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26 00:28:48| 人氣1,5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四把椅子劇團《好事清單》不插電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2024315日,週五19:30

地點:臺北表演藝術中心11樓排練場1

 

先前曾經看過林家麒和竺定誼的演出版本,所以本次筆記將摻雜些許三次觀賞(連同本次王世緯的演出)感受及觀察意見。

 

從觀眾一進場,就可以看到王世緯正在與已經入場就座的觀眾互動,輕鬆聊著天的同時,也將手中的一疊標了號序的「好事清單」(一張一件好事),隨機或選擇性地拿給若干觀眾。藉由如此互動的安排,一方面提示了待會演出時觀演關係的某種氛圍,輕鬆與幽默是必然會有的;另一方面也可以感受到王世緯的演員特質,既有著比較低沉的聲線,也有著掌握全局的魅力,時而像個大姊大,時而又是個愛玩的女孩樣,還蠻多層次的。

 

演出中,曾有一段戀愛戲,以及一段求婚戲,所配合演出對手戲的,都是王世緯當場所挑選的一位男性觀眾,兩人的互動相當自然而逗趣,王世緯的演出神情更透顯著嬌羞(這個特質絕對是另外兩位演員版本所沒有的),全場觀眾看得大呼過癮。

 

隨著演出漸次展開,她用第一人稱「我」很快地進入角色,並把觀眾也帶入情境,其實我們所有人都正「參與」著一場大型的憂鬱、自殺防治的互助分享會,因為「我」的母親曾經自殺,在被救治的過程中,「我」開始寫下好事清單,希望藉此鼓勵母親,這世界仍有千千萬萬的美好事物,是值得令人活下去的。

 

在「我」獨自敘述的過程中,偶有需要對話的人物,譬如父親、諮商老師、死黨、男友、大學老師等,此時就會隨機從觀眾席中選定某位觀眾,令其飾演彼等人物,至戲終為止。這可以說是全劇最有機、活性的成分,因為每一場來看演出的觀眾都不一樣,每一場的隨機挑選觀眾飾演人物,都會臨場考驗著演員,每一場的演出效果肯定也都不一樣。譬如:我曾經在竺定誼的演出版本中(樹林藝文中心演藝廳,2021),臨場被選定為飾演大學老師,我按照提示的台詞念完之後,甚至還指出了提示台詞中的錯字(參見https://mypaper.pchome.com.tw/yushanlu/post/1380606897),那是我平日的職業病,我相信不見得會有其他飾演老師的觀眾能夠如此。在這次王世緯的演出版本中,我就比較單純地只要唸出某張標號的好事清單即可(我記得是四號「遛狗」)。

 

由於戲的核心主題與憂鬱、自殺有關,去年七月歌手李玟因長期罹患憂鬱症,而在家輕生離世,王世緯的版本也將此憾事及李玟的歌曲融入演出之中,很有既視感。演出過程中所配用的歌曲與音樂,除了李玟之外,也有英語歌曲、國語老歌、九零年代以降流行歌曲,頗能反映王世緯這個世代(八零後)的成長記憶與這位演員的音樂喜好(當然還是得配合這齣戲的內容與主題),在演出中也都能夠發揮畫龍點睛的效果。

 

就像同期正在牯嶺街小劇場演出的《紅兔白兔》,我非常樂見能夠持續有不同的演員來挑戰《好事清單》,一個演員一輩子只能有一次演出《紅兔白兔》的機會,但卻可以演多次的《好事清單》,是演員的挑戰,也是觀眾之福。

台長: 于善祿
人氣(1,5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