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7 17:14:41| 人氣56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波蘭的天空]----初抵波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沒有想到這輩子真的有機會可以來到波蘭.感覺超神奇的~

check in之後.登機門又只剩下我一個東方人..

在飛機上一群壯漢圍繞著我講著聽都沒聽過的語言 在德國的時候至少還聽的出

來是在講德文~

但是波蘭可是說著我從沒聽過的話.. 這個時候...自助旅行的感覺終於來了...

看著飛機上的人個個人高馬大的...好像一副快把飛機的天花板頂爛的感覺..

我觀察他們這些人..... 發現不只是穿著打扮..就連長相都有種說不上來的莫名

的落後感 ~~

就像是在電影歐洲派裡面那群年輕人在布拉斯提拉瓦遇到的那個老人說他們即將

有鐵路的那個樣子...

下了飛機之後便來到海關~~~天曉得那個海關有多簡陋..

一群人排隊等著要通過passport control... 感覺在台灣要等當兵的櫃檯都比這

華麗一點 ~

且總共也只有兩個通道....一個給eu citizen.一個給其他人...

一開始我以為我會很順利... 結果那個海關人員看著我的護照...不是仔細端詳

而已..

他還去摸護照的紙質...不是只有看波蘭簽證的那一張而已.. 是那本護照的每一

頁我的每一個簽證他都很仔細的檢驗...

他的工具有什麼放大鏡還有什麼大概可以看出明牌的燈光... 檢查之詳細好像從

來沒有台灣人去過波蘭一樣~~

沒看過你也不用這麼誇張吧.....

我足足站在那邊有20分鐘之久吧.. 直到所有的人都檢查完了過關了...

只剩下我一個人站在那.. 連隔壁檢查eu的都跑過來加入檢查的行列....

他問我來這的目的是什麼..我就說觀光...他又一副怎麼可能不可置信的表情..

好像我剛跟他說的話是”先生..恭喜你喔..你中了樂透頭彩幾百億喔”

你也太夢幻吧..這句英文我根本不會講好嗎?

不知道他問我這個沒意義的問題 幹嘛...難道我有可能會回答他說我來賣淫的

嗎?

之後他又繼續檢查我的護照.... 我已經有點不耐煩了..且因為在德國實在太開

心了...

當時我腦中就一面盤算萬一無法進入波蘭的話 那大不了我就再回德國去再去個

捷克什麼的計畫..

然後還順便結了一些蜘蛛網....

之後海關又問我要去哪幾個地方玩....我根本不會發音..還逐字拼給他聽..

他好像覺得我這小姑娘很可愛那樣.因為他終於笑了~~~~~

害我以為這一招有效

沒想到後來他還是又繼續檢查我的護照..我的美色也未免太虛弱了~媽…

他好像極力想要在那上面發現什麼破綻一樣~~~ 每問我一個問題之後又檢查了

久..

實在很想知道他到底有沒有看出什麼端倪阿...差點沒跟他發毒誓我絕對不會滯

留波蘭..

誠懇的建議..以後申請波蘭簽證的表格上前往波蘭的原因那一欄可以加一個”心

智失常”~

省得海關對你入境波蘭的動機感到懷疑

之後他才很不情不願的蓋了章給我....

何必呢?大家都是出來混的...你掙扎什麼阿

清一清身上的蜘蛛網~~便前往領行李.. 之後走沒幾步路就出了機場.....


這個機場規模超小..後壁車站搞不好都比他大 當時我承認我有一種我是在發什

麼神經沒事來這鬼地方幹嘛阿我.

完全跟我仙女的身分不搭..

我問了i怎麼去我的hostel.他跟我說公車沒有到那邊我必須要搭bus b到main

square 然後再想辦法去到我的hostel...

我不滿意!!!!!再想辦法?我是要想什麼辦法阿....我很累耶

後來我走到公車站.....問了另外一個正在等車的人他跟我說要搭bus 110去..

