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6-09 18:29:52| 人氣9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修行悟道的路】

推薦 1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修行悟道的路】

修行之人,念頭務必要通達,處塵世盡能要不欠人情、不沾因果。在塵緣之中,於萬丈紅塵的榮華富貴、生老病死裏,一切的因緣果糾纏在一起,卻是最復雜的業緣,若是因
理不就盲目的想去斬斷,那便致使塵緣未了,道心不得圓滿,安敢妄論能了斷塵緣、成就道業!

芸芸眾生,都有一個我執,就是把自己所有的妄念、意識、分別、煩惱,一切不實在的觀念、往來思想都當成是實的。在這一點上,很多人都犯了根本性的錯誤。其實一切的思想、心理、意識的變化,都是那個生的一種現象或變化,並不是正的心,而是妄心。

佛云: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年輕的過去了,衰老也沒有多久的停留,看起來非常悲哀。可是,這悲哀背後透露出的卻是對生命無常的參悟。人生如夢如露亦如電,實在需要穩住心神,才能坐看雲起,不被幻象所迷惑,修出一顆禪心。

 

不過一碗飯

有兩個不如意的年輕人,一起去拜望一位禪師:師父,我們在辦公室被人欺負,太痛苦了,求開示,我們是不是該辭掉工作?兩個人一起問。禪師閉著眼睛,隔了半天,吐出五個字:不過一碗飯。就揮揮手,示意年輕人退下了。

回到公司,一個人遞上辭呈,回家種田,另一個人卻沒動。 日子快,轉眼十年過去了。回家種田的,以現代方法經營,加上品種改良,居然成了農業專家。留在公司裏的也不差,他忍著氣、努力學,漸漸受到器重,後來成經理。

有一天兩個人相遇了,奇怪!師父給我們同樣“不過一碗飯”這五個字,我一聽就了,不過一碗飯!日子有什難過?何必硬巴著公司,所以辭職。農業專家問另一個人:當時沒聽師父的話呢?”“我聽了那經理笑道:師父說不過一碗飯,多受氣、多受累,我只要想不過了混碗飯吃,老說什是什,少賭氣、少計較,就成了!師父不是這個意思兩個人又去拜望禪師,禪師已經很老了,仍然閉著眼睛,隔了半天,答了五個字:不過一念間。然後,揮揮手……

兩個年輕人之前之所以不如意,是因內心過於執著於,環境不適合自己,公司條件太苛刻,處處對自己都不利。受到禪師的發後,都放開了自我,得改變自我去適應環境,結果一切順順利利。

 

從在人生中知修道、證道,不能成佛?因首先身見去不掉,總覺得有“我”,有這個身體,必須把身體看得很牢。一般人總是認“六塵緣影”是自心相。眼、耳、鼻、舌、身、意這六種機能,就是人們生於塵世的六根。外界的六塵,六種物理現象,與肉體的六根相互作用,生了影像,謂之六塵緣影。因被六塵緣影所欺騙,人生的一切事物都是六塵緣影,能留得住?能再把擺在眼前?不能,這些都過去了,都只是六塵緣影

可是,所有的人都經常回憶昨天的事,有時氣憤得不得了,有時難過得不得了,有時歡喜得不得了。一切眾生都陷入在六塵緣影裏,把們當做自己的心,一個人如果想擺脫各種煩惱的困擾,就必須擺脫各種關於自我的幻象,不再執著於

塵世中的這個,這個肉體和由肉體而生的六塵,其實只是一種偶然的存在,並不是實有的,一切都將隨歲月而老去、而消失。人生短短幾十年和整個宇宙形成的時間相比,簡直渺小到微不足道,又有什麼值得執著的呢?俗云:“酒肉穿腸過,佛自心中留。”一個人如果能明白不去執著於的虛妄,便能體驗到靈魂的淨化,步入悟道的生命旅程!

台長: 幻羽
人氣(966) | 回應(0)| 推薦 (1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夏禪 |
此分類下一篇:【人生就是一場場的修行】
此分類上一篇:【─禪─ 對現代人的重要性】*釋惟覺*和尙開示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