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19 13:33:30| 人氣1,308|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常」與「正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時候,單純的我,深受儒家的教條影響
相信人性本善
卻莫明的抱持著「外國月亮比較圓」的憧憬想望國外
入社會工作年餘,抱著存款
搭上了華航客機,一趟菲律賓、新加坡、泰國、香港
才發現台灣的好與不足
第二年,得到亞太地區傑出研究人員獎,
潛入日本一回
才發現日本的整齊、效率、有禮與文明
洗清了我對日本人莫明的仇

年輕時候喜歡到已開發文明的大城市觀光
隨著台灣經濟起飛
隨處可見摩天大樓、百貨精品、捷運設施、、
和世界大城市相較毫不遜色時
吸引我目光的是留存在世間殘破不堪的古蹟
因為光鮮之下没有文化
殘破之中,有血、有淚,還有感人的故事
見證著人性掙脫桎梏的痕跡
不變的歷史循環
啟發我對人生的「悟」

旅遊的路上,我總走在市場之先
被老同事笑我可引領風騷
我豈是前瞻者
只是隨著滾滾浪潮向前行的平凡人
封閉的公務體系轉變是或然
競爭激烈的市場轉變是必然

小時候相信人性本善
長大了覺得人性中善惡各半
老了,才發現複雜的人性不是性善、性惡所能論斷
黑白之間,還有許多不同層次的灰階

小時候讀到「生、老、病、死」,以為那是人生必然過程
年長才知曉「生與死」是必然,「病與老」是不必然
悟出「生、病、老、死」才是比較順遂的人生
因為病才能使活的時刻
更為謙卑,更為感恩與珍惜所有

小時候信守著「誠信、不欺」!
即使看盡無數欺騙、背叛之戲曲
也仍只相信愛的力量,堅忍的結果必見光明
終於在無數次欺騙與背叛
了悟自己的「愚」與「痴」
看見堅信的「誠信」價值
在向下沈淪的世間漂流
看見了人性陰暗的角落
小時候平凡的願望不可得
卻在彎彎曲曲的人生道路
擁有「不虞之譽」,併隨著「求全之毀」
善惡俱存的人性,在多元社會裡
「毀譽參半」是常態
我也終於找到「平靜」之樂
人生豈能預料?

自然科學的背景
理性論述的實驗室工作
無法圓滿解釋錯綜複雜的人性糾葛
刹那間入我腦海的是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
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無常」即是「正常」
在有死角的生命視野
體會直覺反具有「整體觀」
今年是我收獲豐沛的一年
在挫折和病痛中
更快學得「放下」與「寵辱不驚」,
不受干擾,是病後所悟

雖然身體功能終將逐漸老化,
無法一圓旅行天下之願,
卻仍擁有「看見」與「聽見」的能力
可以在無垠無際的視聽世界遨翔,
探索「未知」與「新奇」,我怎麼能不心懷感恩呢?
活著就是幸福,擺脫掉身體這個臭皮囊的限制,心可以更自由
聽好聽的音樂歌曲,
打從心底發出感動的情懷
從開放尊重到禁錮壓抑的指揮系統
長官狹隘的心胸
桎梏不了我學習成長的樂趣
在最艱辛的日子還要忍耐雖是件很辛苦的事
卻也習得從發散的人生,走向收斂的道路
「無常」是生命中的「必然,」而非「偶然」
了悟了「平常心」的真諦
心情自然平靜


不記得何處抄得
「雖有智慧,不如乘勢,雖有鎡基,不如待時」
時勢造英雄
英雄是否可造時勢
就看天命了


後記:
馬總統加油
歐巴馬加油
老魚兒也加油
願全世界的人類繼續加油
把2008年的「亂」
轉變成向上提昇的力量
把人性的惡
轉化成「向善」的力量

台長: 老魚兒
人氣(1,308)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隨想 |
此分類下一篇:人生戲曲
此分類上一篇:隨緣-意外之旅

