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9-09 14:57:34| 人氣7,3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寫在深夜加油站之後:蘇格拉底如是說&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3.9.6)
每個人都想要遇見蘇格拉底,但能有幾個幸運之人呢?
也許是閱讀的自省和堆積
在我的心底也有個,用不同形式出現的蘇格拉底
生活中不可能凡事順合己意,有時還有參不透、無法理解的事情
面對這漩渦,總讓我輾轉難眠,思緒紛亂
但也許事實,不如想像的演變。
學習著將無法破解的難題「暫擱」
有時說也神奇,原本的難題,在時空轉換後,彷彿有人告訴我解答
頓悟了、清晰了!正如同遇見蘇格拉底

在閱讀《寫在深夜加油站之後:蘇格拉底如是說》一書時,
有些囫圇吞棗、有些心不在焉
心中正為人與人之間相處的難題而苦惱解決之道
習慣著寫下心中絮語,抒發也藉此整理思緒!
在閱讀190-193頁得到了解答,忍不住的自嘲微笑著~
「你做什麼都無法改變過去,而未來也不盡如你所期望,只管『專注於當下』」
也許事情仍在,但心放下了!
換個角度、調整腳步再出發!

記得電影改編的「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激勵了人心
讀完了《寫在深夜加油站之後:蘇格拉底如是說》一書,對用摘錄的方式,註解想法,仍有著無法連接的一知半解。
忍不住,重新溫習《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本勵志小說
隨著書上人物的對話,跟著不自覺迷惘而後頓悟,周而復始
這「勇士之道」要用什麼方式思考呢?
我還不能參透?
再回頭看《蘇格拉底如是說》,這次緩慢的,章節式去了解個中道理

*了解是智力單一面向的理解,它帶來知識;領悟則是頭腦、心靈和本能三個面相同時都能理解。
*『人生中沒有平凡無奇的時刻』,因此專注每一刻,投注所有的注意力,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
*跳脫情緒的順應情勢
「你如果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就會受苦;得到不想要的東西,也會受苦;就連得到你正好想要的東西,仍然會受苦,因為你無法永遠擁有它。你的心智就是你的困境。它想要免於改變,免於痛苦,免於生與死的必然性。然而,改變是一項法則,再怎麼假裝,都不能改變這個事實。」
*快樂=滿足/欲望 (需求與慾望不同)
「快樂的祕密並不在於尋求更多想要的,而是在於培養少欲的能力。」
學習如何生活─遵守某些特定的戒律清規,掌握某種看待世界的方式,
清醒地過著單純、快樂、不複雜的生活!
*不是做什麼,而是做的有多好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Way of the peaceful warrior: a book that changes lives
作者: 丹.米爾曼
原文作者:Dan Millman
譯者:韓良憶

內容簡介
  從二十世紀八○年代,到二十一世紀的身心靈時代,《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本超好看的半自傳體小說,一直緊緊抓住了全球數以百萬計的年輕人心靈。它的使命,是陪伴不同世代的青春生命,勇敢走上屬於自己的英雄成長旅程!

  1966年之前,我一直被幸運之神眷顧,在安穩的環境中長大,在世界彈簧床錦標賽中拿到冠軍,周遊歐洲各國。可是這段生命歷程為我帶來受之無愧的讚賞,卻沒有為我的內心帶來永恆的寧靜。一天,凌晨三點二十分,在一個通宵營業的加油站裡,我首次與蘇格拉底相遇。

  這一次的偶遇以及接下來的歷險,改變了我的一生。

  蘇格拉底把我的生活方式,和他的生活方式徹底對照了一番。他不斷取笑我過著既嚴肅、憂心忡忡又問題重重的生活:「你必須為你現在的生活負責,而不是為你所受到的困境去責怪別人或環境。等你真正張開眼睛時,你會看到你的健康、幸福和生活的各種困境,大部分都是你自己一手造成的──不管是有意或無意間。」