完全相反的兩個答案叫我要相信誰阿....現在是要ㄅㄨㄚˇ ㄅㄨㄟ是嗎?

我一開始對這感到不可思議....後來我才領悟到這一切根本只是個開始.....

因為在德國一切都算順利...導致我誤以為在波蘭也會這樣... 只能說我完全誤

解波蘭人了…

幸好那個人後來不知道味什麼忽然開竅了跟我說不對..應該要搭b去..

不然在我第一天抵達就撘錯車還迷路的話我想我會用我一輩子的生命去恨波
蘭..

後來他不但幫我買車票打車票..還告訴我要在哪一站下車下車之後怎麼走..

他也很天真嘛..憑我的爛方向感根本不可能光靠他三岩兩語我就可以到的了我



hostel 但是我當然是覺得很感謝他...也勉強對這個國家有了一點點好感..

因為我得說在公車上的時候..沿路上的景象可以說是殘破老舊...


有一種你覺得戰爭才剛結束過沒多久的感覺....

跟德國相比之下....我有一種強烈後悔自己要來波蘭旅行的感覺..

來到格但斯克的中央車站..這種感覺更深...

地下街賣的東西儼然就是你媽那個年代才會有的... 就算你現在已經60多歲我

這麼說還是不算誇張...

我show hostel的住址給人看沒人知道他在哪..但是全都跟我說在教堂那一邊

幹嘛阿...天機不可洩漏阿~直接跟我講在哪會死阿....

再說我敢說光在格但斯克大概就有一萬多間教堂吧...

後來我才知道要穿越地下街才能到舊城區...

而格但斯克的車站剛好也沒什麼電扶梯這項不算先進的配備..

在極度疲累的情形之下.你對這項發現是絕對不會感到喜悅..

在地下街的時候我還遇到一個醉漢....嚇死我了~他一直說要帶我去..

可是我完全搞不懂他到底是想帶我去哪.....是去我的青年旅館還是去旅館..

幸好我後來又遇到一個女孩子剛好要回家..而且她家就在hostel那個方向.

她就說他可以直接帶我去..我是該說波蘭人太好了還是該說是我太幸運了...

她一邊跟我介紹格但斯克...一邊跟我說她們有很多教堂可以參觀...

身為一個佛教徒...我只能說我對教堂還真的沒什麼太大的興趣阿..哈哈..

格但斯克的的建築物很多都是紅磚造的....再加上戰爭的歷史因素....

我一直覺的格但斯克在夕陽下格外帶有一種滄桑感...

那女孩跟我說她們所有的教堂都在戰爭當中遭受到破壞..

唯有聖尼可拉斯教堂是完整無缺的....

因為當時俄國人不知道是發神經還怎樣感受到聖尼可拉斯教堂的神蹟因此沒對他下手 ~~~~

這不就好了嗎... 你們就都把教堂全改名叫做聖尼可拉斯嘛..

被打的這麼慘也真是的.

後來到了hostel..我渾身充滿驚異的感覺…對.是這個驚跟這個異..

因為他非常小一間....我感到有點失望.. 且那個hostel的staff看到我之後好像

我欠她幾百萬那樣..

她完全沒有任何一絲的笑容 但是後來我習慣了...波蘭人真的是不笑的...

相信我….波蘭人對於微笑這個活動在實施上真的有一定程度的障礙..

我心中只有既來之則安之的感覺...完全沒有任何多餘的興奮感..

check in 之後我實在餓斃了...就沿著河岸往古城區走 後來我來到main

street.

才發現天阿..格但斯克真的很美~~我誤會他了.... 跟西歐的古城非常的不

樣....

main street的建築物跟荷蘭很相似... 且我當時還剛好遇上打燈的時候.....

街道上立刻充滿羅曼蒂克的感覺.... 格但斯克是個很雅致的城市....我原本以

為這理會充斥著賣琥珀的商店..

