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03 03:58:13| 人氣11,891|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為愛而生◎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週末夜晚看了一部極好看的日本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有些奇妙的感觸在心頭悄悄發酵,突然覺得看起來黑白的人生也許鮮豔非凡,看起來悲慘的一生或許豐富絕倫,所以悲劇也可以是一種另類喜劇,喜劇也可能蘊藏著無限悲傷,凡事因觀看的角度而有了不一樣的生命力。

  松子是一個平凡卻強烈渴望愛的女孩,原本是個前途光明的初中音樂女教師,卻在意外幫學生揹了偷竊罪名後,離開學校,從此逐漸遠離正軌,展開她悲慘仍固執求愛的一生:她因無法忍受父親偏愛身體不好的妹妹而離家出走,她開始為了尋求真愛與各式各樣的男人交往:有暴力傾向的潦倒作家、找尋肉體外遇的男人、成天瞎混的小白臉、溫厚卻無緣的美髮師、變成黑道的學生等等,從一個男人流浪到另一個男人,她也從女教師變成酒家女,甚至殺人坐牢,過著越來越悲慘的生活,但她沒有放棄人生,只一心想和心中所愛共同生活,可惜總是差那麼一步,當她對男人完全失望之際,她回到了闊別多年的家鄉,面對著從小眷戀的河流,她得知妹妹已經過世了,弟弟不諒解她離家,與她斷絕關係,陷入孤絕的松子,徹底孤單,她開始無止盡的自棄,越來越臃腫的身軀,混亂骯髒的居所,她成天呆呆的望著與故鄉河流神似的小河發呆,沒有愛,沒有希望,她瘋狂悲哀的在牆上反覆寫下作家男友的遺言:「生存在這世界上,我很抱歉!」當她終於找到了重生力量時,卻又不幸的被人打死,莫名其妙結束了悲慘的一生。
  令人討厭的松子,別人視她為怪胎,家裡人不諒解她的不辭而別,男人不珍惜她的全心付出,其實仔細想想,她只是比別人活得更勇敢,更誠實,無所遮掩因而渾身是傷。松子的一切行徑源自於家庭,她愛父親,也渴望得到父親的愛,才會歇斯底里的憎恨妹妹,她離家出走不是因為不想有家,而是因為太愛家人,才無法面對不被家人所愛的悲哀,多年以後她悄悄返家,突然發現父親生前對她的掛念,她又因愧疚無法面對妹妹,再次逃離,也註定了她與家人無緣的宿命。儘管傷痕累累,松子依然相信愛,當我看她眼眶濕潤仍堅定的說:「就算被打,那也是我的愛,我的幸福………」彷彿看見了某些人的人生縮影,感到有些心酸,那是從來沒有自我,且懼怕失去,所產生的驚人力量吧!幸福與否畢竟是自己的感知,站在松子的角度,我相信,每次的戀愛對她而言都是幸福的契機。
「人的價值不在於從別人那裡得到什麼,而是自己究竟可以給別人什麼。」

  這大概就是整部電影中所謂的「松子精神」吧!在這個強調自我的時代裡,很少人會以別人的角度思考自己的人生,但松子不一樣,她拚命的給,拚命的想愛,即使受傷也不要一個人孤單的活,失去家庭的愛,她也失去了一切,唯有找回家人的愛,她才能擺脫無法控制的自棄與卑微,才可能為自己好好的活。我很喜歡電影最後讓松子豁然開朗的橋段:躺在髒亂不堪的窩裡,她看見妹妹一如往常的笑臉,松子笑說妹妹的髮型好醜,她捧著妹妹的臉,乾淨俐落的幫妹妹剪了一個和她以前一樣的「松子頭」,兩人相視而笑,那一刻妹妹和她合成一體,沒有之前的怨懟,回到了從前親密的姊妹時光,松子突然活了起來,就算下一刻她立即死於非命,然而當她走向天堂的階梯,迎向她的是妹妹與父親溫暖的目光,那是她渴望了一輩子的愛,死前承受的痛苦對松子而言反倒是通往幸福的出路,滿天閃爍的星光,色彩洋溢的畫面,溫暖柔和的歌聲,松子的死像是一種美好的回歸,她終於能回家了。
  電影的感覺讓我想起「艾蜜莉異想世界」的愉悅感,無所不在的想像力,跳躍的時空敘述,卻能不著痕跡的巧妙串連整個故事,導演中島哲也功力一流,華麗的風格,流暢的運鏡,與影像完美結合的音樂,讓松子悲慘的一生有了無限生命力與歡笑的可能,連死亡都充滿希望的意象,自然穿插的動畫亦功不可沒。飾演松子的中谷美紀真的很棒,無論是松子誇張的表情,或是哀傷時的情緒轉折,從善良的老師到變態的殺手,從相信愛情到放逐身體,都能看見她在細微處的努力,豐富的演出層次,鮮活了松子的一生。

