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6-13 15:48:59| 人氣1,8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機鋒無限-16】─妄心無處即菩提!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機鋒無限-16】─妄心無處即菩提!

弟子問道:『承古有言:妄心無處即菩提,正當妄時還有菩提也無?』

雲門慧禪師曰:『來言已照。』

弟子曰:『不會。』

雲門慧禪師曰:『妄心無處即菩提!』

 

所謂妄心或心,依佛法是沒有分別的。由無明不覺便是妄心;若無明處明,不覺處覺,便是心,因此禪師不會誤導弟子在妄心外卻又執著什麼真心。

這才是不應滅色以明空,滅相以見性,否則不能算是正覺。

禪師說來言已照等於肯定話頭主題,弟子仍然不,事實上,他在說正當妄時已是心了。

狂心歇即菩提妄心無即菩提一般,除妄在除妄相紛飛之病,非除其法,所以,話頭關鍵不在菩提而在除妄,除了妄自然就是正覺也。

這種話頭特色是問處作答,弟子已知道就不必問,再問亦是妄心無處即菩提,何況弟子問題中夾了一句正當妄時豈非狂也。

       
 

          釋星雲大師開示──佛陀:通達無我無法菩薩

『通達無我無法菩薩,又恐行者未識如不變,而妙能隨緣之義,執無我無法究竟,又坐在俱空境上,不得出頭。』佛陀一番甚深法意,以自己具備的五眼,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例,將吾人之般若本體,平等如,滿盤托出,無半分隱藏。

1、五眼遍觀眾生界。
2、佛世界如恆河沙。
3、如來悉知眾生心。
4、三種妄心不可得。

佛陀以五眼譬
,一切眾生,皆具五眼,但被迷心蓋覆,不能自見。五眼說明五種平等:

1、肉眼--生佛平等。
2、天眼--諸天與佛平等。
3、慧眼--小聖與佛並無分隔,顯小大平等。
4、法眼--菩薩亦具法眼,此明因果平等。
5、佛眼--此顯佛佛道同。

 

一、五眼遍觀眾生界

五眼在凡同凡,在天同天,在聖同聖,在菩薩同菩薩,在諸佛同諸佛,乃平等如之本體,在聖不增,處凡不減。

在《五眼度世品經》說:佛隨世間化,入於五道而淨五眼。

1、肉眼處,處於世間,現四大身,因此開化,度脫眾生。
2、天眼處,諸天在上,及在世間,未識至道,示以三乘。
3、慧眼處,其不能解智度無極,皆開化之,並入大慧。
4、法眼處,其在褊局,不能恢泰,悉開化之,解法身無來去,令平等三世。
5、佛眼處,其迷惑者,不識正
,陰蓋所覆,譬如睡眠,示以四攝六度之行,善權方便,進退隨宜,不失一切,令發正道意。

佛陀能淨五眼,是入人、天、二乘、菩薩等處,令他們從睡眠中起,不再被夢想之陰蓋障覆,能解自身本與佛身無異,遍充三界,放光普照。佛陀因徹知無我無法的至理,因此才能發起大行力,於六道隨緣度化。佛陀恐行者聞無我,偏入俱空之網,才以自身的五眼,說明一切諸佛相如秋月,紺目如海,種種圓滿和神通變化,是遍入眾生界,周濟一切含識。《佛本行集經》卷二十一:
        一切法勝唯有行,
淨寂定不過心;
        染著恩愛最怨家,諸有恐怖是老死。

再美麗的風景,只有親自觀賞以後,才有正的感受,再高妙的法,聽聞信受和思惟正觀後,不去修證,不過如癡人畫充飢,入海算沙。

佛陀的五眼遍觀眾生界,此五眼神通吾人原本無欠無餘,只因念念被五陰所迷,不知同體共生,因緣相互依存的道理。

過去有一個無惡不作的壞人叫作乾達多,有一天他路過一個地方,定睛一看,下一團黑黑的東西,一踏下去,差點踏死一隻蜘蛛,他忽然生起了一念慈悲:「蜘蛛雖然是小小的生命,但是我又何必把牠踩死呢?」於是提起了步,向前跨出了一步,終於救了蜘蛛一命。

