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8-07 09:47:17| 人氣2,9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8則禪意故事】

推薦 8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18則禪意故事】

(1)

丹霞天然禪師到處游方,有一次到了洛陽慧林寺時,正遇上大寒天氣。丹霞就在殿上了一尊木佛來火。

寺院的院主看見了大發脾氣,說:“你怎麼能燒我們廟裏的木雕佛像呢?”

丹霞用拄杖在火灰裏撥了撥,說:“我燒木佛,是了取得舍利子呀。”

這個院主說:“糊塗了,木頭雕的佛像裏怎麼會有舍利子呢!”

丹霞說:“然沒有,那我就再取兩尊木佛來燒。”

(2)

有位禪師有一個愛抱怨的弟子。一天,禪師將一把鹽放入一杯水中讓弟子喝。

弟子說:鹹得發苦。

禪師又把更多的鹽撒進湖裡,讓弟子再嘗湖水。

弟子喝後說:純淨美。

禪師說:生命中的痛苦是鹽,的鹹淡取決於盛的容器。願做一杯水,還是一片湖水?

(3)

佛:世間何最珍貴?

弟子:已失去和未得到。

佛不語。經數載,滄桑巨變。

佛再問之。

答曰:世間最珍貴的莫過於正擁有那當下!

(4)

少年問智者:如何才能變成一個自己愉快、也帶給別人快樂的人?

智者笑:有四種境界,可體會其中妙趣:

        首先,要把自己當成別人,此是無我;

        再之,要把別人當成自己,這是慈悲;

        而後,要把別人當成別人,此是智慧;

        最後,要把自己當成自己,這是自在。

(5)

.一把堅實的大鎖掛在大門上,一根鐵杆費了九牛二虎之力,還是無法將它撬開。

鑰匙來了,他瘦小的身子鑽進鎖孔,只輕輕一轉,大鎖就地一聲打開了。

鐵杆奇怪地問:我費了那大力氣也打不開,而卻輕而易地就把打開了呢?

鑰匙說:因我最瞭解他的心。

 

(6)

年向禪師求:大師,有人說我是天才,也有人罵我是笨蛋,依看呢?

是如何看自己的? 禪師反問,年茫然。

如同一斤米,在炊婦眼中是幾碗米飯;在制者看來是乾;在釀酒商眼中又成美酒。米還是那米。

同樣,還是,有多大出息,取決於你怎麼看待自己。年豁然開朗。

(7)

有人問余光中:李敖天天找你茬從不回應,這是

余沉吟片刻答:天天罵我,說明他生活不能沒有我;而我不搭理,證明我的生活可以沒有他。

(8)

有人問畢卡索:的畫怎麼看不懂啊

畢卡索說:聽過鳥叫

聽過。

好聽

好聽。

聽得懂嗎

(9)

我見過的最淡定的女子,沒事從來不給男朋友發短信打電話,問她怎麼想的?

說:他若不忙,就會和我聯繫。他若正忙,我打擾他幹什?他若不忙也不和我聯繫,那我聯繫他幹什呢?

(10)

授問老農:愛情與婚姻的區別是什

老農隨口答:很簡單,今天和睡了,明天還想和睡,這就是愛情。今天和睡了,明天還得和睡,這就是婚姻。

授望著老農:多精闢,這可是我究了大半輩子的課題

網友:所謂事業,就是今天幹了明天還想幹;所謂職業,就是今天幹了明天還得幹。


(11)

禪師要去遠方。

弟子問:就這樣去?不用帶一點行李

禪師說:人初來到這個世界上,帶什行李了?沒有,赤條條的,什也沒有帶,可卻要走一生的行程。

人生的行李和財富,都是在旅行中來的。

(12)

禪師指著枝頭的一顆嫩芽,問弟子:能否

弟子說:當然可以。

能否斷整樹的嫩芽呢?禪師進一步問。

弟子說:當然可以,把這掉就是了。

斷這個春天的嫩芽禪師說,假如的心是一個明媚的春天,是一座春天的花園,誰又能內心夢想和希望的嫩芽呢?

(13)

一陣風吹來,花兒紛紛飄落。

弟子問:當花兒謝了,春天是不是結束了?

當花兒謝了,不是春天結束了,而是春天正在遠行。在遠行的路上,花兒在開,葉兒在綠,草兒在,燕子在飛,蝴蝶在舞。禪師告訴弟子。

那春天什時候再回來呢?弟子問。

當冬天到來的時候,當我們感到最寒冷的時候,我們就能聽到春天的步聲了。禪師說。

春天會給我們帶回什呢?弟子問。

春天會給我們帶回紅的花、綠的葉、的草,帶回和煦的春風,帶回明媚的陽光,帶回溫暖和美麗,帶回生機和希望。所以,當我們一時看不到人生的春天時,要堅信,那不是春天的結束,而是春天的一次遠行。禪師說。

(14)

禪師問,天空大

弟子說,大。

禪師問,樹葉大

弟子說,不大。

禪師問,天空能住人的眼睛

弟子說,不能。

禪師問,樹葉能住人的眼睛

弟子說,能。

禪師說,所以,住人們視線的、迷失人們心智的、阻礙人們前進的,往往是生活中的一小片樹葉、一小點疙、一小步坎坷。


(15)

弟子問:大師,經常給我們談到心,心又在里呢?

