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8-22 23:37:22| 人氣47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落幕到真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晚看了一齣又生命編織而成的戲劇。
還記得那早在寂靜的輔導室裡,
接來一通從遠方來的電話。
原來是久不見面的師父。
因為中等教育的實習,
今年沒有與師父一起工作。
一起與這群青少年編寫分享每個人的生命敘說。
電話裡,原來師父邀請我回家欣賞這群孩子的自傳劇。
高興的我便將晚上的本來預約的活動推謝了。
準備欣賞這幾年一同成長的靑少年們的故事。

燈光一暗,
孩子們開始提高聲調,
背景的音樂響起。
熟悉的劇場又再一次出現在眼前。
熟悉的配樂工作,
和那累人又有成就感的場佈工作。
今晚都不是我,
今晚的我是誰呢?
是徒弟、過客、觀眾,
還是……….
我想是家人吧!
這些熟悉的面孔依然親切,
只是多了些對朋友的想念與祝福。
孩子們的笑聲,導演的催促聲,
依然那麼的熟悉想念。
還記得自己也曾經在這熟悉的環境裡工作。
真是懷念啊!
此時遠方來著一未久沒見面的靑少年。
他牽起我的手,
從他的手裡感覺到他的緊張。
但卻是那樣的穩住帶著我逛著今晚的劇場。
他也分享自己最近的狀況。
幽默的開玩笑自己最近是最帥的宅男。
聽著他的分享,
心觸動許多!
原來最近的忙讓我也好嚮往他的生活喔!
可是孩子卻希望有我的忙。
我想中間的故事,
不彷請您一同來欣賞他們的劇便知囉!

導演簡短的開場,
讓我開始進入自傳劇的吸引裡。
還記得那一幕,
孩子:我熱愛唱歌,我想要唱歌!
媽媽:唱歌是不能當飯吃的!現實點吧!都要考大學了還不認真唸書!
孩子:難道我得放棄想唱歌的夢想嗎?
當戲劇演到著裡!
我停格了!
畫面深深烙印在我的眼前。
淚水開始落下。
還記得這些年來,
身邊的朋友總與我分享著,
我是個〝認真活得鮮明〞的人。
而在斐黃的日記裡,
也曾寫著:
每日都與死亡焦慮相處著,
即使還健康著,
也沒忘記生死學裡,I am dying﹍﹍﹍的提醒。
可是,是何時開始我彷彿失去原有的鮮明與熱情。
這一幕完全的觸動著我。
觸動著最近自己的狀態。
原來我早與脫離熱情。
我深陷在現實與理想的枷鎖裡。

今早直覺裡翻開熟悉的繪本,
利用繪本陪伴我走些覺察。
那是一本遲遲沒有忘記的精靈舞衣。
故事是這樣說:
亞朗村的居民都相信有精靈存在,只有裁縫師萊恩不相信。 萊恩是村子裡最好的裁縫師,當國王邀請全國少女來參加王子的舞會時,全國的少女幾乎都來找萊恩縫製禮服了。工作到累呼呼的萊恩,睡夢中聽到小小的聲音,「我們也要參加舞會,我們也要漂亮的禮服。」
那聲音是誰?是誰在說話?原來是精靈在萊恩耳邊討著禮服。萊恩不太情願答應了,後來清醒時他想,「反正我有這些錢甚至可以換一棟更好的房子了,幹嘛替精靈縫禮服?」於是萊恩辜負了對精靈的承諾。當你辜負對精靈的承諾會發生什麼事呢?在萊恩的遭遇裡,精靈開始搗蛋,他們把萊恩縫好的禮服全數剪碎,沮喪的萊恩幾乎以為他要被國王砍頭了。精靈脅迫萊恩與他們合作,精靈還合力協助萊恩工作,運用精靈的魔力,禮服甚至比原來的還要閃閃發光,在即時之內,萊恩完成了工作。在打盹之後,萊恩用花瓣和露水,加上金線銀線,為精靈們製作最美麗的小禮服。最後,在月光下萊恩滿足的看著精靈們歡樂的舞著,甚至還能聞到禮服上散發出來的花香。

看完美麗的故事,
此時的我我往往會不禁問,
精靈是什麼?精靈是否就是我們內在心靈的微弱聲音?
當我們忙於現實,
一心想要賺一棟房子的時候,
心靈想要的可能與現實心智不一樣,
心靈也想要得到萊恩的注意力,要我們用現有的才華為它們服務。
若我們不聆聽心靈,心靈也會搗蛋喔——會不快樂、會覺得成功沒什麼意思,
甚至可能會生病,會做什麼都打不起勁。
在心理治療的領域裡,
夢境以及許多身心症狀或人際困擾,
幾乎都可以視為心靈發出的隱喻訊息吧!
就如同精靈在萊恩耳邊悄聲的說話。
若我們的心智與心靈合作,
則不僅精靈可以快樂跳舞,
連現實世界給少女的舞衣,都更添光彩美麗呢!

對我而言我會說,那樣的情況,
可以稱做「與我們的熱情遭逢,用熱情來生活與工作」。
然帶著熱情的人長什麼樣子?
我想他們是當你在他身邊會感受到活力與生命的人。
如同小孩子,小孩子的熱情是還沒被壓抑的,
所以在玩耍的孩子身邊幾乎都能感受到生命的能量;
只是孩子們天賦的熱情還未與心智發展結合起來,
就如同沒有與萊恩合作的精靈,搗蛋與玩耍是生活的多數。
美國存在心理學家羅洛梅的《創造與勇氣》一書所形容的有高度意識與熱情的創造力,
與單單有才華不同的是,
這樣的人開放自己的界限,願意與生命的際遇遭逢。
如同不相信精靈的萊恩開放了心思聽見與看見精靈。
當然,願意與生命遭逢而用創造力展現生命的人,
是一條迂迴,時而前進時而後退的路,
其中有承受的挑戰和考驗,非一般人能想像。
在《我買了一座教堂》裡,紀錄一位紐西蘭的婦女,
用一座教堂來蓋自己夢想的屋子的真實故事。
這故事真實到你可以E-mail去她的房子旅行或在她後來蓋的美麗小教堂裡舉行婚禮。
那些房子,現在成為觀光勝地。
在書裡,彷彿與一個真正與精靈合作的女人相遇,
並住在她所創造的奇蹟裡。

真好!
謝謝有這樣的戲劇讓我觸動著。
也讓我覺察到自己的最近的難。

親愛的朋友:
不仿也一同來參加這場饗宴吧!
以下是這個劇團的公演時間喔!
0829號獨白
-善牧西區少年服務中心第五號青少年自傳劇作品

一封來不及寄出去的信
一幅來不及畫完的畫
一齣來不及排完的戲
背後卻都有一顆反覆準備的心
就讓我們在8月29日這天
邀請您成為我的家人,走進劇場,走進我們的家
讓你我在一幕幕的劇裡相遇……

地點:華山文化園區東一館(台北市八德路一段1號)
時間:2007年8月29日晚上7點半
訂位方式:請洽電0963-282219(若無人接聽請留言,我們將會為你保留)
為因應特殊展演形式,現場人數上限為100人,煩請及早訂位確認
不便之處請見諒

西區少年服務中心真的有青少年劇團邀請您一起分享

台長: Baroh
人氣(47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我是誰 |
此分類下一篇:願我安詳而行
此分類上一篇:讓自己給了出去

封白
哈摟~很喜歡你那一個精靈的故事....聽你說是繪本~那麼多放幾張圖案借我欣賞好不好ㄚ?
2007-08-29 09:20: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