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4-19 10:09:49| 人氣1,2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梅花三弄,情夢悠悠》-賞-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梅花三弄,情夢悠悠》--

                    梅花一弄之影獨舞 

             紅塵自有癡情者, 莫笑癡情太癡狂, 

             若非一番寒徹骨, 得梅花撲鼻香。  


此刻,聽著這首歌,禁不住淆然淚下。往事不堪回首,記憶中的點點滴滴湧上心頭……
是誰在聽我淺淺的低泣,是誰撥弄著我憂傷的心,是誰徘徊在寂寞的午夜裏。微風拂過,心頭蕩起陣陣漣漪。 

窗外,細雨纏綿,一如當初我離開的時刻。莫非上天也曉得我的心意?因我纏綿,因我而雨意漣漣?望著窗外,恍惚中,看到從雨中含笑向我走來,眼睛蓄滿柔情,牽我的手,在這午夜裏一起倚窗聽雨…… 

風,柔柔的吹過,空氣中彌漫著的氣息,就這樣靜靜的佇立在窗前,癡癡的想,傻傻的等。忽然想起曾說過的話,說會一直陪著我,永遠不離開我。而今,沒了,我也找不到原來的自己。 

想起,淚水浸滿雙眼,不覺長歎。任思在這雨夜裏徘徊,任憂傷的心在這午夜裏輕舞飛揚,只是終飛不出紅塵。好象心海中翻飛的蝴蝶,在心靈上空徘徊、盤旋,卻是再怎麼飛也飛不出心靈的牢籬,飛不出滄海。 

放眼紅塵,天註定,我相逢,只能擦肩而過,不是我泅的人,我也不能渡 雨霧迷離,潺潺的雨水遮住了我遠眺的視線,任心事,飄蕩在這雨夜裏……禁不住喃喃自語:問世間情何物,直人生死相許。

往事如風,很想忘掉的身影卻是總在腦海中浮現。 喜歡雨天,喜歡下雨,因可以在雨天裏放飛思,回想往事,寧靜中透著蜜,嘴角也會露出笑意。 

依稀看見,牽著我的手,漫步在這雨夜中,任細雨絲絲落下,淋濕雙肩,相視一笑,踏珠而行。微風拂過,吹醒我的夢,一地的心碎,伴著我的淚,融入這茫茫夜色中。 

獨自佇立窗前,愣愣的出神,思迷茫。耳邊憂傷的塤音飄過,打破我的美夢。揉揉雙眼,這只是我永遠不願醒的夢。風襲來,我感到些許的寒意,雙手抱肩,任一世的淚紛灑,滴落…… 雨夜裏,所有的紅塵往事,化作點點雨滴,隨風飄落。 

梅花一弄斷人腸回首往事,淚水禁不住流已記不起我們相識相知和相惜,記不起曾經說過的話,記不起曾經的誓言。或許蒼天捉弄,我相逢卻只能淚灑紅塵,空留夜色映我獨影。 

很想在這雨夜中,撐把小傘和漫步雨中,感受細雨的纏綿和愛戀。很想在這雨夜裏,看你清逸的,在這雨中輕攏我的香肩。很想、很想…… 奇怪,這些念頭,以前不曾有過,當愛已成往事,卻在這樣的雨夜裏獨自品味,獨自惆悵,獨自思念。 

         笑紅塵,夢紅塵。最終是情已逝,夢走遠。 

              前塵往事,恍如一夢,黯然魂傷。 

雨夜中,我只能讓靈魂游走于時空遂道,用文字輕輕撥弄心,和著唐詩宋詞的韻,一起融入漫漫雨夜。千年的等待,千年的相思,終化作虛無,一場空。空留這哀怨的詩行,憂傷的旋律,在這雨夜中徘徊、飄蕩…… 

也許千年的夢境,冰封了歲月,曾經綻放了千年的梅花,在我夢中相遇的時候,繽紛落下,花落滿肩。驀然回首,伴著如雪般飄落的梅花,離我越來越遠,消失在夢境中……一簾幽夢,奈何太匆匆! 

              一夢千年,千年寂寞,千年孤單! 

