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15 02:32:15| 人氣2,0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慶龍的小說有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部作品集裡頭,收錄了慶龍不同時期所創作的九篇小說,有短篇,也有中篇,有些我之前讀過,有些則是第一次看。

 

〈瞬逝前生〉寫一個失業男人對妻子的家庭暴力,卻說是為了愛,也為了尊嚴;多麼冠冕堂皇的理由,我們似乎可以在報紙的社會新聞版面裡,看到更多更誇張離譜的理由與事件。

 

〈鄰人〉寫一個正準備考研究所而不想去當兵的大學男生,對於鄰人馬來西亞女僑生的生活觀察與窺視,以為跟她很熟悉,女孩卻視其為病態。慶龍的小說集裡有若干這一類空想或幻想型的人物,表現出「宅文化」裡人際關係與人格特質的異化。

 

〈第三廢棄區〉藉由描寫一個有自由意志卻想自殺輕生的女機械人,所牽引出一個男人對前妻的百般思念。這故事讀起來有種近未來的警世意味,我經常可以在慶龍的作品裡頭讀到這種藝術趣味,我覺得在他的創作倫理觀裡頭,還保留著某些傳統美好的價值取向,他會自覺或不自覺地將其滲漏到作品之中。

 

〈爬樹的孩子〉在描寫一種精神家園的意象,不管走得多遠,或是離得多近,故事中的樹爺永遠是男孩人生旅程的堅實燈塔。這篇作品採第一人稱來敘事,我覺得不應該只是單薄地以為這是慶龍的個人經歷,離鄉的遊子看到這篇作品,應該多少都會觸動一些心弦。

 

〈死城〉很特別地在描寫一種看不見他人的意識,但是這個意識卻依然孤自堅強地活著。獨來獨往,不群不黨,若干的孤單與落漠,這是我在慶龍的作品當中,所讀出來的另一番常見的風味,這其實也是現代人最常表現在身外的一種社會姿態,我覺得慶龍在這方面的掌握還不錯。

 

〈等待約會〉寫一個悲傷的愛情故事,女孩每年的生日都在等待男孩的出現,這是他們一輩子的約定,但是男孩卻永遠再也無法出現赴約,而女孩也深知如此,只是一如往常地打電話給他。執著的甜蜜與悲傷的浪漫,是慶龍在寫愛情故事最常使用的兩種元素,尤其,他通常一定會將這兩種元素雜揉在一起,讓故事的結局透發出五味雜陳、無以名狀的氛圍。

 

〈蛇的女兒〉寫一名少女從人幻化成蛇的故事,非常細膩地描寫了許多少女心境的轉變,掺融了田啟元的劇作《白水》和契訶夫的劇作《海鷗》,是一個中篇的愛情故事,結局依舊是悲傷傾向的。慶龍將其放在自己的部落格多時,得到許多不錯的回應。

 

〈亞騎〉是一篇清新可愛的魔幻寫實小說,透過人與機車的對話與想像,龜速地「飆」著夢想的潛力時速表,來到彩虹的盡頭,最後告訴我們「不要懷疑自己看見了,也不要懷疑自己看不見」,有詩意,亦有哲思。慶龍平日就喜歡口出奇語怪句,這篇作品頗能展現其個人特色。

 

慶龍是我在戲劇系所收的一位劇本創作主修生,對於文字的創作與思考,自有其一套獨特的想法,在他的魔幻文字世界裡頭,可以讀到他對生命、家庭、學習、愛情、夢想、生活的細膩且奇妙的感受。

 

我為他的首部作品出版,感到高興,與有榮焉!

台長: 于善祿
人氣(2,0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