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15 10:47:51| 人氣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真的太複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身為一個資訊傳播人
每天所要做的訓練功課就是
從各種不同的媒體接收世界上
正在發生的各種不同的資訊或新聞消息
這樣講起來好像是一種
什麼了不起的事一樣
其實並不然!

在我以前還只是個矇懂的小孩時
看到電視上常常會有專家學者
在電視上對各種不同的社會現象作評論
你們一定也曾看過
尤其是很多專家對現在的電視節目
或是新聞所播出的內容
感到很憂心
因為那種低俗或暴力,變態的內容
對小孩子來說
真的會產生很多不良的影響

當時的我感到不以為意
總會覺得大人們也太大驚小怪了吧!
現在我常藉著電視媒體來看新聞
一堆亂七八糟的自殺
或是壞人莫名其妙傷害無辜的人等…
這類的消息
看到我真的會想吐或感到噁心之類的!

一個人漸漸長大成熟之後
會去了解、分析一件事情的
內在層面與好壞的程度
一個人在心理狀況穩定的情況下
自然會懂得去分辨對錯
但若是一個人在身心
還未成熟穩定的情況下
能不能做出對與錯的正確分辨
那就很難說了…
想想很多大人都分辨不清了
更別說是青少年或是小孩子

這真的事一件很恐怖的事
現在的傳播媒體那麼多
包括電視、報章雜誌、廣播、網路等等
所以要接收訊息並不是一件很難的事
拿電視來說
假設一件精神異常的病患見人就砍
的新聞事件
不斷被重複地在十個以上的頻道播放
連續看個幾小時
真的會讓人感到無法呼吸
或是感到焦慮難過
所以為何每年總是會有
八成以上的青少年
對國家的未來或是對政治人物的表現
感到失望與無助了
你想知道嗎?
每天看朝野或立院在那邊爭吵
國家經濟景氣衰退的數據資料
台灣的國際地位卑微
被中共打壓等等的新聞….
一年下來你就會有一樣的感覺了

電視節目也是一樣
最近一些幫人專門處理家務事的節目
找來一群當事人在那邊吵來吵去
各說各話…
或是一些很難看的綜藝節目…
轉來轉去真的會有一種
最後還是轉台看Discover頻道
還比較好的感覺!

不論節目內容是真是假
其實他們都抓住了一般人類的心理
那就是(人總是愛探別人的隱私)
不管話題的對象是公眾人物
還是一般平民
對於公眾人物
自然會成為人們的焦點
因為他們是(公眾的)
他們是可以被拿來公開做討論的
包括任何有關他們的個人行為
不論好或壞
就像是傳媒常因報導而說的一句話
「人有知道事實真相的權利」
所以不管他們報導的內容是否是腥羶色
他們都可以這麼說
這是為了所謂的(專業責任)
而一般平民事件被搬上檯面
更不可能錯過
因為一般類似這樣的事件
不像公眾人物或事務
有著重複曝光性
很可能一段時間即被人遺忘
可是它卻是常常發生在我們週遭
只是它被更廣泛的公開了
所以今天我們不用身歷其境
就可以知道今天哪個縣市
又有人跳樓或是哪邊又有人被砍…
哪邊有有人食物中毒、鄰居吵架
或是哪邊又有人怎麼樣了…

在商業主義主流的這年代
同業間的競爭自然是不可免的
傳播媒體也是一樣
什麼樣的節目內容可以吸引觀眾
吸引眾人的焦點
甚至被拿來做討論
就等於是賺錢的生機

所以我說這就是(人類)
所創造出的交錯複雜奇妙的社會
不同的人對於同一件
或是不同件的事物內容就會有
相同或不同的見解與看法
很複雜吧!
我也是這麼覺得說…
不過至少我還可以做「選擇」
就像我可以選擇吃牛排
而不吃我討厭的咖哩是一樣的…
同樣的物種,卻有不同的內容…
我有時在想…
為什麼人不能跟水果或是食物一樣簡單
就像每顆荔枝都是紅色的皮
透明白色的果肉與身咖啡色的籽
每個哈密瓜都是綠色不規則網狀的皮
橘色的果肉與鵝黃色的籽一樣…
可能是因為人有複雜的腦結構
可以做(思考)這個動作吧!
不然我們就去當水果就好啦
幹麻當人?
對吧?
也許吧!

台長: 阿瑋
人氣(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