由於他窮凶極惡,做盡壞事,因此死後就墮入無間地獄。正在受苦的時候,突然從空中飄下一條銀光閃閃細如鋼針的蜘蛛,他彷彿身陷大海見到船隻一般,忙攀著蜘蛛絲,奮力地往上爬,想要脫離無間煉獄的痛苦。當他低頭一看,許多的地獄眾生也跟在他後面攀爬上來。他轉念一想:這細小的蜘蛛絲怎麼負荷得了眾人的重量,萬一蜘蛛絲折斷了,我不就萬劫不復,永無解脫之期了?於是伸把尾隨而來的同伴,一個一個了下去。當乾達多用力踩踢同伴的時候,突然蜘蛛絲從空斷裂,乾達多和所有的地獄眾生,一起掉入黑暗無底的地獄之中,再度接受地獄無盡的刀火煉之苦。

眾生的肉眼,只看到自己的痛苦,把人我隔二邊,那條銀光閃閃的蜘蛛絲,是吾人一念慈悲救渡自己,超脫無間地獄的絲繩,當念頭昏昧時,那又墮入地獄的猛火中。《金剛經》要我們不要被肉眼矇蔽,要借助無我的般若智力,展開行樹重重,寶閣蓮池的天眼;五蘊雲消,如碧映映月,澹然自足的慧眼;不住涅槃寂樂,不著世間諸有,自在遊化的法眼;見無煩惱可斷,無聖果可成,念念淨的佛眼。


二、佛世界如恆河沙

佛陀在印度說法,大多的地點都於恆河兩岸,因此常恆河或恆河沙作譬,讓大眾容易了解。前文已明佛能見之眼,接下來說明佛的世界到底有多少呢?如經文所說的:「如一恆河中所有沙,有如是沙等恆河,是諸恆河所有沙數佛心界。」

恆河中所有的沙數,已不可計量,以其中的粒沙比作一恆河,再以其中一粒沙都是一尊佛化的世界,如此佛世界早就勝過恆河沙數。佛陀從五眼遍觀眾生界,再用恆河沙數的佛世界,告訴我們遍一切處都是佛世界,只是昧於質礙形色的肉眼,與諸佛菩薩迎面相逢不相識。如《觀無量壽經》:

諸佛如來,是法界身,遍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正遍知海,從心想。

我們的妄心,如猿馬奔躍不已!這顆心朝夕與我們眠起,生死和我們依存,心想佛時,即現圓光普照,心住魔境,枉受啼哭憂悲,沈淪之苦。

有一個比丘很歡喜打坐,這幾天在打坐時,遇到一件怪事,心裏很苦惱,於是向廟裏的老和

「我一入定,眼前就看見一隻大蜘蛛爬在我腿上,怎麼趕不走。」

「下次入定時,就拿支筆在手裏,如果大蜘蛛再出來搗亂,就在它的肚皮上畫個圈,看看是何方的妖怪?」

得到老和尚的傳授,那比丘準備了一支筆。一次入定,果然大蜘蛛又出現了。他馬上拿起筆來,在蜘蛛的肚子上畫了個圈圈作為標記。誰知剛一畫好,大蜘蛛就銷聲匿跡了。因為沒了大蜘蛛,所以比丘便安然入定。

過了一段時間,比丘出定。傍晚時,準備沐浴淨身,才猛然發現,畫在大蜘蛛肚皮上的圈圈,赫然就在自己的肚子上。

這時,比丘才省悟到,擾亂自己入定的大蜘蛛,不是來自外界,而是發自自身--心思的妄想幻境所現。

當我們在怪罪外境帶給我們苦惱和不安,要返歸自心,檢點善念惡念有幾分?不先洗淨心地,以空慧為清池,慈悲為芽種,忍辱為枝幹,信進為花葉,如何生諸大法果?學佛者,要明自心與佛感應道交,修行才有根本,而不是無根的浮萍。布施供養,拜佛禮懺等等,是逐漸止息吾人的妄想分別,從中觀照念頭,再我們可以從學佛更進一步「行佛」,於日常生活中,與諸佛打成一片。

