼落的樂音,像是一個無形的光環,充滿了愛,即使從不言說,也已佈滿在都柏林的空氣裡。我喜歡他們相識以後,各自為曾經的戀人創作的片段,那些一直無法完成的作品,像一道藏得很深的憂傷,斷斷續續,只能不知所措的在心底徘徊,直到他們在對方的眼裡看見自己的光芒,斷裂的情感與莫名的哀傷不再只是碎裂的音符,曾經說不出的苦澀與被傷害的陰影,終於有了再度綻放的勇氣。於是,女孩藉由男孩的曲子,唱出對分居丈夫的思念之情,她戴著耳機,一路哼唱回家,憂傷的曲子因為詞裡的情感,而有了溫度。而男孩寫給前女友的歌,依然能看見陽光下燦爛的身影,女友的一顰一笑裡都有他,當時綠草如茵的世界即使最後變色,也無損最初相許時的真心。
  電影拍得很生活,兩人的愛情若有似無,卻在不經意的瞬間,更顯意味深長。漆黑的琴房裡,女孩充滿感情的聲音,唱著對愛的迷惘與悵然,唱至感傷處,落下了眼淚,男孩專注聆聽,一個寬闊的肩膀與理解的眼神,已勝過千言萬語。男孩騎車帶女孩到海邊兜風,男孩問她是否仍愛著分居的丈夫?她笑著用捷克語回答:『我愛你!』這是他聽不懂的真心話,有一天也許會隨海風飄逝,卻會一直留在她心上。
  電影中沒有任何煽動人心的情節,一切如實的在生活中交會,兩人之間有愛,卻沒有出現任何牽手,接吻,做愛的畫面,結局也沒有打破現實藩籬,成為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愛情童話。愛情在無意中開始,一起錄製了他們共同喜愛的音樂,圓了共有的夢,而後平靜的結束。女孩留在都柏林,男孩飛往倫敦,他們各自為生活繼續努力,繼續學習如何愛人與被愛,也把對彼此的愛深深留在心底。在這個愛與性都極容易獲取的時代,他們乾淨的愛情更顯彌足珍貴,因為,做很容易,最難的是有愛卻沒去做,克制了心裡的欲望,讓人然感受到這份愛不是只有索求,而有尊重且願意成全對方的寬闊,藉由音樂的強大穿透力,他們的靈魂早已合而為一。
  我很喜歡電影的中文譯名:『曾經。愛是唯一』,曾經打上句點,表示已經結束,但愛是唯一,唯一是愛,短短一句,已道盡了愛存在的力量。不管是一天的邂逅,一段時間的相處,或是一輩子的陪伴,總會有那麼一刻讓你清楚的感覺到,此刻愛著的人就是你的「唯一」,那份強烈的唯一感,緊貼著你們之間所有細微的記憶:一句話,一個眼神,一首歌,一個心有靈犀的瞬間,就是這些細小卻令人難忘的事,織就出愛情永不褪色的迷人身影,即使已是「曾經」,它也永遠不會過去。
  這世上「知音難尋」,每個人都有難以言說的孤獨感,所以,愛情的火花才總在相知的心上不斷閃爍,當男孩遇見女孩,當音樂穿透了彼此的孤寂,這一刻就成為此生難再的「唯一」。當一個人的「寂寞」被另一個人的「懂得」撞擊,寂寞不再只是一種獨自瑟縮的感覺,它會讓人產生難得的自信,不再自怨自艾,且能夠將心中最深沉的情感化為充滿力量的作品,這些音樂也將因為了解的眼光,擁有無與倫比的美麗,即使往後將獨自飛翔,也不會再感到巨大的孤寂。
  電影中的男女主角皆是音樂人,對音樂深刻的情感,自然流露在每一次的眼波交流中,感覺實在太契合了。真實生活中,十七歲的年齡差距並不影響愛情的滋長,兩人果然也因為這部電影成為真正的戀人,兩人組的樂團『The Swell Season』在各地巡回演出,台上台下都是彼此的伴侶,完成了電影裡未了的情緣。電影音樂是整部電影的精神所在,這些因愛譜寫而成的歌曲,穿透了男女主角的靈魂,也穿透了我的心,成為繼『愛在黎明破曉時』之後,另一部深刻打動我的愛情電影。
【曾經。愛是唯一】(Once)

編導:John Carney
演員:Glen Hansard
   Marketa Irglova

愛爾蘭 2007


photo from:
http://www.atmovies.com.tw/home/

官方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tw/atom/category.php?pbgid=17143&categoryid=158430

台長: 愛永
人氣(9,737)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冏男孩◎找回童年的勇氣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海角七號』的另類溫柔

我今天也有去看

過程中每一個音符 每一個環節

都充滿無數的暖流通過我的心

但 我不卻找不到我可以學習的地方

我想可能是我對愛 還有太多需要理解的地方吧

但那份溫暖卻是深刻而不矯情的

直到落幕 心中卻有著很大 很大的

寂寞感

難以言喻

一路上一直問自己WHY

卻一直找不到答案
2008-10-24 02:14:35
版主回應
我覺得電影裡最值得學習的是”對愛的態度”,大部分的人都想得到,可是真正的愛應該是即使得不到,也願意給予溫暖和祝福吧!電影用很淡很淡的方式呈現這段心靈相繫的愛情,隱微卻又寬闊的留在每個人心裡,相信有一天你一定能找到寂寞以外的答案。
2008-10-27 17:59:28
寫的...真好
2008-11-01 23:18:31
版主回應
謝謝:)
2008-11-07 01:06:56
small-tsung
寫到我心坎上去了!!
2008-12-09 22:11:27
版主回應
當音樂與愛情完美結合
言語彷彿都多餘了
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
2008-12-11 00:26:12
MW
記憶往前推進,我想起當時因為看了Once後,心中感動許久,上網找了其他人的觀影心得,就這樣在你的Blog開始流連忘返,一路讀著你的文章呼應許多相似的心情...
這部電影的音樂真的非常棒呢,我很喜歡。
2009-07-05 19:11:45
版主回應
每次看你的留言,都有一種彼此相伴的感覺
似曾相識的感觸,讓心裡那些纖細的感受不孤單

”once”的音樂已說盡了心中情
如此相愛,在不在一起,似乎不重要了
我喜歡電影裡相知的氛圍,如同愛爾蘭的街景
不遠不近,卻深深烙印在記憶裡。
2009-07-06 01:15: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