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03 14:46:36| 人氣97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隨緣-意外之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很留戀山裏只聞自然聲的靜謐、也一直很喜歡觀海、聽濤,細究每一件藝術品的背景故事,偏愛流連大百貨公司進口的精品,然而眼高手低有能力購買所愛,只能藉著小物件、書籍或是複製品留作生活紀錄!偶而,在特殊的日子,犒賞自己買一、二件較為昂貴的精品,擺在壁櫥、擱在床頭,陪養氣質的習性,也隨著智齒徒增,家中置物空間日縮,在邁向「放下」的修行,慾望日減中,練就了看完展覽後、旅行途中、或是純為逛精品而行的時刻,只用眼睛觀光的階段;也因為雙腳還能行,所以還能修行到閉關自守的靜心,我──依然留戀著欣賞世俗中人的創作,作為心靈的填充劑。

 





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了彰濱工業區玻璃博物館的浮光片影,激起我前往一探的慾望,然而蹉跎一年餘,始終未能成行,11月中旬一位女同事突然請我代她參加府城風景踏青活動,當她意圖以行程勾引我遊興時,笑答:「那些地方我都去過了,一點吸引力也!」時,靈光乍現,想到南部好友,不斷來電邀約之情,就這麼踏上了久違的「府城」,坐上好久不曾搭乘的遊覽車,是行規吧!意外停駐於有規劃於行程上之「玻璃博物館」及「白蘭氏雞精工廠」!一圓宿願!直到那天,我才恍然大悟,喝了許久、常作為探病拌手禮的白蘭氏雞精是英國人的原創!

 

友人知我是個半自閉宅女,總會帶著我出遊,認識一些公事外的朋友,增長見聞,週日中午烏來用餐、泡湯後,轉到石碇晚餐,再到深坑逛老街,無論是石碇或是深坑,都是我常去的地方,然而我總是習慣性的進入最古老原始的大樹下或是廟邊用餐,只有大陸表舅來台時,一家人才會選個門面好看的餐廳用,這一次跟著朋友行,帶我進到了一家經過數十回,卻從來就不曾進入的店家,滿牆的古字,朋友和我看的目瞪口呆,也努力的學著以台語音不斷複誦!這位餐廳老闆,原本學風水,對古字、奇門之學興趣,皈依師父後,不再做風水,那天我見識到了臥虎藏龍「大隱隱於市」的奇人!

 





朋友就是在需要的時候適時伸出援手的人,生病的時刻更能感受到人情冷暖,有人懂得知恩圖報、有人只想獲得,總是算進不算出、有人以布施為職志、、,一種米養百種人,生病及生命中的挫折,使我很早就看穿名利只是一場空,困境可以激發潛能,努力也開心的面對所有難關,然而放不下對「健康」的渴求,反使我見識到人類身心靈習習相關的奧秘,感謝宅心仁厚照顧我的朋友,感謝老天,總在意外時讓我領受「頓悟」的樂趣。


「不滿」是進步的原動力,「企圖心」是事業成功的基石,順從聽話又腦殘的我,總被認真積極的朋友以激將法誘我爭取名利不可得後,譏我為有志向的人,然而我也在意外的人生中,因為順從負責信守承諾的態度,得到了不少獎項!在高峰時,領受「盛極必衰」、「物極必反」、「一體兩面」的人生,有狠心腸的我,信守著「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的儒家思想,相信老天自有牠的美意,「隨緣」、「漸悟」的人生,自在又逍遙,如果此生或來生我因不夠精進而無法「開悟」,我也願受,因我相信無所求的心情,比較適合被桎梏半百卻是個喜歡自由的我!


