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8-30 10:21:22| 人氣9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數世為僧難逃情劫》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數世為僧 難逃情劫”的图片搜索结果

                  
《數世僧難逃情劫》*轉載*

和尚再次穿越輪回時空,回到千年前的那一世,自下山雲遊數年後回到永華寺,師父已經圓寂了,這樣和尚被眾僧推住持。不久便在寺中設壇講經宣揚佛法,那時和尚還不到三十歲,俗人戲稱小方丈

隨著影響擴大,廟裏香火逐漸旺盛起來,香客信士盤經問道者絡繹不。某日一李姓大戶途經此地,帶著眷屬順便到廟裏敬佛,茶時知道他一家幾代信奉佛法,樂善好施,因聽和尚在佛法上有些修,故而前來一見,順便再給僧眾一些供養。

隨行跟著他的女兒,十六七歲的樣子,容貌端莊,見到和尚寫的一些偈語拿在手中看了很久,不時地問一些好奇的事情,和尚都謙卑的一一作答。不長時間他們便要路,送別時發現李小姐眼光一刻都不曾離開和尚的身上,那種眼神是從來沒有感受過的,和尚猛然一震,有些心猿意馬。

和尚心說不好:“我自小修行至今,自謂定力不淺,怎麼在女色面前還如此不濟?”此後和尚多日打坐不能入定,妄念橫生,慢慢經過很長時間才降伏這個心魔,自此在佛法修行上不敢有絲毫懈怠了。

一年後,山下有人匆匆送來一封書信,原來是李員外寫的,打開一看和尚冷汗直冒,忙誦念佛號。信中說他女兒自回去後,沒多久就臥病在床怎麼也醫治不好,找不著病根,小姐不說家人束手無策。後來才隱約知道是因對和尚相思成疾,考慮和尚是佛門中人,這不是鬧天大的笑話?無奈女兒身體越來越糟,只有請和尚以慈悲懷下山前去府上看看。

救人要緊,和尚忙收拾收拾隨來人下山,數日後到達李府。李員外正心急如焚,見和尚到來喜出望外,徑直引往內室。早有人報告小姐,員外在屋外就叫:“女兒,看誰來了”。

小姐慢慢從床上坐起,上泛出紅光,輕輕問和尚:“高僧,都知道了?”說話有些吃力,人顯得很虛弱。

和尚忙施禮示意不要亂動,然後宣講佛法,要看破男女情關,似聽非聽,一會問道:“高僧,我此生斷無可能?”

和尚一立合掌道:“是,斷無可能!”

淚水順著頰流了下來,良久指著子上一包裹說:“今日一見後不知何時再能相逢,我就送一束絲絹權當供養,還請高僧收下。”

“這——”的樣子,使和尚不忍再拒:“那貧僧就收下了,謝女施主,貧僧就此告辭,還望女施主安心養歇,多誦佛經,身體早日恢復。”

陷入沉默,和尚便轉身向外屋走,“高僧且慢走。”小姐在身後叫和尚

和尚轉身:“女施主還有什?”

她露出奇異的眼神:“若你今生修煉不成呢?”

“如我此生修不成,來世我還繼續為僧。”和尚答道。

“既然如此,就以此絹為信物,來生我再去廟裏尋你。”說罷小姐便扭過身去。

和尚回到寺中兩年後,聽說李小姐在和尚走後不久就鬱鬱而終了,此事攪擾和尚一生,果然在那一世沒有修成。

 

轉眼到了下一世,真的轉世又成了和尚,後來在永華寺落單繼續為住持。一晃幾年到了中秋,第二天是香會,晚上和尚打坐入定時忽然眼前一片空明,出現宿命通功能,知道乃是前任方丈轉世和將要發生的事,出定後長歎道:“定數!定數啊!”

到了次日人山人海,午時聽到寺門外傳來喧嘩,和尚心裏一動:來了,終於來了!少時,知客僧引領一官員模樣的人進入大殿,禮佛完畢在客房請和尚前去相敘。

那官員一見和尚上下打量,不住地點頭:“果真如此,果真如此”。

和尚雙手合十:“請問大人自何而來?所為何事?”

那人回過神來答道:“我自長安而來,為我女兒事來貴寺找人。”

“找人?長安離永華寺數百里,怎會有她要找的人?“知客僧很奇怪。

“是這樣的——”那人解釋說:“我有一個女兒,是我們夫妻的掌上明珠,很快到了婚嫁年齡,說了很多子弟,她都看不上眼,有一天夢見她的夫婿是佛門中人,乃前世所約,具體現在在哪個寺院,長得什麼樣,還有信物為證,說得一清二楚。我們也信奉佛法,雖將信將疑,我還是先來打聽打聽,沒想到果真跟小女說的一模一樣。”

旁邊師兄聽不下去了,怒斥道:”一派胡言,我家方丈乃得道高僧,怎會似你所說?“

和尚一擺手:示意他不要說了。然後去庫房打開前任方丈所遺留的木箱,拿出那個塵封已久的包裹,感慨萬千。

稍後回到前庭,放在桌子上對那官員說:“這就是你女兒所說的信物,此乃師祖遺物。”

這時寺中僧人越來越多,有的擠在屋裏,站不下就擠在窗戶邊,大家屏住呼吸,好奇地注視著這裏發生的一切。

“那就打開看看。”那人說道。大家紛紛把目光轉向和尚

“好吧。”和尚輕輕解開包裹,果然是一束白色的絹布,眾人嘖嘖稱奇。突然那絹布發出淡淡光芒,僧眾齊頌佛號頂禮膜拜。

過了很長時間,大家才驚醒過來,那官員對和尚說:“如此都是事實,還請高僧赴約,隨我上路入府擇日和小女完婚,我家女兒配你正可謂是郎才女貌。”

刹時場面靜了下來,大家都顯得非常緊張。和尚思緒片刻整理整理僧衣端坐蒲團之上,手撚佛珠長念一聲佛號,愴然淚下:”既是前世業債,累我兩世不能解脫,就此了斷,他年再得正法吧!“說罷便自行坐化了。


“情”對常人而言是美好的,但對修行者卻是一把枷鎖,是修行路上的一個重大的障礙!然而,對一般人而言,感情也必須是雙向的,兩情相悅方成佳偶,若是一廂情願,困擾了自己,也困擾了別人。凡事順其自然,是的,自然屬於,不是的,終將失去!

說來紅塵滾滾,幾人不迷,我們只有真心修煉,方能真正解脫六道輪回之苦。
 

                  欲破紅塵紅塵行,自古名士多凡心;

                  詩詞書畫一杯酒,春夏秋冬萬古嗔。

                  本來情緣隨心願,難耐天意不與泯;

                  縱然恒古不世才,堪歎寂寥修道人。

 

台長: 幻羽
人氣(977) | 回應(0)|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塵弦禪音 |
此分類下一篇:【禪與詩畫】文--*王鏞*教授+【王鏞談篆刻】
此分類上一篇:《浮世緣情凡塵心》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