      觀眾生苦與佛眼感應

      聞善妙語與佛身感應

      做不請友與佛身感應

      行利生事與佛心感應。

心意明潔,六根齊修,即是入三世諸佛家室,自然獨隻五眼神通,遍觀生佛平等,溪山風月,剎塵恆沙,無一不是香雲寶蓋,羅網珠光,熾然相攝的千億佛土。

明朝的憨山大師常常坐在木橋的橋墩上,聽著溪水的聲音。有一天,他坐下以後,頓忘身心。念頭一動就聽見流水聲,不動即不聞,最後眾響皆寂,根塵俱泯。又有一次,在打坐時,又進入坐忘的境界。直到聽到耳邊數十聲磐,才微微覺醒,睜開眼睛一看,竟不知身在何處。

信徒對他說:「我離開的時候,師父就閉門打坐,今天已經第五天了。」

憨山大師回答:「我感覺只有呼吸一下的時間而已!」
憨山大師心靜寂故,頓失根塵,萬籟隱沒!人的一念豈止坐忘五個晝夜,一念更可以坐斷三際妄想,但聞自性淨土的水鳥說法,花雨紜落!任他刀兵水火,我且日日醉臥野水春風。



三、如來悉知眾生心

佛陀以恆河沙數喻佛世界的無可計數,接下來再以那麼多的佛世界中的眾生,所有眾生,他們的起心動念,佛陀悉能知曉。前文中佛所具肉眼能知恆河沙數,雖然示同凡夫,而凡夫不可及也。佛陀以事證前文所言之五眼。
佛陀以五事證信五眼:

1、肉眼--知一河之沙,數有多少。
2、天眼--知諸恆河沙所有沙數佛世界。
3、慧眼--知無量無邊沙世界,每一世界,所有眾生的心念。
4、法眼--盡知盡見生心皆妄,諸法本空。
5、佛眼--知三世妄心,原無實體,皆不可得,心不有處妄緣無,妄緣無處即菩提,生死涅槃本平等。

佛陀示現的肉眼,凡夫所不能及,諸天之眼界無與倫比,二乘慧眼,縱有他心神通,亦不及此,菩薩所具法眼,未能徹見知曉。佛眼如大圓鏡智,沙等恆河的所有眾生,種種心念,如來悉知,如鏡映現諸象。

「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金剛經》常常有如此的句子--如來說......即非......是名......諸心,指眾生心行動念雖多,不過以顛倒妄識為心。皆為非心,此妄心皆非真實常住之心。是名為心,妄識本無實體,徒有心名而已。

禪門中有名的公案,德山買點心,遇一靈俐婆子詰難道:三心不可得,汝點哪一心?德山無語以對,直至龍潭處,吹滅紙燈,始悟得自家大光明藏。
《如來藏經》說:善男子!我以佛眼觀一切眾生,貪欲恚癡諸煩惱中,有如來智,如來眼,如來身,結跏趺坐,儼然不動。善男子!一切眾生,雖在諸趣煩惱身中;有如來藏,常無染污,德相備足,如我無異。

又善男子!譬如天眼之人,觀未敷花,見諸花內,有如來身,結跏趺坐,除去委花,便得顯現。如是善男子!佛見眾生如來藏已,欲令開敷,為說經法,除滅煩惱,顯現佛性。

善男子!諸佛法爾。若佛出世,若不出世,一切眾生如來之藏,常住不變。
一切眾生在貪恚思癡中,內有如來智身,常無染污,恆常不變,只是眾生不能聽受信解,於根塵境上心迷狂亂,盲聾無知。

汝南邵南頓縣有一個人叫張助,在田裏種庄稼的時候,發現了一枚李子核,想揀回去。後來看到一棵枯爛的桑樹洞裏有土,於是一時興起,便把李子核種植在裏面,並把自己喝剩的湯水澆在上面。經過一段時間,人們看見桑樹上長出一棵李子樹,歎為希有,於是便輾轉傳告。

