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07 18:46:58| 人氣6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原來她曾經愛過我:第貳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情書〉

岩井俊二執導的電〈情書〉,1995年3月25日於日本上映,隔年(1996年8月10日)才在台灣上映。身為中山美穗的資深粉絲,最遺憾的便是未能於首映時就到電影院支持。所以第一次看〈情書〉,是錄影帶的版本。多年以後,因緣際會下看了奇士勞斯基的〈雙面維諾妮卡〉。讓我聯想到〈情書〉似乎在某種程度上是在致敬〈雙面維諾妮卡〉,但在某種程度上又有所超越,因為〈情書〉有著〈雙面維諾妮卡〉所沒有的日本純愛元素。隨著〈情書〉的二十週年紀念,4K修復版於2016年9月9日在台上映。二十年後,我除了更能夠掌握日語的語感,也隨著文學素養的增長,察覺了過去不曾發現的彩蛋:男藤井樹在圖書館看的書,是法國小說家普魯斯特的〈追憶似水年華〉。

讓時間再次回到三十年前的夏天。在師範學院的閱覽室裡,我與一群學弟妹交換聯絡方式。當年沒有智慧型手機,所以自然是不可能把手機拿出來開始互掃QR code。我們把名字電話住址寫在計算紙上,然後撕下來交給彼此。我已經記不清有幾個人在現場:小邱一定在,因為他是這整起事件的主因;小邱的女友小芳可能也在,男女朋友在聯考前相約一起讀書很正常;和我同姓的學妹阿芝也在,阿芝是女主角最好的閨蜜;姚姚也在,她算是班上的學霸,如果其他人有問題,她就會負責解答;壓軸則是菜市場謫仙女,也就是我喜歡的學妹,她是最後一個把聯絡方式交給我的人。

為什麼是菜市場謫仙女?因為她家真的就在菜市場裡面,而且她的名字也是當年的菜市場名的冠亞軍之一。主角不一定需要名字,但是女主角一定要有。為了方便起見,之後都以林怡君來稱呼她。這當然不是本名,雖然她不可能看到這篇文章,但是未經當事人同意,保護隱私是最基本的尊重。至於謫仙女的由來也很簡單:李白是天上謫仙人,怡君對我來說便是謫仙女。怡君曾說過她覺得謫仙女這個說法不好,因為這不就表示她以前曾經做錯什麼事,如今才被貶到凡間。但對我而言,謫這個字根本不是重點。

只要有交給我聯絡方式的人,我都寫了一封信給他們,內容不外乎是很高興認識你們之類的寒暄話語。我認為這是最基本的禮貌,日劇不是也常說,想知道別人的名字,自己應該先報上名來嗎。結果除了學弟小邱之外,其他人都有回信給我,果然只有男人才知道男人心裡在想什麼。從那之後,我就只給怡君一個人寫信了。

信紙的挑選,也是一種學問。上面最好不要有什麼love,like或miss這類的英文字眼,因為這樣很有可能會嚇跑對方。這方面怡君就拿捏得很好,她用的信紙很單純,粉色系上面沒有任何文字,也沒有為了讓字體能夠寫得整齊而畫的線條。我知道這種信紙,在金石堂買得到。在我們那個年代,金石堂就是現在的誠品。金石堂在火車站附近,以前覺得離我家很遠,連騎單車去都要十幾分鐘。但是為了能和怡君用同一種信紙寫信,我還是選擇到金石堂,而不是到巷口的文具店隨便買個上面有卡通圖案的信紙敷衍了事。

怡君寫給我的信在我上大學搬家時,被家人當成廢紙處理掉了。我也記不起她寫給我的第一封信的內容是什麼,但是有兩封信令我印象深刻,至今無法忘懷。有一封信是她說她知道我的成績很好,所以她也開始認真讀書,模擬考成績進步了一百多名。另一封信是她和幾個朋友,趁著星期天跑到我就讀的高中,拍了幾張搞笑的照片給我,像是在請勿踐踏草皮的標示上還故意踩著草皮之類的,這些照片我現在都還留著。當時我不明白,為何我讀著這些信的時候,心裡就像有股暖流經過,我想我一定連作夢都在笑。

台長: Aistesia
人氣(6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小說未完成 |
此分類下一篇:原來她曾經愛過我:第叁話
此分類上一篇:原來她曾經愛過我:第壹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