  整部電影以喜劇的手法呈現松子悲慘的一生,印象最深刻的是松子小時候那個令人發笑的誇張表情,原來是為了逗父親一笑,往後卻成為她的慣性表情,不管遭遇再怎麼悲慘的事,最後總會出現那個引人發噱的表情,彷彿在自我解嘲,又像是對命運不公的反諷,一笑而過的人生,悲傷會不會少一些呢?華麗的歌舞場面,色彩繽紛的畫面,如童話般的夢幻想像,與松子慘烈的一生形成強烈對比,快要流淚時,又不小心被下一秒的爆笑情節吸引,收回的眼淚與心中酸甜交織的感受,或許就是真實的人生吧!笑中帶淚,淚中有笑,換一個觀看世界的角度,換一個面對自己的心情,不一樣的人生,不一樣的美麗與悲傷,不管是固執的為愛而生,或是堅定的為自己而活,那份固執與堅定都值得更好的對待。

  所謂幸福,就是如此。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Memories of Matsuko)

原作:山田宗樹《花樣奇緣》(被嫌棄的松子一生)
導演:中島哲也
編劇:中島哲也
演員:中谷美紀、瑛太、伊勢谷友介
   市川實日子、柴琦幸

2006年 日本

台長: 愛永
人氣(11,891)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電影】生日快樂◎淡,也許才是最深
此分類上一篇:【電影】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昏暗的幸福

Vincent..... ^_^
這電影真的很爆笑也很感人,看完令人不勝噓唏,百感交集!從小為了父親的一笑,所做的努力!最後,卻讓父親的一句話給摧毀!這是第一個背叛,來自她最渴望的愛。往後的人生,松子的夢是即簡單又平凡的,然而遇人不淑,總是以為人生正要開始時,旋即又破滅了。當松子以為幸福的人生降臨時,便開心的唱著歌!這歌一直縈繞在耳際。是運氣背到不行,還是EQ不夠,這樣的夢,竟讓她用一生追逐,最後仍不可得,這樣單純的心,眾人皆不解,僅其童心沬泯的外甥深知其姑姑的心。
2006-12-03 19:12:33
版主回應
看了這部電影之後
我也開始思考自己和父親之間的關係
或許每個人的潛意識都希望獲得父親的喜歡與肯定吧
這是松子一輩子最難解的心結
也深切影響了她往後的人生啊
2006-12-10 02:12:15
安雅
能够自娱自乐,也算是一种人生吧。我羡慕,可惜总是在努力的想变完美中感到的痓息
-----------------------------------------------
我回来了,爱永姐姐
2006-12-04 16:15:00
版主回應
對於有好轉壞的人生
松子以一種無厘頭的方式堅持著自己追求真愛的夢
那份無懼傷害的真
也讓它比一般人活得更勇敢些