有一個人眼睛痛,在樹蔭下休息,禱告說:「假如李子君讓我的眼好了,我一定用一頭豬作為祭品供獻在您的面前。」眼痛本來是一種小病,也可以自行痊愈。過了幾天,這個人的眼痛消失了,消息便傳播出來,像火蔓延一樣快速,說有一個瞎眼的人因為禱告了李君神,眼睛就能重見光明。遠遠近近的人齊來樹下祭奠禱告,坐車的、騎馬的,經常一聚就是幾千人,幾百人,酒肉像雨點兒似的落到樹下,十分熱鬧。

隔了一年了,張助出遠門回來,見到這種情景,大驚說:「那裏有什麼神,是我當初隨手種的李子核呀!」

崇拜信奉一枚李子核,具有神奇的力量,卻不相信,諸佛經教,人人頂上有把獅子寶劍,能截斷迷悟的分際,劈盡千歲纏綿的冰川,還至香草遍布,滿排繁花,飢來吃飯倦來眠,做個兩耳閒閒的無事人。

大梅法常禪師知道自己即將離開人間,有一天,他對弟子說:「即將來到的,我們無法拒絕它;已將過去的,我們也無法留住片刻啊!」

大梅從容無懼,正當要閉眼離去時,聽到窗外鼯鼠的叫聲,他含笑說道:「修行人追求一生的,就是眼前這個了,不是別的,你們要善自護念,我要離開了!」

鼯鼠的叫聲,森羅萬象盡在其中,我們的內心充塞對未來的恐懼,過去的懊恨,不知未來不可排拒,過去無法停留,如此馳想紛杳的妄心,當下哪裏聽得到鼯鼠的叫聲呢?



四、三際妄心不可得

前文說過,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眾生以顛倒妄識為心,此心當然不是常住真實之心,妄識原無實體,只是徒有個心名而已。而此三際心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都不可得,了徹顛倒妄想的心相了不可得,剎那即顯露不落三際的真心,此真心本源,眾生平等無異,只是眾生隨逐三際妄心,輪轉不已。

《圓覺經》說:善男子!此菩薩及末世眾生,證得諸幻滅影像故;爾時便得無方清淨,無邊虛空覺所顯發。覺圓明故,顯心清淨;心清淨故,見塵清淨;見清淨故,眼根清淨;根清淨故,眼識清淨;識清淨故,聞塵清淨;聞清淨故,耳根清淨;根清淨故,耳識清淨;識清淨故,覺塵清淨;如是乃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

善男子!根清淨故,色塵清淨;色清淨故,聲塵清淨;香、味、觸、法,亦復如是。善男子!六塵清淨故,地大清淨;地清淨故,水大清淨;火大,風大,亦復如是。

我們明白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法,如夢幻影像,沒有永遠不變性,如此佛之真心當下顯發,由心清淨故,六根、六識、六塵、四大皆悉清淨。我們的心執不實為實,視危脆為堅固,在虛妄的根塵,滋生見聞覺知的重重幻象。

有個師父向弟子說:「世間是個幻影,唯有以自己為依靠,你還是隨我一起出家修行。」

弟子說:「師父!可是我的家人,我的父親、我的母親、我的妻子,他們非常愛我。我怎能拋下他們呢?」

師父回答:「現在你有我和我的妄想,所以會貪戀不捨,我要教你一個方法,你就會知道世間的真相。」他交給弟子一顆藥丸,吩咐他說:「回到家裏服下這顆藥,你不久以後,會像一具屍體,但是腦筋清醒,你將聽到家人一切言行。然後我會到你家裏,再讓你恢復清醒。」

