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12-26 20:47:55| 人氣1,8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總要有人把星圖畫出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起這份星圖的由來,其實是很偶然的。

 

去年(2022),我有一位博士生叫吳邦駿,多年來跟著陳偉誠學習葛氏訓練(Grotowski’s training),也已累積了許多實務經驗,計畫要在今年(2023)辦理一系列的劇場身心工作坊,其中也邀請我去為報名參與的學員做兩次短講,一次在6月底於陳偉誠家,我報告了「葛氏訓練在臺灣的文化現象」,第二次在7月初於南投桃米社區,我介紹了「身體表演訓練的台灣星圖(施工中):一次藝文補助審查案的觀察與聯想」。後來在一次與EX-亞洲劇團針對「神鬼人間道:小劇場——蔓生‧變形‧連結」論壇的工作會議中,我分享了星圖的手寫稿,夥伴們都覺得很有趣,應該要放到論壇之中,經過電腦製圖、幾次修訂,逐漸成為今天大家在論壇現場所看到的大圖輸出。

 

我還記得這份手寫稿,是在桃米「景上景休閒體驗農莊」的房間裡邊寫邊畫成的。

 

我曾經一再地跟邦駿婉拒短講分享,因為面對一群長年從事葛氏訓練的練家子,或至少是對於身體表演訓練有經驗或心得的參與者,我這個不練身體、不會表演、不學而無術的傢伙,如何能夠在關公面前舞大刀?儼然就像是《天龍八部》裡的王語嫣,只是個博覽群書的理論派,壓根不會半點武功。邦駿這幾年在博士班裡跟著我讀書思辨、談天說地、臧否人物、審時度勢,大概聽了我臭蓋許多,深覺我能夠去給參與者提供一些社會文化、人文素養、劇場脈絡的觀察與體會心得;若此,我或許能夠應付得來,於是便答應了,也於是有了後來信手捻來的星圖。

 

我的想法其實很簡單,希望能夠用一張圖表,把台灣自1980年代以降重要的或具代表性的身體表演訓練體系,大筆勾勒地梳理一下。這裡頭肯定會觸及時間年代、表演體系(方法、形式、技巧)、代表性人物、劇團、學院內外等,有些是練來充實內在修養的,有些是學來實用表演的,我其實也不太曉得要怎麼畫這張圖表,才能盡善盡美、照顧周全;想了一陣子,再加上距離短講的時間已所剩不多,所以就將已知的關鍵詞,都先寫在一張A4紙上,再來看看怎麼拼裝組織。大概工作半個鐘頭左右,粗略的星圖慢慢成形。

 

因為是在與葛氏訓練相關的工作坊上分享,所以我刻意地將星圖分成兩個部分:葛氏相關,以及葛氏之外(有點像是去戳蜂窩的憨膽)。之後,再大致按照於台灣劇場出現的先後脈絡,陸續將所知的人、團與表演體系紛紛放到相關位置,再加上一些關係線條,左拉右連,最後成形的粗略星圖,還算有個樣子,至少可以看到一些脈絡關係。

 

由於目前論壇的星圖乃是奠基於當初的手稿,而成為今天各位所見之樣貌。參與籌備這次論壇的過程之中,我不斷地強調這只是一份「施工中」的星圖,絕非蓋棺定論,望好事者莫要亂扣帽子,與其攻訐、失望,不如共寫共創。其實,過程之中,Jayanta就三番兩次質疑提到,為何看不到台灣傳統的表演訓練體系?或者,浿安也曾說,若以「神鬼人間道」計畫精神的角度重繪星圖,應該會長得不太一樣。我深知「被提及」與「未提及」所牽涉到的認知侷限、書寫權力、歷史論述等嚴肅且嚴重的知識生成狀態,我們團隊其實是將本此論壇視為拋磚引玉之舉,希望能透過這張星圖的披露,引來更多的補充、修訂、續寫與重繪。

 

我真的不知道最後星圖會長成甚麼樣子,但總要有人第一個把它畫出來;至於,究竟是萬眾一心,還是萬箭穿心,於我已經毫無所謂。

******

這些星叢之間,或有脈絡相承,或是各自獨立,或是交織牽連,形成大大小小、長長短短、疏密錯落的星團。

 

時間區段概分為1980年代、1990年代、2000年代、2010年代、2020年代。從訓練方法所引進的空間地理來看,則大致包括了歐洲、美國、日本、中國、印度等,以及台灣本土表演文化元素,和自行融會研發,呈現多元並陳、與時俱進的面貌。

 

所提及的訓練方法、技巧、團體、表演者等,盡量不分世代、高低、大小。希望能夠理出具有時間、空間、人等多維座標的生態系輪廓。

 

很明顯,目前所呈現的樣貌,就是「施工中」的狀態,距離完工還有很多需要補強之處,歡迎大家增補、修訂。

台長: 于善祿
人氣(1,8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