  直到我終能看清他那睿智、慈悲且幽默的教導:「盡量使用你擁有的任何知識,可是要看出它們的限制。光有知識還不夠,知識沒有心。再多的知識也不能滋養或支撐你的心靈,它永遠也無法帶給你終極的幸福或平靜。生命所需要的不僅是知識而己,還得有熱烈的感情和源源不絕的能量。生命必須採取正確的行動,才能讓知識活過來。」

  蘇格拉底教我學習如何生活──遵守某些特定的戒律清規,掌握某種看待世界的方式,清醒地過著單純、快樂、不複雜的生活--「快樂的祕密並不在於尋求更多想要的,而是在於培養少欲的能力。」

  我體認到,我在那些年中一直沈睡著,只不過夢見自己是醒的──直到遇見待我亦師亦友的蘇格拉底。從此,我的世界再也不一樣了。

作者簡介:丹.米爾曼(Dan Millman),前世界級彈簧床錦標選手、史丹福大學體操教練、歐柏林學院(Oberlin College)教授、武術輔導員。他的演講、研討會深深影響了來自不同社會階層的各個年齡層讀者,包括身心健康、心理學、教育、政治、體育、娛樂和藝術等領域。他的著作《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Way of the peaceful warrior)、《The Journeys of Socrates》、《The Life You Were Born to Live》等書,發行量超過上百萬冊,翻譯多達二十九種語言。丹目前和妻子住在北加州,育有三個女兒和兩個孫子。

譯者簡介:韓良憶,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曾任報社編譯與記者多年,目前旅居荷蘭,專事翻譯與寫作。著作有《我在法國西南,有間小屋》、《羅西尼的音樂廚房》、《流浪的味蕾》、《青春食堂》與《鬱金香廚房》等,譯作有《天才的陰暗面》、《第四隻手》、《心靈寫作》、《幸福TM》等書。

書序  答案在風中   韓良露


世界上有一種閱讀的原型,在不同的時代都會出現不同的化身,這種閱讀是人類永恆的需要,因為它反映了人類內在最深沉的心靈探索,就是尋找人為什麼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意義和目的。

這種閱讀都以英雄的冒險故事(SAGA)出現,因此不管是希臘時代荷馬的《奧德賽的流浪》,中世紀《亞瑟王與巫師梅林》的傳奇,或這些年暢銷全世界的《哈利波特》及《魔戒》,都不只是關於英雄在現實世界的冒險犯難,最重要的內容反而是英雄的心靈成長的旅程,英雄之所以成為英雄,不僅是他打贏了多少外在敵人,而是他最終是否可以戰勝自己。

在我成長的青少年時期,赫曼.赫塞的《流浪者之歌》,曾經是全世界不少年輕人手持一本的心靈聖經,後來我旅行世界各地時,也都發現在每個年代的年輕人群體中都會出現幾本的「祕教書」(cult book),靠著年輕人的口耳相傳成為暢銷書,之後再成為經典,這些書因為都曾陪伴年輕人的心靈成長,教導他們如何面對世界,這些書最終的歸屬都不會像這世界上的許多書籍一般,落腳於書架的塵埃之中,隨著時間被遺忘,這些心靈聖經永遠在記憶的殿堂之中,祭放在獨特的聖土之上。

八十年代中期,我在舊金山時,經由柏克萊大學友人的介紹,讀到了當年轟動全美國、暢銷了百萬冊的《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本書緊緊地抓住了我的心,作者丹.米爾曼(Dan Millman)是一個非常會說故事的人,在這本半自傳體小說中,活靈活現地創造出三個讓人一看就難忘的角色,一是代表作者本人,也同時代表無數對世界迷惘的年輕心靈,渴望了解存在的終極意義;二是那位荒誕有趣、卻時時句句真言、靈光湧現的深夜加油站的老工人,也就是作者暱稱的蘇格拉底,並視之為上師;第三位人物是古怪精靈的女友喬依,代表著作者失落了一半的靈魂伴侶。

