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06 02:29:09| 人氣1,5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禪七修行系列六七(第三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禪七修行系列六七(第三篇)

 

修道人處世都要面面觀,千萬莫生貪染,要能隨緣消宿業,不能太過於貪圖世間的享樂,若有想要了脫生死,還是要在這方面淡薄點。我們有多少道心?受得起一再地造業呢?所以宿債若不能了,便也離開不了這個生死輪迴的世界哪!

 

禪宗有很多祖師,不用漸修就能開悟,三十年、五十年用工才開悟的也很多。如果有明眼善知識,給你點撥一下,開悟是很便當的!現代的禪和子禪機不是都能會得上的,古人的那種為法精神,現今也已不如了。有一段典故::五祖弘忍大師在未出家前,曾是東山的栽松道人,因常看到出家人辦道、了生死,也想去隨四祖出家,但那時他的年紀大了,四祖道信大師說:「你已經七老八十了出什麼家?」便不許。

 

他很失望的走了,走到河邊看見有對姑嫂在洗衣,便向她們問道:「可以讓我借宿嗎?」四祖嫌他年紀大,他想從新投胎再來。姑嫂兩不同意,他就走到懸崖上,跳下去摔死,變成一顆桃子,從山上順水流下。流到姑嫂二人的面前,小姑手快伸手撈起,便三兩口吃下肚,但她卻沒想到幾個月後,肚子逐漸大起來。當時封建社會,沒嫁人就有孩子,是會受歧視甚至得不到諒解的,她母親就叫她趕緊逃。

 

她帶著一個孩子,很委屈過著討飯的日子,每個人都嘲笑她,連孩子也被嘲笑是沒有爸爸。有天田裡農夫在打麥,就戲弄他:「你叫我爸爸就給你一斗麥。」他便回答:「我不要你這個爸爸,我要天下人的爸爸。」他一開口氣勢就不凡,他媽媽也感到很奇怪。四祖的道場經常講經說法,媽媽也常帶他去聽經,法會人多,小孩子尿急,褲子一拉就在佛前小便。

 

人家呵斥他:「小孩不懂事,怎麼可以在佛前小便!」他回答道:「佛前小便不好,東方也有佛,西方也有佛,哪裡沒有佛呢?」四祖覺得他不凡就問他:「你姓什麼?」他說:「我姓是有的,不是常性,我姓佛性。」他便又要求跟四祖出家,四祖說:「你還太小。」他就回答:「你先前嫌我老,現在嫌我小,要多大才算不大不小?才能出家。」四祖看看他,有點曉得了,就把他收了當小和尚,那時他才八歲,這便是後來的五祖弘忍大師。

 

宿世善根,文化修養,多多少少跟學佛都有點關係,我們現在對禪宗這一法,也要不斷的培養,頓悟也是從漸修而來的,要認清楚這一點。我們現在還是凡夫,傲慢輕狂、顛倒妄想、貪欲世間種種都要看淡一點!認認真真的體會什麼是頓?怎麼趣入?如何證入?千萬不可以掉以輕心,福德、智慧兩者都是要培養,缺一不可!常常打妄想,處處執著,就是我們沒有定力,不能開智慧,有智慧才能了生死、明心見性!

 

自己要好好審查自己的福德夠嗎?不夠要多修點福德,不要有何需求,便要人家也從你,那可就不好,會消耗掉你的福德。禪參不明白,疑情綿綿相續,雖身心世界皆融入了,但所處要清澈不可太迷糊啊!懇請諸仁者都要好好發起心來!提起正念來!

 

                           參!參!參!

 

                  *幻羽*淨心書於霧都晚課香pm19:30

台長: 幻羽
人氣(1,55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禪七修行系列首次七七 |
此分類下一篇:~:~禪宗十牛圖詩偈~:~與~:~*幻羽*捻題禪偈~:~
此分類上一篇:禪七修行系列六七(第二篇)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