也許很多事情在輪回前,就是已註定了的,比如你我相逢和分離。 分開後,常常覺著你還在我身邊,常常衝動著撥你的電話,在撥通的刹那,又放下。恍惚中,我又看到了你,似我今夜這般披衣,孤燈映影,獨佇窗前,和我一樣的清愁。獨對寒窗,聽雨夜,心亦寂寥淡然。 

這千年流淌的雨聲,縈繞著我,憂傷、惆悵彌漫在屋子上空。 也許你從來不曾愛過我,只是我在依戀著你。 

 “梅花一弄使人愁愁斷腸!今夜,沒有你,只有孤單的自己在聽雨,聽自己憂傷的心緒。 愛是否可以輪回,當蝴蝶雙飛,花謝凋零,演繹人間淒美的愛戀的時刻,我終於明白,你我再也無法選擇。往後的雨夜中,只有我的清影在獨舞,只有我的靈魂在哭泣…… 

                 

                    梅花二弄之千年哀愁 

             問世間情為何物?只教人生死相許!

             看人間多少故事,最消魂梅花三弄。

 

今夜,月色這般清明,心靈深處那根心弦,在這彎清月下,顯得風清影淡,月影清愁。風過,綻放了千年的梅花,伴著有些蕭瑟的秋風紛灑紅塵,風中起舞。風中,無奈的歎息,又是一季秋落時,不由得喃喃自語。

這是一個蕭瑟的秋,無愛的秋。總是喜歡秋天裏,獨自佇立,聽秋風的嗚咽,任心事在風中飛揚,任清愁寫在臉上……
一樣的季節,一樣的蕭瑟。去年也是這個時節,你我彼此相遇,總以為是個偶然,偶然間上天恩賜的緣,於是將這份緣小心的珍藏起,守護著心中這份燦爛。沒有海誓山盟,沒有甜言蜜語。有的是午夜時,那絲絲的思念。 

想起納蘭性德的那首詞: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西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人生若只如初見,那該多好,你我也無須這般為愛傷神。很想問你,你愛過我嗎? 

我等不來你的回答,看著你模棱兩可的語言,心碎心痛。明白了,你不需要回答我。淚水維護著我那點可憐的自尊。窗外,月光一如千年,只是誰也不明白嫦娥的孤寂和清愁。心中積攢了太多太多的憂鬱,風過無痕的憂傷糾纏在心中。梅邊吹笛的清音,倚窗聆聽的禪意,夢裏回味。命中註定,你我錯過佳期,今生、來世只能在夢裏相遇。

梅花一弄斷人腸,梅花二弄費思量幾次欲離開你,終不忍看著你為我傷心,而放棄。 也許我是那只等了千年的白狐,千年等待,千年孤單。也許我是聊齋中的梅花仙子,片片飛舞的花瓣是我的心血和淚滴。也許我是山澗中的一株幽蘭,白色靈光從心中閃過,我依然孤單,依然憂鬱。 

曾問你,為什麼我天天守著你,看著你,你不能愛我。你無語,可知,那一刻我心碎,心痛,滿眼的憂鬱。 是你把我的驕傲全部粉碎,是你讓我全部的希望化為泡影,是你讓我很失敗,是你讓我很自卑。可我不能怨你,不能怪你。 

問世間情為何物情為誰傷?誰又能明白? 分開後,獨自回想起往事,心裏仍有一絲痛楚。愛過終會留下痕跡,我不能當什麼也沒有發生。 身在紅塵,心在紅塵。始終為情所困,為情所傷,為情傷神。心靈織就了一張無縫的網,別人走不進,我也走不出。 

愛,夢裏花開,夢裏花落。 幾回花下坐吹蕭,銀漢紅牆入望遙。似此星辰非昨夜,為誰風露立中宵。 歲月輪回的滄桑,讓我疲憊,鮮血淋漓。終於怠于應付,漸漸遠離了心中那個美夢,回到久違了的安靜中。 

今夜,我關閉了紅塵,站在水湄邊,任如雪般飄落的梅花落在香肩,花影裏,淡淡的清愁依稀可見…… 曾經,憧憬著,只要兩情相悅,只要心心相印,上蒼會憐惜的。可還沒等到,卻茫然的面臨分手。 