但是我發現他其實沒那麼商業化...剛好我來的時候也沒太多觀光客… 所以就只

是在舊城區閒晃都感覺也很舒服...


在波羅的海沿岸的城市當中..格但斯克也許是最特別且歷史最多變的一個~

當我從慕尼黑機場飛往格但斯克時~我發現德國人還是叫他但澤..

我能說德國人你們這樣賭氣亂叫我很容易搞混ㄟ你知不知道…想整我阿..

由於它的地理位置使得他控制了維斯瓦河的入海口…可以說是波蘭最理想的出海口…

因此波德兩國才會為了這個城市發動了不少戰爭 也因此這座城市的發展和政治

上的發展有著緊密的關聯.

9世紀開始格但斯克還是一個小漁村..但之後波西米亞主教來到這便開始慢慢發

展擴大.

在條頓騎士來到這之前..他已經發成一個繁榮的貿易都市.

14世紀時條頓騎士征服了這個地方同時也破壞了這個城市…但是在條頓騎士佔領

的時期他們把他轉為一個商業中心..

在漢薩同盟的成員當中.格但斯克可以說是表現出色的一個..

但此後條頓騎士又和波蘭爆發了戰爭.. 對波蘭君主效忠的當地人夷平了條頓騎

士所建立的城堡~

格但斯克因此享有波蘭其他城市所沒有的特權與政治上的獨立.

16世紀中期開始是格但斯克的黃金時代..他掌握了波蘭四分之三的外貿.

成為當時中東歐一個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大量的國際貿易使這個城市帶有獨特的異

國風情

在波蘭所有的城市當中..格但斯克也可以說是少數在和瑞典戰爭中奮力抵抗的一



但也因為在戰爭中遭受的大量破壞~使得他的經濟逐漸衰弱~也造成往後普魯士可

以輕而易舉的併吞他.

拿破崙時代.他曾把但澤立一個自由市~但是拿破崙真的是ㄍㄟ毋營的而已

因為在1815年的維也納會議.又把格但斯克畫為普魯士的範圍~~

接下來的一個世紀當中..他的經濟和工業都穩定的發展

但是一次大戰之後..隨著德國的戰敗..為了讓波蘭可以有一個出海口..

便在凡爾賽條約中規定波蘭可以得到通往波羅的海的波蘭走廊..但此時但澤還是

屬於自由市

只是德波兩國對這項安排都感到不滿意..因為他切斷了德國的領地..同時也對波

蘭的貿易造成阻礙..

1939年希特勒併吞了捷克斯洛伐克之後.就要求波蘭歸還但澤~否則便不惜使用軍

事手段.…

雖然法英兩國警告希特勒這樣有可能發生戰爭.但是他就是發生了..

二次大戰又在這裡爆發~隨著德軍和蘇俄的入侵..在炮火轟擊的結果之下..不但

整個城市慘不忍睹人口也銳減了許多..

戰後由於這裡集結了大批的產業工人..1968布拉格之春發生之後..同樣的波蘭的

1970年代也是一頁對抗共產蘇聯的血淚史…

大規模的罷工在此爆發..對共產當局是一個極大的挑戰.雖然罷工被政府當局擺

平但也導致共黨領導人的下台..

且人民反抗蘇俄的潮流仍然抵擋不住~


在1980年代..在華勒沙的領導之下又再度爆發了另一更大規模的罷工事件..在幾

次和政府當局的談判當中~

他終於領導團結工聯脫離蘇俄的控制並成為戰後第一個波蘭民選的總統.

不過....我發現因為格但斯克幾乎沒有其他的東方人...

所以他們每個人不是大拉拉的直接盯著我看..

就是一副想看又不看直接看那樣 而且他們看我的眼神就真的很像是在看什麼仙

女下凡的神蹟一樣...

我在想搞不好我直接坐在街上放個帽子不用吹什麼喇叭都會有人丟錢給我咧...







台長: 中國娃娃
人氣(56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