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04 16:42:09| 人氣3,102|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行在台北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在迪化街的一個窄屋內,開始有記憶的時候,家已搬遷至天水路,没多久又移居到延平北路,然後再遷移到吳興街、信義路五段處居。因政治因素不得不離鄉背景至台灣的外省人,有人跟著部隊遷徙,也有人安居在國家規畫的眷村內。爹與娘則隨著日漸成長食指浩繁的孩兒,受限於微薄的薪資,不得不往郊區遷徙。印象中我是在吳興街的日子裏學會了騎腳踏車,最後,爸終於申請到公教貸款,購置了中和「好窄」的公寓,那年已在台中就學,繼續過著吉普賽人的流浪生涯!這一段時間,無論上學或是購物,到遠處搭公車,近處以腳踏車代步!眼裏所見的台北,是純樸、悠閒,慢慢建設進步的城市!

回到台北唸研究所時,因腰椎手術後遺,不耐久站,從住家到台大校園没有直達公車,一筆大額的獎學金像即時雨般入袋,當機立斷購入50cc小光陽機車作為代步工具,有了省力的交通工具,視野跟著寬闊了許多,大街小巷、郊區野外、任我馳騁,不過一年的時間,舅舅派到外地,把125cc的偉士牌機車送給了我,有了大馬力的加持,世界變得更寬更遠,日子真的很愜意。

81年重病癒後,騎著機車送兒子上課、上班的時刻,總是在傷風感冒中,為了保護我與兒子的健康,痛下決心,買了輛二手車,開始以車代步,假日裏,帶著家人踏青,這一段歲月是我生命中的第二段美好,身邊有貼心的孩子相陪,假日裏母親、妹妺、妹夫及外甥女共擠我那小破車,遊遍北台灣,忙碌的生活,卻感充實快樂!慢慢的,兒子大了不跟了、變成了我和媽跟妹妹家人共遊更遠一點的台灣,宜蘭、花蓮、台東、苗栗、新竹、中壢、桃園處處留下家人的足跡,生活多美好!也看到了台灣的進步、體驗到莊稼人的熱情純樸,但也讓我更不明白怎麼單純熱情的人,碰上了政治就變成了漫罵、打團架的群眾?

台北木柵捷運線於85年全線通車,86年淡水線通車,88年串接數條捷運的板南線也全面通車了,配合棋盤狀公車及公車專用道的規畫,台北的交通更是便捷,以前辦公室每個月抽籤搶成一團的停車位,也變成了不用抽籤,只要交錢就有車位的情況。那些年,我快樂的開車上、下班,除了送兒上學外,我也接送妹妹及外甥女上下課,有二至三年期間,早上還會順便送隣居孩子上學,路上的交通逐漸順暢,一部車的功能發揮的如此淋漓盡致,倍覺開心。隨著孩子上大學、妹妹換工作,車上就只留司機我一人,上下班的時刻,依然滿心喜悅聽著音樂、在車陣中獨享專屬我的私密空間,90年更藉著犒賞自己的理由換購一輛新車。

93年興起提前退休之念, 94年過完舊曆年節,加入搭乘大眾運輸系統上下班的行列,偶而出門購物逛街時,依然開車前行,卻發現台北的人多了,車也多了,假日裏即使有錢也不容易找到停車位,常常把家人送到目的地後,找停車位的時間比開車時間還長,車子開始常駐停車場。我又從回腳踏車代行的日子,雖然自我訓練了一段時日,體力依然無法負荷以人力車代步上下班,腳踏車只能在非上班日使用,然而假日裏到誠品書店、到圖書館或是到不同的劇院看戯、聽演講、看展覽的這一段日子,騎著鐡馬,我細細的品味了和幼年印象完全不同的台北街景,五光十色的招牌、櫛比鱗次各具特色的大樓、充滿了運動人口和情侶的公園,不打烊的店家、夜晚閃耀著燈光設計各異的大橋、、,台北在不知不覺中,已具備了國際大都會的樣貎。

