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08 16:47:31| 人氣2,90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行銷時代-台北燈會觀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週四趁著娘外出時刻,下班後直奔國父紀念館,犒賞自己用過賞心悅目的晚餐後,我緩步於即將結束的台北元宵燈節,慢慢的看著與記憶差很大的縮小版元宵燈會。

記憶回到了七十年代中期的元宵燈會,那幾年該是台北市在中正紀念堂舉辦元宵燈會的頭二、三年,國內經濟欣欣向榮、企業贊助多、看到的主燈和排列在中正紀念堂四週的花燈各具特色,熱鬧非凡,我依然記得各處廟會所展示的花燈和台北燈會相較也不遑多讓,那真是個向上提昇、錢多淹腳目的黃金時代。

看燈會,是一種享受,那些年景氣好,財大氣粗的態勢,擺脫不開大就是美、多就是氣勢的心態,萬人空巷,人擠人、人頭湧動的當兒,我聽到兒子說「媽!塞人了!」,是的,兒子舉一反三,由塞車的用語,自動以「塞人」形容寸步難移的燈會現象!讓我和公婆一家人,笑得合不攏嘴。

台北燈會擁有主燈優勢的現象,在民進黨執政後不再,再逢景氣不斷下滑的現實,中正紀念堂的台北燈會,愈來愈没看頭,這數年甚或移師到了國父紀念館。燈會是中華傳統文化相當重要的一節,不可能停辦,巧婦難為無米炊,企業讚助的金額隨著主燈所在,移師中南部,這些年在台北看燈會,没有了主燈優勢的榮寵,感覺輕鬆許多,不需要跟隨龍頭擁擠,純為休閒的心情看燈會,自有另一番心情。

走馬看花的心情,館內漫步一圈後,移步於仁愛路上,外圍再繞一圈,無意間發現,今年的大小燈設計,九成卡通造型,原來本年度台北燈會的主題燈是「福氣虎Hoki」,結合花精靈的童話故事,展開了宣傳即將來臨的世界花卉博覽會之任務。文化活動是一個城市最好的行銷工具,無論是台灣或是國際藝壇,走向民眾是現代前衛藝術的趨勢,所以今年的台北燈會,除了傳統的主題燈之燈光秀外,以「青春花」、「台客花」、「宇宙花」傳達台灣三個世代不同的藝術面。我只看了台客花這一場秀,聽說除了聲光外,是第一次融入嗅覺,釋放花香,可能是我站的太遠,完全没嗅到香味,或是密集半小時一場燈光秀所散出之花香,使我入花叢已久,不覺其香?

我未參與台灣省城隍廟贊助的猜燈謎活動,也未駐足觀看市政府邀請的歌舞秀表演,逕自繞到仁愛路上的燈海隧道,這個由光雕工藝所打造出的台北玩透透行程,以光點科技雕出中正紀念堂、101大樓、美麗華摩天輪、貓空、北投溫泉、木柵動物園等景點。不由我憶起76年台北初辦燈節的前幾年,我由總統府前廣場、漫步至國父念館的片斷、不知何時縮短至由仁愛路圓環至光復南路國父紀念館入口處,今夜一探燈海的路程依舊,只是我已不想再探全程,台北燈節的確風光不再!

當我繞回入口處,隨手拿起了燈節導覽手冊,在公車上,再又驚覺台北燈節可真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2/26~3/7活動繁多、每天還有90分鐘四場次的導覽,真是帥呆了!没有導覽人員的講解,手上的導覽手冊,可以讓我看的更深入、更瞭解主辦者的用心,城市行銷的實質面。什麼時候,時代潮流已由國家的行銷,走向城市行銷,電視、電影的選才取景,都能成為觀光賣點!高雄舉辦的世運賽、台北之聽障奧運賽,都是台灣向外行銷城市的好活動。

我真的一點都不介意重北輕南政策之轉向,好東西當然要分享,南部在政府資源的挹注下,悄悄的打開國際知名度,如台中胡志強市長舉辦的世界三大男高音-帕華洛帝、劉政鴻縣長在苗栗分別請到了多明哥與卡列拉斯舉辦演唱會等。台北也已然走出不同以往國內首善之都的地位,邁向國際!很多向亞洲進軍的藝文團體,往往選擇台北市作為首站,就以去年底來台北表演非常前衛之極限震撼,都可以經由主辦單位宣傳行銷,達到外國人亦難以想像的票房績效。這些年,舉凡台北舉辦之各項展覽,人潮亦都驚人,常有破紀錄之嘉績,雖然使愛看展覽的我,享受不到過去寧靜的舒適,但是我依然喜見台北大哥帶著中南部前進的無形力量。因我深信,只有文化才可成為大國,經濟強國的下一步自然是大國之爭,飽足之後要靠文化安定人心。

作為nobody的我,在尋找心靈安定的力量時,無意間發現除了宗教外,以文化感動人心的力量才能歷久不衰!

註:今日看報有人呼籲燈會既己往中南部發展,台北燈會亦應熄燈,以省資源,我不認同,燈會可以不同的創新方式延續,小而美,讓藝文生根,也讓生長在台北的孩子,不要往外也即可以參與燈會盛宴。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老魚兒
人氣(2,90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隨想 |
此分類下一篇:天堂與地獄
此分類上一篇:Nobody 與 Sorry Sorry

位子
陳菊在高雄大放煙火...
政府燈會在南部已經多年,我想只是那一個投報的人不知吧!或者是...氣質、氣質!
2010-03-09 07:51:19
版主回應
是我没寫清楚,投報人瞭解燈會趨勢,已在南部遍地開花,他只是由節約經費的角度切入,而我是由難得的文化行銷看待縮小版燈會,說真格的,看到寒酸的台北燈會,我有一點心酸與不勝噓唏,只因我是台北人,那是在地人的鄉土情在作祟。

另外要謝謝位子大哥的來訪與推薦
2010-03-09 11:43: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