閱讀《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會產生很愉悅的經驗,有一種有人正在為你加持氣場的感受,內在的能量會變得很高昂,腦子會變得很清明,尤其當書中的加油站工人蘇格拉底提出獨特的反問時,讀者會跟隨著敘述走,一起思考,也一起展開心智與心靈的神祕探索。

作者之所以會用加油站工人的職業與蘇格拉底的外號來描繪他的心靈導師,自有其喻意,加油站工人是很平凡的工作,但會汽車加油,使其能跑卻是非常重要的事,人人往往也知道該為車子加油,卻會忘記自己的心靈如果不加油,也就不能跑了。許多人們的心靈都有如停在身體停車廠內忘了加油的報廢車,但我們該如何為心靈加油呢?在《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書中,蘇格拉底教導的方式不是告訴你該去做什麼,蘇格拉底不是一位給答案的上師,他幫助的方式是讓學生察覺問題所在,然後懂得提出正確的問題,然後在自己去尋找答案。

書中的蘇格拉底的原型,當然是來自古希臘的聖哲蘇格拉底,這位在雅典市集上到處問人問題的思考者,認為人在世上最重要的生命目的就是「認識自己」,認識自己是古希臘戴爾菲的神喻,其實在另一彼岸的印度聖哲釋迦牟尼提出的生命功課也是「自我覺察」,覺者即佛。

覺察什麼呢?我們在書中看到這位奧運選手的敘述者,從永遠計劃著下一步要完成什麼目標導向的人生觀緩慢下來,懂得在慢活的狀態中察覺到什麼是此時此地(Here & Now),慢慢懂得了活在當下當刻。

但活在當下當刻,並非止水的狀態,而是風動的現象,我最喜歡書中蘇格拉底的身教常常以風為暗喻,宇宙風生水起,風向永遠在變,能聞風起舞的人才懂得跳出曼妙之舞。

二十多歲的我,《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曾給予過我充滿啟示的生命風景,在很多年後,當身為心靈工坊董事的我被交付了一項功課,要為心靈工坊提出一本奇蹟書,我自然想到了這本《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還有什麼書比懂得認識自己更是生命的奇蹟了?!巧的是,當這本書還在翻譯中時,我得知了這本書在出版二十五年後(1980年初版),在2005年拍成電影,將在2006年上映。我突然又感覺到風的吹動,如同美國民歌手Bob Dylan所唱,答案在風中飄動……風又吹回來了。

如今重讀《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才發現這本書不只適合青年人讀,更適合中年人讀,青年人隨風出征,中年人隨風而立,老年人隨風而逝。在不同的生命情境之中,閱讀此書自有不同的心境與領悟。答案在風中。

寫在深夜加油站之後:蘇格拉底如是說
Wisdom of the Peaceful Warrior:A Companion to the Book That Changes Lives
作者:丹.米爾曼
原文作者:Dan Millman
譯者:黃喻麟

內容簡介
  揭示神秘導師智慧底蘊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解密大全
  當學生準備就緒時,老師就會無所不在。

  陪伴了數百萬年輕生命成長的心靈小說《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出版後,許多讀者希望作者能進一步解釋書中神祕的心靈導師──蘇格拉底的教誨。畢竟蘇老的某話語相當晦澀難懂,有時更是裝瘋賣傻,令人費解。例如,「莫名其妙地快樂」是什麼意思?為什麼「心智」是我們最大的困境?他明明講過中庸之道的好處,有時卻又嗤之以鼻;當作者追問他為何要遵守某些規範,蘇老僅僅回他一句「這是門規」,沒得商量。

  2006 年,作者終於決定以沉澱了三十年的心得,重新闡明恩師教誨。他精選一百篇《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關鍵文段,加以透徹的評註,撰成本書,讓這些深奧教誨變得親切可行,令人豁然開朗,想立刻在生活中實踐。例如,心情惡劣、暴跳如雷時,該處理的是「情緒」還是「行為」?當你走上嶄新道路,卻被昔日夥伴嘲弄時,該如何自處?

