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6-02 01:16:42| 人氣6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俯仰之間,愛夢心田——「戲劇農莊」二十周年賀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過得好快,認識Jacky已經將近二十年了!還記得我們初次碰面,是在2002年由澳門所主辦的「第四屆華文戲劇節」上,他擔任澳外學者的接待、引導、行程安排等相關會務工作;相對於來澳與會的各地學者,多屬中年以上,我們則是年紀相仿,三十上下,故在會期之間,有較多交流的機會。

 

當時的Jacky,一如現在,積極、充滿活力與幹勁,逢人就會介紹自己來自「戲劇農莊」這個非牟利戲劇團體,除了一般專業的戲劇演出之外,這個劇團花費大把心力,投注戲劇教育、培訓人才、推廣藝文、國際交流等工作。

 

我是在他的介紹底下,才獲悉theatresports這項新穎的「劇場運動」競賽的,那時才剛引入澳門不久,看得出來Jacky很積極地在推廣這套形式活動,我雖然一直沒有機會親臨現場體驗觀察,但後來從他送給我的多片「Theatresports勁爆劇場大比拼」活動紀錄攝影光碟內容來看,瞭解這的確是一種具有高度啟發、創意、積極、團隊合作效果的戲劇形式。我記得Jacky跟我提過,連已故的臺灣劇場編導、演員李國修(前「屏風表演班」創辦人)在看過以後,也跟他說,這非常適合在中學生階段大力推廣,對於人格特質與多元智能的正面培育,可以發揮很好的效果。

 

幾年之後,臺灣有以吳效賢為首者,也積極投入theatresports的學習與推廣,甚至也曾三番兩次組團赴澳參加「勁爆劇場大比拼」,並獲得不錯的優異成績。有趣的是,吳效賢從組團(團名為「勇氣即興」)、到社區大學裡教學推廣即興劇、再到大稻埕經營即興劇的表演場地等,多年有成,已經走出了一道不一樣的劇場風景,令人欣慰!

 

我參與戲劇農莊最多的另一類活動,則是「亞洲青年戲劇匯演」與「國際青年戲劇節」,2007年以來,曾寫過數篇整體活動觀察的文章,發表在臺灣、澳門、廣州等地的報章雜誌中;透過這個戲劇平台,我看到了更多亞洲與國際的青年演劇狀態,各地青年對於主題與表現形式的掌握,展現其自我文化風格,也突顯其回應社會現實的當下存在感,即使有些演出效果仍顯稚嫩,但其誠摯的戲劇表達卻經常能夠打動我心。

 

戲劇農莊的理念主張「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塊田,用夢去耕種,用愛去灌溉」,既是很形象化的譬喻,又很精準地彰顯其核心價值與人本特色,播種、耕耘、灌溉,雖然沒有強調收穫,但一步一印,涓滴成海,二十年來的辛勤與踏實,所累積與成就的戲劇果實,樹大成蔭,各界有目共睹,並且讚譽有加。

 

時光荏苒,好像不久前才給十周歲的戲劇農莊寫過賀詞,沒想到如今戲劇農莊轉眼已屆弱冠之年。我想說的是,這個世界也許不會變得更好,但我們必須使它不要變得更糟,戲劇可以是其中一種方式,而戲劇農莊正是這裡頭孜孜營營的耕耘者之一,只有不斷地低頭辛勤培育,才有可能抬頭微笑收穫!

台長: 于善祿
人氣(6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