我厭倦了,疲憊了。厭倦了憂傷,厭倦了煙雨的清愁,厭倦了清燈孤影,也厭倦了文字,不想提筆再寫你,寫我。這段塵封的往事,在這個梅花飄落的夜晚裏,卻清晰可見,不由得落筆寫下憂愁的文字。 

同樣蕭瑟的季節,同樣的夜晚,已是人是物非。相同的時間裏,你我分離。夜下的黃燈,孤單的影子。思念像一根濃密的藤條不斷將我蔓延,游離的情愫,疼痛的心悸,在這個落莫的夜裏。 秋天的心事,那瓣飄零的梅花掠過心中那扇心窗。無奈,千年的憂傷伴風起,千年的清愁伴花去。今生,不是我夢中等候的人,我也不能再夢 

今夜,弦墜滿心事,夢中呢喃的囈語,在耳邊響起。我該如何丈量這落滿梅花的距離,再詠吟昔日的風情? 沒人告訴我,也沒人回答我。只有一腔的心事,訴于梅花,伴花同行。 倚窗靜立,很想知道是什不能讓愛我?夜色濃濃,花也無語。漫無目的的思,遊遊蕩蕩,零落一地。 

這樣沉寂的夜,多情的我,留不住的黯魂,黑暗的長夜噬著我的心,將我的靈魂也帶去。 窗外,風吹來淡淡的味道,說不這種感覺是不是我想要的,只是覺得,這一刻,我心如死水,沒有漣漪。所有的往事,都是我遙不可及的夢。 

此刻,我已走出夢裏,所有的熱情早為你消失殆盡。留一絲靜給自己,任心中清清的河水洗水我的浮華,褪去煩燥,靈魂也靜。 有時候,心想,天若有情天亦老,麼你不能給我多點愛?我等不來的笑? 

徒留一腔的心事綿延千年,夢裏伴花飛舞,尋走過的痕跡。 夢裏綻放了千年的梅花,註定不為你我而開,三分紅,七分羞色的梅,只能開在心海,燃在記憶中。思裏所有的愁,如這梅般綻放,美麗憂傷。 曾經呢喃的深情,終喚不醒紅塵的愛,那場盛世的歌舞,讓梅凋零,零落成記憶中一絲惆悵…… 

               
 

                        梅花三弄之情逝夢遠 

                 梅花一弄斷人腸,梅花二弄費思量;

                 梅花三弄風波起,雲煙深處水茫茫。

 

夜,寂靜無聲;雨,落寞纏綿;梅,飄落心海。徘徊在腦際中那首淒婉的歌,也寂靜無聲,曲終弦斷。 窗外,樹的葉子漸漸發黃,每年八月起,屋前這老白楊便剝落生命原始的綠,冬天露出光禿禿的枝頭,風中獨自傲立,好似我的無奈。曾經燃在心海深處的梅,在這蕭瑟的秋風中凋零飄落,淚眼朦朧…… 

記憶中,每年的八月該是南方桂花飄香的時節。我生長在北方,可惜的是,居住的地方也無桂花,看不到桂花飄香;很喜歡梅,也不曾看到梅開時,只能輾轉在文字中獲悉有關桂花和梅的消息,瞭解一二,深藏在記憶中。 

很想去看看桂花和梅,總是不得空。喜歡的東西往往只能殘存在記憶中,憑空想像,讓燃在心海。就向此刻,我只能在夢境中去尋走過的痕跡。 喜歡在雨夜裏,獨自徜徉,把心事放逐。靜靜的雨夜,晰的可以聽到自己的心跳,可以看到心海處綻放的梅。寂寞的時候,這種感覺不知不覺多了起來。 

不知道是不是夏天過的太快了,當我滿懷希望,憧憬未來時,夏天已經從生命中過去,也悄悄的從我身邊溜走,留下我孤獨的身影。雨夜中,獨自歎息,了然無趣。 很想知道,看過梅開?梅開時,是否會想起我? 

