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6 03:49:52| 人氣38,3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20‧30‧40◎女人的夢想‧幸福‧與成長

終於看了期待已久的電影『20.30.40』,短短的一百多分鐘裡,張艾嘉一向隨性自由的導片風格:時而帶著輕鬆詼諧的氣氛,偶有揮之不去的淡淡哀愁,就像女人複雜多變的情緒,大多時候能一眼就看見窗外的湛藍晴空,但也有時候,即使窗外豔陽高照,也停止不了心底紛飛而落的雨水…………
當我們開始經歷情感,感受愛與被愛,而後漸漸失去,慢慢開始有痛的感覺,如同大晴天裡驟然落下的雨滴,當細細雨絲轉為滂沱大雨,那一刻清晰的失落感,讓人無所遁逃,只能輕輕流淚,勇敢面對。最後,再怎麼放肆的雨也將走入記憶,相信雨過天青的天際,依然有道繽紛的彩虹,悄悄映照生命清麗如昔的容顏,緩緩訴說起每一個年齡的美麗與哀愁。

彷彿在電影裡遇見了過去,現在,和未來的自己…………



【20歲的夢想,幽微的愛戀】

20歲的女孩「小潔」,來自馬來西亞,一心想圓當歌手的美夢,在小潔的世界裡,音樂牽繫著幸福人生的起點,她帶著美麗的憧憬,不顧家人反對,隻身來到台灣,準備和香港來的女孩「依童」,組成台灣版的「Twins」。香港來的依童,亮麗時髦,渾身散發著都市女孩特有的灑脫氣質,和小潔來自鄉間的純樸氣息完全不同,但兩個年齡相仿的女孩,經過「地震」的考驗後,很快“震”出相依為命的情感,成為莫逆之交。
在等待的日子裡,她們一起瘋,一起唱歌,一起做夢,慢慢發現本質的她們如此接近,也許,擁有近似的天性,比擁有近似的外貌更難得吧!一種屬於女孩之間特有的親暱感,偷偷蔓延在小潔和依童的心間,率直的依童毫不想掩飾,天真的小潔卻一笑而過,直到愛慕依童的男孩出現,小潔心裡隱約出現從未有過的失落感,她也終於有些明白她們之間的感情了。

故事的最後,小潔依然沒有出片的機會,當她在石哥面前哭著說:『我都還沒進過錄音室,你就要我回去…………』彷彿看見才圓一半的夢想,已然破滅,還沒開始,就已結束,或許,藍色的夢想總帶著幾許美麗和幾許哀愁吧!在錄音室裡邊唱邊流淚的小潔,也悄悄的告別了這個青春的夢。

唯一留下的,是她和依童短暫卻難忘的緣份,兩個女孩在淚眼朦朧中揮手道別,臨走之際,小潔微笑凝望依童深邃的眼眸,而後快速在依童唇上印下一吻,旋即轉身離去,留下驚訝的依童,與她背轉身時依舊飛揚的笑容。在告別的這一刻,她也要讓依童知道,她會永遠記得她們之間幽微卻美好的愛戀,就像她愛唱歌的夢想,雖然難以實現,卻將在她心裡永遠閃耀!

20歲的夢想,短暫卻明亮,那不顧一切的勇敢,就像無敵的青春。


◎相信每個十幾歲到二十初頭的女孩,都曾有過極為要好的同性朋友,屬於女孩之間特有的“親密”,也在那時發揮到極致。那時候的世界還不懂什麼是戀愛?只在乎彼此是不是對方最好的朋友?偶爾有其他女生介入,就會吃點小醋,甚至有些說不出的愁悵與失落,這樣的情感男生通常不懂,總覺得女生太小氣,誰和誰最要好有那麼重要嗎?大家都很好不好嗎?我無法解釋那種“最要好”的獨特感為什麼這麼重要?但在看小潔和依童因為男孩的介入而起微妙變化時,我不禁會心一笑,年輕女孩總會不自覺將“在乎”寫在臉上,不會刻意隱藏,忽然莫名其妙的一臉寒霜,已說明了一切。
好懷念以前也曾有過的類似心情,現在即使偶有這樣的感覺,也只能披上成熟的外衣,在淡然一笑中讓它隨風而逝。能夠勇敢去愛,想哭就哭,想笑就笑的二十歲,真令人難忘啊!



