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20 02:03:55| 人氣520| 回應0 | 上一篇

原來她曾經愛過我:第伍話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曖昧〉

1995年12月22日,王菲推出了粵語專輯〈Di-Dar〉。說是粵語專輯也不太準確,因為這張專輯前九首歌是粵語,最後一首是國語。由於粵語歌曲比重較多,在台灣似乎感受不到太大的宣傳力道。但如果要我選出最愛的王菲專輯,除了〈Di-Dar〉以外不作他想。粵語歌曲的填詞全由林夕一人包辦,這也是我第一次認識林夕這個名字。後來看到他陸續寫出膾炙人口的情歌,我從不曾感到意外。王菲在這張專輯裡,唱腔仍然受到小紅莓樂團(cranberry)主唱桃樂絲(Dolores O'Riordan)的影響,也就是會在沒有歌詞的間奏中即興哼唱著LaLaLa。

在〈Di-Dar〉裡面我最愛的歌曲,便是〈曖昧〉。〈曖昧〉其實是翻唱自黃鶯鶯的〈情雪〉,但是林夕的詞搭配王菲的歌聲,反而使得原唱黯然失色。此後也有不少歌手「翻唱」王菲的〈曖昧〉,像是侯湘婷和方炯鑌,但仍屬王菲詮釋得最好。林夕在歌詞當中大量運用對比,深刻描繪出在一段感情正式開始之前,那種若有似無欲拒還迎的曖昧階段。

我和怡君其實並不算真正交往過,以現在的說法,就是還沒跨過曖昧期,感情就已經結束。但是就像〈曖昧〉當中所寫的,「陪著你天天在兜圈,那纏繞怎麼可算短」。我們曾經一起走過各種地方,像是漆彈大作戰那樣把我們生活的城市塗滿各種顏色。當我終於明白愛情當中最重要的是陪伴時,我才知道怡君早已用她能理解的方式用愛包圍著我。

我們第一次約會,應該是我打電話給怡君,跟她約晚上六點半在金石堂見面。我擔心她可能不會來,所以提早十分鐘就到了。後來看到她踩著腳踏車出現,我也假裝自己剛到不久跟她在門口碰面。因為是臨時邀約,所以我們見面的時候都是穿著制服。那天說了什麼做了什麼,如今早已想不起來了,可能就是買些文具,聊些學校的事。後來我才知道,如果一個人對你沒有好感,像這樣的臨時邀約其實是會給對方帶來困擾的。

有了這次的經驗之後,我和怡君就開始會約在圖書館以外的地方見面。我們住的地方是個連百貨公司都沒有的鄉下小鎮,所以有時候我和怡君會坐火車到T市去玩。走出T市火車站後,我們會先沿著中正路去吃麥當勞,再到第一廣場逛一整天。當年的第一廣場真的讓我見識到什麼叫做人山人海水洩不通,對照現今的冷清寂寥令人不勝唏噓。曾經聽過第一廣場上空有幽靈船徘徊、有愛滋病患者會用針頭刺人這樣的傳言,如今回想起來大概是同業為了打擊第一廣場的人氣所捏造的謠言吧。

到第一廣場之後,我通常會陪著怡君到地下街逛飾品店。說是飾品店,其實也不過就是沒有品牌的小店而已。我送給怡君的唯一的生日禮物,一對心型耳環,也是在這裡買的。逛完飾品店之後,我們會到類似湯姆熊的樓層打電動。當時有個益智問答遊戲,叫做「國民教育委員會」。這個遊戲可以兩個人一起玩,1P是男生,2P是女生。只要不斷答對題目,學歷就會跟著上升。首先是從幼稚園開始,所以問的問題也很簡單。但是到了國中之後,題目就會越來越難。我們大概玩到高中的題目就過不去了,因為我們就是只有國高中生的程度而已。怡君總是會一邊懊悔,一邊信誓旦旦地說下次來一定要考上大學。

我那時候並不知道,怡君表現出一副想讀大學的樣子,只是為了能陪在我身邊。

台長: Aistesia
人氣(52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小說未完成 |
此分類上一篇:原來她曾經愛過我:第肆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