  本書還透露許多令人驚喜的「幕後花絮」,讓蘇老及這段邂逅多了幾分真實性。例如,蘇格拉底與作者家族有何淵源?蘇格拉底超脫世俗的智慧師承誰人?他一身武藝又是學自何處?

  如果你看過《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本書將帶你重返那一段青春的心靈祕境;如果你還不認識加油站的蘇格拉底,這次便是你親炙其智慧的絕佳機會!

作者簡介:丹.米爾曼(Dan Millman)

  在長達二十年的靈性追尋之後,他在世界各地主持「和平勇士之道」的演講、研討會,深深影響不同社會階層、年齡層的讀者,包括身心靈健康、心理學、教育、政治、體育、娛樂和藝術等領域。 「和平勇士之道」課程主要源自四個不同心靈導師的影響,分別是:教授(The Professor)、大師(The Guru)、勇士修士(The Warrior-Priest),以及聖人(The Sage)。所謂的教授,意即理論、方法和練習,是照明身心旅途上的好幫手。大師,象徵的是臣服於神性的基本路徑。戰士修士提供的是有力量又實用的工具。聖人,則幫助我們回到現實,和其他也在尋找生命意義與方向的人分享自己的靈性體悟和生命智慧。丹的多本暢銷著作被譯為29種語言,發行量超過上百萬冊,國內出版有《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生命數字全書》、《心靈法則》等。他目前和妻子住在北加州,育有三個女兒和兩個孫子。
  
目錄
關於《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的前言
關於彩虹末端的加油站
關於第一部:風的改變 
關於第一章:魔法乍現
關於第二章:幻象之網
關於第三章:掙脫束縛
關於第二部:勇士的修鍊 
關於第四章:劍已磨利
關於第五章:山間小徑
關於第六章:超乎心智的喜樂
關於第三部:莫名其妙的快樂
關於第七章:最終的追尋
關於第八章:大門敞開
關於跋:風中的笑聲
評註的結語
謝辭

   
最佳典範
有些人心情亢奮,在我們服務時縱聲大笑,車內收音機開得響亮,蘇格拉底也隨跟著他們一起笑。有一兩位顧客看來愁眉苦臉,一副特別不開心的樣子,可是蘇格拉底仍舊客氣有禮──對所有顧客一視同仁,將每位都待之為上賓。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27頁)

作家詹姆士‧包德溫(James Baldwin)曾寫道:「孩子從來不會好好聆聽父母的教誨,但他們從來不會停止模仿父母。」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成人。隨著時間過去,我觀察蘇格拉底的飲食、動作和呼吸法。他簡單的待人之道教了我很多道理,比他說的話更受用。無論老少,他都像接待貴賓似的,以恭敬有禮的態度一視同仁。

當然也有例外,就像我在書中敘述的,蘇老也有離經叛道的一面。但即使在行徑古怪之時,他也一定是有意識地刻意為之。這是他為了我和其他人所採取的矛盾式教學法之一。

如果我們能夠記得所有遇過的人──無論在什麼時候、他們的性格有多惱人──都有這一面,我們的人生將會有什麼不同的面貌和體悟?他們也許能激勵像我們這樣追求光明的人。

蘇格拉底的身教,使我想起偉大的人道主義者兼醫師──史懷哲,他曾經說過:「典範不是影響他人的主要力量,而是唯一的力量。」

日常生活即為神聖的學習殿堂
「丹,存在於那的這個世界,」他說,手一揮,從地平線這頭掃向另一頭,「是個學校。生活是唯一的、真正的老師,它提供許多的經驗。如果光憑經驗就可以帶來智慧和滿足,那麼所有的老人都會是既快樂又能渡人解惑的大師,偏偏經驗中得來的教訓總是隱晦不明。我可以教你學會如何根據經驗來清楚認知這個世界。」(《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28頁)