【30歲的幸福,冷靜與熱情之間】

30歲的女人「想想」,一個活在自由與寂寞中的空姐,不定期的飛往異國,不斷的離開返回,就像她擺盪不安的愛情:一個是當醫生的有婦之夫,一個是不成熟的錄音師小男友,每次回來,她總在兩隻手機裡輪流找尋安全感,卻總在意外狀況發生時,強烈意識到自己還是一個人,揮之不去的寂寞,讓她無所適從,於是,她曾在孤寂的夜裡,失去理智的敲碎醫生男友的車窗,就為看到他無奈歉然的神情。而當她想獨自一人時,小男友總是想在她身邊,對於她相應不理的態度,小男友也同樣以砸碎她車窗的激烈方式,企圖喚起她的知覺,甚至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當場潑她一盆冷水,她說:『我最討厭別人威脅我,你怎麼老是這麼不成熟………』恍然間,卻像在說自己。最後的結果,通常將彼此爆烈的情緒轉為溫柔的纏綿,一心愛戀她的小男友,總在此時熱情的向她求婚,她只是笑,卻無法應允,因為30歲的她,已開始在熱情之外放入冷靜的情緒,凡事都得“想想”,想想的結果變成反覆不定,徬徨無助的她,渴望安定又害怕安定,不知道愛情與幸福是否可以並存?

最後,她並未選擇大男友或小男友,反倒在不經意之間,開始了另一段可能走向幸福的情緣,那個男人溫和成熟,不會讓她有爆烈的情緒,也不會對她有爆烈的情緒,如果一直走下去,應該會有一個溫暖的家,這或許是幸福的開始,但想想微笑的神情似乎又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淡然愁悵,只擁有半個自我的她,將熱情遺落在過去,以冷靜牢牢握住現在,或許,換個角度想想,就能慢慢釋懷了吧!

30歲的幸福,安定卻難掩失落,徘徊在冷靜與熱情之間,開始說服自己,這就是人生。


◎30歲的女人,一半是女孩,一半是女人,依然擁有女孩的天真,所以偶爾也會情緒化,開始像個成熟女人,因此學著要自己冷靜。女人到了這個年紀,最常被問及的就是:『什麼時候要結婚啊?』似乎也從來沒人問過妳:真的想結婚嗎?是不是找到一個和妳深深相愛的人?而是問:那個人能不能帶給妳穩定的生活?於是,穩定的生活成了幸福的保證,慢慢的,大家也逐漸忘記愛情的重要性,30歲的女人也只好放下年輕時飛揚的熱情,開始告訴自己,能好好生活就會幸福。

其實,30歲女人的心裡狀態是既自信又自卑,既清楚又徬徨的,很想在愛情裡找幸福,卻又未必能幸運找到,20歲時的敢愛敢恨,經過歲月的沉澱,慢慢化為一種靜謐的力量,沉潛在心底,也許一輩子再也不會被喚醒。開始思考幸福的定義,開始相信溫暖的情感能夠走向永恆,也開始學著和多變的自己好好相處。

我想,在冷靜與熱情之間,應該還有一些自由的空間,讓30歲的女人在夢幻與現實中,依然保有屬於自己想望,認真的對待自己,就像奶茶所說:『單身是一個人的狀態,並不是環境給她的狀態』。(註1)不管是否走入婚姻,30歲的女人都該讓自己保持在單身的狀態,感覺幸福卻不失去自我,擁有愛情卻不再輕易離散。



【40歲的自我,從脆弱走向勇敢】

40歲的女人「Lily」,是一個花店的老闆娘,原本擁有美滿幸福的家庭,卻在一次送花的過程中,無意中發現丈夫早已有外遇,那一刻,讓她驟然從天堂墜入地獄,沒有太多時間傷痛,毅然簽下離婚協議書,就此告別多年的婚姻生活。遠在國外求學的女兒無法陪在她身邊,一向樂觀的她,只能說服自己“離婚會更好”,於是,她在PUB裡盡情跳舞,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想辦法將時間填滿,甚至勉強自己和年輕的男人交往,雖然暫時彌補了一個人的寂寞,但她仍在面對自己時,感到徹底的空虛。
她開始意識到不管有沒有丈夫,孩子,女人最終還是自己一個人,也只有在此時她才清楚的看見一直被忽略的自我,正與此刻倍感寂寞的她,面對面,心對心,她不禁淚眼朦朧,在安靜的空氣裡,真的只有自己了,而她也終於勇敢面對:『我就是一個被拋棄的女人…………』即使被拋棄,日子還是要繼續,心還是繼續跳動,感受也未曾死絕,既然如此,還有什麼不能面對的呢?

