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6-21 13:48:07| 人氣1,4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下一眼!*幻羽*題

推薦 17 收藏 5 轉貼0 訂閱站台


 

                         揮灑著春的夢  走入禪

                         誰也無一言一語  禁語了
 

                           香板擊落“拍”驚醒!
 

                            那遙遠歲月的禪祖

                            馬祖與石頭的嚴峻

                            奔騰江湖的禪子們

                            臨際喝!德山棒!

                            趙州茶!雲門

                            滾滾蕩蕩喧囂禪林


                            千百年後禪宗風格

                            只在宣示祖庭傳承

                            拭心淨自省禪是

                            品味了幾許的禪味

                            掀開鼻孔試道一句

                            我是誰?我是誰?

 

                           紅塵多乖干卿何底事

                           風雲濃淡歲月一掃空

                           來來去去無常生滅寂

                           本來面目即當下一眼

 

                           *幻羽*題於午板香時


          
  


                              *
寒山僧蹤*

                 夜客訪禪登巒峰,山間只一片霧朦朧。

              水月鏡花,心念浮動,空不異色,色不異空。

             回眸處,靈犀不過一點通,天地有醍醐在其中。

             寒山鳴鐘,聲聲苦樂皆隨風,君莫要逐雲追夢。

             拾得落紅,葉葉來去都從容,君何須尋覓僧蹤?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T-vxlsvVx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7Y9OJPE-4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kzouZD52ho

                             音樂 寒山僧踪

我們若看不破情關就放不下若沒放下就得不到自在。我們要看破就是要看到人生實的一面才能放下。我們人生實的實相是什?佛陀說就是無我不僅我們本身當體是因緣所生是空的別人也都是空的。如果跟我們有情緣的我們會生喜怒哀樂;如果跟我們無情緣的人發生不幸我們並不悲傷。這都是我們攀緣的我執所造成的煩惱但佛說實際是無我無眾生的皆是幻像皆是想緣而已。實際上我們沒有一個固定不變的我及他,? 我們人生的每年每天,分分秒秒的緣起緣滅,不是我們能控制的;都有因緣果報雖有因果當處出生隨處滅盡;如夢如幻,空,不可得。

所以《般若心經》上說:照見五蘊皆空才能度一切苦厄。五蘊就是集合成「我」的「色受想行識」也稱五陰陰蔽了我們的覺性。我們要知道們是空的要看得破、放得下知道「無我」才沒有苦痛厄難的折磨。如何照見五蘊皆空? 「照見五蘊皆空」是在照見「色受想行識」皆無自性五蘊無自性就是不能自主不能自在依他幻化無自性即是無我。「色」無自性無我。宇宙一切的形形色色皆屬物質聚合而成。山河大地是色我們的身體也是地水火風四元素聚合而成的色相。因一切色皆是因緣所生因緣所生當體即空成壞無常虛幻不實。萬法萬相來去皆無自性不可得故「色即是空」。

「色如聚沫」我們的色身由四大假合亦如水面風吹而成的聚沫虛有形狀體本無實瞬間即破滅無法自在沒有自性也是「色即是空」。色雖沒有自性卻能緣成幻有空即是有故「空即是色」。若仔細思惟我們的身體是假藉父精母卵而生的生老病死、眾緣生滅、從來沒有止息。五歲的我是我?還是現在的我是我? 都不是沒有一個我是不變的分分秒秒、紅血球、白血球及各種細胞都在新陳代謝「我」只是一種念的執著有我即有憂悲苦惱!從沒有一個實不變的我!看破自我才能正放下。看別人也一樣我們見得到的皆是不實!親人好友等等皆是因緣和合暫聚在一起罷了緣盡皆空是夢是幻!常作如是觀。

「受如水泡」我們一切的苦受、樂受就像水面因風動或物擊所成的浮泡皆隨不定外緣忽然生成須臾即沒。因緣生、因緣滅皆無自性不能自主故無我無我即空所以「受即是空」。但苦樂宛然不壞幻受故「空即是受」。

「想」也無我。五蘊中想蘊若破五蘊皆空。想就是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對六塵(色聲香味觸法)所生出的分別、愛憎的念頭生滅不停經典說:「想如陽焰」陽焰是春天遠觀曠野日光折射如水溶樣;渴鹿見之陽焰是沙漠中的水池奔前追水不知水不可得只是幻像!我們六根對六塵所引起的一切愛恨情仇、分別計較皆是如海市蜃樓般的幻覺毫無實可得。故說「想即是空」!又因自心取自心非幻成幻法故「空即是想」。

我們觀察自我的起心動念就知道每一秒都是亂想紛飛無法停止。前一秒想的後一秒就改變了;前秒哭後秒笑;前秒愛後秒恨;生住異滅變換迅速。無中生有轉瞬成空。沒有一種心意是永恆不變的只是一種妄想執著再換成另一種妄想執者隨緣變化不止都是永無止盡的妄想執著。如何對治?只有用都攝六根、專心一意來念佛自念自聽才能以一念抵萬念漸除妄念而回歸淨自性。這是念佛法門最殊勝方便的功效。

「行如芭蕉」我們隨著妄念遷流而去造作諸行妄念非實一切行亦如芭蕉中空虛脆究竟毫無實體空不可得故說「行即是空」。雖然諸行無常隨緣變易但是諸行因果究竟不昧所以「空即是行」。

「識如幻事」我們的識蘊是我們眾生依無明所起的識心分別如第八識及由此轉生的第七識前六識皆認假為真妄想執著而誤認有個虛妄的我及我所。是妄想而有非實體而有就像魔術師幻出種種幻術皆空無所有故說「識即是空」。但若了知第八識雖虛幻無主當體不離如來藏體性本「空即是識」。

五蘊皆是“空有不二、妄不二、一切唯心造、一切不昧因果”端看吾人如何用心。不僅可以照見五蘊皆空也能從五蘊身心中反照照自性來照見如法性非空非有無生無滅。

《西方公據》中唐朝裴休云:「大眾從無始來常認我身者是地水火風假合之身。旋聚旋散屬無常法非我身也。大眾從無始來常認我心者是緣慮客塵虛妄之心乍起乍滅屬無常法非我心也。我有圓滿空寂者是也。我有廣大靈知者是也。空寂靈知神用自在性含萬德百非如淨月輪圓滿無缺。惑雲所覆不自覺知。妄惑心本淨。十方諸佛一切眾生與我此心三無差別此即菩提心體也。」

若我們能從五蘊的苦、空、無常、無我之中去看破虛幻無主的穢身、妄念,不再隨生隨死隨其欺誑擺佈我們才能回歸淨的心。而以此堅固實的純心體來念佛就會如徹悟大師所說:「以能念之心本是全成妄全妄即。所念之佛亦本全德立名全名即德。能念心外無別所念之佛;所念佛外無別能念之心能所兩忘心佛一如。於念念中圓伏圓斷五住煩惱圓轉圓滅三雜染障圓破五陰圓超五濁圓淨四土圓念三身圓修萬行圓證本而圓成無上妙覺也。一念如是念念皆然。但能念念相續其伏斷修證有不可得而思議者矣!」  

                          (*方慧幻*1年前-留言-)


台長: 幻羽
人氣(1,416) | 回應(0)| 推薦 (17)| 收藏 (5)|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夏禪 |
此分類下一篇:《禪,如刀割魂魄》*幻羽*題於末後香
此分類上一篇:【做個從容淡定的人間行者】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