好久不見,妳都好嗎?
2006-12-10 02:16:48
春天的花蕊
你也許寫的不錯, 但是沒看過的人, 看到你在官方的部落格上貼的心得幾乎透露所有劇情了, 會影響未看過電影的人觀影的樂趣, 透露太多劇情的心得會在標題打上有透露劇情 ,沒看過的人勿點, 是常識也是禮貌 ,但是你放在官方部落格上的回應真的太酷了 想不看到也難.
2006-12-10 01:53:27
版主回應
不好意思,平時我會記得打上有劇情
這次可能貼太快一時疏忽漏了
請見諒!
2006-12-10 02:07:13
Ivan
其實, 這劇情, 把單純的愛人與被愛表達的淋漓盡致, 放開心去接受那認定的愛, 與勇敢去愛那認定人.
雖然總有遺憾與悲傷, 但那最後的笑容, 那遺憾也不遺憾了, 悲傷也不悲傷了.
2006-12-13 14:17:13
版主回應
我也認為電影的最後留下的並不是遺憾與悲傷
如同整部電影洋溢的斑斕色彩
松子看似悲慘的一生,其實也有它自己的光輝
只要她覺得值得,就是所謂的美麗人生
2007-01-01 00:56:08
小豬豬
感謝上蒼,我們都是何其幸運的人,至少我們都還活著,都還有爭取愛的力量.
我會去看這部電影,雖然可能會笑到流淚.
2006-12-15 19:49:33
版主回應
不管走到怎樣的地步
只要不放棄對愛的希望
即使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依然能看見豐富的色彩
這就是松子的一生
希望也是我們的
2007-02-08 11:14:06
幽人
這樣坎坷的命運,導演能將它拍得令人欲淚還笑,足見高明,但我為這樣的松子感到悲哀,學生還在學習階段,犯錯可以受到較寬容的對待,老師則相對會被要求有較高的道德情操,替學生頂罪,賠上自己的名譽和前途,簡直笨得可以。看妳的文章,很想也去看這部電影,可惜抽不出時間,無法多作評論,下面轉貼另一篇不錯的文章供參考。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rainstream/3/1276424178/20061205074656
2006-12-24 11:04:02
版主回應
松子悲慘的一生其實在她為學生頂罪的那一瞬間就已註定,看起來有些不可思議,但人生不就是一連串選擇,每次的選擇都是關鍵,不管走到哪裡,只要自己無悔就好!謝謝你的分享喔!
2007-02-26 01:28:43
small-tsung
放寒假

或許 是板主
寫的用心吧

今天 在邊看這部時
也頗有所感~
因為 心裡想的 也正如下面所說的一樣

總算 了一個心願
因為 明天就要下檔了
光點裡 雖然只容的下近1百人
但 小小的戲院裡 充滿了歡笑與溫馨
讓 我們每個人 是帶著喜悅與滿滿的欣喜
步出戲院

.................

看著板主寫著
一路爬下來

雖然還沒看過這片
不過
真的蠻有感覺的~


愛 是什麼
我覺得這個課題
真的很難去形容
不論以何種形式去呈現
或者 在藝術家的呈現中

總是多樣 迷人 帶神秘的~

像是水般柔情~
也像把刀鋒利~

我記得十大禁片裡有部日片-感官世界
女主角 因為深愛男主角 最後把它的寶貝切下來
深藏著

多深的愛意...

當我了解它要表答的意義後
前後加起來 影片也不過看了10多分鐘
因為太殘忍了..


我覺得
生存的價值 也一直是探討重點
了解存在的意義

但其實跟追求愛的道理是一樣的
因為最大的價值
其實是一體兩面的

追求
像是追著影子般
永遠無法得到解答

而是 真的
付出

進而知悉自己 在這世上存在的價值
奉獻最大的力量
才是 正確的方向

給自己 也是給他人

2006/12/07 13:08
.......................................


最近 好久不見板主~啦
似乎消失了蹤跡
很多關心的人 一時間
也找不到
問候的傳達~
收到沒~

還 是 正如電影般
遇上 難解的學生問題
正煩惱~

跳不出來~
2007-01-25 23:38:59
版主回應
愛是什麼?一向沒有標準答案,每個階段也會有不同的詮釋,現在的我認為愛是一種渴望付出與不怕受傷害的情感,無論能否獲得自己想要的結果,付出的過程中,其實已經得到了自我滿足,這不就是所謂的松子精神,無法擁有所愛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再也不能付出,看起來悲慘的松子比一般人更有能量,只要有愛,她能活得比所有人更堅強,這是松子生存的價值,在我看來並不悲慘,而是如同片子色彩斑斕的色調,豐富而精彩!不管為什麼而活,只要能好好活,生命就有無限可能!

又是新的開始,我的生活也有了新的開始,希望生活淡一點,心情緩一些,慢慢找回對自己喜愛事物的熱情,想和自己更靠近一些,希望一切不會太晚!
2007-02-26 01:46:29
齊柏林
電影之外的...
記得松子為了維持好身材作的運動嗎?
站立然後蹲下去,蹲下的同時雙手作滑船的動作,我現在都是用這個動作,在運動前當成熱身,很有效的,特別是對臀部的肌肉,還有身體很快就會熱起來了,這是松子教我的,哈!!!早^^愛永
2007-05-18 10:50:27
版主回應
沒想到你還注意到松子的運動啊!真是個充滿熱情的陽光小孩啊!^^
2007-05-21 03:21: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