40歲的自我,逐漸清晰,從脆弱走向勇敢,生命於是有了全然綻放的美麗。


◎驟然瓦解的婚姻生活,讓Lily開始有機會感受並看見自我:從故作瀟灑到被寂寞打敗,再從面對寂寞到慢慢成長,當中的痛清晰的劃過心扉,因為她不再擁有20歲能夠揮霍的青春,也不再擁有30歲還能選擇的機會,只能一次又一次的從脆弱走向勇敢。
電影中有一場戲令我印象深刻,Lily和小學同學一起去看陳昇演唱,當陳昇隨性又深情的唱著耳熟能詳的「把悲傷留給自己」時,他說:『現在聽這首歌特別感傷。』
Lily卻說:『我現在只覺得這首歌好聽,卻沒有時間感傷了。』

當我也隨著音樂沉浸在「把悲傷留給自己」的氛圍時,這句話忽然有種一語敲醒夢中人之感,還沒走到40歲的我,似乎一直很容易感傷,有時候會不自覺陷入過往的回憶中,徘徊在過去與現在之間,竟有一種時間忽然沉靜下來的感覺,不經意耽戀起停滯的時間狀態,卻忘了此刻時間依然以毫不留戀的姿態慢慢消逝,過去,畢竟是再怎麼感傷也喚不回的吧!
於是,我看著電影螢幕,微笑了!要開始學著把悲傷留給過去,留給過去的自己,把想念留給現在,也留給未來的自己。我想,人最終得面對一個人的處境,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再怎麼愛一個人,都要記得給自己留點餘地,最後即使不能坦然面對,或許也能在時間的隙縫裡,慢慢釋放苦痛,留下淡淡哀愁,與無盡的回憶,這就是無悔的美麗人生吧!


把悲傷留給自己(註2)
作詞:陳昇 作曲:陳昇 編曲:陳昇

能不能讓我 陪著妳走 即然妳說 留不住妳
回去的路 有些黑暗 擔心讓妳 一個人走
我想是因為 我不夠溫柔 不能分擔 妳的憂愁
如果這樣 說不出口 就把遺憾 放在心中

把我的悲傷 留給自己 妳的美麗 讓妳帶走
從此以後 我再沒有 快樂起來的理由
把我的悲傷 留給自己 妳的美麗 讓妳帶走
我想我可以忍住悲傷 可不可以 妳也會想起我

是不是可以 牽妳的手呢 從來沒有 這樣要求
怕妳難過 轉身就走 那就這樣吧 我會了解的

把我的悲傷 留給自己 妳的美麗 讓妳帶走
從此以後 我再沒有 快樂起來的理由
我想我可以忍住悲傷 假裝生命中沒有妳
從此以後 我在這裡 日夜等待 妳的消息

能不能讓我 陪著妳走 既然妳說 留不住妳
無論妳在 天涯海角 是不是妳 偶爾會想起我
可不可以 妳也會想起我 可不可以 可不可以
可不可以


最後,想以心潔的一段話結尾:
『我覺得女人是全球最美的、集合最多不同特質於一身,柔的、剛的、理性的、
感性的、美麗的、善良的………超級有趣的一個角色,當女人真的很棒………』(註3)

這就是看完『20.30.40』最貼切的感受,每個年齡的女人都有不同的美麗與哀愁,但女人總能在多變的情緒裡,更瞭解自己,也更懂感情,就像泅泳於海裡的魚,經過驚濤駭浪之後,自能悠游在生命中的每一刻,並微笑的看見前方的幸福之光。

我也想說一句:當女人真的很棒!




【電影:20.30.40】(註4)

出品人:徐立功、莊麗真
監製:陳國富、莊麗真
導演:張艾嘉
領銜主演:張艾嘉、劉若英、李心潔
編劇:張艾嘉、芝、莊皓月
原創音樂:黃韻玲




註1:《20.30.40something》P85 李心潔、劉若英、張艾嘉等著大田出版
註2:〈把悲傷留給自己〉作詞/作曲/編曲 陳昇
註3:《20.30.40something》P39 李心潔、劉若英、張艾嘉等著 大田出版
註4:電影資料來自『20.30.40』官方網站
http://www.20-30-40.com/

台長: 愛永
人氣(38,38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緣起不滅◎含蓄唯美的古典愛情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飛躍情海◎林小英(人物側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