在捷運車上、在公車上、在熙來攘往的接駁站內、在百貨公司或是大賣場內,隨時都可以見到不同的人種,聽到不同的言語,常常一人踽踽於行的片刻,我會迷失自問這曾經是我印象中的台北嗎?這裏和二十餘年前去購物旅行的香港有什麼不同?和日本東京銀座有什麼差異?即便是住在台北邊陲地,走在舖著柏油路面的排水溝上,或是踏在仍為泥巴小徑上,過去熟悉的台語、親切的台灣國語,都淹沒在異國語言中,越南語、菲律賓語、大陸腔的國語、流利的英語、熟悉的日語、尾音高昂的法語,已經不再是出國才可聽到的語言!什麼時候,台北讓我同時擁有陌生與熟稔之情? 是怎樣的一種矛盾心情,看著台北由單純、逐漸擁擠、髒亂、變身為華麗、高貴、舒適卻又冷漠匆匆的世界之都!

市民小巴的出現,更綿密延伸了縱橫東西南北的的主幹道交通,坐在往不同山區的小巴、穿過巷弄到市區各處的小巴,讓我能走過或看到不曾深入的台北景象,聽著司機先生認真報告下一站名的同時,我又找到了熟悉的人情,然而內心深處知道這是國際化後服務業面對生存競爭不得不改變的工作態度,大都會裏忙碌壓力與方便快速並存的同時,人類真誠熱情的心也慢慢的被無形競爭之手扼殺。

捷運系統出現改變了大台北地區的交通習性,接駁公車的設計更方便没車的人可以無限延伸到大台北各郊區,仍然陸續建設的捷運系統會使台北未來行更為方便,我想著這一輛車退休後,我應該也會參與無車族,因為行在台北真的太方便了!生在台北、長在台北、行在台北,終於台北,這除了是我一生的路外,我想也是很多台北人的一生,對台北我有無法言語深沈的愛戀,莫明的被政客冠上外來政權、外省豬的傷痛,也讓我有深淵般的悲傷,即使生於斯、歿於斯,卻没有「家鄉」的感覺,這究竟是誰的錯呢?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老魚兒
人氣(3,102) | 回應(5)|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隨想 |
此分類下一篇:心靈故鄉
此分類上一篇:加減人生

湘穎
我是傳統本省人
生長的環境直到國中時,隔壁村子蓋了榮民之家
才知道有外省人這個詞
當時不太懂這是什麼
但是鄰居的口中是輕蔑的語氣

上了高中
租的房子座落在眷村,南腔北調不滅我對山東饅頭的喜愛
高中及大學最要好的同學都是外省第二代
高中以後的求學生涯,待我最好的也是外省籍老師

我直到大四才知道有二二八的事件
我知道死了很多人本省人
但是外省人也死不少

我不懂已經成為歷史的事情,為什麼不是記取教訓
而是掀起仇恨
尤其是今日
外省本省通婚都生下第三代第四代了
閩南客家也就早通婚
還有很多外籍新娘耶

台灣還在搞省籍情節,有沒有搞錯
那是政客的錯
他們要承擔歷史的因果
2009-05-05 13:19:51
版主回應
歷史不就是由政客和商賈共同主導串成的故事嗎?我們不過是芸芸眾生中的一員,比起過往,我們還有選票,没有隨意砍頭的事,也算可堪告慰了

我只遺憾,如你所云--今日外省本省通婚都生下第三代第四代了閩南客家也就早通婚還有很多外籍新娘耶 台灣還在搞省籍情節---更難過的是還有不少知識份子呢!因他們的所知障及自我利益與面子問題,不願承認他們曾經錯誤的選擇,所以仍在不斷的硬ㄠ--阻礙了改革之道,咱們默默耐心等待吧,

還有願你的朋友能在這如你這般好友的關心下,渡過生命低潮期
2009-05-05 20:11:01
^_^
老姐,前天撥您辦公室電話,說您參加自強活動整日不在,昨天過來留言,卻送不出去^^…

