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11 23:02:37| 人氣2,2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達觀情,體驗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6年12月10日,因為我們台灣文學系活動的緣故,一早醒來便直奔學校準備搭上前往達觀部落的遊覽車,頂著清晨的寒氣與幾分睡意,使人對於冬天的感受格外鮮明,卻也令人對行程有所期待。關於達觀部落,除了行前自己做的一些資料整理之外,同時也聆聽了生態通識課的同學的些許意見,會同本身因為科系的關係對原住民的一些大概了解,今天的行程在心裡已有一些預設的想法,許多問題也慢慢醞釀中,待今日一一去挖掘。

  最令人歡喜的,我想還是這個晴朗的天氣,雖然多了幾分空氣的污染,但已經比進入山的領域那種失望感受還要好的許多。

  因為許多人的遲到,加上車上嘈雜的聲音與密閉空間裡眾人早餐的異味,基本上我的情緒有些許波動與影響,但仍堅持忍耐這些狀況,畢竟他們是自己的同學,並非所有人都跟我一樣討厭過度的喧囂。當車的啟動,紀錄片開始播放,大家的聲音也總算安靜,這時我想到的是關於生態同學對部落的一些批評與見解,跟此時眼前放的紀錄片放在一起,突然有種複雜的心情。這部紀錄片裡面的主角是有關大安溪沿岸部落的重建過程,雖然講的是雙崎部落,利格拉樂.阿烏(阿女烏)老師與她的前夫瓦歷斯.諾幹對於部落重建過程的貢獻,是可以明顯得知的。

  可以說是很幸運,這次帶領我們前往的正是阿烏老師,我也正巧在畢業製作的課程與她建立不錯的師生交情,對於我的創作她也不斷給予我鼓勵。話說到前面閃過腦中的畫面,我不知道是自己多餘的人文關懷,還是別人與我的參與過程不同,我不斷想到的是:「批評不滿與提出自己意見謾罵的同時,我們是以什麼樣的角度去觀照?」當然,我還沒到達現場,只是對於那天通識課同學們的批評始終耿耿於懷。我看到的,是否與他們相同?還是會不同?

  車子已經行駛到山的領域,誠如前面所言,此刻眼前的畫面除了傷心難過,就是對於這塊殘破大地的憐憫。或許是受到了教我們台灣自然史的陳玉峰老師影響,我每每有機會看到這些山坡地曾經遭受凌虐的痕跡,心中自然起了一陣痛。山上的土石因為早期的開發與樹木砍伐,呈現的是如同被啃食的痕跡,上面再長出疤痕(新生的植物);而往下看到的是大安溪的河床,整片都是砂石,甚至我們所行駛的路線正式大安溪以前的河床,當下所見到的只是重建後的畫面。關於山路的開發與否,其實至今仍未有所謂正確答案,只是有人的地方自然就必須開路來走,自然也少不了天然災害,但山上與山下人的生活又有一段落差時,如何去平衡真的很難抉擇。但最令人痛心的,除了上述之外,當然還是所謂了海拔2500公尺以下,台灣已無原始的森林,百年來將千萬年的累積破壞殆盡,眼前所見,比幻燈片看到的更為真實。

  經過幾段驚險的會車與路面的巔頗,總算是來到了達觀部落,下車前才知道部落這邊為了我們的到來,推掉了其他觀光客的行程,讓我們於部落的共同廚房會合,坐下聆聽介紹與進行分組的動作。聽建治大哥介紹,與網路資料在腦海中匯集,知道這個大安溪工作站與部落之間這一段歷史,除了是艱辛的過程,當然也是讓大家在做中學習,也看見了他們的團結與用心所在。這些過程,也許我們這些住在平地的人們一輩子都不會去理解,往往都是以外來人的眼光來觀視,看不見他們在政府與政府間,或是部落與部落間,這一段往來與苦難日子是怎麼樣去渡過,而至今仍能保持一種樂觀且願意為部落付出的心情來繼續發展。對於分散各山區的十三個部落,仍能以這樣一個工作站來服務以及帶領大家團結,是很難得且難為的工作。