我和蘇格拉底一樣,將這個星球視為神聖的學習殿堂,日常生活就是教室。在人生路途上遇到的種種挑戰──人際關係、公務關係、健康、財務和事業方面的挑戰,以及自己行為的後果,肯定能教我們進步所需的一切智慧。日常生活提供性靈上的舉重訓練,在我們一步步登上山路時,鍛鍊我們的心靈。

換句話說,人生路途本身就能創造勇士。我們每天上課,課題不斷重複,直到學會為止。而且如果我們學不會簡單的課題,課題就會越來越難。有句名言這樣說:「經驗是最好的老師,但是她收的學費可能很昂貴。」

每個靈魂必須走過光明與黑暗。老師和嚮導只能照亮前路,提供地圖,點醒我們心靈深處已知但容易遺忘的一切。我們遺忘,然後想起,再次遺忘;我們跌跌撞撞、倒下,然後再爬起,繼續走下去,往前走兩步,往後退一步。這也是一條路。

行動之道
他坐在地板上,轉頭看著我,作最後的說明。「丹,你的感受和反應都是機械性、可以預測的,我的卻不是。我自然而然、隨興創造我的生活,你的生活卻取決於你的思考、你的情緒和你的過去。」(《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37頁)

蘇格拉底一再提到:「這是行動之道。」我一直以為他的意思是要我主動、堅強、有活力和直接了當──不躊躇、不游移,行動要果決。大部分讀者對此也有相同看法。

但是蘇格拉底實際上指的是進入現實的法門,只是他說的方法與傳統觀念迥然不同,因此直到三十年後,我才完全掌握他的意思:情緒、想法、信念和記憶都會形成我們的本性,使我們出現特定的行為模式。比方說,感到悲傷、生氣、害怕,或只是覺得自己很糟時,我們的行為「傾向於」異於感覺快樂及自信的時候。大部分人都過著肥皂劇般的生活──淪為本性的奴隸,希望有正確的情緒或想法「允許」自己表現不同的行為,唯恐錯誤的情緒或想法阻礙自己達成目標。

有好多年,我將自己的行為歸因於情緒與過去。蘇格拉底逼迫我不再為自己找藉口,他堅持我重拾力量,不管我怎麼感覺怎麼想,都必須以勇氣與慈悲來應對進退。

這就是為什麼蘇格拉底注重身體、行動和行為。想法和情緒,無論正面或負面,在他身體裡流動,而沒有明顯的抵抗或依附。他的行動不再受想法和情緒驅策。他舉止自若,以更高層次的意志為依歸。

為了證明他不受內在、主觀世界與潛在本性的左右,蘇格拉底向我展現了新的處世之道──行動之道、和平勇士之道。

超越世俗共識
「嘿,」她說,「華生講課很精彩吧?我好愛聽有關邱吉爾的事蹟,很有意思,不是嗎?」
「呃,對──很精彩。」(《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54頁)

在蘇西和我的這段簡短對話中,蘇西代表了讓大部分人安逸自在的、約定俗成的常見傳統現實觀──由美食、性愛和娛樂所帶來的慰藉與歡樂。我們平常生活充滿著新聞、天氣預報和體育活動,而這些消遣則讓心靈忙不停。

有一個聲音呼喚我,引誘我做一個平凡的小老百姓,隨波逐流。我感覺到心中一股熟悉的渴望,催促我重新擁抱約定俗成的社會觀念──退回沉睡狀態,別再傻傻地追尋分外之物。

但是與蘇格拉底相處之後,我發現,就算我心裡多麼想走回頭路,我已經回不去了。即使我呆呆地同意蘇西所說的講課「很精采」,我明白自己並不當真──不再相信。當然了,上大學或修習知性的歷史、哲學或任何人類知識的講課並無不妥。只是經過這場際遇,單純的資訊對我而言,顯得枯燥、無味、沒有深度。我領悟到「高等教育」的真義,因為我從一個令人跌破眼鏡的地方──一個恰巧清醒的老加油站工人身上找到高等教育。因此,由於蘇老的介入,我感覺傳統世界與超凡世界之間的鴻溝日形擴大。