我和幼蘅通話了,我們倆配合您的時間,看您什時候方便碰面,幼蘅說她除了週二不行外,其餘時間都可以,我呢,當然配合您們,因此,時間由您排定,就等您消息了^_^…

省結問題,是政客在抄作,不幸的是,許多人卻變成政客們的玩偶了,悲哉!
2009-05-08 09:27:26
inhelix
看了您的blog很有意思,但台灣没有省藉問題.只有公義公平問題,如何給受難的人民,一個合理的交待,是有需要的,不論外省本省,都應在這些事件上受到政府的公平及真正反省的對待,不然,天下那有公理.
我的老婆是外省人,我是從小在圓環長大的小孩,有太多的同學及老師都受228事件牽累,到今影响深遠,對待他們.我們要有大的包容.對政府,真的做的不够多,就如同外省人的丈人一樣,從小被國民黨騙來台灣.又信仰國民黨教的萬惡共匪,現在看到國民黨和共產黨眉來眼去,情何以堪.只能說時光歷史劇場的荒缪.百姓是最可憐的.
2009-06-07 23:21:09
版主回應
看了你的部落格,知你是我蓬萊國小的學弟,謝謝你的意見
因為是學姐,就不客氣的直說
我依然認為台灣有省藉問題,因我身在其中
我不是228的直接受害者,没想卻成了間接受害人
外省原罪吧
為什麼考高考,因為畢業後本土企業不要我
儘管成績很好,没用
考上了外商公司
可我父親愛國愛政府
要我放棄外商的高薪進政府機構
這就是我的人生
雖然有氣,
還是很感激政府讓我能在這片土地生長了五十餘年
2009-06-08 17:01:05
inhelix
原來是學姐,那更可以直接講.
台灣没有省籍問題,只有階級問題,
來台38年的大陸人,是有分階級的,一批就是現在大家講的KMT權貴,一批是老榮民,再一批是上海幫,我個人覺的.榮民軍中退伍的是最可憐的,信仰的價值已完全破滅.大陸又没真正的親人.現在又被那些KMT權貴後代因失勢又以為政治資源,我個人最同情,如同我丈人.這些人的問題在於,根在那裏,您真要問他,他們自己也真的不知如何說起,中國?台灣?怎分!現在身邊那個戰士授田証,還留在身邊不忘呢!

至於KMT權貴,我就不用說了.上海幫.那早先縱橫兩岸的商賈,那一個不是上海幫先敲敲的牽起二岸的橋樑.而後KMT權貴拉攏地方出任商賈.那一個不是被摸摸頭.才會有那個位置.

我相信大家都很容易用省藉看問題.但真正的問題是階級.若不是階級.那為什外省人共產党和本省人共產黨都要抓.38年左右的台灣各社會的精英份子為什麼都要抓,不論好的壞的,外省本省.看就知政府在玩哈把戲.

學姐.我可以體會進入企業都有他的限制.如同現在很多媒體也是有本省外省的限制.但重點是,我們自己的根在那裏.政府永遠不是站在人民這邊的.不然,怎會有這麼多中下階級的人,被政府機器壓制呢?
2009-06-09 22:25:56
版主回應
謝謝學弟的再訪,趁現在一點空檔,回應您的論述
你的說法我也認同
就像孟子和荀子都是儒家,孟子從良心看人性,宣揚人性向善(人有四端),推廣王道治世,荀子從人的慾望,看人性-認為人性本惡,就發展出嚴刑峻罰的法家
歷史上王道較持久,霸道較難得人心
但希腊發展的寡頭政治被民主政治取代後,卻成了暴民政治
孫中山先生的大同理想世界及孔子之老有所終,幼有所養,亦是無法實踐的理想國,
我在一篇文章曾寫過-歷史是政客和商賈所編寫
人民只不過是棋子吧了
我認為善良的百姓被有心的政客洗腦了
所以我受到的省籍心結,您不十分能體會
國家主義不過是政客愚弄人民的另一例
在我最新的文中有提到這想法
謝謝您把想法與我分享
2009-06-10 14:50:28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老魚兒: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台灣旅遊的好去處」,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33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10-10-21 10:20: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