  說明結束後,我們進行分組的部落巡禮,由書玄大哥帶領我們到部落走走,了解這個部落的大致情況。首先我們走到教堂,關於教會對部落的影響,我們明白是明顯且重大的,除了是信仰中心之外,早年在醫療方面教堂也是提供不少協助,關於醫療後面會另闢段落詳述。而我們從這個教堂裡面問到,這邊山區以前經歷過日本統治,還有後來國民政府來台灣之後的些許變遷,達觀這個名字是怎麼來的似乎沒人知道,而多半是以原名L’olu來稱呼。並且,這個部落的人數不到一千人,其中有一半甚至是平地人,而純泰雅族的人更是只有那一半的一部分,所以在此我想到了先前通識課有人說到:「看不見泰雅文化的部分,以及他們對於自己環境、生態的不了解。」在此似乎可以得到一些想法,畢竟文化的傳承不易,以及山內山外的隔絕,我們能夠真正了解到的意涵有多少?

  我們繼續行走的同時,正好聽到最近即將要歌唱比賽的孩子們在學校裡練唱,對於這種自然又原始的歌聲,不免起了一股感動。這時,與我們同組倒是有人忘了一點尊重,直接地闖入表明自己身份認為已經是一種禮貌表現,殊不知我們這些外來者的身分到此第一句話起碼是謙虛的問候。但,都已經進來了,也打斷了他們的練習與孩子注意力的集中,也就順理成章的在此拍照與問問題,雖然我的心中感到一些不適。順便的了解到,部落裡的孩子在小學畢業之後就要到外地去唸書,本地只能供給他們有快樂的童年,卻無法讓他們的教育繼續延續,甚至出去山外的地方有競爭力的落差。當我看見部落裡孩子們天真的笑容,與這個社會產生的強烈對比,再加上我們這種外來者的眼光關注,現在的天真與將來的不適甚至是負面的發展,孩子們將來會願意再回到部落?他們現在的快樂與將來悲哀的相對關係是如何?平地與山地間的落差,與社會功利主義的現實窘況,我們羨慕眼神清澈的他們,卻也為他們苦惱;我們慶幸自己平地生活美好的同時,卻也為自己悲哀。我想,我們是打擾到他們了!再聽一次孩子們的歌聲後,證實了原住民真的是天生的歌唱本領,默默的走開。

  走到了達觀這邊唯一的醫療場所──達觀部落衛生室,看見了這個地區醫療資源的匱乏,以及災難發生時的風險。只有每週二早上,才會有醫生到這邊來巡診,多半是照輪班的醫生由和平鄉衛生所派來,與我所知道的復興鄉情況較為不同。因我有位朋友是目前就讀長庚醫學系的七年級,我所知道的是他們與復興鄉有簽約,時常都要整批人到山上去巡診,在和平鄉這邊的情況較少,也許是與台中地區這一部分的醫療學校較少也有關聯,有合作的多半是與中國醫藥大學。當災害發生時,部落裡的人仍舊是需要自力到山下去醫院就診,或是與救護車相會合的方式運送。通常優先的是以急症或是糖尿病、需要洗腎等類型的病患為優先考量,而某些時候還需要以人力揹送病患下山的情形也是有這樣的經驗。

  沿路我們走回共同廚房的路上,也是邊走邊聊著,還是講回到教育還有災變的問題,眼前所見又是那片裸露的岩石堆,曾經是達觀國小的操場,如今只是砂石車在此地合法開採之處。而書玄大哥自己是認為,還是讓孩子們出去比較好,畢竟這個社會很現實,總要讓他們出去磨練。說著說著,我的腳步已漸漸走回部落廚房,但眼睛卻看到被禁止的強迫訪問行為再度出現,在一種不願多說的心情下,走到共同廚房後方的菜園一起幫忙採集樹豆。

