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4-22 00:35:40| 人氣1,9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閱讀 小野 關於人生,我最想告訴你的事...

關於人生,我最想告訴你的事:小野50則陪伴孩子做選擇的故事及孩子們長大後的回應

關於人生,我最想告訴你的事:小野50則陪伴孩子做選擇的故事及孩子們長大後的回應

  • 定價:320
  • 優惠價:9288
  • 本商品單次購買10本85折272

十幾歲像詩一般憂愁的年紀,案牘上的書籍總有著小野的身影,

青澀歲月的我,讀小野春天底下的三條蟲,看張曼娟的海水正藍,
侯文詠的風趣幽默的極短篇。

    那個脆弱惆悵的年紀,需要一本本好書的餵養,
來安撫不被明白的少女心。

      可少女總是要出社會的,出了社會又經歷了跌跌撞撞的摸索期,
開始試著讀財經,試著閱讀經濟、理財相關的書籍,
試著讓人生的路徑接近勝利組的軌道。

     日子繼續往前走,走向了我當媽媽之後的人生,閱讀範疇又推移到
親子教育,讀了汪培庭的親子系列

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你願意辭職回家帶孩子嗎?

中文書 ,  , 愛孩子愛自己工作室 ,出版日期:2015-07-15

又讀

蔡穎卿三書:媽媽是最初的老師+我的工作是母親+廚房之歌
讀了全球教養聖經、讀了番紅花的廚房小情歌,讀著讀著
繞了一圈又在圖書館的書架上,遇見小野。
這時候的小野,已經從作家小野,變成小野阿公了。
那些年他寫他跟小孩的相處點滴,曾經讓不少孩子羨慕
這麼好的家庭環境,{對比一般爸媽對於課業的逼迫,小野用陪伴
度過兒女發育期的慌亂不安。}



書中的章節分成
兩大篇
第一篇名為:先懂自己再懂教
第二篇名為:陪你走過不同的學習路
第二篇在細分成四大輯
輯一 過程比結果重要
輯二 陪你走過一段不一樣的學習路
輯三 當你一輩子的啦啦隊
輯四 最重要的昰,我們還活著。
小野的文字固然溫暖,然則我覺得通篇文章有意思的地方是
兒女對過往發生一些事情的回應,讓我覺得很精彩。
這本書比起一般親子作家的作品多了很多可讀性,
是在於孩子的回應。

比起親子作家夸夸其談自己的教育方式,
有時候我會覺得,孩子一不小心成為表現父母優秀的一種作品。
這本書讓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是,用兒女的角度是看待當時發生的一些事情

其實跟爸媽主觀感受並不同,
另一個讓我最佩服的地方是,小野用崇拜自己孩子的方式,來愛孩子。
而小野對於子女的感受,總能謙虛接受。
讀完整本書,有句對白會深深烙印在你的腦海裡:只要有覺醒,都不會太晚。

面對長輩的指教,謙虛或許容易。
然則面對的昰晚輩的批評,他竟然也能道歉,讓我十分敬佩。

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個片段就是小野回憶兒子青春期的階段,
總是會陪著兒子一起打球,他覺得陪伴孩子打球的假日,
是他跟李中{小野的兒子}都非常開心的回憶。

可是事實上等到小孩長大時,再聊到過去的片段,才發現兒子李中對於當時的
跟爸爸一起去籃球場打球,是基於陪伴整天在家的爸爸,一種孝心。
{青少年有幾個人是想跟爸爸一起打球的呢?他並不想跟爸爸打球,是怕爸爸在家悶壞了才要邀約打球,而父親當時的印象是陪伴孩子打球是孩子也很期待的。}


書中有許多兒女的另外觀點,觀點10爸爸是個寂寞的男人
{這個觀察打破我過去的小野印象}

      而整篇其實讓我最驚艷的反而是李亞,也許同為人母,又或許對生命的流逝
有相仿的悲觀,又或許很多時候,為了討好爸媽,都不自覺得扮演孔融。

     又或許有時候看起來很懦弱,可是遇到事情就會變得堅強。
又或許她文字中的黑色幽默觸動了我。

       我很喜愛她在序文17頁中的文字描述,
我背著快要一歲的兒子擠上捷運,有個女學生馬上好心的讓坐,
就在我坐下的同時,映入眼簾的是她細扁的腰枝和窄緊的髖部。
一邊鄙視我悄悄升起的忌妒心,一邊無恥的把對方想成是一個
還沒被打開的罐頭。
兒子在懷中頑皮的掙扎,一會兒想要抓坐位旁的立柱,一會兒想要玩別人手上的
i phone
就在我忙著阻止他搗蛋,眼簾繼續盯著少女的細腰哀怨時,車停了。
一位老女士從我面前擠過,我的視線高度正好看見她的一對胸脯,時間使她們垂到
她的腰際,我忍不住笑了出來,兒子見我笑,已為是自己逗樂了我,
得意得左搖又晃。

是阿,我想,事情不正是這麼一回事。


       類似精彩生動的描述並不少,比起和樂融融的親子關係,品學兼優的親子範本
讓我更有共鳴的昰,當你的孩子表現的不是那麼品學兼優時,你會怎麼做?
當孩子遞上60分的考卷給爸爸看時,爸爸的反應又是如何呢?
我推薦這本書,他讓凡人父母有了一種鬆了一口氣的自在。




台長: 木子米米
人氣(1,996)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好書推薦 |
此分類下一篇:每個夜晚都是改變的起點,─夜聽郝廣才
此分類上一篇: 哈佛最受歡迎的一堂課 更快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