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03 21:14:50| 人氣2,455|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加減人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聽著mp3播放出大漠空曠的音樂,心緒隨之高亢,想著我兩手空空的來到世間,從溫暖的子宮羊水中脫出,面對生命的第一個壓力(大氣壓),不得不用力的哭,開啟了人間的步旅,一呼一吸間,意味著我開始了生命的加法與減法。思緒至此,突然間想起李爾王對初生嬰兒的形容:「當我們生下來的時候,因為來到這個全是傻瓜的廣大的舞台,所以禁不住痛哭」之語,不覺莞爾。



初生之我,憑著本能,餓了哭、不舒服哭,滿足生理欲求後不自覺的笑、累了睡的單純活著形態,慢慢的長胖、長高、長大,生理性的新陳代謝,無心的生長過程,不知不覺進行著生命的加法與減法。

尚未開智,無法瞭解生命意義時期的我,牙牙學語、爬、站、蹣跚學步、模仿、努力討好父兄、撒嬌使壞的摸索學習過程,甚或是情緒上的喜、怒、哀、樂、貪、瞋、痴、慢、疑,也都蘊含著生命的加法與減法。年青時,為了發育盡可能的把營養元素塞到臭皮囊內,上了年紀,體檢後三高的紅色警戒,不得不想盡辦法減掉年輕時恣意妄為、隨心所意大啖堆積出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要到什麼時候,我才學會不增不減、不垢不淨、不生不滅,恰到好處的生活方式呢?

不少女人,為了追求美貎,不擇手段的以減法甩掉多餘的贅肉,拔掉不入形的餘眉,塑造美麗,追求自然美的我,雖不至於誇張到花錢瘦身美容,但也不能免俗的注意基本的OL形象!做一些最簡單的加減,以增添自己的可看性,不足為美,卻也免不掉遭受有心人猜忌的傷害,怎奈省約所追求的自然,成了生活中的負債!

當家裏使用空間因物品增加而減少時,我開始了以減法回歸原來空間面貎的行動,然而面對每一個曾經擁有的過程,要割捨無數回憶與不捨的心裏煎熬,多年後,面對減法行動的績效,實在難以比擬屬我的魄力!情痴的我,不懂巧取豪奪,溫馴順從的我,只懂謙讓,雖然没能擁有唯一的真愛,反而得到更多的友情,得失之間,怎能單純的以加減衡量呢?

幼時,家裏重男輕女,大哥的成績特別好,父母無意間會以大哥為表率,影響弟妹學習心情,大哥的優異,尊榮父母,也使他享有特權!爹不夠疼、娘不夠愛的中間分子,只能努力的做好家事,贏得獎賞。離鄉背景,在外地成家立業的父母親,為生活奔波時,無從化解幼兒心結,在比較過程成長的孩子,没能享有開發差異性及鼓勵弱勢的配套措施,成長過程倍受煎熬,然而,我學會了認命與豁達!認命,努力以加法的生活方式,分擔家事、班務,減去父母師長的負擔,博取關愛的眼神,無形中,增益不能,福耶?禍耶?

我曾在落葉西風中沈思,當我告別這個曾經駐足的世界,是否有人會送一束花到墓前為我哭泣?是否有人會在送葬的行列中為我吟唱輓歌?是否有人會為我留下牽念?或是額手稱慶大放鞭炮?思索後,我體會出世界並不會因我的離去有所改變,無論是加法或是減法的人生,無論是由起點走向終點,或是如班傑明般的由終點走向始點,生命重要的是它特有的過程!

兩手空空的到世間,也將不帶走一片雲彩的回歸大地,如果太年輕時就看穿人生終了不過是一場空,一定會喪失生存的動力,小時候的我,没有聰慧了解生命的真諦,如凡人般的努力的以增加的方式,開始生命之旅!

五十歲是我生命的分水嶺,之前努力的以加法充實人生,之後,努力的想以減法學會「放下」、「放空」,當有人讚許我「放下」的績效時,我明白,那只是「力不從心」的「放棄」,別人的眼裏分辨不出「放棄」與「放下」,但不得不的放棄,從發散的生活態度走向收歛的人生,卻使我能更寬心面對廣闊的未來!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老魚兒
人氣(2,455) | 回應(5)|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隨想 |
此分類下一篇:行在台北
此分類上一篇:戯劇與人生

^_^
老姐哪,生命無論如何個品味法,總是要對自己交待…,我們都是來世間做一場夢,一場只屬於個自的夢景^^

請問:有和程媽媽連絡了嗎?程爸爸情形如何了…加油喔^_^…
2009-04-05 10:01:50
^_^
謝謝回覆^_^是啊,現階段快樂逍遙遊,因為老人家不在,去了亞洲地區了^^…我預計四月三十返台,我老媽五月十八日對年,得回去處理,會再和您連絡>

幼蘅現人在台北,我和她提了,待我回來後,咱們再一起聚聚、聊聊^_^…身忙心勿忙,加油:>love…
2009-04-08 08:57:17
湘穎
不知道是否有死後的世界
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活著的世界
活著的每一天,用心呼吸就好了
其他的,不管了!
2009-04-14 11:42:09
版主回應
所以說嘍,活在當下
感謝老天我還可以呼吸哩!
2009-04-14 19:45:50
府城老友
幾次看妳的文, 心境都隨著起伏, 有著同樣時代背景, 自是有所相應.妳真該當作家去,相信書一定會賣座.謝謝妳的精神食糧喔
2009-04-14 13:03:28
版主回應
我的啐啐唸難登大雅之堂,
你不嫌棄來我報台捧個場,就很謝謝嘍,
可千萬別說我可以作家這種讓我汗顏的話
只是好久没你的消息,近況可好?
2009-04-14 19:44:17
府城老友
最近忙著處理工程承商因掃到風暴而倒閉的鳥事, 年底開館又跳票了! 18日要帶同仁前往德國辦一個台灣文物的展示. 他日北上, 有空再去探望妳
2009-04-15 22:41: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