  這是一種原住民象徵性的植物,只要看到樹豆,就可以知道這個地方有原住民。並且,樹豆的料理方式有很多種(據戲稱有壯陽功效,未經個人查資料證實),可以炖排骨,也可以做鬆餅,樹豆鬆餅我在稍晚嘗試過,是在山上的飲食中我認為最好吃的食物。採收完畢之後,幫忙進行去殼的動作,放在太陽底下接受高溫照射,其實殼會自己暴開,省去我們不少力氣。

  午餐時間,關於這一點倒是跟通識課的同學有一點共識,但仔細想也有可能是我們平地人的口味較重。白飯配高麗菜,以及煎豆腐上灑香料,另外有豬肉爌紅蘿蔔,另有湯與招待的飲料。基本上一個感覺就是食物味道太過清淡,以及對於他們所使用的天然香料感到較為不適,也許我們都被鹽分與味精或是其他調味品把胃口養壞了。不過話說回來,真的不是太好吃,也因此願忍受一點餓肚子的感覺。這邊純屬個人問題,畢竟家裡出身餐飲業的口味本來就比較挑,自己也該是需要控制體重的時候,所以少吃些也是好。

  飯後,站在高台上往下觀察著今天來的人,以及部落裡的人們,順便自上而下的拍一些照片。來的同學與老師,有著各式各樣的臉孔,對於這個部落相信也是有著不一樣的想法,看著大家的互動關係,構成一幅有趣的畫面。有人正在聊天,也有人還在吃飯,甚至有人搶著拍照留戀,而也有忙碌的人們或是今天來的活動攝影組辛苦的持續拍攝……全部匯集在我的眼裡,這種居高臨下的感覺似是與世隔絕。然而,是隔絕了?還是疏離?同時也一起印證了山上的人們,這樣的生活型態與心裡面的想法。

  高台上的觀察,倒是看遍了今天在附近這邊出現的各種人,突然發現似乎少了一種該有的特色感?是否一些事物正在流逝?或者是說,少掉的正是我們看的見的刻板印象?看不見有黥面的老人家,象徵一種消逝,但這樣也好,刻板印象同時間也漸漸在破除,只是仍有一些深層議題要擔心:「原來的文化,可以保有多少?是呈現性的表演?還是真實?」

  飯後的休閒結束,行程繼續進行,不過在此得知下午預計要帶回的竹筒飯先取消掉,因為我們適巧選到他們一年一度員工旅遊的時刻到訪。但也不必太失望,畢竟下面DIY的體驗行,就已經是非常值回票價的參與,至少我是這樣子想。將全部的人分成三組,分別進行耕地、織布、編織三種行程,而我是從耕地開始進行,帶著工具往農地出發。

  帶領我們前往耕地的這個婆婆,感覺她非常樂觀,同行的還有書玄大哥、陳雪以及學妹們,雖然是一種需要花費體力的體驗,不過大家在做的過程是一直保持快樂的心情。農具很重,陳雪還有學妹們可能連舉起都感到吃力,不過這邊就可以得知婆婆平常自己翻地、整地實行的農業會有多艱辛,我們這群外地人這樣就喊累,會不會太脆弱了點?不過在我們「飯後運動」的努力下,被處理到的那幾塊地,已經從原本的硬土被我們翻鬆,雖然後來我的腰跟手都有些酸麻,不過這樣才是有用心參與嘛!這些當然算不了什麼……畢竟我想到的是,如果下一場大雨,甚至如同書玄大哥先前提到的「每年都有土石流」,這些地?

