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28 21:57:17| 人氣13,4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影評--【小美人魚】:想要迪士尼不再政治正確,只有一個方法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馬來魔影評:《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評分:80分

◎【一言以蔽之】:女主角嗓音動聽但演技平凡,水底世界比陸上世界有趣





曾經有人問我:為什麼很多女生都要用裸露的方式宣揚女性自主?我說:因為只有女性的穿著容易遭到不合理的議論,所以她們透過裸露的方式告訴大家「我有穿著打扮的自由」,雖然這種方式非常粗暴,但也最有效,因為對於那些女生來說,「我好好跟你講道理,你不聽,所以我只好用最粗暴的方式來對這一切表示抗議」,你越管我的穿著,我就穿得越暴露!如果你不喜歡看到這些裸露畫面,其實只有一個方法,就是不再議論女生的穿著,並且發自內心的明白女性身體自主權的重要,當你不再對女生的穿著指指點點,那麼這些女生的訴求就已經達成,也就沒必要再透過裸露的方式來表達訴求了!

同樣的道理,為什麼迪士尼要找一個黑人來演《小美人魚》?因為包容與尊重不同膚色、不同文化,應該要是這個世界的共識,但歧視的人總是可以找到一百萬個理由來歧視,所以對於迪士尼來說,「我好好跟你講道理,你都不聽,所以我只好用最粗暴的方式來表達這件事情」!如果你不喜歡《小美人魚》是黑人,只有一個方法,就是不再對此表達議論,並且發自內心的明白種族平權的重要,當你不再對別人的膚色指指點點,那麼迪士尼要強調的訴求就已經達成,也就沒必要再透過刻意改變膚色的方式來表達訴求了!這說起來簡單,問題就在於「不再議論」對很多人來說實在難上加難,當躲在暗處的「鍵盤俠」已經氾濫成災的今日,「過度重視網友意見」很可能是當今社會的一大隱憂。

其實我對於這部電影的選角是沒什麼意見的,因為《小美人魚》是童話故事,沒有史實依據,因此美人魚這個虛構的生物究竟是什麼膚色或樣貌,就看導演如何詮釋,那是他的創作自由,但是網路上對於女主角外貌、身材、身體特徵的嘲笑從來沒停過,這個叫做海莉貝利的女主角根本就是擁有超人一般的心理素質,一般人如果突然必須面對全世界的網路霸凌,應該早就崩潰了,她竟然還可以繼續站在公眾面前完成電影的宣傳,健康正向的態度令人佩服,但身為一個同樣面對過網路霸凌的過來人,我相信沒有人遇到這種事情是完全不會受到影響的,但除非網路霸凌可以改成公訴罪,否則如此歪風注定是這個時代的無解難題。

撇開女主角的選角爭議,純粹以戲論戲,這部真人版的《小美人魚》在故事的流暢度以及美術設計的成果上來說,當然不可能跟1989年那部同名經典動畫相提並論,可是現代的小朋友應該不可能看過三十幾年前的動畫,所以對於他們來說,目前這個版本說不定是他們第一次在大銀幕上接觸到這個故事,因此不去跟動畫版本比較,純粹把他當成一部全新的電影,或許是一種比較沒有包袱的觀看方式,雖然對於成人觀眾來說,這個故事已經從小聽到大,但是美人魚的傳說永遠具有浪漫色彩。如果要說印象最深刻的片段,我個人最喜歡小螃蟹唱《Under The Sea》的那一段,海底生物一起跳舞超可愛,畫面也很漂亮,可惜美人魚上岸之後整部電影就沒什麼驚喜了!

整體來說,本片前半段水底的戲比後半段陸地上的戲好看,女主角確實很會唱歌,只要一開口就是亮點,但只要不唱歌就會立刻打回原形,演技仍然生嫩,而且有待磨練,飾演王子的男主角喬納霍爾金缺少了一點貴族氣息,而且跟女主角沒有CP感,導致浪漫效果打了些折扣,反而是飾演反派海底女巫的瑪莉莎麥卡錫,以生動的肢體動作搶足鋒頭,哈維爾巴登飾演的海底國王從一開始阻止女兒愛上人類,到最後決定成全這段姻緣,演出一個父親對女兒的愛,也成為整部電影最動人的片段,「在孩子成長的過程當中學會放手」是每個父母都應該學習的課題。

























台長: 馬來魔 (魔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