台長: 老魚兒
人氣(970)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隨想 |
此分類下一篇:「無常」與「正常」--
此分類上一篇:黃金羅盤的世界-我心嚮往

mk
看了文章前的這幅字,中間幾個不成型的字既沒見過,當然也不會唸,意思更是不懂,到底是有學問還是無厘頭,觀者應各有主意。台語有許多專有名詞,漢字是乎很難可以找到能夠精準代表那個詞意的文字,譬如「ㄊㄧˋㄉㄡˊㄌㄤˇ」的意思係飄泊不定的人?抑或在外面賺錢的遊子?還是在外鬼混的人?我到現在還搞不清,儘管有人以日、月加上辶部邊來顯現,但由於非字典用字,求教他人之後,一段時間又還給人家,所以始終無法精準地掌握這個詞的意義;台語中有太多這類的用語,令想學偏又健忘的人又愛又恨。
台長之學能及涵養均非常人所能及,工作上常見人所不能見,識者莫不頷首與稱佩,惟對唾手可得之出世間智慧卻又劃地自限,直令旁觀者跳腳,徒呼負負。
2008-12-04 16:16:23
版主回應
一生高低起伏令人愁---看不懂的古字意思是高高低低起起伏伏
歲月如閃電般的穿梭---看不懂的古字 閃電
天地萬物多變催人老---看不懂的古字 門開關的音
人生如水入江滾滾流---

意思就是---人生苦短--
開悟了的人生---活在當下啦!

您的讚譽,讓我汗顏
我喜歡交往的朋友,基本上都具備了友直,友諒,友多聞
稱的上是朋友的都是好人,十分的包容我的不是--
所以啦-我絶非令人稱偑之人
是你們棒,你們好,我是有福氣之人
謝謝
2008-12-06 21:19:58
Little^o^sylvia
”不滿是進步的原動力”
啊~慘了
我是個容易滿足的人,且完全沒有企圖心,又很好講話.....
看來,腦殘的那個人....是我
2008-12-07 23:50:16
版主回應
另外還有一句話
「傻人有傻福」
「知足常樂」
腦殘没什麼不好
容易滿足就容易快樂
人老了會發現健康快樂才是永恒不變的價值
如果你還年輕就如此幸福
不為物役
那真該恭喜你!
2008-12-08 09:38:15
^_^
謝謝…收到祝福^^…

看來,您的零八年底,是頗有收獲的哦^^加油…呵呵呵…

希望明年返台,我也可以來這個奇人奇地的地方晃晃、遊遊^^…
2008-12-10 06:59:06
無腸公子
孔子好古敏求,我好與敏不敢也遠難望其項背,但是如太史公般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嚮往之心還是念茲在茲的,以致版主貼出的幾幅古字自然深刻的抓住了我的視線,甚至無心深究妳的宅與不宅了,再往後該不會對我們這群死忠讀者宣告妳乃乾物女吧。不過如此我也挺為妳高興的,果是,可見妳的自知之明;如否,能夠自嘲自謔更充分展現一個現代精明OL的自信。事實上妳宅不宅我是了然於心的。
第一幅的詩那幾個「片爿」字(恕我杜撰),只識得乒乓二字,大概也就屬形聲,狀水聲也。其實江原就本指長江,河係黃河,都是形聲字,兩水之流聲也。整詩可以意會概略,但說不上個準兒,妳的解讀在音義方面似乎仍不能饜足我的好奇心,況每事問的孔子?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人亦非萬能,孰能無惑?所以不致咎我褻瀆小看了夫子吧!
第二幅除了招財進寶、日日(有)見財、黃金萬兩幾個常見的吉祥「共筆字」(恕我孤陋寡聞,或許另有個正式的說法),再加上唯吾知足,其他許多就霧煞煞矇差差莫宰羊了。倒是新見一個字好孔孟,不管是否正解,便也足可樂以忘憂。
MK兄的辶日辶月郎,以會意而論挺有境界,浪擲時光蹉跎歲月,遊走世間玩弄日月不正是辶日辶月?不過我也見過閩南語的專家主張為彳亍二字者,我較贊成此說,蓋不必另創新字或新詞,其實很多閩南語都可以找到正確的漢字,而且頗為典雅合義,絕非通俗隨便找個音似之字湊數。彳亍也有如我前謂的「片爿」字,而且聲母相同,以國語以閩南語念之都押的頭韻。其實踟躕、躑躅、躊躇我以為也都適用的,差別只在那個較符合閩南語的發音罷了!
為了一探究竟,大夥兒似乎可以找個機會,來個更寮古道健行(或是其他路線),然後就在那家餐館來個說文解字如何?
2008-12-22 18:14: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