  婆婆很高興的與我們一起照相後,大夥兒道過謝,前往下一個體驗,是七十歲的婆婆教我們織布。她說:「織布這個是每個女生都要學的!如果整天都只做這個,我可以織兩條半出來呢!她們都沒有我快。」婆婆很歡迎我們的到來,一邊弄著手上的機具,甚至跟我們介紹櫃子上織好的布。倒是我們還沒動手,她就拿了衣服與布料讓幾位小姐一起試穿,讓人感覺到是既溫馨又熱情。

後來,親手體驗的一開始大家一定是手忙腳亂,也看見了前一組同學的失敗成果,也使婆婆叫我們別拉太緊,因為這個之後她還要拆掉重做。不過我們的天份算是相當高的,有一位學妹還被說她可以當原住民的媳婦了!以及這次同行的我的女友,也同時被誇獎到,她織了大約三公分的完整部分。也因為這些織布的體驗,讓我們看見手工的精細與耐心,這些美麗的圖案是需要多少歲月來累積,以及其他豐富的生活經驗。

  稍後進行的是可以讓我們帶回去的竹杯製作,算起來這是三種體驗當中技術性與體能消耗性都最低的活動,甚至成品就是禮物。這裡附帶一提的是,這三個活動進行能如此順利,應該要歸功於少了一些嘈雜與沒禮貌的聲音,而多的是大家的用心。拿到的竹筒已經是處裡過的半成品,我們要做的只是把杯子的耳朵黏上並且加上編織,就可以完成成品帶回,如果做的好很快就可以完成。

  首先,將剪好的藤條泡水兩分鐘,而這兩分鐘大家可都沒有浪費,除了彼此間的聊天,我還抽了點空去點一杯葡萄牛奶,加上一份要外帶的樹豆鬆餅。我幫大家把泡在水中的藤條取回,預備進行下一個動作,不過在編織之前需要先將杯子的耳朵用三秒膠黏在竹筒上,這個過程倒是有人不小心把三秒膠弄到手指,還好沒什麼大礙。當然,通常難做的部分都是在細步的手工,在這邊當然就是藤條要編上當裝飾的部分是比較困難的,令大家忙亂了好一陣。

  不過在最後,總算是完成了,也讓這個禮物可以完整的帶回。同時,因為員工旅遊之故,整天的活動也漸漸接近尾聲。

  因為中午對於樹豆神奇功效的好奇,以及午餐無法飽肚之故,前面抽空跑去點的樹豆鬆餅在這時候出爐了!沒想到一拿在手上,便受到了許多游擊客的覬覦,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分了一些出去,讓朋友們也一起分享這獨特的滋味。這時候也集合了大家,一起為活動畫下句點,這一刻或許才是今天意義比較重大的地方,不過因為行程的匆促,討論的部分就先省略留待將來有緣再相聚,畢竟晚上下山不是聰明的舉動。

  當地的朋友們向我們道歉以及道謝,不過其實我的感覺是覺得,該說這些的是我們:「打擾了!非常感謝你們的招待!」我們一行人在活動結束後,一一與今天幫助我們的當地朋友們道謝與道別,同時也看見他們忙著收拾。

  下午四點,我們離開達觀,搭著遊覽車往山下的回程。

  而往回家的路上,當然還是得看那些令人難過的自然景色,幸好車上電視播放著真人版的櫻桃小丸子,也讓整車的氣氛充滿了愉快。這時候,大家也都累了,早上大家精力旺盛的吵雜在此刻顯得格外安靜,雖然路面崎嶇使車身不斷的晃動,卻也打擾不到大家的睡意。回去的路上車子相當多,塞車塞了蠻長的一段路,此時也正好是觀光客回家的路上,同時相會自然無法順暢。

  天色已黑,我們回到了靜宜大學,已是下午六點三十分。下了車才漸漸感到日夜溫差的變化,空曠的地區總是多了幾分寒意,也隨著行程的結束將一切記憶的片段留在腦海,包括每一個天候變化,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這一次的達觀部落之旅,看見的事物太多,也許此刻的紀錄也少了許多片段,但最真實的是:「這是大家共同的生命經驗,雖然只是一個萍水相逢,但也在每個人身上留下痕跡。」

  冬天的夜晚是冷的,但一想到熱情的這一天,冷的感覺便漸漸消退。

台長: Wie
人氣(2,2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旅行遊記&美食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舊作分享]東石流浪記(1)東石港口宮與水夫人廟
此分類上一篇:華陶窯之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