擁有選擇的權力
「另外還有一件事,我一直認為我們必須自己找到自己的人生道路,沒有人可以告訴別人該如何生活。」
蘇格拉底拍了自己的額頭一下,還翻了個白眼,一副認輸了的樣子。「你這個土包子啊,我就是你道路的一部分。要知道,我並沒有從搖籃裡把你搶過來,囚禁在這裡,你隨時都可以想走就走,請便。」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55頁)

我心裡的小孩想要一個有智慧的老師,但我心裡的青少年想反抗。我在「相信我的老師」和「相信我自己」之間拔河,不斷擔心蘇老「告訴我該如何生活」,因為只有「我」才知道什麼最適合我。

蘇格拉底沒興趣爭辯,因此他提醒我,我不是被他抓來當聽眾的:我隨時可以離開。這層體悟讓我停止發牢騷和抗拒,開始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我不是蘇老的禁臠或犧牲品;我自己選擇這個歷程。

如果將人生比喻為一部電影,很多時候(也許是好幾輩子),我們把自己當成跑龍套的小角色或替身演員,等待某個人或某個境遇來通知下一步。我們不採取行動,只會被動作出反應。我需要有個東西提醒我:我可以是電影──自己人生的導演、編劇和明星。我們可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讓人生改觀。

身為和平勇士、身為成熟的人,我們相信生命是在一生的人事物、高潮與低潮、朋友與敵人之間展開,並且看見靈魂在其中淬鍊。我們發現處處有智慧,但是會權衡全部所學(即便是我們信任的老師所教的)與內心忠告的輕重。

靈魂黑夜
我決定設法重拾幾個月前被我拋棄的正常生活……
生活變成一種折磨,別人的笑聲讓我覺得很刺耳。我幻想蘇格拉底和喬依兩個人像巫師和女巫一樣奸笑著,共謀算計我。我看電影時,電影沒有色彩,吃起東西時也味同嚼蠟。……
我開始像幽靈一樣飄來蕩去,混過一堂又一堂課。我的世界從裡到外,從上到下,整個顛倒過來。我設法重返舊有的生活軌道,想藉著用功讀書和苦練體操來激勵我自己,然而一切都不再有感覺。
這一段日子裡,教授們照樣口沫橫飛,大談文藝復興、老鼠的本能和彌爾頓的中年生活。(《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82,85頁)

蘇格拉底曾說:「我稱自己為和平勇士,因為重要的戰役發生於內心。」此時的我,面對著內心的交戰──幻滅、怨天尤人和精神麻痺。我覺得自己動彈不得,困在兩個世界之間,歸屬無著。我想回到過去的生活,但是我看得太多,已經回不去了,卻也看不到前進的路。

在這趟靈魂重整的旅程中,我有一段時間徹底迷失方向,內心備受煎熬,跟精神疾病患者的遭遇沒兩樣。套用許多靈性傳統的說法:這是我的靈魂黑夜。靈魂黑夜可能是孤單寂寞的時刻,令你覺得難以與他人溝通。表面上看來我們的生活很正常,甚至愉快,但是內心的感受迥然不同。

然而如果我們與黑夜正面交鋒,捱過這個難關之後,將看見耀眼的光芒,也會出現前所未有的惻隱之心。重要的啟示,往往從試鍊和考驗之中浮現而出。我學到的第一個啟示就是,在靈性成長的過程中,有個階段會近乎執迷地自我關注──記得自己(self-remembering)、觀察自己與反省自己。我們必須先認識自己,才能超越自己。

