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7-12 22:43:52| 人氣3,7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什麼是英雄?】:《黑暗騎士》三部曲,為英雄的定義做出完美註解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我問你「什麼是英雄」?不同的人應該有不同的答案,但是看完《黑暗騎士》三部曲,我希望你可以體會到一個答案,至於這個答案是什麼?你只需要花幾分鐘讀完這一篇,你就會懂。





蝙蝠俠電影在經歷過評價上的大失敗之後,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被電影公司打入冷宮,直到「神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把他從冷宮挖出來重新打造,才終於把超級英雄電影拍出一個新高度,關於這一共三集的系列作品到底有多偉大,一堆影評人都已經說到天花亂墜、五體投地,我就不再贅述,我這裡主要是針對這三部電影的寓意做出相關解讀。

2005年的第一集《蝙蝠俠:開戰時刻》(Batman Begins)是一個關於恐懼的故事,男主角最怕的東西就是蝙蝠,而當他決定打擊犯罪的時候,竟然選擇變成他自己最怕的東西,這表示英雄不見得無所畏懼,而是必須克服恐懼,才是真正的剛強,而他不但克服恐懼,同時也成為恐懼的化身,要讓所有罪犯都對他聞風喪膽,才能達成行俠仗義的目標,所以這集是蝙蝠俠的起源故事,主題是「面對恐懼」

2008年的第二集《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是公認最精彩的一集,在這集的最後,蝙蝠俠為了讓世人保有正義的理念,寧願自己被誤會成壞人,承擔罵名也不改初衷,顯示出英雄不只需要過人的勇氣,還需要擔負起一般人都無法承受的責任!別人扛不住的,都由他來扛,所有的誤解、所有的攻擊,全都由他概括承受,這是多偉大的一種情操,所以這集的故事,主題是「承擔責任」

2012年的第三集《黑暗騎士:黎明昇起》(The Dark Knight Rises)當中,蝙蝠俠為了拯救所有人,選擇犧牲自己,在他犧牲之前,對警察局長說了一段類似這樣的話(我沒有去背他的台詞,只是把他的意思講出來):世界上有沒有我其實都沒關係,因為蝙蝠俠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精神,只要還有人願意為了正義挺身而出,世界上就永遠會有蝙蝠俠,只要你願意站出來改變社會,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英雄,所以這集的故事,主題是「傳承信念」

你記得我在文章開頭就問你一個問題嗎?「什麼是英雄」?其實真正的英雄,就是以上三部電影所帶出來的主題,也就是「面對恐懼,承擔責任,傳承信念」,不只電影裡的英雄是如此,古今中外幾乎所有的英雄,都是經過這三個試煉之後,才改變了世界,留下了名聲,甚至讓更多人一起站出來,為了相同的理念而奮鬥!為什麼這三部系列電影這麼偉大?因為他已經把英雄的定義,做了一個最好的註解。













台長: 馬來魔 (魔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