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8-30 00:00:00| 人氣1,8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廚房裡的柳葉刀

前頭的精采譬喻,攫住讀者閱讀的興趣。

結尾卻是我最討厭的end,我最討厭全家死光光的安排。

【【瘋小說.夯長篇】】

文字料理人--專訪西拉揚 ◎辜意珺


就像吞下一口鮮香爽脆的精緻料理,
入口嚼勁十足,食後脣齒留香,
《廚房裡的柳葉刀》作者西拉楊對所有讀者說:
「請把你的心交給我一個小時,我會帶你去經歷一場美妙的旅程。」

-----------------------------------------------------------------

閱讀皇冠雜誌,是我生活中得小雀幸。

讓我可以脫離終日油煙,得到一點作夢的空間。

皇冠在最後一頁,會有個上下集的小說。

近日我看到一個去年的作品,{喔,我看皇冠都是去圖書館借的}

小說篇名叫做廚房裡的柳葉刀。

作者叫做西拉揚,這個名字跟小說中的女主角名字楊西有點像,

害我一度在猜是不是作者曾經發生過的愛情故事。

翻開小說章節第一頁,生動貼切的譬喻就抓住讀者想看下去的心情。

同樣穿白袍的一個是醫生,一個是廚師,醫院通常都是生死、病灶和怨念,廚房則是柴米油鹽、美食、愛情和誰洗碗。

 

在這樣的生動比喻下,寫著卻是長年跟老爸失和的實習醫師楊西開啟實習生活的整整過程。

這故事中,女主角刻骨銘心的男友陳浩寧去美國後就失聯了。

回來以後,男友卻帶著一個漂亮女孩回來,對她卻全然忘記。

陰錯陽差下,楊西卻在附近的餐飲店,認識了大廚韓江。

透過料理撫慰,讓日常繁重的實習生活得到抒壓的空間。

作者很強,上半集之所以吸引人不斷往下閱讀,

第一個她創造了很多懸疑點,從美國回來的大廚竟然擁有整套完配的柳葉刀,

第二個,一同實習的同學每隔一段時間都會有人莫名其妙的死亡。

第三個,楊西的爸爸,也是醫院裡的權威,卻急著找尋各種方法救治他的愛子楊南。

              而爲了孩子,還有更多龐大的利益,背後似乎有不為人知的陰謀亟待發現。

故事很好,至少看完前半部,我就急著想從圖書館借完後半部,

可見我看這本書的念力很強,通常皇冠小說在圖書館是很不好搶的,

這回就剛好剩下一本,而且是有西拉揚下集的小說,待我翻閱。

不過下集就不是那麼合我胃口了。

我喜歡閱讀的過程裡,不要有太多傷心的感受,現實人生已經要面對很多磨練了。

何苦看個骨肉分離,父女仇恨彼此,雙胞胎的搶愛大戰等大雜燴的做法。

在下集中,第二男主角明耀{算嗎?}翹辮子了。

看到這邊你會發現這個陰謀也太大了,爲了就一個生命只剩半年的孩子。

楊西的老爸選擇抓幾個實習醫生陪葬,就爲了救治楊南。{重點是還沒救成}

最可怕的事,為了要救自己的親生兒子,選擇犧牲楊西的性命,打算摘下她的心臟

移植給她的兒子。

在這邊很佩服作者的功力,她編製了不少情節,讓心臟移植的過程便說服力,

爲了讓20多歲的楊西,心臟可以給10多歲的孩子使用,必須讓心臟幼化成

孩童的大小。

所以她安排了廚師韓江的角色在裡頭,讓韓江作菜給醫院旁邊的實習醫生們。

這樣子,邪惡大魔人楊偉一,就可以從中挑出適合的樣本給自己的孩子移植了。

故事中間有不少風迴路轉的過程,看得很精采。

不過我太不愛這個結局了,對照上集的劇情,後頭最後一萬字

給我一種趕著寫出結局交給皇冠的感覺。

男主角韓江報警讓人抓了教授,自己卻選擇了斷生命,將心臟交給楊偉一

好符合移植給孩子楊南。

對我來說,他一定不是很重視她跟楊西的愛情,所以才選擇這樣的了結,

劇情交代一下,她跟楊西是同父異母,就是愛的被詛咒,

讓他選擇求死,讓女主角獨活不會那麼突兀。

最後2000字讓我看的很不開心,因為楊西選擇卻找弟弟,

台詞卻是我可以殺你嗎?

楊南也欣然允諾,不過楊西沒種往下戳,倒是楊南自己把刀炳往身上刺,

所以大結局是 韓江死了,楊南死了,楊偉一被抓去關,楊西選擇往大海奔去{自殺?}

我覺得這篇小說好可惜,對我來說,下集太多連戲劇的梗,加上有些情節安排實在

是感覺有點破綻,兩個人去念同一所大學,老大有一天有要寄信給女友楊西,

卻被開刀失誤,心情不好開車亂晃的老二給撞了,才有後頭的變臉情節衍生。

我很好奇他們兩個如果那時候都已經念同一所大學,{還是還沒念,我小說沒看仔細?}

兩個長得那麼像的人,在學校碰面不會覺得很奇妙嗎?

好啦,雖然後半部看完讓我覺得很不蘇服,{我要的HAPPY ENDING不見了 哭哭}

但讀的過程還是很佩服作者製作懸疑緊張刺激的功力。

當然,如果可以我多希望 廚房裡的柳葉刀 下集的故事是這樣發展的

真相大白,大壞蛋受到嚴厲的逞罰,楊西跟哥哥可以突破詛咒,談戀愛。

喬安跟弟弟回美國職業,安尼跟明耀談姐弟戀。

楊南死了,但是他的移植故事對開心手術有重大的突破發展。

這種版本的我比較喜歡。

 

 

 

台長: 木子米米
人氣(1,852)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好書推薦 |
此分類下一篇: 千年皇帝內經氣血養顏祕方
此分類上一篇: 于美人 幸福好食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