在你登上個人成長的高山時,自我關注是必經的階段──好比在前往高海拔山區的路上穿越茂密的森林。但我們不想迷失在陰影之中。長期過度關注自我將導致心生不滿。因此,儘管自我檢視是必要且有用的階段,但最好時間不要太長。

一旦我們有能力藉由客觀的自我觀察,實際檢視自我時,就可以將注意力轉向外界。誠如日本精神科醫師森田正馬所言:「經過鏡子時,請注意鏡框。」

小孩被人用力搖著大喊「起床」時,還是拼命想睡,我們大人有時也是如此。我們較常讚美答應給我們財富、成就,或讓你感覺良好的人,而憎惡真正讓我們覺醒的人,有時甚至怨恨到口誅筆伐的地步。

在我剛開始認識蘇格拉底時,我執意地抗拒,一心一意只想維護自己的形象,因此引發了一場自我的黑夜鬥爭,這是覺醒之路上常見的標記。雖然我既抗拒又恐懼,蘇格拉底還是有辦法讓我留在他身邊久一點,久到足以脫下自我形象與自我欺騙的蒙巾。在幻滅和絕望的過程中,我發現豁然開朗與自由自在就在隧道的遠端,讓我覺得再煎熬都值得。

這場煎熬並非無可避免。願意拋開抗拒的人,透過信仰和臣服,能夠以意想不到的方式自然而然、從容不迫地覺醒。只要我們無條件敞開心胸,領悟和覺醒隨時隨地都可能發生。我們可以在剎那之間獲得重生。希望如此!

靈性蜜月期結束時
不過,時日一久,我開始感到反抗欲越來越強,儘管蘇格拉底一副臉色陰沉,我還是對他發牢騷說:「蘇格拉底,你變無趣了,變成了個平庸又性情乖僻的老頭;你的身體甚至不再發光了。」
他怒視著我,「再也沒有魔術花招了。」他只說了這句話。就這樣──沒有花招,沒有性,沒有馬鈴薯片,沒有漢堡,沒有糖果,沒有甜甜圈,沒有趣味,沒有休息,裡裡外外都只有戒律。(《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151頁)

你可能聽過這句話:在節食的頭四個小時,人人都是樂觀主義者。當我們做正面的改變、遵守新戒律或展開新的運動習慣或飲食療法時,一開始會熱中投入,甚至在短期之內獲得不錯的結果。

但無可避免地,時間一久進展便逐漸停滯,而且你會發現攀過巔峰之後必定向谷底滑落。戒律不再充滿新鮮感;過了三天、數週、數月或數年之後,戒律變成例行公事。此外,在某個時間點,剛開始的興致或幹勁逐漸消失。和朋友提及這項嶄新、令人興奮的重大計畫已不再是一大樂事。唯一剩下的只有自己,而且每天都得面臨繼續與否的決定。

蘇格拉底給我的訓練到了這個時間點,新鮮感已經消退,我必須應付漸漸升起的抗拒感和漸漸減少的興奮感。在這階段,過去熟悉又比較輕易的生活方式呼喚著我們重拾舊習。心生疑惑時,陣陣懷舊情感塞滿了我們的幻想。畢竟過去的生活有哪裡不好?

以意志力對抗因循惰性,就像在將巨石滾上坡時施加摩擦力一樣;在對抗過程中產生的心理熱能,具有淨化、增強能力的效果。但是它也會燒傷我們,於是我們會聽到水妖甜美的歌聲,催促我們回到像其他人一樣的熟悉生活,重回窠臼受到大家的歡迎,從此輕鬆愉快。

因此,想要戒除壞習慣,例如抽煙或豪飲,停止一次是不夠的;每次誘惑出現時,我們必須一再阻止自己──即使除了自己之外沒有人會讚美或加油。在這時刻,請牢記林肯的這些話:「我渴望這樣子生活,即使到最後失去了世上每位朋友,我至少還剩下一個朋友,而那個朋友就在我心底。」

