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11 16:08:59| 人氣1,37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常是正常,改變是必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我們享受著改革、革新所帶來的便利喜悅時,可能有一批人正遭受既得利益被剝削之苦,也可能有另外一批保守著,為了保住飯碗,含著淚水痛苦的學習新知與新技能,或是被淘汰出局。人性格上的不同,創新與保守者兩端的差異是彼此無法理解的『溝』,以創意所衍生的腦力經濟者,無法想像勞力經濟者內心跟不上科技腳步的恐慌,害怕科技發展搶走飯碗後的無依無靠者,也不是不明白腦力經濟者其實是想利用比較省力的方式帶動人類整體文明前進,順勢迫使勞力經濟者隨之進步,然而,你不是我,我不是你,我無法達到你的水準,你也無法體會我內心的痛。這一條因IQ與性格差異所衍生出的溝距在資本主義社會裏愈來愈大。人的心愈來愈不平靜,我想共產主義的崛起,就是在没有社會福利下為求生存不得不的反擊吧!

 

習慣熟悉是躲開面對未知行為的自然反應,然而離開子宮母體之後,每一個人的身心靈就一直面對著不間斷的改變,由坐到爬與站立、行走,成長的過程,父母忙時,不得不離開熟悉雙親身邊接受陌生褓姆的照顧,成長至離家就學時,離開雙親的時間增多,除了在心中有回家可以依靠雙親的安全感外,在學校也不再如初入時的陌生,『變』似乎只存在於意外事件。因此,我們習慣性的忘了其實每一天睜眼面對新的一天,或是活著的每一秒、每剎那」、「瞬間」、「彈指」、「須臾」間都面對著大小不同的改變,生化反應的變化、意念的變化等,只因不覺察,也就漠視變化的存在。

 

脫離保護的幼童,在熟悉習慣下的環境學習新事物成長過程中,漸漸累積的成就感建立了無畏的信心、血氣方剛,源源不絕的精力,完全無視於面對陌生的害怕,生命就在不斷享受著探索新知、感受新奇與驚艷的樂趣中渡過。然而在面對變化探索未知的過程中,也有一批受各種內外在因素影響,不斷受挫的人們,成長後逐漸枯萎的內心,面對無情社會,再也没有接受新知、學習新技能的能量,被高高在上死守既得利益,善用社會公器、人性弱點者,堅信「優勝劣敗」、「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硬是霸著毛坑不拉屎,踩著他人頭頂往上爬者之凌虐。

 

民主時代,各自盤算選票的有心政客與只顧謀求最大利益之商賈,交互著影響複雜不安定的人心,所以,自有人類以來大小戰役不斷。能身為人來世間感受是福份,也是修行,享受著眼、耳、鼻、舌、身、意五官快樂時,也躲不開、放不下參不透世間煩惱帶來的心苦。世間人百百種種,無論擁有多少,易動的心與多變化的世間是唯一的永恒。

 

 

近日二位身邊友人因病辭世,過去曾聽聞的「好人不長命」,「善未必有善報」之說,再上心頭。然而上了年歲對某些坊間諺語,有了不同以往的感覺。「緣起緣滅,命由天生,福由自求,身為自養,心為自造」,長壽未必是福,離開未必是禍,活的長不如活的精彩,明白了生活就是不斷變化,不抗拒改革,才能與時俱進,在喜歡熟悉固定模式中,養成不斷接受新事物,不斷學習的習慣,把無常當正常,接受改變是必然,有了這樣的心,才能使自己安住於亂世,不被淘汰。

 

我羨慕那些能在亂世變化中,永保一顆恒定不變的心,如陳樹菊小姐以不變應萬變始終如一的信守承諾活著,或是老實認真念佛,單純快樂作志工朋友。農業時代要一份簡單生活易,國際化全球化後要一份簡單的生活,其實就是大隱隱於世的修煉,願我能在變化多端的台北市,修煉出擁有恒定單純的幸福!願我能學會放下的真諦!願我能在未來的歲月,活出和過往不一樣的生命!

                         

寫於好友先生告別式後

 

 

 

 

 

台長: 老魚兒
人氣(1,37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生活隨想 |
此分類下一篇:華麗之後-章魚保羅的一生 
此分類上一篇:感謝陌生人

^_^
沒錯無常才是正常,有改變才能有成長^_^…

長壽未必好,活得快樂,也能把這份快樂傳送出去,才是有意義的^_^…

加油,在人生的旅途上^_^…
2010-05-12 09:16:42
無腸公子
因果論我未能研涉,如果真有(星雲法師說可以不相信佛法,但不可不信因果),試以個人觀點言之,長壽確是ㄧ種福報,可能是今生,但也可能是前世或累世的善因,若此便可解釋惡人活千年的情事。反之好人不長命,我們或許怨天地不仁,上蒼無眼,或許也只能以前世的業障來開脫釋懷。不過我是十分反對以報應來言道的,死者已矣,就留點口德,再說又令生者何堪?

曾經看過這樣的一個故事,有一孝子雷殛身亡,眾人不解亦不平,有大師言之孝子前世孽障過深,如非雷殛,恐將再輪迴三世不得善終,如此一次解脫,業障全消,下輩子可重新做人,免受惡報。自忖此生總心存善念,雖然小過不斷,的確大過不犯,父母家人更積德為善,為何遭遇艱難險阻,尤其親人物故,最令我傷痛,如果相信因果,我想便是自己的業障禍延親人了。

宏一大師題過一句佛偈:「華枝春滿,天心月圓」,圓寂前遺言「悲欣交集」;父親說過一句我十分敬佩卻更心疼不忍的話:「生不足喜,死不足悲」;這都是看透人生,體悟自然,發出的大智慧語,其間曾是多少人世滄桑的歷練磨難。謹以此悼念逝者,並試藉為後死者開釋。
2010-06-22 11:34:46
版主回應
人性是不分古今黨派一直都被人認同且探討的議題,輪迴也無論古今中外,不分宗教種族被許多人認同並且值研與相信的事,我無能力辦識真真假假,只能善本份,就我所知,好好活著。

各種說法或是故事,圖的不過是活著的人能心安著活著而已!
2010-06-24 10:18: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