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11 12:31:00| 人氣70,8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舊作分享]東石流浪記(1)東石港口宮與水夫人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去年約三、四、五月間,因為朋友在該旅遊雜誌公司上班之故,使我有接這類拍攝case的機會,有了幾次不同以往的「流浪」經驗,有著許多新奇的體驗。交件之後,這些照片便漸漸埋沒在我的硬碟裡,最近恰逢相機遭竊,沒有新圖可用的情況下,也就是我著手整理這些舊作的時候,說起來也過接案一年的時間,似乎也可以公開我自己留存的部份作品。

 

  這次的目的地是以嘉義縣東石鄉為主,參雜了台南縣北門鄉的雙春濱海遊憩區。不過對我來說嘉義是相當陌生的地方,而我印象深刻的是去年我在那三天內跑了苗栗頭份、東石流浪記、桃園機場,其中東石流浪記和桃園機場還是在同一天裡面發生。算是相當疲累的一次經驗,另有一批圖是二水和水里的景點分享,也是雜誌的case,會在日後另外分享。首先,就讓我先分享東石流浪記其中的「東石港口宮」與「水夫人廟」吧!


  此為東石港口宮的大牌樓,距離廟的正殿尚有約一公里的距離,而深處沿海地帶,算是相當偏僻的地方。不過對於這類沿海的廟宇,往往都有一些吸引人的特色,像是當地人虔誠的信仰,以及過路遊客或專程前來進香的朋友往來的好去處,廟前也可以反映出不少風土人情。

  港口宮的正門入口,當天氣候實屬不佳,因此拍攝起來總有一種不是很順暢的感覺。但碰巧的是,剛好有廟會活動的進行,使得來往的人群絡繹不絕,也可以努力捕捉到一些熱鬧的畫面,不過手持相機也相對引人注目。

  當天因為廟會活動之故,正殿內是用鐵門窗擋住的情況,也就沒辦法深入拍攝,只好拍了一下門口的牌匾。不過這邊可以稍微描述一下當天的狀況,鐵門窗內有一乩童正在起駕,當時地上我仍見血跡斑斑,因此也不敢多看,加上當地人似乎也有意趨趕我這名拿相機的不速之客,也就轉往他處去拍攝。不過這是一般民間信仰還蠻常看到的畫面,因本身有類似背景之故,也就比較能體諒他們的心情,趕緊離開現場。

  這兩尊千里眼與順風耳,是讓我感覺頗具氣勢的一部份,立於正殿的兩側,雕刻得栩栩如生。


  正殿前的香爐,這是好不容易抓到沒有人參拜的一剎那,本是想拍攝成剪影,不過顯然背景仍可見有神轎進入。

  通常看一間廟宇的規模,可以參考的點之一是「戲台」,一間有自己戲台的廟宇,通常都具有一定的信徒數量以及可觀的經濟支持;另一個參考的點為「廟庭」,也就是廟前的廣場有多大。我想,東石港口宮在這兩方面而言,都足以證明其夠資格成為信仰中心。

  另外,正殿後方有一處池塘,上方有一條龍的雕刻,旁邊則有一處涼亭。這條龍我特別注意到僅三隻爪子,代表為一般廟宇所駐。而以龍的傳說而言,只有帝王才能使用五爪,一般貴族、廟宇頂多三爪或四爪。

-----------------------------------------------------------------------------------------------------------------


  離開東石港口宮後,我們轉往距離約半小時車程的「水夫人廟」。有關水夫人廟,這邊使用嘉義縣觀光旅遊網的內容記載:「水夫人本名張氏肉,祖籍福建省,為日據時代之嘉義廳布袋嘴庄人。生於民治二十年六月十日(西元1887),西元1919年農曆七月二十九日,水夫人帶著長 男及次女到掌潭村白水湖曬鹽,夜宿鹽寮(由稻草簡易搭建),當晚強力颱風侵襲南台灣,造成海嘯、海水倒灌,白水湖及網寮地區,一片汪洋,當晚三名母子同時被海水溺斃,水夫人之屍體流到網寮村之北方戴魯魚塭旁之土堆斜坡上,即現在水夫人廟之現址。次日即農曆閏七月一日清晨,各漁塭之塭主出去巡視漁塭時發現一具女屍斜躺在小土堆旁,即刻到東石支廳(警察局)報案處理。在1924(民國十三年)冬季,網寮莊民戴份晚上在虱目魚越冬棚內之魚寮睡覺,水夫人半夜託夢,要求戴份在水夫人廟之現址蓋寮讓她住,以便遮風擋雨,載份因儲存有很多大小竹管,自己又會蓋,因此就著手準備器材開始要蓋,此時,戴雄問戴份為什麼要蓋寮,戴份說,要蓋給水夫人住,戴雄說,慢點做,請戴瑞去募款來蓋磚造的較堅固,因此於1924(民國十三年)興建並完工。水夫人威靈庇佑村民甚多,代天巡狩冊封為福春古年水夫人,至今香火鼎盛。」


  此處我的推想,應該是類似防空洞之類的構造,現今只餘這樣的痕跡。


  當天前往大概無太多特殊廟宇活動之故,沒有遇見其他當地居民,也就無法詢問有關更多水夫人廟的一切,只能從資料或是自己看一旁景觀去推敲。



  廟裡的籤詩,這樣吊成幾排,往往給人不少新奇的感受。當日我並沒有特別求籤,一來他日還願不便,二來景點太多處要奔波,也就沒有多作逗留了。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Wie
人氣(70,8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旅行遊記&美食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舊作分享]東石流浪記(2)好美寮濕地
此分類上一篇:達觀情,體驗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