^_^
除舊迎新,但,未來一年,將比這一年還要灰色…

但,活著的我們,還是要抱著希望,有未來就要有希望…

加油,讓我們攜手迎接未知數的未來^_^…
2008-12-22 06:21:48
無腸公子
辛辛苦苦回應了一大篇,竟只因識別碼出槌,就全泡了湯,台主應該想想辦法,救救我們,血本不歸猶其餘事,至少不要讓我們屍骨無存.應該有個容錯或保險機制,不該一刀斃命吧!何況我不認為自己看圖識字錯了呢!再說我實在撈什子不明白這有什麼實質作用?
我有個缺點,就是寫過的東西很懶得或很沒耐心再重寫,更何況是一個一個重敲.
有過教訓,我也曾隔個段落就複製ㄧ次,奈何最後的複製只是「人民的公德心與民主法治精神」!僅剩的劫灰餘燼.
2008-12-24 16:17:49
版主回應
新聞台為了要防止廣告信件的回應,就搞成這麼複雜的機制,你有的經驗,我都嚐過,没辦法,設計這些的都是年輕人,
咱老了,所以我也自認自己屬於腦殘的人,
報台上要留言的話,請先在word上打完存檔後再複製吧!
我亦如此面對報台
我要上載文章圖片受到更多的痛苦呢
可是没辦法

半宅女,已經變成乾物女嘍
在老化「放下」的過程中
房間也愈來愈----嘻!嘻!嘻!
現在的我覺得「自在」比什麼都重要
努力掙脫桎梏在我身上的枷鎖
就會比較自在
寫過的東西,我也不想再重複,也重複不來!
那就另起高爐吧

不過我這可在默默掉淚,不見了的一大篇回應
損失的可不只我個人---
因為有你的回應才能增添我報台的文化氣質與人氣
可惡的pchome小天使,以後我可要稱它為小惡魔嘍
2008-12-24 16:43:01
無腸公子
第一出槌的那次只不過教我點兩個圖,而且圖還算清晰,所以自認沒搞錯,但是面對先進的科技還是得低頭,信心動搖,不敢說得那麼肯定,我的頭手眼一定那裡出了問題.
其次我所謂的容錯(fault tolerance),設計應該容許失誤,至少二三次重試的機會.
末了,修正我先前的看法,心想明足以搞電腦,當非白痴,這個設計定有道理,特別求教專家,他們告訴我是為了防止有心人走巧門或惡作劇,以程式或利用機器自動搶占塞爆網路,便設了這麼一個小小障礙,言之成理.沒辦法,這個社會就是如此,少數人的不法投機以致讓大多數的善良守法百姓受苦遭殃.為了公益公義,我就認了,當作也是ㄧ種必要之惡.不過問題就該回到第二點提到的建議了.同時我現在得先複製一為保險,不過這篇回應其實遺失了也就遺失,不足為惜.
2008-12-25 09:39:29
位子
心無所住 ...
2008-12-28 22:34:41
無腸公子
對日本的矛盾與複雜感情

如果人類是動物,弱肉強食也就認了;但動物所求者不過一餐之溫飽,一晌貪歡之傳宗接代而已,然人類偏偏貪念奇大野心絕狠,窮奢極慾,巧取豪奪,所以比動物多了更多更大更殘酷更兇暴的姦淫擄掠,爭戰殺伐。
旅順有間監獄先是沙俄,繼而日帝,如今成了紀念館。抗戰期間,其實更該上溯偽滿或關東軍之前,專以之囚禁中韓抗日志士,最著名者其為刺殺伊藤博文的韓國烈士安重根。囚室中有四間暗牢,僅可容身,斗室闇無天日,只一小窗可供監視,囚犯未生還輒先已悶死,或三十天使之見光,雙眼驟盲。在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第二天,獄方處決所有俘虜,焚燬所有檔案。更有名者乃設於哈爾濱之七三一部隊,以戰俘為白老鼠,從事細菌實驗,活體解剖,慘絕人寰,號稱原木計畫,日文為丸太(まゐた),意為剝了皮的原木;而南京也有同樣的1644細菌戰部隊,更別說震驚世界的南京大屠殺了。
如果說可憐者必有可恨之處,那麼強者亦自有其可敬之處,但不代表可憐者就合該受人欺凌,予取予求,那麼與禽獸何異?所以為什麼國際社會間要講濟弱扶傾,存亡續絕。日本國力強盛,科技昌明,人民守法有禮,令我們不得不佩服。但就像國內有些政治人物偶或講了句好話,作了件好事,我們才誇獎他或正欲讚美他,他那廂又故態復萌,狗嘴難吐象牙,醜陋嘴臉畢露,令人氣結。日本正復如此,就在去年十月杪,田母神俊雄,日本防衛省(就在兩年前之今日2007年元月九日從防衛廳升格為內閣之正式部會)空軍幕僚長(相當於空軍司令)發表「日本是侵略國家嗎」的論文,認為過去侵略中國的和殖民統治朝鮮半島係按條約行事,日本是被蔣介石拖入中日戰爭的受害者,並掉進了羅斯福精心設下的圈套攻擊珍珠港,被視為侵略國家,實在冤枉。身為被侵略被殖民的我們尤其憤憤不平的是這不獨是他所強調的個人言論自由(自由這點我不挑戰,但他不要忘了他的官方身分,說了與日本憲法、政府或至少表面上不符的話,而我們也有抗議他言論內容的權利),更可怕的是其乃徵文比賽的最優秀獎,可見代表的是ㄧ種集體意識,至少為評選團所肯定,他們應該是學者專家甚或政府官員之流吧!所隱含的意象如何不令吾人引以為憂呢?亦我心所以為危者。在德國如果有為納粹、反猶稍微肯定支持的言論早就群起而攻之,根本無法容身,同為戰敗國,他們是有反省能力的。(上)
2009-01-10 12:30:08
無腸公子
對日本的矛盾與複雜感情