這樣的夜,我獨自惆悵,獨自徘徊在雨夜中,靜聽窗外悠悠的雨聲,這一刻,心無塵埃,離塵脫世。心中糾纏的情結,此刻也遠離自己。 常常告訴自己,淡然些,坦然些,生命中缺少的不只是。而的身影總是揮之不去。把你扔到黑暗中,從此不再見,我做不到。 

這個季節,很想自己點亮一盞心燈,讓陽光溫暖我疲憊的心靈。於是,固執的認,從此後,我形同陌路,這樣可以淡然些。塵世中所有的紛爭和情緣,都隨梅而凋落,塵埃落定。淚流盡了,心也隨風而去。儘管,面對的影子,我始終不能做到坦然。 

我相遇在八月,分離也在這八月桂花飄香時。而今,已走遠,我的寂寞,我的孤單,連同那曲哽咽的悲歌,一起棄在這個多愁的秋夜裏,愁緒漫延…… 窗外,燈火闌珊,細雨纏綿。驀然回首,你的身影已漸漸遠去,消失在梅花凋落的夜裏,飛花如雨。 

梅花一弄斷人腸,梅花二弄費思量,梅花三弄風波起,雲煙深處水茫茫風過,微微有些涼意,起身關緊窗戶,讓思緒不在找到你。 

多少個夜晚,望著星空,流下憂傷的淚滴,也許是心中積攢了太多太多的憂鬱,這樣的夜晚,總會有梅開凋零,雪過無痕的憂傷。記憶中落葉飄落的聲音,這個夜晚裏清晰,似曾相似熟悉的感覺,在耳邊輕輕的說:誰將你遺忘,誰又能想起你?你我的距離近在咫尺,又遠在天涯。 

梅開三弄,你我已然錯過,今生今世已不能再牽手一起坐看潮汐。 今夜,喧囂的紅塵已然睡去,心海處綻放了千年的梅花凋零在這秋夜裏,再也無人欣賞,無人為它憂傷。 

也罷,花非花,霧非霧。不如轉身離去,霎時間,一股徹骨的冷穿過肌膚,透過心肺,心寒膽顫,終是薄衣難擋。這個八月,我心冷成灰。 

                梅花一弄,千古月夜花落花飛;

                梅花二弄,九曲長調餘音繞梁;

                梅花三弄,三生石畔千年孤單。 

入秋,有段時間,心裏總想著要去看看桂花,冬天無論如何要去賞梅。想歸想,做歸做,時間一長,心也便淡然。猶如今夜這雨滴,悠悠濺落,不緊不慢,淡然,漠然。孤燈照壁影自憐,淚灑紅塵百花殘,繁華過後芳華盡,空留行人淚漣漣。想自己也似這片落紅,春殘,花落,人亡,兩不知,不覺長歎。 

朦朧中你的身影依稀可見,輕聲問你,今生誰是你最想念的人?你我是否還有塵緣?你半晌無語。這端,我輕聲而笑,含笑間,已知曉你的答案,無須再問,你也無須再答。茫茫然,不覺想起天荒地老,海誓山盟這些詞,想起漢樂府《上邪》的呼天為誓來,原來這些只是一個美麗的童話,經不起時間的考驗。 

而今,誰是誰非,已然不重要。於是,明白了,世上沒有永久也沒有永遠,更沒有永遠會為你守候的人。三生石前,來生的想念不過是欺人的謊言。 今後的人生,就這樣淡然的了去,沒有激情也沒有浪漫,生命原本就如這張白紙,只是你我不小心塗上了粉色,讓它有了一絲色彩。如今,花開花落,煙雲散盡,你我塵緣了卻,重歸昨昔的淡淡流水,也許這樣才是你我最好的歸宿。 

窗外,風住,雨歇。關了燈,站在窗前,夜色依舊濃濃,一如千年,沒有生機,冷清淒涼。風中老白楊婆娑起舞,葉子悠然而落。心海深處的梅如落葉般沒有了生命,漸漸發黃枯萎。往事如這梅般綻放,又如這梅般凋零。秋意濃濃,秋風漫過思緒,往事已了結。

                 梅花三弄,終是曲終人散,情逝夢遠。

                        那首老歌仍迴響在耳畔

                          

台長: 幻羽
人氣(1,254) | 回應(0)|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世間情愛 |
此分類下一篇:【從《梅花三調》到《梅花三弄》略史】
此分類上一篇:※一縷幽情暗裏夢,幾許塵影碎殘痕!※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