弟子依照師父的指示,吃了藥,躺在床上就像個死人,頓時家中一片哀號。母親、妻子、和其他親人都伏在地上慟哭。

就在這時候他的師父走進屋裏,向他們說:「發生什麼事情?」

「這孩子死了。」家人哀傷的回答。

他把一把脈,故作訝異的說:「不!他還沒有死。我有藥能夠救活他。」家人一聽,個個喜出望外,歡喜不已。

他的師父繼續說:「我先說明,要救活他,必須有一個人先服這藥的一部分,這孩子再將其餘服下。不過這個人會死,這裏有這麼多愛他的親眷,像他的妻子、他的母親這麼傷心,當中一定有人願意為他的復活,服下這藥。」

哭聲馬上停下來,眾人都不說話了。母親說:「我們是個大家庭,要是我死了,誰來照顧這個家呢?」說完便低頭沈思不語。

哀歎命苦的妻子說:「我兩三個孩子年紀又小,如果我死了誰會照顧他們呢?」

弟子聽見親人的回答,一躍而起,向師父說:「我們走吧!」

生死無常誰也不肯替代,親眷愛侶,權勢財利,都帶不走,終日營營擾擾,費盡心機,不過是沙上建樓,一場黃樑夢。

就像《紅樓夢》所說:陋室空堂,當年笏滿床;衰草枯楊,曾為歌舞場;蛛絲幾結滿雕梁,綠紗今又在蓬窗上。說甚麼脂正濃,粉正香,如何兩鬢又成霜?昨日黃土隴頭埋白骨,今宵紅綃帳底臥鴛鴦。金滿箱,銀滿箱,轉眼乞丐人皆謗;正嘆他人命不長,哪知自己歸來喪?訓有方,保不定日後作強梁;擇膏梁,誰承望流落在煙花巷!因嫌妙帽小,致使鎖枷扛;昨憐破襖寒,今嫌紫蟒長;亂哄哄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甚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作嫁衣裳。

吾人被過去、現在、未來的妄心所枷鎖,三世流落街頭乞討,不知己身寶冠纓絡披戴,原是光明熠熠,蒙塵的本尊,三身具足,福慧圓滿。

有個庵主念佛已經二十年,一直盼望能親見阿彌陀佛,驗證自己的修行。終於有一天晚上,夢見一位極樂世界的菩薩告訴他:「你對阿彌陀佛的虔誠已勝過一般人,因此,阿彌陀佛託我轉告你,明天祂會親自拜訪你。」

醒來後,庵主更歡喜虔誠的念佛。他端坐在佛殿前,口中佛號下斷恭候阿彌陀佛聖駕的來臨。

等了一天,太陽都下山了,阿彌陀佛始終沒有出現。他開始懷疑,難道阿彌陀佛也會不守信用嗎?

這天晚上,他又見到昨夜夢中的菩薩。他正準備抱怨阿彌陀佛不講信用時,菩薩先開口說道:「你是怎麼了?阿彌陀佛今天見了你三次,你都不肯見祂!」

庵主又驚又疑的回答:「我沒聽到阿彌陀佛駕到的通報啊!」

菩薩說:「你真是有眼如盲!阿彌陀佛第一次在早上出現,扮成乞丐,才走到門口,你就叫侍者趕走他。」

「到了中午,阿彌陀佛又來了,祂扮成一名女人,來到大殿,你連正眼都不瞧她一眼,她跟侍者通報說要見你,侍者說你從不接見女人!」

「到了傍晚,阿彌陀佛還是不死心,這次祂扮成一條流浪狗,結果,一走近門口,就被知客僧用棒子嚇走了!」

庵主懺悔說道:「我真的不知道,那就是阿彌陀佛......

我們有眼如盲,不識諸佛八十隨形好,皆從救濟厄難的眾生,平等護念一切有情。佛心,大悲心也,乞丐、女人、狗子,形色雖殊,佛性同體不二,諸佛學處,切忌從他覓,行者密行,當下即是,口和無諍,毀譽不動,護眾如己,忍辱承擔。

佛的五眼神通,我們原是無欠無餘,只是不肯聽受信解如來所教,於五欲生渴愛,就像盛風猛火,沸騰的熱水,擾亂了本質的實相,怎能照見五蘊皆空,度盡一切苦厄?


台長: 幻羽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