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1-28 17:51:58| 人氣3,85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街頭思考術 成就日本王牌採購-工商時報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街頭思考術 成就日本王牌採購
職場練功-2014.11.25工商時報

光是逛超市、吃美食、買東西、觀察路人,工作能力就可以比人強!被稱為日本王牌採購的藤卷幸夫,是一個曾被笑稱「老土」的平凡人,卻藉由在街頭「邊走、邊思考」的這套「街頭思考術」,成為頂尖商業人才,開創日本百貨業許多革新,甚至成為紐約知名精品店在日本創社成員之一。

我不屬於創意型的人,也不懂設計。在剛進入社會工作的前3年,經常為了毫無自信感到苦悶。於是我開始把目光轉向外面,既然待在公司想破頭也想不出方法,不如到街上走走!

就這樣不斷重覆,有天我突然發現自己對於百貨公司、購物商場,以至於小巷子裡不起眼的小店都非常熟悉,更建立了商品製造商與製造廠之間的通路。更重要的是,我也培養出對商品的鑑賞力。這個成功經驗,讓我感受到「街頭散步」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我會去超市看商品包裝。例如:義大利的巧克力、法國的果醬、南美的調味料。許多進口食品的包裝充滿著設計感。光是擺著,就是一幅美麗的圖畫。

關於食品的包裝設計,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讓消費者在看到食品的瞬間,產生「看起來好好吃喔」的感覺。這樣的包裝,多半也能拿來當成設計或服裝搭配的參考。

美術館商品區 逛愈久愈有創意

參觀美術館欣賞文化或藝術品,也能夠刺激人的感性能力我喜歡欣賞作品,但最喜歡的是美術館的禮品商店。

特別是國立新美術館的SOUVENIR FROM TOKYO,是我最愛的地方。館內搭乘手扶梯往地下樓層,會先看到丹麥設計大師阿諾.雅各布森(Arne Jacobsen)設計色彩鮮豔的天鵝椅(Swan Chair)。同時映入眼簾的,是開闊的展示空間。

從引發鄉愁的物品到抒壓的趣味商品,這裡稱得上是大人的玩具世界。

舉例來說,法國知名文具製造商BIC的金夾按壓圓珠筆(Clic Gold),外型設計有著鋼筆般的典雅風格,卻只要150日圓的便宜價格就能買到。原子筆的顏色有綠色、深紅色等多樣選擇。如果將原子筆的上下部分拆開重組,就可以成為既高級又新潮的原子筆。

像這樣,在工作中想不出什麼好點子時,就請試著重新組合既有的東西。光是稍微重組一下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物品,就會產生嶄新的風貌;或是乍看下好像不可能的合作,卻會變成一件有趣的企畫。

平價服飾 最好的行銷大師

逛街時,「觀察人們會在什麼樣的店裡購物」,是我進行個人市場調查的方法之一。我一定會觀察街上行人手提的購物袋。最近,不管在哪個街頭,經常都會看到路人手拿著H&M等平價服飾的購物袋。

「將最新流行帶入設計,並在短時間內不斷地大量生產,再以便宜價格銷售。」這種供應結構是日本企業一直以來都做不到的。

約在1998年,UNIQLO為市場帶來極大震撼。他們一改以往便宜又俗氣的印象,轉而開發各種具有設計感、豐富色彩的人造纖維商品,並且重視基本款品項。每種商品的設計都非常休閒,價格也很親民,廣告更明確傳遞這樣的訊息。當時,我有預感這將形成一股新的流行風潮。

某一天,我在街頭散步時,沒想到那天氣溫比我預期的低,只好隨意走進UNIQLO想買件防寒衣。在賣場裡,找到一件不到6,000日圓的藍色背心,不僅輕薄、保暖,而且還能摺成很小的體積。我只試穿30秒,就馬上去櫃台結帳。

隨時進化且不受過去牽絆的UNIQLO商品,具備了完善的功能,這是UNIQLO的優勢:使用十分優良的素材。

個人精品小店 高度市場敏感度

1980年代,日本開始出現複合式精品店;到了九○年代,一口氣增加許多店家。複合式精品店是透過經營者的美感,從不同品牌購入服飾、背包、皮鞋或是雜貨等,是一種組合式的商店。

從Ships、United Arrows(2014年在台北設立海外第一家直營店)、Beams(台北設有海外直營店)這3家最有名的複合式精品店,打出名號之後,市場上就出現許多這種類型的精品店。

當時,我會一家一家地逛,透過精品小店展現的個性與風格,培養個人的感性能力

工作沒多久,我遇到一位成功人士,更強化、確認我堅持「街頭思考」的想法,他是世界知名精品百貨Barneys New York的超級王牌採購負責人─康絲坦絲.達蘿(Connie Darrow,曾任Prada美國副總裁),又稱康妮女士。

我跟著康妮女士學到不少採購女裝的技巧。有次,她來東京進行市場調查,她的市調方式非常厲害,就是不停地走路。從銀座、澀谷、原宿、青山等流行起源地,走到上野、淺草等懷舊商店與社區,步行距離之長,令人瞠目結舌。

但最令人感到驚訝的是她的「直覺力」。她會一邊走著,一邊感受街道的顏色、溫度、空氣,並且透過「五感」(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嗅覺)仔細欣賞自己喜愛的空間,宛如正在填補感性(Sensibility)的庫存量一樣。

康妮女士透過逛街不斷刺激著自己累積感性,並藉由逛街微調她的感性。因此,她的感性不會變得遲鈍,在決定採購的當下,或是必須做出重大決定的場合,她的感性能幫助她在瞬間做出正確判斷。

在半徑三公尺找到工作啟發

只要時間允許,我會積極地逛街,而且逛街的時間也比以往更長,盡可能繞路行走。甚至,我還逛到美國、法國、英國或義大利等地。

因為如此,我從29到35歲間,才能滿懷自信地不斷進行「街頭思考」。讓我後來得以在伊勢丹百貨裡設立許多令人注目的專櫃與革新。

透過逛街,我懂得採購進貨、商品製造,甚至獲得工作及人生的啟發。現在我50歲了,還持續地逛街、工作著。

在邁入40歲大關前,我離開伊勢丹百貨,開始經營公司。進入百年服飾老店福助(作者花了一年半時間,將瀕臨破產的老品牌整頓成功)、大型零售公司Seven&I集團(旗下有7-Eleven、SOGO、西武百貨、Seven銀行等公司)工作;到後來創立襯衫與側背包品牌CRUM、藤卷商店等自己的店面。

日本動漫界大師宮崎駿曾說:「創意的線索,遍布在半徑3公尺範圍內。」

逛街的好處在於你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迎著微風、隨意走在街上,只需要帶著一點「關注」的心情、邊走邊看,就會發現不斷找尋的「東西」,這個東西會因為某種機緣,與你的工作產生連結。(本文摘自商周出版《頂尖人才的街頭思考術》)

台長: jean

Dobora
細微觀察,才能成功
2014-11-29 08:53:36
版主回應
從各種觀察中,跳躍出的文字,靜默.陌生沒有包袱
那份感動常點滴在心頭,深知從觀察中得到的快樂!
2014-12-01 12:16: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