在我們的身體裏。禪師說。

太陽的光,月亮的光,星星的光,燈的光,火的光,都被我們的身體在了外面,我們身體裏的心,不是一片黑暗弟子問。

光可以來自我們的體外,也可以滋生於我們的體內。禪師說,如果我們的心裏有一盞燈,一盞愛的燈,一盞善的燈,一盞希望的燈,一盞夢想的燈,一盞信念的燈,我們的內心還會是一片黑暗

禪師的話,點亮了弟子的心,讓他看到了自己內心的光。

也能看到自己內心的光!

(16)

有個年來到一座寺廟,之前路上他看到了一件有趣的事,想以此考考老師父,冷不防地問了一句:何團團轉?

皆因繩未斷。老師父隨口答道。

你怎麼知道的?年驚得目瞪口呆,我在路上看到一頭牛被繩子穿了鼻子在樹上,牛想到草地上吃草,但轉過來轉過去都不得脫身。我以師父沒看見,肯定答不出來,知師父出口就答對了。

老師父微笑道:問的是事,我答的是理。問的是牛被繩縛而不得解脫,我答的是心被俗務糾纏而不得超脫,一理通百事

 

佛說:放下,就會自在。

照見五蘊皆空,當然就會度一切苦厄,當然就能自在了!

心是一片田,想要什自己種……

擁有一顆無私的愛心,便種下了一切美好。

(17)

有一天上,一個人做了個夢,夢見和菩薩在一起走在沙灘上,空中忽然閃過了他一生中的點點滴滴,他發現在每一幕裏,沙灘上都有兩對印,一對是他的,另一對是菩薩的。

當最後一幕劃過後,他再回頭看著沙灘上的印,卻發現有好幾次,沙灘上卻都只有一對印而已!而且那些時候都正好是他生命中最低潮,最難過的時候。

他很困惑的問著菩薩:答應我的,會尋聲救苦,一旦我誓願跟隨就會一直走在我身邊護持我,但是我發現在我生命中最難受痛苦的時候,沙灘上卻只有一對印而已!我不什麽在我最需要慰助的時候慈悲的卻舍我而去?

菩薩慈悲柔和地回答說:我憶念,護持,而且我永遠不會離開,在那些最困難最痛苦的時候,只看到一對印,因,那是我抱著在走的。


當我們面臨考驗之際,往往會一直以是自己孤軍奮戰,在我們最覺得孤立無援的時候,靜下來看一看,就會發現其實很多人都在旁邊陪著

(18)

時近傍,有一位和在返寺途中,突然雷聲隆隆,天,下起了大雨。雨勢滂沱,看樣子短時間內不會停止,“怎麼辦呢?” 和著急四望,所幸不遠處有一座莊園,只好拔起步去求宿一宵,避避風雨。

莊園很大,守門的僕人見是個和敲門,問明來意,冷冷地說:“我家老爺向來和僧道無緣,最好另作打算!”

“雨這大,附近又沒有其他的小店人家,還是請給個方便。” 和懇求著。

「我不能擅自作主,等我進去問問老爺的意思。」僕人入內請示,一會兒出來,仍然不肯答應,和只好請求在屋簷下暫歇一,結果,僕人依舊搖頭拒

無奈,便向僕人問明瞭莊園主人名號,然後冒著大雨,全身濕透奔回了寺廟。

三年後,莊園老爺納了個小妾,寵愛有加。小妾想到廟裏上香祈福,老爺便陪著一起出門。到了廟老爺忽然瞥見自己的名字被寫在一塊顯眼的長生祿位牌上,心中納悶,找到一個正在打掃的小和,向他打聽這是怎麼回事。

小和笑了笑說:“這是我們住持三年前寫的,有天他淋著大雨回來,說有位施主和他沒有善緣,所以他寫了一塊長生祿位。住持天天誦經,回向功德給他,希望能和那位施主解冤結、添些善緣,至於詳情,我們也都不是很楚……”

莊園老爺聽了這番話,當下了然,心中慚愧又不安。後來,他便成了這座寺廟虔誠供養的功德主,香火終年不

 

這是一位老和最喜歡講的,一個改造“惡緣”的故事。世界說小不小,說大不大,人生何處不相逢。胸襟寬大肚量能容的人,明瞭“大恩與大怨,人我原無兩” 的道理,環境與他人施與自己的一切恩怨,都能激勵發自己,恩與怨都是成就道業的助緣。相反的,心胸褊狹的人,除了求一時之快以外,積累惡緣阻善緣,結果只有逐漸封閉自己未來更多可能的路向。

或許,要如故事中那位住持般的胸懷修,可能不易,然而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心嚮往之”,以此人生成長的標竿之一,則個人的道路,自然無限的寬廣了!

       

台長: 幻羽
人氣(2,959) | 回應(0)| 推薦 (8)|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塵弦禪音 |
此分類下一篇:《青玉案》─靜賞詩歌
此分類上一篇:-美景塵緣相-*幻羽*題 + 禪意故事六則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