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02 17:33:53| 人氣4,3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純粹理性批判》先驗統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康德的先驗統覺,其實就是為了解決自我的同一性問題而設立的。因為根據休謨的說法,如果意識只不過是一束知覺之流,那麼我們又怎能說有一個恆常不變的自我呢?

 

康德從表象雜多的綜合統一出發:感性只能夠提供出表象的雜多當做材料,但是它沒有綜合整理這些雜多的能力,因為感性僅僅只有接受性的能力。然而我們從經驗中所看到的卻是,這些表象的雜多已經是被綜合整理過的,並且是被放置到一個表象的底下來被思考。將表象的雜多做出綜合整理的肯定不是感性,而是康德所稱的知性,知性的能力便是將這些雜多聯想到一個表象底下。知性的這種聯想能力,康德稱之為綜合。但是,如果思考到這些表象的我,不是同一個我;或者說不是同一個意識,那麼這些表象也不會有任何意義了,因為這些表象並不是屬於我的表象。換言之,康德從一個已經被整理得井然有序的表象出發,推論出有某種能力做出這種綜合整理的動作,再推論出有某一個意識認知到這種表象並且是同一個意識做出這種綜合整理的動作。康德把這種意識到表象的意識稱之為統覺,但是這種統覺在此僅僅是經驗性的統覺,例如我意識到一個房屋的表象,這只是經驗性的。但是當我們意識到自己正在或者曾經意識到一個表象,這就說明在經驗性的統覺之前,還有一種使得經驗性的統覺得以成立的條件,那也就是先驗統覺:先驗統覺是先行於所有經驗性的統覺並且使這些統覺得以成立的可能性條件,用更簡單的話來說,先驗統覺就是自我的同一性。

 

因此,最後對康德的推論做一簡單的說明來作為結論。一個已經被綜合整理過的表象的雜多,對其做出整理的能力必定不是感性,而只能是來自於知性;能夠意識到這種被整理過的表象的存在必定預設一個意識的存在即統覺,儘管統覺在此還是經驗性的;在這些經驗性的統覺發生之前,必定有一個先行於所有經驗性的統覺、並使所有這些統覺得以存在的可能性條件,即先驗統覺。

台長: Aistesia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3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純粹理性批判》 |
此分類上一篇:《純粹理性批判》先驗感性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