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07 00:01:06| 人氣2,20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臺北藝穗節:知了劇團《話說夢‧夢說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2009年9月6日,週日10:30
地點:臺北市電影主題公園D棟
演出:《話說夢‧夢說話》

對於playback theatre的演出形式,我已經不陌生,主要是來聽現場觀眾的心情故事分享,以及演員的即興表演默契。

今次的主題設定與夢的內容、夢境、夢與真實、理想或補償等有關,其實這些都是隨著今天到場的觀眾所分享的夢境所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表演圖像,不同的觀眾組成可能會有部分細節的差異性。

過去幾次觀賞playback theatre的經驗,我多半選擇參與第一階段的暖場分享,就是簡單地說出一個生活經驗或一種心情感受,演員會將這個經驗或感受「即興」、「翻譯」,用劇場表演的方式再現出來。當若干觀眾分享完簡單的經驗與感受之後,算是暖場結束,即使是首次接觸playback theatre的觀眾,大致上也瞭解了playback theatre的形式。接著,再要分享的觀眾,主持人就會請他(她)上台,在主持人的提問與引導之下,他(她)要描述更多的細節,我的觀賞經驗裡頭,主持人總是會想辦法將某一位上台的觀眾的分享,引導到令人感動(sentimental)的方向上,當然,這絕對也牽涉到分享者他(她)願不願意敞開心房,以及其語言描述表達的能力。有時,我會覺得這個部分有些刻意,有playback theatre經驗的分享者甚至會選用一些抒情的語彙或修辭(今次的若干分享者,就有類似的語言狀態),讓分享的內容感動自己,也試圖感動別人(包括演員及觀眾),這就是我覺得矯情的部分(在一群並不熟悉的觀眾面前,分享自己內心私密的感受);這也難怪,我總是「選擇參與第一階段的暖場分享」,大概是我太理性了。

台長: 于善祿
人氣(2,20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愚真
善祿:謝謝你來觀看,你說的幾個關於一人一故事劇場的觀察,我再想想看,但它的確是屬於感性層面切入的劇場,歡迎你十一月時來看關於人權議題的PBT,或許從感性層面著手看到真實的人生,就會更理性去看各種的政策對人性的影響?(我還在看它的各種可能性)我自己寫了一篇省思,分享給你,主題叫做『在半夢半醒之間..』
請看
http://tw.myblog.yahoo.com/lifestory-theatre/article?mid=895&prev=-1&next=891

愚真
2009-09-14 20:53: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