老蔣總統可能最倒楣了,如今被扣上了「誘使侵略」的帽子,當年他還為了「先安內再攘外」遭賣國賊親日的罵名,以致有後來的西安事變,可真是裡外不是人;待七七事起,終於全民抗戰,一致對外。根據上個月廿二日日本外務省解密的外交文件指出佐藤榮作首相1965年訪美時建議美國若中共對日本生事,以原子彈攻擊之,佐藤還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呢!寄存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的蔣個人日記目前已開放至民國四十四年,有三次反對美國對大陸甚至越南使用核武的記載,分別為韓戰、越戰及我軍計畫反攻大陸時。所羅門王令兩婦人爭子的案子大家都已耳熟能詳,老蔣寧願暫困海嶠,也不願同胞淪於塗炭,民族慘遭浩劫,這便是血濃於水的同胞大愛民族大愛,是政治人物應有的人民愛物胸襟。
八方風雨會中州,也曾叱吒ㄧ時的吳佩孚,與蔣本為政敵,抗戰初起因拒絕日本慫恿出長華北偽組織,竟以牙疾為日醫毒死,國民政府特別明令褒揚,大節無虧,他代表的也是ㄧ種民族精神,值得敬重。
一甲子過去日本仍然不願為台籍日本兵、軍伕及慰安婦有任何官方負責賠償道歉的行為,讓他們一個個抱著遺憾進入墳墓,僅存者均已日薄崦嵫;而對二次大戰的元兇、殖民的血腥迄今亦無明確的悔罪態度。日本是個恥的文化,是個知恥的民族,但這只是限於國內,中國?免談!國際?no way!所以儘管我願意寬恕,也知道國際本是個大家庭,不應該有仇恨;我也一直告訴自己,將日本與日本文化分開看待,將日本民族與個別日本人分開對待,這看來很玄很矛盾,很難說得清楚講得精確,可是我的態度就是如此。而我的信念就是-人道主義,民胞物與,天下一家,世界大同,凡事從此出發。(下)
2009-01-10 12:31:29
版主回應
德國人是真的有反省的文化還是到現在還要賠款給隣近國家,以致於仍難忘懷某部分祖先之恥?就像周幽王,周厲王,生時為王,死後因生前之惡行被追諡之封號,後代子孫無法以硬凹的文化抺平?還是因為民族性的不同?我無法辨識----
但我知
現在這個世道以資本主義為主流的結果,雖然可以獎勵努力的人,但缺乏了民胞物與的仁者心,「成者為王,敗者為寇」---「有錢能使鬼推磨」,本組退休之陳前組長,他祖先的家業被陳田錨長輩(但為陳組長家祖先的長工)併吞---,日本最高法院中有紀錄,但-他家的後代花錢請載寶村教授撰寫的結果--是惡人告狀--,我把在誠品書店看到的資訊告知陳組長,他也只能無奈的說,連橫寫的台灣通鑑有論及此案,他家没錢没勢無法請人再寫相關故事,只能任由有錢人顛倒是非,,只是後人看的到嗎?能辨出真假嗎?而陳田錨家人現在仍享著家大業大之福蔭(他家後人應該也有努力吧!),又能奈何?

有錢有權的人可以用文化思想的力量改寫歷史, 一般人忙於溫飽,没時間也没能力,分辨真相,十分容易被洗腦,所以現在的我,學冷漠!心平氣和,日子也好過許多!

對日本人呢,我保持著現有的冷漠,不愛,也不恨
想去玩就去玩
不被情緒左右

至於那個竄改史的日本人或是已故的倒霉蔣介石先生,我都不理,人類的歷史不就是如此是非不分嗎?活在自己的當下,情緒較平穩,身體才能健康
2009-01-10 15:17: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