從超凡出世的眼光來看,我們所為一切皆是完美(不分對錯,只講後果)。我們各有選擇、各有生活。但到了特定的決定時刻,當我們不知道應該選擇哪一條路時,不妨問自己:「我希望十年後的自己成什麼樣子?如果是我的孩子面臨這個選擇呢?我會希望他們做出什麼選擇?」

在壓力之下作出選擇,可以看得出你的人品。在蜜月期結束,幹勁消退、疑惑漸生時候,我們的選擇和行動才是對品性的真正考驗。如果行為與最高目標並行不悖,即使心生反抗、感到厭煩或恐懼,我們還是繼續堅持和平勇士之道,再多撐一個小時、一天。
現在就快樂
不知怎的,這令我聯想起自己的死亡,還有蘇格拉底曾經設法告訴過我的事情。他的話語和手勢一點一滴重現在我腦海,就好像我用來搭城堡的小樹枝,四散漂浮在淺淺的碎浪中:「丹尼,想想你不知不覺流逝的時光,有一天你將會發覺,死亡和你想像的不同,不過,人生也與你想像的不同。死亡也好,人生也好,都可能很奇妙,充滿著變化;但是,倘若你不醒過來,兩者都可能令人大失所望。」……
「醒過來!如果你知道自己得了絕症,如果你沒剩多少日子可以活,那麼你就不會浪費一絲一毫寶貴的時間!嗯,丹,我告訴你,你的確得了絕症,它叫做出生。你沒剩幾年可活了,大家都一樣!所以,現在就給我快樂起來,沒有理由的快樂,否則你一輩子都不會快樂。」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241,242頁)

蘇老所建議的「現在就給我快樂起來,沒有理由的快樂」可能是《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中最少人理解的教誨。這是因為在內心深處,促使我們朝物質、心理和靈性領域尋尋覓覓的原動力,是人類「趨樂避苦」的天性。有了這層了解之後,我們的心智自動將「快樂起來」翻譯成「感覺快樂」。

如果「感覺快樂」就是蘇格拉底的意思,那這建議是根本行不通的。如果我們光是「命令」自己快樂起來就可以感覺快樂,那我們只要一直這麼做就行了,一切到此結束。只要調整自己進入感覺快樂的狀態,然後從此樂逍遙。

但是就如我先前所說的,感覺不斷改變,而且不受意志控制。我們可能在任何時刻想起愉快的事,覺得一陣狂喜,但這感覺很快就會消逝。此外,如果因為被開除、破產或失戀而陷入愁雲慘霧,此時命令自己感覺快樂不大可能行得通。

你現在可以了解蘇格拉底是在建議我們「做出快樂的樣子」,因為這是可以控制的行為。你可以命令自己微笑;我們的舉止、動作和呼吸都能顯示出快樂的樣子。無論實際的情緒狀態如何變動,我們可以讓感覺自然發生,繼續生活,散發能量到世間,然後進入當下。這項修練非常困難,但還是有可能。這就是蘇老建議我做的事;這也是我給你的建議──而我也時時刻刻盡全力實踐這一點。

但是,在我們不覺得快樂時做出快樂的樣子,這不就純粹只是一種偽裝嗎?是的,這是偽裝──就像嚇得魂不附體的士兵扛起受傷同袍,穿越槍林彈雨返回基地時,「假裝」自己很勇敢;就像害羞的少女穿過舞池向心儀之人邀舞時,「假裝」自信滿滿。

我不在乎人們感覺勇敢、有活力、自信、感激、憐憫、仁慈或有愛心;我只在乎他們是否「做出」那些樣子。這就是為什麼蘇格拉底會建議「沒有理由的快樂」。而我在此也提出同樣的建議。

台長: jean
人氣(7,347)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閱讀心得註記 |
此分類下一篇:講古說今-教師節談師生美事
此分類上一篇:《畫架上的進行式》─ 張淑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