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03 20:25:34| 人氣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也是一種心理治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周圍許多朋友都有固定算命的習慣。
算命仙被恭稱為老師,舉凡朋友們的老師,姓李、姓張、姓陳等數眾不勝枚舉。
而我的朋友們到底都在算些什麼呢?
最粗淺的入門,莫過於能夠盜取一點天機,知道自己幾歲會結婚、會有幾個小孩、將來過的好不好。
算過一次之後,就加入了會員,剛開始每年去批一次流年,後來每半年會去問上下年度的整體運勢,緊接著上了癮,幾個禮拜就去諮詢幾次,遭逢失戀或被裁員還會打電話給算命仙哭訴,進而獲得情緒抒解。
當然,這樣如朋友般交流的對談,算命仙是不收錢的。

我家住在偏僻的鄉下,所謂算命,就我貧瘠的想像,應該是在一個小小的紅磚房,一進門會供奉著神明的那種場合,室內沒什麼光源,只靠著神桌上的紅燈泡映出算命仙的臉。我因為我娘而認識的算命仙大都很老,記憶中,那樣的先知,穿著塑膠脫鞋的腳ㄚ子,總是都黑黑髒髒的,老人家鬍渣滿嘴,好像過得很落魄的樣子。
當時我剛上國中,常下課後陪我娘去市場旁邊幫我阿姨算命,阿姨跟著某個老榮民私奔了,我娘一生傳統謹守分際,她煩惱阿姨的一生就這麼毀了,所以每每去找算命仙的時候,她總是劈頭就問:「她什麼時候回來?」
我從來不去聽算命仙說些什麼,現在想來倒有點後悔,我好奇當初算命仙到底是怎麼預告著阿姨的下半輩子,不過,就算錯過了精闢的解說,我想算命仙應是絕對無法算出我那離了婚、撿保特瓶維生的阿姨,上個月因為痔瘡而住院開刀的秘密吧!

因為我的朋友們常去算命的緣故,我發現算命仙的形象其實正日新月異地改變著,如今我聽到的算命仙大部分都很年輕有為,有些大學畢業,有些甚至留過學拿過碩士博士。
算命仙已經開始用電腦算命,辦公室座落台北東區,會客室掛著常玉的墨畫,裝潢典雅的簡直不像算命館,我某個朋友就曾去過一個很棒的算命地點,「那裡簡直像美術館!」她這麼跟我說。
於是,這樣的算命地點符合了許多高收入高生活品質,但同樣擁有一般人的迷惑,而這些疑惑琳瑯滿目遍布在他們的人生中。
例如:
1、下一檔連續劇的劇名!(怎麼取名,連續劇才會大紅是很重要的。)
2、錄取員工的標準(來本公司應徵請附上農曆生日。)
3、是否可以跟這家廠商合作(這點我無從得知廠商是否要附上公司負責人的命格資料了----。)
總而言之,我的朋友們已經開始從詢問婚姻,探究未來、進而將算命老師變成公司的顧問、求職的諮商對象,算命仙是我眾多朋友的戀愛教練、精神科醫師、甚至良師益友。
固定去算命的朋友總是勸我說:「改天一起去算個命吧!」
我老是耳邊風聽,心裡卻嗤之以鼻,因為反骨的我,根本不想去知道我的人生將來會如何發展。
但,今年情人節之前,我娘偷偷拿著我的生辰八字去幫我算了命。
她知道我一向不信這套,但掩藏不住興奮,過沒幾天她便興沖沖地打電話給我說,「算命先生說你的命很好,很快會結婚,而且會生兩個兒子喔!----這樣我就不用擔心你了!」

我聽著電話那頭我娘樂不可支的聲音,忽然很感謝那位市場旁邊的算命仙。
謝謝他安慰了我娘,雖然我確信我應該不會很快就會結婚,如果養兩隻公貓也算有兩個兒子的話,他應該也準了一半。

但,奇異的是,就在我覺得自己再也不會愛上別人的情人節前夕,能夠聽到那句「很快會結婚」的鐵口直斷,我的嘴角卻不自主牽起了一抹無奈的微笑。

台長: 逢源
人氣(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